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20年11月1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50講

2020年11月1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金剛薩埵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我們再講講《道果》。

色界覺受:

頌云:「於嗡靜慮等禪定」,是心氣平等會於靜慮之「嗡」字時,生色界四襌天之覺受。

一、有尋有伺定:

雖如何顯現妙欲現象,然無實執,謂有尋,了如此一切現象唯自心之變化,謂有伺,此亦為了知諸多零散因果進退之細微慧運行定。

二、有喜有樂定:

心生喜覺受,雖遇兇惡境亦無損害;身生樂受,不覺寒熱。

三、離樂有喜定:

知身亦與心一味,離身之樂受,唯受心之喜,出笑顫流淚。

四、等捨圓淨定:

超越身心喜樂,專一住定;是四靜慮之覺受;此非次第生,當保認煖相任意。

我先講色界四禪天的覺受。四禪天,就是有四種禪定,我們把它界分為四種,這是屬於色界天的覺受,第一個就是初禪,第二個是二禪,第三個是三禪,第四個是四禪。

初禪有尋伺生八觸 二禪有喜有樂

我們這裡有誰進入初禪?請舉手。初禪比較容易進去,你進入三昧地、進入初禪,初禪比較容易。有誰進過初禪的?舉手一下。告訴你,禪定的時候不是有八觸嗎?我講過八觸,在初禪的時候就會顯現八觸。什麼是八觸?八觸其中有一個也叫做動,好像你合起來(聖尊示範合掌氣動),這個就是動觸。全身的皮膚感覺到癢,好像螞蟻在爬,在全身的皮膚上面爬;自己感覺到有暖相出現,有清涼的感出現;有樂的感覺出現——快樂的感覺出現……這都是初禪的現象。

這初禪的現象也不用感覺到什麼,初禪你已經有了,初禪就到了有三個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就是在色界的三個天。這是初禪的現象: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初禪有樂受,那時候感覺上少了兩個意識,眼耳鼻舌身意,少了兩個,一個可能是鼻吧,一個可能是舌(就是鼻子的呼吸,另一個是舌頭)。一個是味覺,一個是嗅覺,少了這兩個覺,在初禪會少掉這兩個。初禪有三個天,這是一個重點,你到了初禪,你要知道「我已經進入初禪」。

二禪有三個天:一個是少光天,一個是無量光天,一個是光音天。二禪有到光音天,這三個天。在這邊,在二禪有喜受,「喜」,歡喜的喜,有喜受,有歡喜的這一種感覺。喜跟樂很難分,樂是屬於欲界的,在初禪也一樣有樂受,到了二禪,就剩下喜受。到了二禪有三個天。

三禪最高境界遍淨天 四禪印證平等性智

到了三禪。你進入到了三禪也有三個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還有一個天叫什麼天?遍淨天。對了!遍淨天。(三禪)就是專注在淨,清淨的淨。第三禪就是少淨、無量淨、遍淨。遍淨就是全面都是清淨的。所以你知道,在遍淨天的是誰?這個「維濕奴」(Vishnu)就是在遍淨天。我們曉得那個印度教大自在天,祂在欲界天,Shiva(濕婆)就是大自在天。Brahma,創造人類地球的是Brahma,Brahma在大梵天,也是色界的初禪。維濕奴就是遍淨天,少淨、無量淨、遍淨就是維濕奴的天。所以在印度教三大神當中,最大的神還是維濕奴,維濕奴就是遍淨天。

