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20年4月5日蓮生活佛主持「四臂觀音與地藏王菩薩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287講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全部都是在網路上)。所有的同門,大家吉祥,あいしてる(日語:我愛你)。

真佛報總社改隸宗委會

真佛般若藏接棒大燈文集

先給大家報告,下個禮拜天是4月12日,下午3點是救瘟疫度母護摩法會,下個禮拜天下午3 點,救瘟疫度母法會。It’s next week afternoon, 3 o’clock. In Rainbow Lei Tsang Temple, have the fire offerings. 大家在網路上看就好,是救瘟疫度母護摩法會。這個當然是很重要,因為現在瘟疫正在盛行,我們做這個法會是對治瘟疫的,希望大家能夠踴躍地報名主祈,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救瘟疫度母的心咒我們大家都會唸:「嗡。達拉。都達拉。都拉。南摩。哈拉。喝拉。吽。哈拉。梭哈。」這是救瘟疫度母的咒。祂一隻手是與願印——給眾生的與願印,一隻手是持蓮印——持著蓮花的手印,祂的種子字是「擋」——所有度母的種子字、綠度母的種子字「擋」。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對以國語和粵語問候大眾)。

再報告兩件事情。第一件呢,《真佛報》已經由真佛宗宗務委員會來負責出版,文宣的處長蓮悅上師將負責《真佛報》的出版,總社等於是由宗務委員會來負責,有全新的面貌會呈送在大家面前,完全是全新的《真佛報》。再來呢,師尊本身所寫的書(紙本書),已經由真佛般若藏總負責人周慧芳律師……,我們知道由大律師負責真佛般若藏跟紙本書,而且最新的創意,也就是說,紙本書跟電子書同一天出版,這也是創舉——周慧芳律師的創舉。將來「三國歸一統」,也就是說,宗委會負責《真佛報》的出版,師尊的紙本書跟電子書由周慧芳大律師統一出版,而且是同步出版。大家都是一改過去,三國歸一統,這是跟大家報告的兩件事情。我們希望將來《真佛報》的出版能夠到數萬萬份,我們也期望師尊的紙本書跟電子書同樣非常地暢盛,能夠廣度眾生。

疫情受限 直播法會 觀音地藏為主尊

今天我們做四臂觀音跟地藏王菩薩的護摩,兩個合辦。大家一定會奇怪,四臂觀音是屬於息災尊——息滅災難的,應該是白色。地藏王菩薩因為祂本身也是金蓮花童子,黃色、白色都可以,為什麼今天師尊所穿的是紅色?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因為觀世音菩薩在娑婆世界跟眾生最有緣,祂是廣大無盡的度化眾生。廣大無盡就是以懷法來度化眾生,懷法就是紅色,息、增、懷、誅,祂是以懷法廣大的,所以是紅色。那麼地藏王菩薩呢,師尊也認為今天可以穿紅色,因為我們知道地藏王菩薩有六道地藏,祂度的,六道地藏包括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六道祂都度,所以祂也是懷法,既然懷法所以是紅色。所以我今天特別穿紅色,也沒有穿白色,也沒有穿黃金色,特別穿紅色,表示是四臂觀音跟地藏王菩薩合一的護摩法會,合起來的護摩法會,所以穿紅色,不偏於地藏也不偏於四臂觀音,兩尊合起來就是紅色,都是用廣度眾生,地藏王菩薩廣度眾生,四臂觀音也是廣度眾生。

我們最重要的一點,四臂觀音祂的手,四臂呢:一隻手是拿著念珠,表示精進;一隻手拿著蓮花,表示息災;兩隻手在中間合起來,中間有摩尼寶,會賜給眾生的寶物。這是四臂觀音,祂是這樣子的。地藏王菩薩拿著錫杖,錫杖度化地獄的,錫杖可以震開地獄之門,祂是幽冥教主,手中的光明珠是無量的清淨,賜與眾生無量的清淨,這是最偉大的。這兩尊菩薩都是八大菩薩之一。今天我們做這兩尊,第一個,我們息滅眾生現在的災厄,因為新冠病毒在全世界非常的嚴峻,希望地藏王菩薩跟四臂觀音以祂們的慈悲力,聯合起來去降伏瘟疫,讓瘟疫能夠早點結束、早點過去,免得世人的災難非常的悲慘。

