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12月12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57講

心氣合一入禪定產生三三之景象

2020年12月12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我們今天再講《道果》,這個標題是「示離得失道」

己三、示離得失道
有四:示離得失道之因、或理,示離患得之道,示離患失之道,示保認煖相任意;今釋內文支分義:

它這個是標題喔,它的標題也是這樣子:「示離得失道之因」是一個標題,或理,「示離患得之道」是一個標題、「示離患失之道」、「示保認煖相任意」;今釋內文支分義……這個都是標題。

外氣入內起迴轉 九種現象即現之 氣入身中起作用 身之各處即跳動

那麼再來,就是「示離得失之因」

頌云:「修不失」如前,頌云:「外緣起迴風等三三」,外境粗品現象之故,有跳、動,「迴風」之緣起,「等」字縮略,煙等景象之緣起,夢馬等夢,覺受緣起,「三三」為三煖相差別而分成九。 

這一段話如果會翻的,如果你們能懂得它的意思的,我實在是佩服,佩服你們,我真的佩服。喜歡(回)答的……蓮旺上師,回答這個問題,你會嗎?(蓮旺上師:我等師尊解釋。)你等我解釋?你聰明喔!哇,你真的很聰明耶,我真的輸給你。(師尊笑)

我們真佛宗有很多博士教授團,我們真佛宗很多讀到博士的,所以我們有一個博士教授團。在台灣的時候,博士教授團每次出席都是二十幾個,都讀到博士。他們講說《道果》的文字,每一個字他都懂,就是這幾個字,幾個字拼起來就不懂。這頌云,就是《道果》的本頌的金剛句。

頌云:「外緣起迴風等三三」,什麼是三三?外緣迴風等九九,九就好了嘛,還要三三,三乘三不是九嗎?也就是講說有九種景象。什麼叫做「外緣起迴風」呢?迴風就是氣的旋轉。它有時候講風、有時候講氣,風跟氣是相等的。你讀《道果》,你要記得:它講的是氣、脈、跟明點。它講迴風的意思就是講說,氣的迴轉。氣的迴轉會出現九種現象。

什麼是外緣呢?就是外氣。內緣呢?就是內氣。外緣就等於是外氣,內緣就是內氣。我們學密教懂得內法的時候,是往內看;也有往外看,也有往內看。禪定的時候,就是要「心氣合一」,就叫做禪定,其實就是「心風合一」啦,「心氣合一」。它裡面講「心氣合一」,就是禪定。你的心就是你的意念,當你的意念跟氣合一的時候,就是禪定。記得「心氣合一」這幾個字。

「外緣起迴風等三三」,從外面的氣迴轉,外氣迴轉。你看我們做「九節佛風」,氣從外面進來,由右鼻孔進,就進到裡面了。迴轉,然後呼出去,這個叫做迴風。氣外緣迴風,這氣從外面出去。

外境粗品現象之故,有跳、有動,有「迴風」之緣起。有跳、有動,什麼是跳?例如我們身體的跳,氣的跳動,會不會啊?你當然還是不知道什麼是氣動,當然師尊表演過氣動,像氣的手動,這是外氣的動。另外腳,跳,會嗎?會,也是會跳。我是因為你們看不到我的腳底板,這個是腳在動、這個是跳。(師尊示範)跳跟動,是合起來的,它把它分開了,這個叫跳跟動。「迴風」之緣起,因為你吸了氣,氣在裡面的作用,所以你本身會有跳跟動的現象產生出來。

你眼皮也會啊,眼皮我也能夠讓它跳動啊;耳朵也會啊,耳朵也可以讓它跳動啊,一樣的都會啊,耳朵它有時候跳動的很厲害。這手也會啊,它自己打開啊。哇,這個都是啊,眼球也會啊。(師尊示範)你眼球會不會啊?(師尊笑)真的,氣到了耳朵,耳朵它自然的動嘛;氣到了眼睛,眼睛就會動啊,然後可以看到閃光,看到那個光在閃啊!廖大使,你眼睛看到光的時候,你眼睛也等於是在跳動嗎?(廖大使:閉著的時候,沒有任何…很靜。)很靜,就是心氣合一嘛,心氣合一的時候你也可以看到光嘛。(廖大使:隨時都可以,眼睛閉上就可以。)隨時閉上眼睛都可以。(廖大使: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就很亮。)對呀,唸阿彌陀佛的時候就會產生光啊,廖大使他本身就有這種力量。

氣脈明點之增長 九種景象分別現 外在禪定內覺受 連同夢中皆可見

「等」字縮略,也就是說等三三,它是把它縮小的。煙等景象之緣起,可以看到煙,按照它《道果》所講的,第一個看到的是煙,是煙。然後會看到螢火蟲的光,會看螢火蟲的一點一點的光點。師尊是看到紅色的光閃爍,紅色的光閃爍。煙等景象之緣起,然後在夢中也能夠見。夢見什麼呢?夢見馬,天馬行空。覺受緣起,會有感覺、覺受,就是第一個,你看到外面的、看到裡面的、看到夢中的;禪定的時候,外緣是看到外面的,顯現在外面的;顯現在裡面的,在夢中的,這三種看見。

「三三」為三煖相差別而分成九。三三就是九嘛,對呀。問大家,一加一等於多少?很多解釋的喔!你不要看一加一,是大學問啊!我們曉得,數學上教我們一加一等於二,對不對?一加一等於二。但是一加一又等於一、一加一也等於三喔!怎麼解釋?一加一也等於一啊,一滴水加一滴水不是等於一滴水嗎,對不對?一加一等於三呢?怎麼回事?男的跟女的加起來就生了一個小孩,就等於三。(師尊笑)所以我們姓盧的很好,我們姓盧的結婚以後,生了一個第三,生了一個男的叫滷蛋,還有滷肉,再來一個滷豆乾。(師尊笑)

這三三就是九,為三煖相差別而分成九。三種乘三,三三得九。三煖相是什麼意思?這三個增長,氣、脈、明點的增長,煖相就是增長的意思,它很多種解釋,分別而分成九種的顯現。

現在幾點?今天講到這裡吧。你看我可以跟大家解釋吧?誰看得懂?其實《道果》這麼大本,都讓人家看不懂了。我覺得把它燒了,真的,大家都看不懂啊!除非你已經修行過氣、脈、明點的,它有顯現出來的,你才能夠講解啊,你沒有修行過氣脈明點的,你看這本書等於白看啊!那不就是一個廢物、廢書嘛?能夠講解《道果》的,我看也沒有很多人。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