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20年11月14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49講

觸動彌陀之心訣竅發其大願

2020年11月14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心氣攝於地獄咒字 受諸地獄寒熱之苦 身被撕裂咒音哀嚎 醒夢皆見獄中眾苦

這個不解釋了,我們講《道果》。這個是又在講,你把心氣集中在哪裡、觀想哪一個咒字,你就到了地獄。

氣等攝於地獄種子黑即字,生地獄之覺受受地獄寒熱之苦。
「舞」、為身受三折撕裂等眾苦之行為,「咒」、為地獄輾轉哀嚎之聲,覺受現於心三者如前。
景象三見為:見地獄趣所鐵宅烈火熾燃,見地獄諸多寒熱,自亦引他人如是見;夢如是之夢、為夢覺受,此共為七。

這裡講:心氣等攝於地獄種子黑,黑色的即字,那個種子字的發音,是忌,很簡單啊,就是忌日的忌,禁忌的忌,那個忌字。要觀想成為黑色的,你心氣觀想,集中在地獄的種子字就是忌字。

生地獄之覺受,受地獄寒熱之苦。你知道地獄有幾個地獄,十八地獄,對不對?八寒八熱,就是十六個地獄,加上近邊地獄跟孤獨地獄,就是十八個大地獄。

「舞」、為身受三折撕裂等眾苦之行為,身體被撕裂的痛苦,被撕裂的痛苦。「咒」、為地獄輾轉哀嚎之聲,地獄的聲音啊,就輾轉哀嚎的聲音。覺受現於心三者如前。景象三見為:見地獄趣所鐵宅烈火熾燃,見地獄諸多寒熱,自亦引他人如是見;也可以讓別人看到。夢如是之夢、為夢覺受,此共為七

第一,師尊有沒有到過地獄?有,我在地獄做法會,也有人證。有人看到我在地獄做法會,我在法會當中啊,又把地獄中的人度出幾個。看見我在地獄的人,那時候我是在台灣雷藏寺。我在台灣雷藏寺說法的時候,有一個女的,她起來,差不多中年的女的站起來作證,她在地獄裡面,看到我在做法會。後來她又還陽,所以她看見我在地獄裡面做法會。

所以你只要觀想這個地獄的種子字,黑色的地獄的種子字,你在禪定的時候,心氣集中在那個種子字上面,你自己就可以看到地獄。地獄是什麼回事?八寒八熱。你知道今天我們的天氣淒風苦雨,再冷下去的話,它就結冰。在外面好受不好受?不好受。那個時間要經歷多長?那個不是有地方可以躲的,寒冰地獄,不是有讓你能夠躲的地方,你在淒風苦雨,寒冬的天氣裡面要過「一劫」。什麼是「一劫」呀?「一劫」就是「成住壞空」,地球成、住、壞、空叫「一劫」。成了一個地球,這個地球壞掉了。成,到壞,從這個地球出生到住滿了人,到壞掉、到變成空,這樣子算「一劫」。

你要住在寒冰地獄裡面「一劫」,有八寒,八種不同的寒。那種苦啊……還有八熱,八熱,到哪裡都是熱,沒有可以陰涼的地方,沒有,什麼都沒有。那種地獄啊,八寒八熱,另外還有很多的地獄,存在著很多的地獄。我們經常聽到的是油鍋,油鍋地獄,那個地獄就是說,慢慢的燒火,把你泡在油裡面。油滾了,你在那邊,然後死了,死了再重新再來,連續「一劫」,時間多長?八寒八熱。

鐵宅烈火熾燃,見地獄諸多寒熱,夢,如是之夢,是夢覺受。那個咒啊,就是地獄輾轉哀嚎的聲音;舞呢,就是身受三折撕裂等眾苦之行為。

六道覺受遍歷過 方能明白自性空 心靈肉身齊雙運 自主三昧遊六道

此皆為現起「種種性相」之覺受,「自性空」與「體性雙運」,亦非次第而生,保認煖相任意。
若此四十二淨治,均能熏習熟練,可斷外內之蟲,得不墮三惡趣之定見,獲「不退轉菩薩」之名。
若不通達如是之覺受,不現其餘諸相故,故謂「三界遍顯」。
以上僅教示暫時欲界所有覺受。