像今天師尊在彩虹雷藏寺做護摩,在座的就是師母跟蓮印上師、蓮喜、蓮彥、璧珍,還有蓮萬、翻譯Hanifah,另外呢就是負責直播的炳祥師兄跟Samantha師姐,其他空無一人……還有蓮晴、Alex導播。這整個護摩寶殿,大家都在負責他們的工作,我一看沒有人,我是對著地板跟對著地毯說法,沒有了。我不能講沒有人,我講沒有人的話, 炳祥會跑出來:「難道我不是人嗎?」其實都是人哪,不過,能夠看到弟子們當然很好,但是呢,現在大家都可以看到我,師尊用眼睛一看,也看了,哇!好幾千萬的弟子在聽師尊說法。

昨天晚上我在修法的時候——臨睡的時候我都修法,我看到阿彌陀佛,還看到了觀世音菩薩,非常真實地看見,另外還看見一尊綠色的,我一時之間想不起來,這綠色的到底是誰,我以為是寶生佛(寶生如來),再注意一看祂手上還拿的蓮花,搞錯了,不是寶生如來,是綠度母,昨天晚上特別看到綠度母。可見綠度母、救瘟疫度母、二十一度母,都來支持我們今天的護摩。看到了四臂觀音、看到了地藏菩薩,還看到了綠度母,所以綠度母經常都在幫助我們的,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護摩除垢要訣

觀想自身變穢跡金剛噉食黑芝麻

我們今天再講一點道果。昨天講的是總影除法,今天它又特別提到護摩除垢法,我們今天做的就是護摩。護摩除垢法,就是利用火供 fire offerings除去一切的罪障,這裡它講到護摩是怎麼做的,喔,非常的長,我講一點。

八、護摩除垢法

取一未經他用新陶質或鐵質之器皿,置炭火於其中,復設護摩物黑芝麻若干於前,自觀本尊,復觀燃火中有一黑色吽字,剎那轉化成噉食金剛空行、身黑,右手金剛杵、左手鈴交叉,小指相扣,單以拇指食指而持。

正對自身臍帶間等處之身內有一吽字,臍為一能生六道習氣之種子字吽字,由吽出無量甘字相,出於右鼻孔融入黑芝麻,觀其內有生三惡道之因、貪瞋痴等種子、罪惡黑業字種子甘黑色,以風之態,由甘字相續不斷出蠍子相,融入黑芝麻,邊觀邊誦:「嗡班扎、達嘎、卡卡、卡嘻卡嘻、沙瓦、巴邦達哈那、新丁咕嚕梭哈」,邊拋黑芝麻於火中,黑芝麻入金剛空行之口,無餘清淨六道輪迴之習氣、不執數量,其效甚大;若夢身出諸穢、嘔吐、受沐浴、著白衣等夢,為淨罪之兆。

取一未經他用新陶質或鐵質之器皿:就是護摩爐,護摩爐它用新陶質或鐵質。陶器也可以做護摩嗎?陶質的東西可以做護摩嗎?應該特殊的做的,或者鐵質(也就是鐵器、鐵爐)做器具。 置炭火於其中,復設護摩物黑芝麻若干於前:你要除去污垢,是要黑芝麻,黑色的芝麻代表污垢吧。自觀本尊:自己變成本尊。剛剛師尊有變成四臂觀音、變成地藏王菩薩。復觀燃火中有一黑色吽字:這裡教 你做,除去過失的要觀想護摩爐裡面有黑色的吽字。剎那轉化成噉食金剛空行、身黑:我告訴你什麼是噉食金剛,其實噉食金剛是誰呢?就是穢跡金剛,身是黑色的。右手金剛杵、左手鈴交叉,小指相扣,單以拇指食指而持:這是手印,表示手印的意思。護摩也是可以這樣子做的,用穢跡金剛來除去所有污穢的東西,穢跡金剛是可以這樣子做的。