第四禪天平等捨已印證平等性智

再來,進入四禪。四禪的天有好幾個說法,最基本上的是六天,它有六個天在那裡的是四禪,它可以講是平等捨,剩下一個「捨」字,平等捨。在那裡就等於是說你已經印證了一個東西,平等性智,應證了平等性智在四禪。四禪一共有六個天,其中有善現天、善見天,還有什麼天?你看有沒有資料?(蓮旺上師唸出六天名稱。)你手上有資料嗎?沒有啊,你背起來了。(蓮旺上師:以前有記過。)以前有背過。那人家是真正是在學佛,對不對!師尊本身沒有背,但是知道,我知道基本上有六個天,也有講八個天的啦,也有講十個天的啦,但是基本上有六個天,我記得的是善見天、善現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編按:排序為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一共有六個天,那是四禪。色界,還有另外一個色究竟天(這是最高的),色界天最高的天就是色究竟天。我是沒有背,我本人是沒有背這些東西,他有背,可見他很認真。

這裡分成四種定:有尋有伺定,有喜有樂定,離樂有喜定,等捨圓淨定。它把四禪分成四種定,初禪它就講有尋有伺定,二禪就是有喜有樂定,三禪就是離樂有喜定,四禪等捨圓淨定。

佛學浩瀚 認真學習 方有成就

所以你要找丹增嘉措要學這些東西啊,我看你還是找蓮旺好了,找蓮旺。基本上的,你也要把這些弄會,將來你要傳法,要度眾生,所有的上師要傳法度眾生,這些都需要的。師尊也是很懶,這個我是不背,因為我最討厭背嘛,你知道我讀書的時候,我最最不喜歡就是背書。為什麼我不會英文,我就是不喜歡背單字那些字母。背單字,喔!那些英文單字「彎來彎去」(台語),我在學國語已經很辛苦了,學華語、學普通話,我已經學得很辛苦,我也不會簡體字,但是我學了繁體字,簡體字看起來就很簡單,我就專注在我的這個普通話上面,但是普通話也學得不好,有邊讀邊,無邊讀中間,我也是一樣學得不好,再怎麼學?現在年紀大了,又掉了好多字,有時候在寫寫寫,這個字忘了,明明是一個句子,但是忘了,忘了我就用別的字來代。只能夠這樣子,寫文章有時候會……,你知道,我站起來再去問師母要花很多時間,師母又要查她的手機,而我又沒有手機。她會注音符號,她很厲害,她這個ㄅㄆㄇㄈㄉㄊㄋ……,她會注音符號,馬上那個字就出來。那我又沒有手機,我就用別的字代,等到我想起來再把它改過來。一個中文已經搞成這樣子啦,還有什麼時間去學、去背那個英文字母?

我那時候想,我又不是要去移民,我是很討厭移民的,沒想到真的就……瑤池金母說:「你去美國。」祂真的跟我講,1980年祂叫我「你去美國」。那時候去了,英文都不會,我跟師母兩個人,她英文差不多,她學生時代就很喜歡英文,我是很討厭英文,英文是很yuck(令人討厭),我是很討厭。她喜歡,我不喜歡,但是來到這裡了,只有用靠的,靠邊,靠英文的邊學了一點conversation,就是這樣子。可憐了,兩個不懂英文的到了這個英文的世界裡面來,佛青跟佛奇常常講一句話:「你們兩個不懂英文的帶我們兩個小孩子到美國來,也能夠創出一大片基業,也很不簡單啊!」(眾鼓掌)創了整個世界的真佛宗的基業,居然在美國創業。佛青說:「我實在很欽佩我爸爸、我媽媽,他們兩個不懂英文,竟然在這邊闖出一片天。」佛青也是這樣子講。所以呢,要學習,你真的要學佛,真的要很認真,在佛學上才會有成就;你不認真,什麼都不會。

色界四種禪定 初禪有尋有伺 四禪等捨圓淨

一、有尋有伺定

剛剛講初禪是一種妙欲的現象,也就是還有一點欲界天的樂在裡面的,然無實執,雖然樂,拿不出實在的東西,這個叫「有尋」。然後知道自心的變化,知道那個是自己的心已經產生變化,在初禪,這個叫「有伺」。這句話的意思,在解釋有尋有伺。

