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20年4月11日蓮生活佛法語開示暨《道果》第288講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 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網 路上所有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吉祥!

今天所謂問答,跟網路上的同門有問有答,這就是互動。那麼,互動呢,就是力量;彼此之間有互動。有很多同門提出問題,要我在這邊跟大家解答。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一集

從這星期開始,師尊並慈悲應允「真佛宗全球資訊網」邀約,在開示時,解答弟子的問題。

師尊說,有問有答就是互動,互動就是力量。透過弟子的提問,法王的無上智慧,如甘露般灌頂著弟子們的心靈。

臍輪寶瓶引血河 女子持氣宜存心

Q1:師尊在說明金剛誦及寶瓶氣修法時說,女子持氣宜持於心際,想請教師尊:是在入氣時,直接吸至心輪即可,還是要先吸入丹田再提至心輪後持氣?婦女停經後,是否就可以直接吸氣至丹田?

A1:這是關於女丹法,也就是女生修金剛誦及寶瓶氣。我直接講:女生有月事時,或是沒有月事來,你持氣只要持在丹田就好;吸進去也只是到心輪,心輪也是一個丹田,是「中丹田」。臍輪是下丹田,眉心輪是上丹田。那妳吸氣時,到了中丹田就可以。這個很明顯的,因為如果有月事的,妳如果以下丹田做寶瓶氣,或者是做金剛誦,很容易血流不止。這是女生要注意的。

甚至於婦女已經停經了,妳吸氣至丹田,也會(造成月事)重來。妳已經停經了,停了一年、兩年,但妳吸氣到了下丹田、到了臍輪,在那邊做寶瓶氣或是金剛誦,一樣會來月事,而且有時候來個不停,這是女生要注意的,比較容易血崩,這個血就奔流不止。

遇到這種事情,妳必須要停止修法,停止修金剛誦跟寶瓶氣,等它恢復了,妳以後吸氣,記得到中丹田(心輪)就好。這樣講,有沒有清楚?

五輪分明金剛誦 心際明點立體觀

Q2:師尊在《解脫道口訣》書中,「金剛誦」這篇文章提到:「上鼻氣金剛誦」的修法範例。弟子對於其中的觀想法不甚明了(無圖示,不太理解實際上的觀法,應如何觀?)文中有提到,「先把自己觀成金剛薩埵雙身,三脈五輪俱足」,其中的「五輪」是指哪五輪?

A2:這個「五輪」我已經講過非常多次,這五輪就是: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跟密輪;如果是「七輪」,就加上「頂輪」和「海底輪」,就 叫「七輪」。所以「五輪」我已經講過了。

Q2-1:第二個,它提到:「心間脈輪中間。(八瓣蓮花)有白紅明點(像碗豆)。上下相扣。中間有小月輪。輪的中間有藍色吽字。(透亮)」不太懂此處的觀想,景象是如何?

A2-1:告訴大家,八瓣蓮花裡面有日輪。先觀想一個圓形的日輪。上面有一個月輪,有白色明點跟紅色明點,像碗豆,上下相扣。應是紅的在底下,白的在上面,兩個相扣。中間有小月輪。什麼叫月輪?就是日輪中間有一個月輪,月輪的上面有白紅明點,像碗豆。輪的中間有藍色吽字透亮。

在這紅白明點的上面,又有一個藍色的吽字,是亮的。這樣懂嗎?八瓣蓮花、日輪、月輪、白紅明點,再往上面,又有一個藍色的吽字。觀想做立體式的。

Q2-2:「住氣時,觀想咒字,放白色氣,外具五色光明,如香煙氤氳。」這段文字是否指:住氣時所觀之紅色阿字,放白色的光明氣?那麼,師尊在講《大圓滿》時說,觀虛空中阿達爾瑪佛放出白光,化為白色的嗡字;白色的嗡字入,紅色的阿字住,藍色的吽字出。利益眾生的金剛誦方法,是否也要在住氣時,觀紅色的阿字放白色的光明氣?

A2-2:可以這樣的觀法,可以。

金剛寶瓶九節風 各成三法莫相混

Q3:九節佛風是否在左右兩邊氣入至丹田時,也可以在丹田持氣一段時間,再將氣提至頂,下降至丹田,從兩鼻孔出?