 正對自身臍帶間等處之身內有一吽字:就是自己的臍輪有一個吽字。臍為一能生六道習氣之種子字吽字:它(臍)本身是六道習氣的種子吽字。由吽出無量甘字相—另外一個梵字。出於右鼻孔融入黑芝麻,觀其內有生三惡道之因、貪瞋痴等種子、罪惡黑業字種子甘(此字是黑色)。以風之態,由甘字相續不斷出蠍子相,融入黑芝麻,邊觀邊誦:「嗡班扎、達嘎、卡卡、卡嘻卡嘻、沙瓦、巴邦達哈那、新丁咕嚕梭哈」(這是一個咒,也就是除掉污穢的咒)。邊拋黑芝麻於火中,黑芝麻入金剛空行之口(就是穢跡金剛的口)。無餘清淨六道輪迴之習氣、不執數量,其效甚大;若夢身出諸穢、嘔吐、受沐浴、著白衣等夢,為淨罪之兆。

我告訴大家,其實這一段它本身講得比較複雜,因為我們身上如果有罪業,你想要做除去罪障的護摩,你可以用黑芝麻,用黑芝麻撒在爐裡面,自己變成穢跡金剛。最主要的一點就是說,黑色的芝麻被穢跡金剛吃掉。其實很簡單,它主要意義就是,黑芝麻就是你身上一切的過失跟你的罪障,放入護摩爐裡面燃燒,這個時候你觀想自己變成穢跡金剛——也就是噉食金剛,祂專門吃污穢的東西。把你的罪業全部灌在黑芝麻裡面,然後你自己又變化成為穢跡金剛,穢跡金剛把黑芝麻全部吃掉,那你自己就變成清淨了,它主要意義就是在這裡。

其他都是比較複雜的,他們講的用什麼鐵質的爐然後撒黑芝麻,黑芝麻又變成黑色吽字又變成黑色的甘字,甘字是梵文的咒字,這是甘字(聖尊示範寫法),吽字大家都會了——嗡阿吽的「吽」, 由吽字再變成甘字,甘字就是罪業,那個就是罪業,然後黑芝麻被穢跡金剛吃掉,這樣子你就會變成清淨。最後它講到,如果你做這個護摩做很多次的話,你如果在作夢的時候有嘔吐,也就是把你身上的髒東西吐掉了,有夢見嘔吐東西出來,這是好夢,這是好的,表示你把不好的東西吐掉了。然後呢,你如果夢見你自己沐浴、洗澡,這是把你自己的身體洗乾淨了,這都是好的夢。夢見自己穿白色的法袍,表示你清淨了。這些夢就等於是說,你所有的罪障都已經清淨了,這一段的意思就是這樣,我講得比較簡單一點,不要像它那麼複雜。

黑芝麻代表你本身所有的惡業,黑色的吽字、黑色的甘字都是不好的咒字,在黑芝麻上面,然後你觀想黑芝麻化掉的時候,由你自己變化的穢跡金剛把黑芝麻吃掉。你做這樣子的護摩,也可以除掉你本身的影,影就是障礙,就是你自己本身的業。 那麼你做這個,夢到嘔吐啦、夢到沐浴啦、夢到穿白衣啦,表示這個罪已經消除了,你就可以不用再做這樣子的護摩,意思是這樣。大家懂得護摩除去影的方法、除去污穢的方法、除去污垢的方法,這是一個很好的護摩的方法。如果認為自己本身有過失,自己做護摩,把自己變成穢跡金剛,由穢跡金剛吃掉你自己所犯的一切過失、所犯的戒、所犯的不善業。這樣大家應該可以了解,我講這樣子應該很清楚。

戒定慧對治貪瞋痴 證明佛果

佛陀在最後講了幾句話,祂要離開娑婆世界的時候,講了幾句話非常的重要,今天特別跟大家講。祂說:諸惡莫作。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障礙都是從惡產生出來的,所以諸惡莫作——佛陀最重要講了這句話,諸惡莫作就是戒,就是守戒。眾善奉行:你懂得眾善奉行的話,就是你本身有智慧,所以眾善奉行就是智慧。第三句話,自淨其意——你清淨自己的意念就是定。然後最後一句,以上這些都是佛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是佛陀的教導。

佛陀教導我們:諸惡莫作就叫做戒,哪個是惡的,哪個是善的,你分別出來,然後惡的不要去做,因為那個會變成污穢、污垢,諸惡莫作就等於是守戒了;眾善奉行就是教你救度眾生,等於菩薩了,這就是佛菩薩的智慧,這就是等於慧了;自淨其意,你在做清淨自己的意念的時候,(清淨)你的心行、你的念頭、你的意念的時候,這就是定了,就是禪定了。佛陀最重要的講了這三個字,戒定慧三無漏學全部在這個偈裡面(是諸佛教)。戒定慧三學可以止住、對治貪瞋痴,可以對治貪瞋痴。戒、定、慧,對治貪、瞋、痴,由這樣子的修行,你漸漸地就會證明了佛果。這是非常重要的,跟大家講。

