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20年3月1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282講開示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國、台、粵語問候與會大眾) 

蓮花童子來歷殊勝 大手印傳承第二祖

先通知大家一下,下個禮拜天是3月8日是釋迦牟尼佛的涅槃日,下午3點我們做釋迦牟尼佛的護摩法會。釋迦牟尼佛是教主,不用介紹,這是佛教的教主、娑婆世界的教主,現在佛教所有的佛法都是由祂傳出來的、由祂所傳的。主祈或者不主祈,隨意。這個跟教主是有關的。 

祂有兩個手印,釋迦牟尼佛的手印是內三山印跟外縛三山印,三山印就是這個手印(聖尊示範內三山印),外縛三山印也是山,外縛三山印還有內縛三山印(聖尊示範)都是三山印。祂的外相就是三十二相,咒語:「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梭哈。」就是祂的心咒。 

今天我們做蓮花童子(護摩),那麼蓮花童子 大家也都知道了,不用太多的介紹。祂的來歷也是非常的殊勝,其中有一個就是密教本身有大圓滿法,寧瑪派主要是大圓滿法,是最高的法。白教噶舉派是大手印法,大手印法是最高的法。薩迦教是大圓勝慧法,是最高的法,現在我講的《道果》也算是薩迦派花教最高的法。另外格魯派就是大威德法,是格魯派最高的法。其中白教的大手印法跟寧瑪派大圓滿法非常相似,兩個都很相似。 

一個大圓滿法跟大手印法,都是阿達爾瑪佛所傳。大手印法的傳承,阿達爾瑪佛先傳給寶意童子,第一個接受本初佛傳法的大手印法的祖師——也就是第二個祖師,就是寶意童子,寶意童子就是蓮花童子。最早的蓮花童子是「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大手印法是由噶舉派所擁有,祂的祖師爺也就是蓮花童子。 

所以蓮花童子在敦煌石窟裡面,幾乎每一個洞都有蓮花童子,在師尊還沒有講出蓮花童子以前,根本就沒有人提到蓮花童子,師尊講出蓮花童子以後,就跟著很多人都談到蓮花童子。這個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情。 

我們今天特別還是跟大家講《道果》。

四種灌頂各有手印為標誌 各派手印又不同

一、    四根本標誌 

謂:「五指聚攏按,姆、無名作明,結勝菩提印,食指表虛空」。 

  1. 瓶灌:初瓶灌時,左手五指聚攏,右手食指壓於其上,其表所聚攏為共通五佛灌頂,能聚攏為金剛上師之灌頂,故以六指表之。
  2. 密灌:知其緣由後,密灌之時,以左拇指及無名指相拈如(印度)法源之相,拈持灌頂物菩提心置於舌上之相,問其此標誌為何?是四吠陀中之阿達婆吠陀,言此為菩提心置於舌上之標誌。
  3. 慧灌:第三灌之標誌,右手食指為方便,交纏左手食指為智慧,表方便智慧雙運且菩提心不漏之標誌,名曰:「最勝菩提空樂無別手印」。
  4. 第四灌:第四灌之標誌,右手食指繞虛空,表大樂法身如虛空;此為四根本標誌。