A3:我告訴大家,這個你用意念去觀。「氣從兩個到丹田,在丹田持氣」,我告訴你,這是屬於「寶瓶氣」。九節佛風不是「寶瓶氣」。「寶瓶氣」就叫「劇烈氣」,是有危險性的。九節佛風是沒有危險性的。如果你做九節佛風兼寶瓶氣,就變成劇烈氣,而不是平常的氣。要懂得這一點,這一點很重要。

九節佛風是沒有危險性的;寶瓶氣是有危險性的,它是「劇烈氣」。所以這兩個不可以合修。九節佛風沒有持氣在丹田,你如果在丹田持氣,沒有月事的,會來月事;有月事的會,流不停。這是寶瓶氣。怎麼可以在丹田持氣呢?這是不可以的。所以九節佛風是九節佛風,寶瓶氣是寶瓶氣,金剛誦是金剛誦。

Q4:弟子在做金剛誦上氣下壓、下氣上提,持住氣時,身體會不自覺地晃動,請問師尊,這是氣動嗎?

A4:沒有錯,這是氣動。

Q4-1:此時應控制身體不要晃動,還是可以任其晃動?

A4-1:隨便你。(師尊笑)

一呼一吸一節風 自然吐納不閉氣

Q4-2:有關九節佛風住頂觀想,請教師尊,懇請為弟子慈悲開示,以第一節九節佛風為例:觀想白光進入右脈,化為紅光,順著左脈 運行至左鼻孔出去,變成黑色的氣排出去。請教:觀想紅光在脈中循環一周期間,是閉氣狀態觀想白光進入時吸氣,排出黑氣時吐氣嗎?

A4-2:我告訴你,這就是九節佛風的吸氣閉氣。閉氣不是很久,吸進來,從右鼻孔進。剛剛開始時,你要練習,右鼻孔進時,用左手小指塞住你的左鼻孔。其實也沒有閉氣。就是用你的意念,吸進來、呼出去,只是加上白色的光(進入),紅色的(光)在循環,黑色的(氣)呼出去,就是這樣而已。那麼,兩個鼻孔進(編按:師尊示範用兩個鼻孔吸氣時,吸入後雙手尾指塞住兩個鼻孔,接著雙手尾指離開鼻孔後呼氣。)沒有閉氣,只是氣在脈裡循環而已。

誦咒急緩各有訣 誠心持唸為法要

Q5:請問師尊開示:如果誦經典或咒的速度中等,會漏氣嗎?有說一定要誦的快速嗎?

A5:不一定。告訴你:慢慢來。每一件事情要「踏實」最重要。什麼叫「踏實」?你做得非常實在,就叫做踏實。用心、力去做,用心、氣去做,這個叫做踏實;你如果不用心,就叫做「散念」,那不行。念經,你必須要經過你的心,用心去念,也可以講,用氣去念。速度?不要講速度。你有用心就好。你太快了,就會心都跟不上;你太慢了,就是烏龜在爬。烏龜爬還好,蝸牛在爬,那也不行了。

總之你按照自己的習慣去做,而且非常的踏實,用你的心念經典或咒,不一定要誦得很快。

誦得很快的,就是說,你如果是在做降伏法,念降伏的咒,那是要快。念息災的咒要慢,也就是慢慢地念,一字一字的念,很清楚。用降伏法,(念咒像是)用切的:「恰恰恰恰」,用切的。要念息災的,就是:「蹦…答、蹦…答、蹦…答」就可以了,不一定要「蹦答蹦答蹦答」,這就是用切的。

然後,你用懷法,就是很溫柔的咒語。像蓮花生大士的咒,「嗡阿吽。班札。古魯。貝瑪。悉地。吽。」這是懷法。(師尊唱誦蓮華生大士心咒),這種念就是懷法;懷法就是屬於敬愛法,可以念溫柔一點。你念的是屬於息災法,那就更慢: 「嗡。阿。吽。班札。古魯。貝瑪。悉。地。吽。」就可以了。你如果做強烈的,要除滅怨敵的話,「嗡阿吽。班札古魯貝瑪悉地吽些!」就是這樣(快速地)念。

白花除障即白花 披甲護身防瘟毒

Q6:最近聽師尊開示有提到「白花除障法」,因為最近疫情的關係,家裡沒種白色花的植物,請問師尊有沒有什麼是可以代替白花的?

