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12月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55講

禪定中見三界 色法種種差別 生有漏天眼通

2020年12月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法語開示

心境心氣之轉折 禪定必受其支配 顯現景象有所異 猶如鏡中映面容

現在跟大家講《道果》。

用一則笑話作引子:在古代,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在現代,女人不出門,能購天下物。真的是時代不一樣,現代跟古代的確是不同。

由此表因內字緣起相異、心氣聚合相異、見情器世間之顯現依世俗而住,譬如:忿怒面容鏡中映現亦怒面。

因此結合下文:頌云:「如天眼清淨,作念出有頂以下禪定之覺受」,顯示景象,見三界色法種種差別,生有漏天眼通。

我解釋這個,我們憤怒的時候,人在生氣的時候,去看鏡子,鏡子裡面的臉也是憤怒的相,對吧?你在歡喜的時候,很高興的時候,鏡子裡面你也是笑哈哈的。同一個禪定,會顯現不同的景象出來,這裡面解釋,你在禪定之中,你那時候你的心境如何,你的氣如何,所顯現的都不一樣。

我告訴大家喔,我們有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我們加州有四個大媽,我以前都稱呼她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一個陳傳芳,對不對?一個孫愛珍,一個是蔣冠蓉,一個是魏思顏,這加州四大媽。陳傳芳今天早上打一通電話就是給師母,她說昨天晚上她做了一個夢,夢見她過世的老公回來,站在她面前,一隻手拿著名片,一隻手拿著支票。他告訴陳傳芳講,這個是要感謝盧師尊的,祂已經把我接引到佛國淨土了。這是一個境界啊,他跟陳傳芳講,一隻手拿著支票,一隻手拿著名片,好,我是誰,那盧師尊已經把我接引到佛國淨土了,這一張支票是要供養給盧師尊的,是要供養我的。

陳傳芳就打一通電話給師母,講了今天早上的這個夢境,而且非常的清楚是她老公回來告訴她已經被接引到佛國淨土,這就是一個場景,一個場景。下一個場景呢,應該是你要把那一張支票寄過來。(師尊笑)怎麼你打電話的時候,沒有講那一張支票要寄過來?(師尊笑)這是心境不同,所以情況是不一樣的,心境不同情況就不一樣。

有漏天眼禪定生 眼觀法界有所限

因此結合下文,「如天眼清淨,作念出有頂以下禪定之覺受」,如果你得到了天眼,在禪定裡面呢,你眼睛能夠有天眼。可以看到這個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因為天眼越清淨,他越能夠看到天界。這個時候,就是「有頂」以下的禪定之覺受,什麼叫「有頂」?你能夠看到欲界天,但是不能夠看到色界天,這個就是頂,你的頂只到欲界天,你的頂只到了色界天,或者你的頂可以到無色界天。這是有頂以下的禪定之覺受,顯示景象,見三界色法種種差別,生有漏天眼通。

你已經得到天眼了,但是這個天眼是有漏的天眼通,不是無漏的天眼通。無漏的天眼通是漏盡通,什麼都可以看見。有漏的天眼通,三界色法種種差別,因為欲界天,跟色界天是不一樣的,色界天跟無色界天又不一樣的。所以它的色法有種種的差別,是不一樣的,這個意思就在這裡。

禪定心氣聚中脈 發出聲響如蜂鳴 禪定心氣集於耳 可得天耳聽天音

頌云:「具鈴之音」,最勝具鈴是中脈,若由九界所出唯一風氣會集其上,則發出內脈之聲如蜂鳴。

這一段的意思是說,中脈會發出聲音。這個在裡面解釋是講「具鈴之音」,最勝具鈴是中脈,若由九界所出唯一風氣會集其上,則發出內脈之聲如蜂鳴。也就是說這個風,也就是氣。你氣集中在上面則你的中脈會有聲音發出來,像蜜蜂的聲音,蜜蜂的聲音,會發出來,你會聽得到的,當你的氣集中在中脈,有時候會有聲音,這個叫「具鈴」。

非最勝具鈴者,是你的左耳至慧阿字之間,若心氣集會於此,則三界聲音不分遠近,悉皆得聞,如清淨天耳通。

當你在禪定的時候,你本身的氣,心氣集中在耳朵,其實這個我講過了。你禪定的時候,你的心氣,也就是你的意念,禪定的時候你的氣是在耳朵,這個時候你可以聽到天界的聲音,天上的聲音,就是天耳通。我講過嘛,你禪定的時候,你的氣集中在你的眼睛上,你可以看到三界天的所有的相。集中在耳朵上可以聽到天上的聲音,就是天耳通。天眼通、天耳通就是這樣子,五眼六通,這所有的神通都會出現的。你集中在耳,就可以聽到天上這個神在講話的聲音,神跟神在講話的聲音你都可以聽得到。三界聲音不分遠近,不管多遠,多近,你都可以聽得到。

禪定感知三界天 見聞覺受雖有限 仍見天景聞天音

言「作念出有頂以下禪定之覺受」當知是暗示;如是,稱為右眼見景、左耳得聞。

你如果能夠到了禪定的時候啊,你能夠覺受到無色界,色界,欲界,你眼睛可以看得到,耳朵也一樣可以聽到,這兩個都可以。有頂以下禪定之覺受,這個右眼見景,你的右邊的眼睛可以看到天上的景色,這個左耳可以聽到佛菩薩講話的聲音,或者天上的妙音,我講過的,所謂的天音,天音都可以聽得到。今天就講《道果》講到這裡。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