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20年11月22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52講

果覺受 法身解脫我法二執 道覺受 清明等如虛空宇宙

2020年11月22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時輪金剛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現在講「果、道」。不,是《道果》,這裡面真的是「果、道」啊,對啊!《道果》裡面的「果、道」。

現教示出世間覺受,分二:

果、道。

一、果:
覺受者,頌云:「若融入般若波羅蜜大佛母等之宮殿,覺受法身解脫二執」,謂心氣平等會於左精脈部分左下端之精華「阿」字時,能覺感斷所斷能所二執之分別,證所證法身大樂。

二、道:
道之覺受,為頌云:「於吽字清明輕,自生智虛空極無垢」,心氣平等會於雙運之「吽」字,生大自生智定,心清明、身輕、無垢虛空是其喻;此亦非依次第生,一切煖相保認任意;以上為初集界之所有覺受,圓滿釋竟。

禪定於「阿」字 初集界出世間覺受 能斷二執證法身大樂

一、果:

頌云:「若融入般若波羅蜜大佛母等之宮殿,覺受法身解脱二執。」我執跟法執是二執,一個是我執,一個是法執,我的執著跟法的執著。心氣平等,也就是禪定的時候,會於左邊精脈部分左下端之精華「阿」字時,能夠感覺斷掉我執跟法執,沒有分别,就可以證得法身大樂。它的意思是這樣子講。

般若波羅蜜多,誰能夠傳般若波羅蜜多?常啼菩薩的師父是誰?(註1)常啼菩薩追隨著一位很大的菩薩,叫做香風城裡面的一個大菩薩,香風大菩薩,香風城常啼菩薩的師父,他能夠講般若波羅蜜多,傳給他般若波羅蜜多。常啼菩薩,他的師父住在香風城,有一位大菩薩專門傳般若波羅蜜多。這個「氣融入般若波羅蜜大佛母等之宮殿」,什麼意思?般若波羅蜜大佛母之宮殿,可以覺受到法身解脫二執,我執跟法執。

誰能夠講這一段:「若融入般若波羅蜜大佛母等之宮殿」?誰能夠解釋這一段?這一段我不解釋,這一段我不可以解釋,我不可以跟大家講,保留這個秘密。我這樣一講,可能有人會意會到。氣融入般若波羅蜜大佛母的宮殿,能夠讓你左邊的氣脈——左邊經脈的底下的「阿」字,你能夠斷掉我執跟法執,得到法身大樂的果,這一段的意思是這樣子,但是波羅蜜大佛母的宮殿融入,這個我不能講。心照不宣。

禪定於「吽」字 初集界出世間覺受 能生大自生智身心清明

二、道

於吽字清明輕。什麼意思?「吽」字化為非常的清明,很清,就是沒有污垢。

自生智虛空極無垢。「虛空」這兩個字是比喻的,自己生出來的智慧,生出智慧是沒有污穢的。這是什麼現象呢?這是你禪定會於雙運之「吽」字時,你禪定了,你觀想「吽」字,完全沒有污垢的「吽」字清明輕,出生大自生智慧,就是剛出生的、自生的最大的一種智慧,這時候心非常的清明沒有污穢,身體也感覺到很清。「無垢虛空是其喻」:所謂沒有污穢跟虛空都是比喻,這是你做禪定的時候,在雙運之時的「吽」字會產生這樣子的自生智,這個禪定叫做自生智定,這個時候呢,非依次第生,一切煖相保認任意。

以上為初集界之所有覺受,圓滿釋竟。就是已經解釋得非常清楚了。這兩則我都沒有講得很清楚。當你禪定的時候,然後進入波羅蜜多大佛母的宮殿,當你禪定的時候,你出生的一個「阿」字,你觀想經脈的那個「阿」字的時候——經脈下端的這個「阿」字,會斷掉我執跟法執。第二段它是講當你禪定的時候,進入波羅蜜多大佛母的宮殿的時候,你觀想「吽」字非常的清明,你可以生出一種禪定叫做自生智定(自生智慧的禪定)。這個意思就是這樣子講的。

有一首歌:「想你時你在天邊,想你時你在眼前,想你時你在腦海,想你時你在心田。」(編按:大陸歌手李健創作的歌曲《傳奇》)然後融合了以後,再化為無,等如虛空無垢,融合了以後,等如虛空宇宙,沒有污穢,當中的「阿」字出現,就斷掉我執跟法執。「吽」字出現就得到自生智定,自己生出的智慧的禪定。這兩則前面的般若波羅蜜大佛母的宮殿,我就不解釋,其他的,我都講得非常清楚。

「想你時你在天邊,想你時你在眼前,想你時你在腦海,想你時你在心田。」這個就是「1」,當你雙運的時候就變成「0」、就化為「0」。「0」是什麼?「0」就是虛空,這個時候啊就產生了沒有我執、沒有法執、沒有污垢,你變成清明的、無污穢的虛空。用數字來講,合一的時候就是「1」,然後「1」再化成「0」,這是「0」的境界。

家裡還想要一個女兒,於是我又懷了一個,有一天兒子趴在我的肚子上問:「媽媽,妳生完這個妹妹以後,有空幫我生一條小狗嗎?」這是童言童語。

嗡嘛呢唄咪吽。

註1:在唐朝玄奘法師所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的「常啼菩薩品」,佛陀講述了常啼菩薩歷盡艱辛向妙香城「法涌菩薩」學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的故事。有現代藏密譯師將妙香城譯為香風城、法涌菩薩譯為法聖(Dharmodgata)菩薩。法涌菩薩譯名甚多,也有譯為法盛、法上、法尚、法来、出法、曇無竭等等。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