A6:開玩笑,有沒有什麼可以代替白花的?!白花就是白花,你到市場去買白花、到花店去買白花,還有什麼替代白花的?(師尊笑)

Q6-1:如果弟子還沒有護法或本尊,可不可以誦師尊心咒、金母的心咒、摩利支天菩薩的心咒、救瘟疫度母的心咒,或大悲咒來加持沐浴水?

A6-1:大悲咒跟救瘟疫度母的心咒是可以加持白花(沐浴物)。摩利支天的、金母的、師尊的咒都可以。咒的力量,每一尊有每一尊的力量,都是可以的。最重要的就是:用你的心去做。

只要用你的心去做,你請來的本尊都會加持那個白花,只要加持了白花,你的沐浴水就有用。如果沒有本尊來加持你的白花,撒了一萬片的白花在沐浴水上,你泡了半天只是洗澡而已,沒有益處的。有益處在於用了心去做,你請的本尊有降臨來加持白花。

白花沒有替代品。你要用紙做呀?你用什麼替 代白花呢?白花除障法就是白花,白色的花瓣就可 以了,還有什麼替代品!

Q6-2:因為疫情的關係,弟子更積極做披甲護身。請問師尊可以不可以時常做披甲護身來防瘟疫?弟子也有遵循政府的呼籲來防疫。

 A6-2:當然可以,告訴你,披甲護身就是金剛手菩薩。「波汝」就是金剛手,「嗡。波汝藍者利。」就是「金剛手菩薩護身」。這個咒語:「嗡。波汝藍者利。」祂有一個標準的手印(師尊結金剛手菩薩五鈷印),這是金剛手菩薩真正的手印,我們用金剛合掌印也是可以。

所以這個是印眉心、喉輪、心輪、左肩、右 肩,在頂上散印;「嗡。波汝藍者利。」散印。還 要觀想金剛手菩薩降在虛空之中守護你,你自己變 成穿著金剛手菩薩的甲冑。可以時時做金剛手菩薩 的披甲護身,可以,這是可以做的。

而且不只是金剛手菩薩的披甲護身,你還要觀想金剛手菩薩出現來保護你

金剛薩埵即上師 第五金剛即弟子

Q7:有關金剛心菩薩法修持,在入三摩地前,需觀想虛空中對生本尊移住行者頂,但在修法開始時已觀想師尊住頂,請教此時是否應觀想金剛心菩薩與師尊合一,後變化金剛心菩薩住頂,再行入我觀後進入三昧地嗎?

A7:沒有錯,就是這樣。我告訴你,這有一個重點:每一個修行的弟子都要知道,師尊就是金剛薩埵,師尊就是金剛心菩薩,師尊也是金剛手菩薩。這是一個要點。所以在密教,有觀想到師尊,你可以轉成金剛薩埵,所以金剛薩埵跟盧師尊是合一的。金剛心菩薩跟盧師尊是合一的。金剛手菩薩跟師尊也是合一的。這是一個要訣。是在密教的一個口訣:「無二分別」,沒有分別。

我們講「金剛持」,第一金剛持就是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第二金剛持是五方佛。金剛薩埵是第三金剛持。從阿達爾瑪佛金剛持、五方佛金剛持,然後金剛薩埵就是第三層的金剛持。師尊是第四層的金剛持,所以可以結合在一起,金剛持一直結合在一起的;所以師尊本身就是金剛薩埵。

那麼,金剛心、金剛手、金剛薩埵,三者合一。都可以變成合一的,進入到你裡面,入三昧地,你變成金剛薩埵。你就是第五層的金剛薩埵,行者就是第五層的金剛薩埵。師尊是第四層。

阿達爾瑪佛、五方佛、金剛薩埵、盧師尊、行者,這是五層的金剛薩埵,要做這樣的觀想,這就叫做「你觀想自己的本心」。你的心是什麼?你的心性是什麼?所以這裡,「心」跟「心性」是不一樣的。什麼叫做心?心是我們的念頭、你自己的習氣,都叫做你的「心」。如果是「心性」,你修行得來的、原來的佛性,就叫你的「心性」。所以密教講到心性,就是講佛性;講心,就是你的念頭跟習性。要這樣子分別。