二、有喜有樂定

第二個有喜有樂,心生喜覺受。二禪就有歡喜的覺受,在二禪的時候,遇到兇惡的環境也沒有損害,心生樂受,不覺寒熱。我在二禪的時候,我曾經跟人家講,沒有事情可以傷害師尊。我講了一句話:「沒有任何事可以傷害師尊。」任何事我就是有喜,不會有所傷害,別人害我,我也歡喜。因為你到了那個時候,你知道你已經到了二禪,所以人家講什麼是非啊、毀謗啊怎麼樣子,我通通沒有關係,不要緊,無所謂,沒關係。跟我沒有什麼關係,我還是很歡喜,這個就是一個定境啊。八風吹不動,就是在二禪,就八風吹不動了。

三、離樂有喜定

然後,三禪離樂有喜定。離開了欲界天,只有歡喜。「知身亦與心一味」:身心是相同的,身體跟心是相同的,一味。「離身之樂受,唯受心之喜,出笑顫流淚,離身之樂受」:你已經離開了身體,只有佛性的那一種歡喜,會出微笑,會顫,然後流淚,因為你已經明白了,所以流淚——歡喜的眼淚。有時候你們看到師尊在法座上哭得「哀爸叫母」(台語)這樣子,哭得很慘,等一等又笑得很開朗。有些弟子講,看師尊的法會喔,有時候也跟著哭得很慘,以後他又笑了,不知道他為什麼又笑得那麼燦爛?這是歡笑的眼淚啊,就是這個樣子。

四、等捨圓淨定

第四個,等捨圓淨定,就是你已經證到了平等捨。平等捨,沒有敵人了,沒有仇人了,沒有恨了。平等的施捨,好人要救,壞人也要救。這是超越身心的喜樂,專一的入定,是四禪的覺受。「此非次第生,當保認煖相任意」:什麼叫做煖相任意啊?法爾本然,就是讓它增長,隨它增長,不去理會。這是四禪。

但是佛曾經講,這個時候你不可以生驕傲的心,很重要!你的傲慢一出現,直接由四禪墮入地獄,所以佛陀曾經講過,四禪比丘下地獄。四禪比丘還會下地獄嗎?就是因為你心生傲慢,你以為你到四禪已經最高了,不知道有涅槃,你到了那麼高的境界了,你心生傲慢,驕傲了,所以仍然會下地獄的。所以心呢,你必須要讓它增長,讓它隨意,但是千萬不能產生傲慢的心,因為傲慢就等於魔,傲慢就是魔。注意了!修行的人不能夠傲慢,太驕傲了都會這樣子的。

老人俱樂部中,有三名老人正在比賽誰的老人癡呆症比較嚴重。第一名老人講:「欸,我的老人癡呆症真的很嚴重啊!每天早上當我拿起報紙的時候,我都會忘了,我是正在看呢還是已經看完了?」這個是嚴重。第二個老人就講說:「這算什麼!每天早上當我脫了褲子坐在馬桶上的時候,我都會忘了,我是正要拉還是已經拉完了?」這也是很嚴重的。最後一名老人這個時候說:「那算什麼呢!我的老人痴呆症啊……欸,我是正要說還是已經說完了?」

老人真的是會有老人癡呆症的,所以你們不要笑師尊忘了什麼,我也不能笑師母忘了什麼,因為她會進房子去再去拿一個東西,出來又再進去一次,出來了又再進去一次。我不能笑她,因為有時候我會忘掉「今天我要吃的維他命到底吃了沒有?」這就忘了,你不能重複再吃啊。然後我就會問同桌的同門說:「你剛剛有沒有看到我吃?」忘掉了。我應該講起來,比師母的這個老人癡呆症還輕。她經常出門了還要再進去,又出了門又再進去,又出了門,又忘了關燈。她只有記住一點,就是戀愛史。我告訴你喔,我年輕的故事,我通通都記得;最近發生的事,我通通會忘掉。那是刻骨銘心的,會忘不了。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