跟大家講四灌的四個手印。這個其實講起來,每一個教派都有點不太一樣,薩迦教是這樣子講。 

第一個是瓶灌的手印,就是這樣子,左手五指聚攏,右手食指壓於其上(聖尊示範手印),這是瓶灌的標誌,第一個灌頂就是瓶灌。 

第二個灌頂就是密灌,這是密灌的手印(聖尊示範手印)。 

第三個灌頂是慧灌,是這樣子的(聖尊示範手印)。 

第四個灌頂,右手食指繞虛空,表大樂法身如虛空,以前我師父是教我這樣子(聖尊示範手印),就是大日如來的手印。 

這四個標誌就代表著四個灌頂。 

二、四支分標誌 

謂:「五指張開示,變金剛拳合,舉金剛三尖,食指表虛空」。 

  1. 瓶灌時,表共通五佛灌頂;
  2. 密灌時,表置菩提心於舌不分;
  3. 慧灌時,表融樂無念三者;
  4. 第四灌時,如第四灌之根本標誌。

四支分標誌是從四根本標誌再分出來的。一樣的,跟剛才也是差不了多少。這等於是在講手印的。

真佛宗四種灌頂有獨特手印標誌

三、四語標誌 

  1. 瓶灌時,以噶拉夏阿,住於頂門得瓶灌之標誌。
  2. 密灌時,以呀囉拉瓦,住於喉輪得密灌之標誌。
  3. 慧灌時,以埃網嘛呀,住於密輪,埃表智慧,網表方便,麻表摩呼羅伽、大貪,呀瓦嗚表以緩流之息能現起菩提心,得慧灌之標誌。
  4. 第四灌時,以嗡啊吽嗡,能遍身口意及一切,表得第四灌之標誌。

「四」者當知四相,於每一灌頂中,各有四字,故云當知四相,表「灌頂十六回,必能守護於障礙」無疑;此為教示墮方便與智慧之八八、一十六守護。 

八八是一十六嗎?不對吧,八八六十四,哦,八加八等於一十六個守護。它這些文字真的是很難解釋,以前在結手印的時候,師父有教,這個瓶灌那時候祂是這樣子教的,跟薩迦派的《道果》稍微有點不一樣。瓶灌它有時候是這樣子(聖尊示範手印),有點像摩利支天的隱身印,瓶灌我記得是這樣子。 

那麼再來二灌,以前師父是這樣子教,是一個八的形狀,半開的蓮花,這是第二灌的標誌。第三灌的標誌,其實是用大日如來的標誌。最後第四灌是用圓形的標誌,表示大圓滿。這是以前師父教的:第一灌是這樣子,第二灌是這樣子第三灌是這樣子,第四灌是這樣子(聖尊示範完整四個灌頂的手印),跟它講的不太一樣。 

降魔印能驅魔也能定物

我們還有很多的手印,有時候師尊不敢比出來,因為其實所謂的期剋降魔印,現在我們不敢比,因為現在大家都用這個手印來做好像一種侮辱,那個其實是手印。現在這個社會不知道怎麼回事,美國一直傳到全世界各地去,都是用那個手印來罵人,害我都不敢比。我只敢比朝下的(聖尊示範手印),這個手印結起來很奇怪,是這樣子比, 我比朝下的,不要比朝上。

是這樣子的:食指跟無名指勾起來,大拇指壓小拇指,這個就是金剛指。我們講的,你在化供養鬼神眾的時候要唸的:「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然後比這個手印,在那個水上面給他畫一個「吽」字,然後再把這個水灑出去,就變成有效,這個就是屬於金剛指。 

那麼翻上來是期剋降魔印,這是比較難一點結的手印,比較好結的手印是這樣的(聖尊示範手印),以前師父教的。降魔印是這樣子,對方有魔來,你結這個手印,直接指向魔,然後唸降魔咒,他就會跑掉,這個是很好的一個手印,但是現在就是被社會亂弄,整個全世界的社會都是用那個來罵人,就是這樣子。 

另外有一個手印,以前師父也教了,是這樣子的。(聖尊示範手印)這個也是屬於降魔印,然後往前指,就是三角形的降魔印,如果有魔來,你用這個,然後運氣在指頭上面,這個魔自己就會散掉。魔站在你面前,你結這個手印,這個魔會散掉。

一般來講,用這個手印的時候,你去指空中飛行的鳥,如果你功力大的,那個鳥就會掉下來。空中的鳥在飛,你結這個手印,然後你唸了咒,這個鳥會掉下來。那你結這個手印指水中游的魚,那個魚就會停頓,魚就不能走了,被你定住不能走。祖師爺曾經有這種事情,好像是說空中飛的鳥飛過去,他結一個手印指牠,牠就掉下來。

手印也是有power,所以你說,如果有魔來干擾,大家知道這個手印,這是三角印、三角形,直接對著那個魔就對了,他就會退散。今天特別教你們這個手印。 

不然你就是要結金剛印對著他,然後唸「吽吽呸」,他就會散掉。會吧,結這個手印(聖尊示範期剋降魔印),唸「吽吽呸」,他就散掉;(或者)結這個手印(聖尊示範三角除魔印),唸「吽吽呸」,他就會散掉。 