所以你的心性是什麼?你的心性就是金剛薩埵,就是第五層的金剛薩埵。阿達爾瑪佛第一層、五方佛第二層、金剛薩埵第三層、你的根本上師是第四層,你自己的心性,就是第五層的金剛薩埵。

至誠皈依即皈依 如法修持依次第

Q8:師尊您好,阿彌陀佛!我是一名佛教的信眾,仰慕真佛宗已久,非常希望皈依真佛宗。可是因為所在國家和學業纏身無法抽空來西雅圖求灌頂。於是我便按照師尊開示的遙灌方法在家做了皈依儀式,但是由於特殊原因我無法寫信到真佛密苑來告知我的地址等信息,請問如果只在家做完皈依儀式不寄信可以成為真佛弟子並修法嗎?如果可以修法,能否從上師相應法先開始修持?信眾愚笨,請師尊開示。

A8:你只要用了心,就得到灌頂。因為金剛持佈滿了整個虛空,不管你在哪裡,就算是躲在很大的保險箱,你虔誠求灌頂,照樣得到灌頂。因為金剛持也就是遍照:無所不照。那個光自然降在你的身上。你只要用了心,你就是真佛宗的弟子。你按照儀式用心去做了,你就是真佛宗弟子。很簡單講:你已經是真佛宗弟子。

那麼,密教的修法,還是從加行法先開始比較好。也就是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發四無量心,做四個本身的加行法。密教最重要有三點,就是宗喀巴祖師講的:出離心、慈悲心、中觀正見。

什麼是出離心?你出家了,就是有出離心。你沒有出家,在家,你也想要脫離、解脫輪迴,就是出離心。你在家居士,一樣有出離心,你要脫離輪迴,就是出離心,這是最重要的。你皈依學佛,就是有出離心。第二個,有慈悲心。慈悲心就是救度眾生的心。你想要救度眾生,所以你有慈悲心。第三個,你必須要有中觀正見。宗喀巴講的,你一定要有中觀正見,因為你沒有正見,出離心也會壞的。

什麼叫出離啊?我說:「哎呀,我不想在人間了!」我就「喀擦」;「我不想在人間啊,我討厭人間啊!人間很煩啊!」我就上吊,這是走入歧途啊!還是一樣要六道輪迴。自殺是很激烈的舉動,「我要出離!我不喜歡在人間!我討厭人間輪迴!我討厭所有的輪迴!」這是偏見!有了偏見,就沒有中觀正見,就完蛋了。

慈悲心一樣要有中觀正見,像我們西雅圖雷藏 寺如果開放,歡迎所有的人都來吃飯,沒有限制,流浪漢全進來了,那還得了?西雅圖雷藏寺很快就倒閉了對不對?所以一定要有中觀正見!你總要有正見才行!慈悲心要有中觀正見,出離心也要有正見。

正見非常的重要,很多佛法都是在講正見。佛教的中觀見和唯識見都是正見,你偏離了中觀正見,就走入歧途。所以出離心有歧途、慈悲心也會有歧途,要注意,不要偏離。

法語開示 第288講 《道果》

「此為《金剛空行》所出,已生及未生清淨之覺受二者共通之法,亦為斷除延滯清淨等痛苦之最勝。

若未生清淨覺受,或生已不失者,修此法,得不墮三惡道之定見。

於往生者,若知其名,由名字之第一字生起,若不知名者,則由尼字生起,觀亡者心間吽字、念其為五蘊、或五煩惱、或五大種,以芝麻繞其牌位、衣物、或遺骨後燒之,可清淨其罪業,其淨兆亦如在生者,罪業深重時,亦有諸多蟲現前擾亂,不令修之。

 傑.貢瓦云:「此法加持極大」;故需修除影、斷除延滯清淨二法,其他時中,亦可行此法,當知為增益護摩燒施等法,此處殷勤勸請者另有傳授。

又護生救命、口作哀懺、誦百字明儀軌,亦能除影;此為初集界中主要障礙故,除影之法極珍貴。」

護摩火供黑芝麻 金剛噉食除影障

這是延續上回所講的。用護摩來除掉障礙,這是非常重要的。用黑色的芝麻除去障礙。哪一尊呢?就用噉食金剛:「穢跡金剛」,可以吃掉所有的障礙。在護摩時用黑色的吽字進入芝麻,或者用甘字,上回有提到甘字,上面一個圈圈,下面有像一個山字倒過來,一邊短一點、一邊中間、再來長一點的,那個是梵字,那個字叫做甘。