天庭開會眾仙缺席 生動比喻人間疫情

四歲的女兒今天差一點把我整死了。女兒對媽媽講:「媽咪,為什麼妳的bra會放在爸爸的車裡?」這時候老婆用要殺人的眼神瞪著我,因為她已經好幾週沒有坐我的車。我回答,我的車裡不可能有什麼bra。女兒講:「有啊,杯狀的還有細帶子。」後來我們全家一起去車庫看車子,原來是口罩。

胸罩的日文叫做ブラ(音bura),其實也是外來語,那個就是女生的胸罩。女兒如果講說,爸爸的車子裡面有女生的胸罩,太太就非常生氣,結果大家去看,原來是N95口罩。現在口罩是很重要的,盧勝彥佈施基金會也捐出了很多的口罩,當然是小數目3900多個口罩,口罩是mask,bra是胸罩,兩個N95差不多,所以會誤會的,你知道嗎,會誤會的。

小明清明節跟著家人上山掃墓。(最近是清明節,昨天是兒童節是我的節日,蓮花童子都是過兒童節。) 趁著家人忙著整理墓園,小明就練習學校合唱團的表演歌曲,沒想到一開口,小明的爸爸立刻給他一個巴掌,因為他對著祖墳唱:「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慢慢張開你的眼睛……」

如果真的讓他出來了,那不得了了。清明節現在也是用網路掃墓,跟我們今天一樣的,反正網路掃墓。另外還有代祭人、還有代祭,因為現在不能群聚,不能大家在一起掃墓,這樣子會感染新冠病毒,所以現在有網路掃墓也有代祭人,也就是請他幫忙去代祭,給他多少錢他就去祭,這樣子。

有一個記者在義大利米蘭的街上公園,採訪一位正在曬太陽的老人,問他:「你對現在的疫情害怕嗎?」老人抬起頭仰望天空緩緩地說:害怕,比二戰的時候還害怕。記者追問,為什麼比二戰還害怕呢?老人回答:因為二戰的話是可以投降的,但是這個病毒不接受投降,全部格殺勿論。

所以這個病毒比戰爭還可怕,因為它從來不知道什麼投降的,就算人類舉白旗,你在家裡做一個白色布旗子說:「我投降了!你不要進來傳染給我。」沒有用的,所以這個比戰爭還可怕。

這個笑話大家差不多都知道了。在天庭(天上)開大會,所有的神仙都到了,玉皇大帝問: 「為什麼沒有看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來參加呢?」有神仙回答:「因為祂的手太多,一直在洗手,所以沒有來參加。」(千手洗手所以不能夠來參加。)玉皇大帝再問:「那四面佛在哪裡?」有人回答:「祂的口罩不夠,祂只有一個口罩,所以不能夠進來。」那玉皇大帝又問了:「二郎神哪裡去了?」又有人回答:「祂找不到第三隻眼的保護鏡。」(原來這個眼睛也要保護的,不只是口罩而已,二郎神有三隻眼,一隻眼、兩隻眼、三隻眼,三眼,他有三隻眼,所以他找不到第三隻眼的保護鏡。)玉皇大帝就很不高興地說:「還有誰沒有到?」有人回答:「關公沒有到。」(關老爺沒有到)「為什麼沒有到?」「因為關老爺面孔紅紅的可能是發燒,在自我隔離之中。」「那唐三藏為什麼沒有到?」「因為唐三藏去取經以後,他沒有辦法入境。」(他到天竺印度去取經回來,因為已經鎖國了,天堂已經鎖起來了,所以沒辦法入境。)玉皇大帝又問:「為什麼何仙姑、李鐵拐這兩個沒有到?」「八仙多過於四個人聚會,被抓了。」(四個人聚會以上就會被抓,他們八仙,所以何仙姑跟李鐵拐也都沒有到。)最後玉皇大帝無可奈何宣布:「我們乾脆休會好了,至少十四天,十四天以後再另外通知。」玉皇大帝最後問:「閻羅王那邊呢,為什麼閻羅王也沒到?」所有的神仙回答: 「因為只有閻羅王那邊祂沒有鎖國。」(當然沒有鎖國啊,因為太多人進去了,祂忙得很。)這個都是笑話喔。  