前世造因遇緣生果 初集界須防範六種障礙

己三、墮方便、智慧二邊 

現教示二種瑜伽士共通十四守護,頌云:「守 護影與障明點漏」句,其中,初集界時守護六影, 中集界時守護六漏,後集界時守護二障。

告訴大家,所謂無漏法有關係到守護六漏。師尊是無漏尊者,也就是不漏明點的尊者。那麼守護六漏在中集界裡面有提到。(十四守護有)守護六影、守護六漏、跟守護二障。

庚一、初集界

於上師處求得灌頂及教授後,自住寂靜處,修四座時,若生「影」,其他覺受功德不生。 

總言之,以「因」為前行,「緣」和合時,生「果」,是緣起之殷重,有些補特伽羅,其前世先造「影」之因,此世遇生影之六緣時,乃報應身心苦痛及喪命之果,能侵毀相續中禪定及覺受,如雲蔽日故稱「影」。 

復次,有些補特伽羅,雖遇六緣然不生影難,為昔未造因之功故,譬如雖澆水施肥,無種亦不生芽;若先造因而無六緣亦不生影難過患,如無土地順緣具足之種子,此是大譯師所言。

是故因緣和合所生之影有六事: 

這裡面所提到的「影」,它這個就是很奇怪, 明明很好解釋的東西,它故意弄一個新的名詞叫做影。影是什麼東西?其實影就是遮障,它把你弄一個影子的影出來,製造新名詞。其實這個名詞你根本不用解釋,就是你在修行過程中的一些障礙都叫做影,障礙他不講,他講影,讓你搞不清楚影到底是什麼東西。所有一切障礙、一切的苦,甚至於會奪掉你的生命,都算是障礙。 

它這裡面講因緣和合的事情。以前師父也跟我講過造因,你造什麼因,它會生什麼果,那就是因果。你造因,如果沒有緣來的話,它不會生果。師父以前所教的就是說,你是一個種子,這個種子要遇到土壤,然後又澆水、又施肥、又太陽光照,有這些緣的話,它就會發芽,然後就會長成一棵樹或者是長成一棵苗,就會變成一個果出來。 

如果你造了因,但是你沒有這個緣給它,它始終在水泥地上,完全沒有養分,它不會造出果出來。所以我們要避開這些因,師尊以前講過一句話,就是說,你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你觀想你的地上出現蓮花出來,你站在蓮花裡面,然後蓮花再合起來,把你包起來。這個是什麼意思?你是在做這個因,因會得果,因會結成果,但是你用蓮花把你自己包起來的時候,你就永遠得不到這個果,也就跟外面的什麼緣都隔絕了,那時候就不會產生果,就沒有果產生出來,所以只有因而沒有果。這個就變成無記,不會幫你登錄的,這個原因就是在這裡,我今天講這樣子,稍微有點隱藏,把它藏起來,但是這是最好的解釋。 

總言之,以「因」為前行:因就是前行。「緣」和合時,生「果」:你跟緣結合起來了,就會產生果。是緣起之殷重,有些補特伽羅(就是眾生),其前世先造「影」之因—你的前世已經造了障礙。此世遇生影之六緣時:因為你前世已經造 了障礙,這一世你遇到六緣。乃報應身心苦痛及喪命之果:報應到你自己的身體跟心都很苦,可能丟掉生命。因為你前世殺生殺了非常的多,這一世遇到冤家對頭人,結果你被冤家對頭人給殺了,這就是你前世造了殺生的因,這一世你遇到冤家對頭人,這個冤家對頭人把你殺了,這就是喪命之果這樣子解釋大家都清楚了。如果你沒有遇到冤家對頭人,那你不會有果出來,這個就是緣。能侵毀相續中禪定及覺受:這個障礙(前世造的因),也會影響到你的禪定及覺受。如雲蔽日故稱「影」:好像雲把太陽遮住了,這個就是障礙。這一段的意思就是如此。  