用甘字入黑芝麻,用黑色的吽字進入黑芝麻,都可以。然後你變身成為穢跡金剛,用穢跡金剛嘴巴張開,把所有黑色的芝麻全部吞進去,做護摩,然後把火供的東西也全進到你身體裡,把黑芝麻消化掉;老是做這樣子的護摩,可以除掉障礙。

先請穢跡金剛在虛空之中,祂有幾個手臂:一個是予願印、一個是拳印,你可以觀想這樣就可以了。在上拿著金剛鈴、金剛杵,你要會懂得觀想祂的八臂。一隻手握拳、一隻手予願,穢跡金剛。我們這邊有穢跡金剛嗎?有拿寶劍、有拿金剛鈴杵,還有拿著三叉戟。總之,你觀想穢跡金剛在虛空中出現,放光照你,然後你很快把穢跡金剛變成一個藍色的光點,進入你的中脈,站在你八葉蓮花的日 月輪上。然後你變成穢跡金剛,再把你的口張開,把所有黑色的芝麻,跟火供所有的供品,進到你的身體裡。這樣可以除掉障礙。

今天講特別的;如果已經是死掉的人,你為別人做的,你就把那些名冊在護摩爐裡燒掉,或者請求穢跡金剛加持。然後往生者,這裡講到「往生!」你要為往生者除去所有的障礙,做護摩「由名字之第一字生起,若不知名者,則由尼字生起,觀亡者心間吽字、念其為五蘊、或五煩惱、或五大種,以芝麻繞其牌位、衣物、或遺骨後燒之」這是完全一樣的。

這個加持力極大,連亡者都可以往生!連亡者的罪障可以除掉,用黑芝麻做,繞在它的衣服上、牌位四周,黑芝麻撒在它的遺骨上面,然後觀想穢跡金剛做護摩時,把這東西吃掉,就可以了。除掉障礙的方法。

精進法王成新作 諸尊密法解瘟令

再跟大家講最後的,《道果》提到的:用黑色 的芝麻來做護摩,我寫在新書上,第278冊這本書的上面,書名是《相約在冬季》。因為有一首歌叫做《大約在冬季》,但是我不好意思用來當書名,我就用《相約在冬季》。結果約了、約了、約了半天,就約到了瘟疫。

但是如何去除掉瘟疫?我第278本書裡有。另外,你難道沒有想到用黑芝麻、用穢跡金剛燒護摩,然後用祈禱的方法,把自己身上的新冠病毒,或者是不好的病毒,由穢跡金剛用嘴巴把新冠病毒,以黑芝麻進入新冠病毒,黑芝麻由穢跡金剛吃掉嗎?這是我寫在第278本書《相約在冬季》:「除去新冠病毒的方法」。由穢跡金剛主壇來燒護摩,消除這個新冠病毒。

這是由《道果》延伸出來的。我想到這個方法:由穢跡金剛吃掉這個新冠病毒。新冠病毒怎麼觀想呢?最好的方法,就是觀想師尊的這個念珠。你看嘛,師尊這個念珠(的形狀)不是新冠病毒掛在胸前嗎?師尊胸前掛的就是新冠病毒!所以師尊掛在這,天天吹氣,就把它吹掉了。這東西害人不淺!總有一天要把這條念珠用火給它燒了,燒在護摩火裡!這是黃金耶,可以得到金塊了。

我從《道果》悟出一個道理,用噉食金剛,用穢跡金剛,把病毒變成黑芝麻,然後吃掉黑芝麻,就可以把新冠病毒除掉。請穢跡金剛來除掉新冠病毒。還有救瘟疫度母也可以除掉新冠病毒。還有瑤池金母化身的虎頭金剛,也可以除掉這個病毒。這個病毒很厲害,我看見這些病毒都是拿著令旗的,也就是這些瘟神都是拿著令旗的。但是我們要請瑤池金母,因為瑤池金母是管這些令旗的,收了瘟神 的令旗,瘟疫就可以解除了。

希望大家幫忙,求一下瑤池金母、求一下虎頭金剛、求一下救瘟疫度母、求一下穢跡金剛。請大家多念祂們的咒。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