牧師告訴一位信徒:「你應該要戒酒了,你難道不知道酒就是你的敵人嗎?(很多人得到酒癮的,就是有這種現象。)你應該要戒酒了,你難道不知道酒是你最大的敵人嗎?」信徒回答:「可是耶穌曾經說過,每一個人都應該愛他的敵人。」

佛子戒飲酒 藥酒治病可 若醉即破戒

我告訴大家,師尊雖然有喝酒,但是以醉為戒。你喝酒就是不能夠醉,每一件事情都有好有壞的。而且師尊所喝的酒一定是藥酒,是為了殺菌才喝的,有原因的,而且不能夠醉。你醉了就是算是犯戒,所以我並不鼓勵大家喝酒,你不能喝酒的還是不要隨便喝酒,因為酒能夠亂了你的心性。你如果酒為藥引,是可以的,但是你不能喝到醉,喝了醉就是破戒了。

問你們幾個事情,也不是「問」啦。

所有人都有頭,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腦。(這個是很重要的。)

我從來不把錢當錢看,我把錢都當命看。(那更嚴重了!)

問大家:「用什麼方法可以立刻找到遺失的圖釘?」有人舉手嗎?吸塵器?告訴你,它的方法是打赤腳。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那麼長?(腦筋急轉彎)」因為上吊上不成。

「地震的時候在什麼地方最安全?」網路上的同門請回答(他們沒辦法回答),告訴你,地震的時候哪裡最安全?飛機上最安全,這是有道理的。

「什麼路不能走?」網路上的人回答。沒有人回答,我自己回答,就是「網路」。「被人家放了鴿子還很高興的是誰?」就是鴿子。

「白雪公主跟包公結婚生下來的女孩子,叫什麼名字?」叫灰姑娘,對嗎?

「什麼球不能踢,不能用腳踢?」鉛球。鉛球只能夠用推的,有沒有?鉛球當然不能用踢的。

「打什麼東西不必用力氣?」你要打什麼東西不能用力氣?打瞌睡,打瞌睡就對了。

  紅顏雖然是薄命,黃臉更是要命。

現在去買一些東西,結帳都要距離多遠?一公尺吧?兩公尺遠?「這個時候排得很長的時候,你就可以體會到什麼?」 龍的傳人。因為排長龍,不是龍的傳人嘛!

醫生告訴媽媽:「妳小孩子得到是德國麻疹。」媽媽回答:「怎麼可能?他從來沒有去過德國。」事實上也是這樣子,現在的疫情,為了這個疫情的名稱……反正「新冠病毒」就對了,不要講說是哪裡的,大家推來推去。

有一個先生下班回家,埋怨妻子講:「妳今天早上給我沖的咖啡太濃了,害我上班一整天都不能打瞌睡。」這有點好笑吧!

有個顧客對理髮師講:「理髮師,你怎麼把我的頭髮理成這個鬼樣子呢?唉,像狗啃的一樣,教我怎麼出門?」理髮師回答:「先生你別著急,我們這裡早有萬全的準備,我們雖然是理髮店,但是也賣各式各樣的帽子。」戴帽子就可以了。

主人對他的傭人講:「我不在的時候,你有沒有偷喝我放在酒櫃裡的 Johnny Walker?」傭人講沒有。「這還賴?這酒明明少了些,不是你偷喝的還有誰?」傭人回答:「開玩笑,別冤枉好人,前兩天我趁你不在的時候,從酒櫃裡拿了一瓶XO,現在都還沒有喝完,我怎麼會偷喝那一種劣酒?」還是偷喝喔。

法官問一個被告:「你是不是在王大夫的診所鑲過牙?」被告回答是的。法官又問:「為什麼你付給他的錢是假鈔?」被告回答:「因為他給我鑲的牙是假牙。」

今天我覺得有一句話非常重要,也就是說:諸惡莫作就是戒,眾善奉行就是慧,自淨其意就是定,我們行者就是用戒定慧來克制、對治貪瞋痴。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