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20年11月2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351講

超越有無之覺受 非想非非想處天 仍有極微細之想

2020年11月2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入定觀想空阿字 覺受到達四空天 厭棄萬象空無邊 萬法唯識識無邊

今天我們再談,煖相任意…無色界的覺受,煖相任意上回講過,今天我們講無色界的覺受。

四、等捨圓淨定:
超越身心喜樂,專一住定;是四靜慮之覺受;此非次第生,當保認煖相任意。

無色界之覺受為:

頌云:「真實融入佛母空阿,三界虛空」,若心氣平等會於慧之阿字,生四無邊處覺受定。

一、空無邊處定:
作念自顯萬法唯空,覺其中有由我所證之修,以我執仍屬輪迴之覺受;其下(諸定)同此。

二、識無邊處定:
作念萬法唯自心識顯現。

三、無所有處定:
作念萬法於外境、內識一無所有。

四、非有非無定:
作念萬法是超越有無之覺受,為有際之頂覺受。
此四者亦非次第生;以上教示諸暫時之三界覺受。

頌云:「真實融入佛母空阿,三界虛空」,若心氣平等會於慧之阿字,生四無邊處覺受定。這個就是叫你入三昧地的時候、入定的時候,你要觀想空的「阿」字,智慧的「阿」字。可以到達「四無邊處」,「四無邊處」的覺受。

現在講空無邊處定:作念自顯萬法唯空,覺其中有由我所證之修,以我執仍屬輪迴之覺受;其下(諸定)同此。告訴你,第一個定,就是「空無邊處」。修定的這個人,把「色」先除掉——這裡的「色」,並不是好色的色、並不是色相的色、並不是好色的色,而是一切的萬象,通稱為「色」。

他已經很厭惡了這個色,就是人間的萬象,他覺得都不需要了。入定的時候,你只要觀想空「阿」字,智慧的「阿」字,「阿」。觀想「阿」字,你就能夠到「空無邊處定」。這是四空天當中的第一個天,就是「空無邊處」。因為你厭惡了大地,一切生羅萬象,你全部厭惡了,你要空掉這一切,你就到「空無邊處」。那如何到「空無邊處」?觀想這個「阿」字。

識無邊處定:作念萬法唯自心識顯現。你的念頭裡面,這個「阿」字,也可以顯現到「識無邊處定」。單單觀想這個「阿」字,可以到空……你厭惡了「色」,你就到了「空無邊處定」;你覺得萬法唯識,所有一切的現相都來自於你的心識,你自己的「識」,就是認識的那個「識」,唯識的「識」,就到了「識無邊處」。這個念頭,你在萬法唯自心顯現,就是你自己的識,所顯出來的,就到了「識無邊處」。

識也消泯不受見 無所有處即顯現 覺受超越有與無 非想非非想處天

到了第三,無所有處:你覺得說這個除了唯識以外,「識」也是沒有的、「識」也是空的,你起了「識也是空的的念頭」,你就到了「無所有處」。作念萬法於外境、內識一無所有。你把「識」也認為沒有了,你就到了「無所有處」。

這時候,你又進步了。作念,你的念頭想,萬法是超越有、無的覺受;有的覺受,沒有的覺受,是超越的,而不是有覺受跟沒有覺受。沒有覺受也是一種覺受,有覺受是一種覺受。有覺受當然是很多的現象,沒有覺受也算是一種覺受。所以你超越了有覺受跟沒有覺受,你就到了「非想非非想處」。

四、非有非無定:作念萬法是超越有無之覺受,為有際之頂覺受。此四者亦非次第生;以上教示諸暫時之三界覺受。現教示出世間覺受,分二。

到了最高天,最高無色界天,就是「非想非非想處天」。這個「非想非非想處天」,就是等於是說,有覺受等於無覺受,無覺受也是覺受;所以你超越了有、無覺受,就是「非想非非想處天」。這個還有一點點細…「非想」,就是沒有想;「非非想」,就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沒有想,非常、非常沒有想的想,就是細想,很細的想。超越了有、無覺受,還有很細的想,就是「非想非非想處天」。

這樣子跟大家解釋這一段。

水火陰陽能調和 進入正定大口訣

告訴大家喔:入定,剛剛已經講了一個很重要的口訣。你身上的火,就是陽;你身上的水,就是陰。水多的時候,比較容易入定。為什麼?容易睡著,水多了,你昏沈,你就容易睡著;火多了,你容易亢奮,就睡不著。師尊以前修寶瓶氣,火太多了,讓我睡不著。所以我在睡前,有時候不修寶瓶氣,只修一口兩口寶瓶氣,修太多的寶瓶氣,我太亢奮,就睡不著。太亢奮了,火太多了,眼睛會紅起來、牙床會腫起來、頭會頭暈腦轉,頭會暈、亢奮,就是火太多了。

那麼,水火交融最好。剛剛好交融,水火交在一起,剛剛好,就是入定,入正定的時候。已經跟大家這樣講了,水就是消沉、火就是亢奮;火就是陽、水就是陰。陰陽調配得好,入三摩地。太亢奮了,就火太多了,就太緊;水太多了,就太消沈、就太鬆了,太鬆了就睡著。這個道理你們要清楚,陽、陰,乾、坤,水、火,這個道理。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