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4月2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288講

再跟大家講《道果》:

辛一、四作用業氣

總體而言,地氣等各大種亦各有四作用,故有十六,四種即「陽、陰、中性氣」及「頓超智火燃」等。

其中,以陽氣主跳,陰氣主顫,中性氣主固,頓超智火燃之作用為縱馳。

頌云:「初集界」,是四作用業氣,亦為心氣之最初會集所生,為覺受初生於相續,故謂「初集界」。

其有五:何所集、依何集、所集喻、集覺受、集攝法。

道果用詞莫能辨 法王一一說分明

暖字亦代表進步 結字其實指障礙

這裡講所謂的「集」有四種作用。一種是陽、一種是陰,一種是中性氣,一種是「頓超智火燃」,他自己製造出來的名詞相當多。

據我所知,什麼叫「暖」?溫暖的暖。「暖」在經續裡稱為進步的現象,就叫做「暖」。所謂你在修行中有進步的現象,這叫做「暖」,並不一定指拙火,拙火當然有它的煖象,但有時經典用這個「暖」字,是代表你在進步的現象。這是他們發明的名詞。你說「結」一個字,就是一種障礙。

剛氣屬陽 柔氣屬陰 中性氣屬穩 智火使氣運作遍行

這搞什麼東西?我們是比較剛性的氣叫做陽,比較柔的氣叫做陰。剛柔之間,叫做中性氣。它寫剛氣我們就懂了,柔氣你也懂,它寫陰、陽?真的是陰陽怪氣!剛的氣就是陽,陰的氣就是柔,然後 中性氣就是剛強跟陰的中間,叫做中性氣。

另外什麼叫「頓超智火燃」?就是把這個氣運來運去的東西!能把這個氣讓它動,就是「頓超智火燃」。可以講是運氣的氣,把這個氣運走、移動的氣,叫做「頓超智火燃」。我要這樣解釋,你們才會懂,不然什麼叫「頓超智火燃」?頓,超越的超,智慧的智,這個火燃起來,——麼東西嘛?我就跟你解釋:把氣移動的氣,叫做「頓超智火燃」。

陽氣主跳,你用剛強的氣時,氣是會跳躍的。陰氣主顫,顫抖,顫抖的氣就是屬於柔氣。柔氣是顫抖的,陽氣它會彈跳。中性氣主固,也就是不顫抖也不彈跳,這個氣剛好是中固氣,就是比較堅固的,比較穩性的。

我們用火來講好了,如果陽火就是火很旺;陰火是很柔的,細細的,稍微震動的是陰火。那麼,中性氣是兩者間是穩固的一種光明。頓超智火燃之作用為縱馳,縱馳就是奔跑,頓超智火燃的作用就是奔跑。跟大家講解釋了陽火、陰火、中火。中火不是台中火力發電廠,那是中部製造污染的根源。

頌云:「初集界」,是四作用業氣,亦為心氣之最初會集所生,為覺受初生於相續,故謂「初集界」。告訴大家,這四種氣是你身體的覺受,你身體會覺受出這四種氣出來,是你身體的覺受,這個就稱為初集界的氣。

其有五:何所集、依何集、所集喻、集覺受、集攝法。那是後來要講的,以後會講這五種,這都是標題。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