我們在禪定裡面,在打坐的時候也會碰到障礙,為什麼會碰到障礙?因為你發覺你打坐的時候,老是有一個女生現在你面前,讓你「哇,這個女生太漂亮了」,讓你的心浮動,心一直在浮動,一直動盪,「奇怪,我每次一打坐就是看到這個女生,她一定在你面前,」你沒有辦法消除她,她又吸引你的注意,你沒有辦法入定,就是障礙。 

有人在禪定的時候,只要一入定就看到有一個人拿著刀子在追,就是要砍你,你就嚇得半死,是有這樣子的障礙。有人打坐的時候,他就看到很多的箭射向他,讓他的身心都很痛苦,沒有辦法禪定。這個就是前世的影,前世的障礙來障礙你。這個意思就是這樣,讓你在禪定的時候產生痛苦。

是故因緣和合所生之影有六事。這裡提到了, 我們剛剛所謂的六事。 

因緣和合有六事障礙禪定 行者須慎辨

一、影之品類 

1.三眛耶影。 

2.鬼魔之影。 

3.惡友之影。 

4.飲食之影。 

5.處所之影。 

6.尸晦之影。

三眛耶影。你破了戒就是有三眛耶影。前世有破戒,這一世會產生障礙。 

鬼魔之影。鬼跟魔來干擾你,就是鬼魔之影。 

惡友之影。你遇到的是不好的朋友,他來干擾你、傷害你,就是惡友之影。 

飲食之影。這個當然也會有。飲食也是很奇怪:紅色的食物你就會上火;綠色的食物你就會虛寒,就是比較寒,綠色的食物就比較寒;黃色的食物就比較有營養;黑色的食物……顧腎?那是你講的。總之食物也會有影響,你吃的東西是會影響你的,沒有錯喔。 

我告訴你,有些人什麼東西不能吃,一吃就會喪命,那是過敏。像佛青,她只要一吃枇杷,馬上喉嚨變小縮住,讓她沒辦法呼吸,就是過敏。很多小孩子對花生也過敏,吃了花生就「哇」不行了送醫院。佛青那一次在台灣,我們不知道,拿枇杷給她吃,哇,差一點就沒辦法呼吸。

吃個枇杷會這樣子?我就覺得很奇怪,我吃了多少枇杷也沒問題,吃什麼東西都不怕,什東西我都吃的,沒有東西不吃的,我就只有鑽石不吃、黃金不吃,還有雞毛撢子不吃。有毛的是雞毛撢不吃,鑽石太貴我不吃,黃金吃的,現在有黃金酒,酒裡面摻黃金,有沒有?最好的日本料理上面也灑 金片,也吃啊,黃金也吃的。太硬的當然是不能吃 的,一公斤的當然是不行。我是什麼都吃的,通通 沒有禁忌的。但是現在盧弘、盧君,盧弘吃到花生就會過敏,所以這個也是飲食之影就是在這裡。 

你禪定的時候,你不能吃的你吃了,你就坐不住,因為五分鐘你要上一次廁所,沒辦法,這是飲食之影。 

處所之影。這是地理的關係,或者你住的地方是陰煞,或者有鬼煞、有鬼魅在你住的房子裡面,有煞氣,當然會影響你的禪定。 

另外所謂的尸晦之影是講天氣、節慶的日子的影響——日期也有影響。所以我問十六世大寶法王:「袮如何修法?」祂說:「白天我就修度母,晚上修護法。」護法一定要在晚上修,不能顛倒;白天的時候修護法,晚上的時候修度母,那就不 對,因為剛好顛倒。白天的時候要修本尊,晚上的時候修護法,規定就是這個樣,那是時間上的關係,這個的障礙。 

笑話妙喻夫妻關係 世間夫婦難成道侶

在交友中的資訊,服務員問我喜歡什麼樣的女 孩?我說我也不清楚,他說:「想想你喜歡過的女孩,有什麼共同的特徵?」(他是到交友協會,希望交一個朋友。) 

