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20年5月1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299講

慧灌即清淨灌頂 心如明鏡包羅萬象

講一點《道果》。

慧灌二地(原文),就是內法灌頂,慧灌屬於內法灌頂。欸,慧灌不是內法灌頂,不要搞錯了!一個是瓶罐,是第一個灌頂;第二個是密灌,是內法灌頂;第三個慧灌,是無上密灌頂;第四個是大圓滿灌頂。那麼慧灌是第三個灌頂。

慧灌三地、及第四灌半地:

以字之力大清淨導引道,作為見體性身淨土之緣起,若於中脈短阿之內,見輪涅諸法,則名「於手印處見三界」。

復次,於第十三地,由融入字一切行,成不毀字,字轉化成報身。

這一段話如果不解釋,你們也不會很清楚。就是說,到了慧灌的時候,它會產生光明,慧灌的時候,也會產生光跟光明,然後以字之力大清淨導引道,因為那時候是最清淨的,慧灌第三灌頂是等於清淨的灌頂。作為見體性身淨土之緣起:你要看到真正的真身,在那個時候可以看到,在第三灌頂的時候,你可以看到真身,也就是體性身,不只是看到體性身,還可以看到淨土。像師尊有寫過一個《諸天的階梯》這一本書,就可以一層一層的看到諸天,然後看到淨土,就是很清淨的看到淨土,眼睛閉起來,很清淨的,因為你心像鏡子一樣透明,反映出所有諸天的現象,全部在這裡面。

若於中脈短阿之內,見輪涅諸法,則名「於手印處見三界」。師尊《諸天的階梯》,就是見三界,也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你都可以看的到,甚至於淨土,你都可以看的到。「於手印處」,什麼是手印?智慧空行母就是手印,因為智慧空行母幫助你,你見到智慧空行母,就可以見到三界。為什麼會見到三界、見到空行母,你就可以看見輪涅所有的法,為什麼?因為在你的身體裡面、在空行母的身體裡面,包含了輪涅諸法。輪就是輪迴,涅就是涅槃,這是比較深的,要跟大家解釋得比較清楚。

看到輪迴涅槃,你可以看到空行母、看到你自己,你就了解到輪迴跟涅槃所有的法,這樣子跟大家解釋,就是非常的清淨。我們的鏡子,(聖尊執鏡)這鏡子有一點灰塵,但是這樣子的一個光明的鏡子,什麼東西來它都可以出現:你這個手出來,鏡子裡面就有手,什麼走過來你都可以看的到。如果你的心已經非常澄明,你包羅萬象——宇宙上下三界諸天包括四聖界,你都可以映在你的心中,這 就是清淨,最大力的清淨,所以我認為慧灌就是清淨灌頂,我自己認為這樣子,它就是清淨灌頂。

第十三地法身佛無形相

由不毀梵字轉化成報身佛

復次,於第十三地,由融入字一切行,成不毀字,字轉化成報身。其實,到了第十三地,體性身跟報身都有的。所謂法身、報身跟應身,報身祂就是像我們看到的佛像一樣,像你們看到二十一度母、救瘟疫度母、綠度母,那個所謂彩繪出來的這一種身,這就是報身,你看到阿彌陀佛穿著衣服的,就叫報身。以前我的上師跟我講什麼是三身:法性身是看不到的,也就是你把祂認為是裸體的;什麼是報身?報身就是智慧本尊佛菩薩顯現出來的現象,就是報身。法性身你是看不到的,是無形的、看不到的,那你所看到的是什麼?是報身。報身像什麼?就像我們彩繪的佛像,像大力金剛在這裡,你看到大力金剛,這是祂的報身,虛空中顯現出來是這一種形相,這一尊就是報身相。什麼叫做應身相?師尊就是應身相。報身是這種相,應身是這種相,所有的佛菩薩的唐卡都是報身,真正的法性身是看不到的。

它這裡面寫著:字轉化成為報身。什麼字呢?也就是梵字、清淨的字,第十三地的時候,因為融入了字的一切行,成為不毀字,那種梵字是不會毀掉的,那個時候那個梵字就轉化成為報身。我們修法,都就是由(觀想)梵字,然後轉變的時候顯現出報身出來,我們觀想出來的全部都是報身,應身就是師尊這種形相,報身就是蓮花童子,法性身就是最高的境界了,阿彌陀佛就是法性身,或者阿達 爾瑪佛就是法性身,你看不到的。但是阿達爾瑪佛化出來的就是祂的報身,祂再顯化成為應身——就是像師尊,這個就是應身。所以佛有三身,法身、報身、應身。法身是看不到的,報身就是彩繪的或者塑成形相的,另外應身就是應化在人間的所有的身,像師尊蓮花童子現在這個形相,就是應身。這裡講的是報身,字轉化成為報身,這個大家都知道的。「成不毀字」:祂是不會毀滅的。為什麼不會 毀滅?因為祂在虛空之中,祂在觀想裡面,祂在彩繪裡面,就是不毀滅的。佛在第十三地是法性身,然後再轉變成為報身,再轉化到人間就成為應身,就是這樣子講的。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