我想了想,發現我喜歡過的女孩很多,她們共同的特徵都是「不喜歡我」。

作文叫做「除不盡」。今天我和朋友爭論,為什麼520除以3,永遠除不盡?朋友說:「因為愛情是容不下小三的。」我說:「錯,因為小三是永遠除不盡的。520除以3,等於173.33333,無數的3,你看,前面一個7,後面全是小3,小三是除不盡的。」這個意思也是很好玩。 

我有一個奇怪的一件事情,也不是奇怪,自然就是這樣子。真的,那個3雖然是除不盡,但是每一個3都是獨立的,雖然有很多的3333333,永遠都是讓你除不盡。520代表愛情,然後除以3永遠都是3333333,但是我發現那個「3」每一個都是獨立的,而且前面這個3絕對要滅掉後面那個 3。眼睛裡容不下沙子,是啊,就是這樣子啊。 

人家西藏多好,你知道西藏是什麼樣子嗎?一夫多妻都可以的,還有一妻多夫也可以的,以前的西藏是這樣子的。還有的家裡很窮,娶進來一個妻子,六個兄弟共用,就是這樣,一妻多夫。家裡很窮沒有辦法娶太多老婆,就娶一個進來,然後兄弟共用,西藏是這樣子的。另外還有那些貴族或是土司,他擁有很多的妻子,西藏以前這樣是可以的。現在是法律訂上了一夫一妻,如果再娶一個就是重 婚罪。是誰那麼混蛋?喔,封建時代可以,民國以後就不可以,那我不要民國。

「老婆,這是我FB跟Line的密碼,手怎麼這麼冷,來,握緊妳。怎麼又瘦了,走,我帶妳去吃,機票買了我們去旅行,錢拿去用,買自己喜歡的就好,妳是我的老婆,脾氣不好是我慣的。」別想了,這種男人只有在博物館裡面有。  

我告訴你,妳今天所遇到的先生,可能就是妳前世的影、前世的障礙;你這一世遇到的老婆,也可能是你前世的影,可能的,那就是緣,障礙你修行。 

一個男的講:「遇到妳以前,我的世界是黑白的;遇到妳以後,就變成全黑了。」這個就是障礙。 

一個救生員救起了一個女生,後來他們戀愛了。有人就問這個救生員:「你們的婚姻一定非常羅曼蒂克,因為你是她的救命恩人。」這個救生員回答:「我救了她,她浮起來了,我們結婚了,我沉下去了。」

有一個太太問她的先生:「為什麼你最近都那麼晚下班?」男生講:「因為我想加薪。」太太說誰是「加薪」,一腳就踢過去。她把「加薪」想成一個女的,女生真的很難伺候欸。師母不在,阿彌陀佛。 

這個是談到酒的。人生就像一杯酒,百般滋味全都有。開心的時候喝酒是暢飲,難過的時候喝酒 是發洩,委屈的時候喝酒是消愁。人生如酒,有淡有淚;生活像酒,有苦有澀;做人如酒,有醉有醒。喝好這杯酒,走好腳下路,醉不醉,自己清楚;苦不苦,自己最懂。很有意思,只要不來做障礙,非常好。 

這個大家都聽過的。小明做錯了事,媽媽叫他跪在觀世音菩薩面前懺悔:「如果觀音原諒你,你就可以吃飯。」媽媽一轉頭,小明已經在飯桌上了:「我不是說觀音原諒你,你才可以吃飯嗎?」 小明說:「是啊!因為我跪著說,觀音姐姐我錯了,我想吃飯,然後觀音姐姐用右手比一個 OK!」。 

 欸,英文其實不難欸,師尊學英語就是這樣子學的。爸爸叫「罰的」,媽媽叫「罵的」,兄弟叫「拔的」,鬼叫「狗屎」,老鼠叫「貓屎」,果汁叫「豬屎」,臉叫「肥死」,乳酪叫「氣死」,自己叫「笑死」,跳舞叫「電死」。請叫「霹靂死」,小姐叫「迷死」,姿勢叫「破死」,眼睛叫「愛死」,我的英文很「悲裡哭死」 (very good)。我學英文是這樣子學的,反正什麼都是S。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