這個呢,以上我所講的幾個那個覺受,像那個天上界的覺受、這個阿修羅界的覺受、人道的覺受、那麼這個畜生道的覺受、地獄道的覺受跟餓鬼道的覺受,這個師尊都經歷過,都經歷過。唯有經歷過種種現象的覺受,才懂得什麼叫做「自性空」,自性空。而且,經過這些覺受以後,才知道什麼叫做「體性雙運」:體呢,你自己的肉體,性呢,就是佛性;也就是心裡跟肉體的雙運,心靈跟肉體的雙運,就是體性雙運。什麼叫做「自性空」呢?原來本來就是沒有的,完全是一種心的轉化。亦非次第而生,這個不是次第而生,只是你的經歷,你自己本身的經歷。

保認煖相任意,這個煖相任意啊,在這裡,你保住這個就可以了,「保住你的煖相任意」,就是「保住你的法爾本然」。法爾本然,我認為法爾本然就是煖相任意,就是自主。反正一切你都能夠自主,這六道你都能夠自主。你要去哪一道,你能夠自主,這是法爾本然。

好,我跟大家解釋,法爾本然,煖相任意。它經常說煖相,煖相任意,你可以隨便到哪一道,因為你在禪定之中,你觀想了哪一個咒字,這個咒字是屬於六道金剛咒的咒字,你就可以到哪一道去體驗一下。你可以自主你要到哪一道,你慢慢增長你這些心氣合一的方法,慢慢就體會到入三昧地。

禪定遍歷六道覺其苦得不墮三惡趣之定見

心氣合一歷六道 內外干擾皆斷除 不再墮入三惡道 成不退轉菩薩名

若此四十二淨治,均能熏習熟練,可斷外內之蟲。這裡面講的外內之蟲到底是什麼?這個蟲,是什麼蟲?誰知道的?蟲,外面的蟲、裡面的蟲,誰懂得這個蟲代表什麼?丹增嘉措?這裡面三條蟲。(師尊笑)請坐,請坐。得不墮三惡趣之定見,獲「不退轉菩薩」之名。可以斷掉外內之蟲……(法師們提問請教師尊)蛤?外內之蟲,你是講什麼蟲?我這樣聽不懂。對呀,誰能講出這些,這些蟲?

你看它這用的字好怪喔,它這個《道果》裡面所用的字,真的是很怪,什麼叫外內之蟲?沒有一個人知道。告訴大家,你要入三昧地,「外」就是所有環境,外就是環境。「內」就是你的妄念,你自己的妄念。這個蟲喔,它不要用這個蟲嘛,可以斷掉外面的環境的所有的干擾,跟裡面內在的,你自心裡面不正的那些念頭,可以斷掉。

為什麼能夠斷掉呢?因為你到那邊已經知道——你到了地獄道,你就不想生在地獄道。在餓鬼道,你也斷掉餓鬼道,你也可以斷掉畜生道,這個貪、瞋、痴,都可以斷掉。貪、瞋、痴、疑、慢,你全部可以斷除掉,這個是外內之蟲

得不墮三惡道之定見。貪、瞋、痴,你知道「貪」會生在哪一道?大家要明白,「痴」會生在旁生,畜生道;你很愚痴,你才生在畜生道。因為「瞋」,生在那一道?在地獄道,「瞋」生在地獄道。「貪」呢,生在那一道?在餓鬼道。這裡講的是大部分,「貪」大部分都生在餓鬼道,「瞋」大部分生在地獄道,「痴」,無明,就生在畜生道。

這是相似之道,很相似的一個道。

尤其是愚痴,因為你無明,愚痴,你跟畜生差不多了啦,你就生在畜生道。你因為瞋,你殺生,就生在地獄道、瞋是在地獄道,是在地獄道受苦;因為你瞋,就容易殺生。另外,還有一個貪,因為你貪心,所以你肚子變得很大,貪心,這個嘴像針一樣,很細,就是因為你貪,所以在餓鬼道。這是相似之道。得不墮三惡趣之定見,獲「不退轉菩薩」之名,因為你熟悉了這個,你就不會退轉,不會墮落到三惡道去。

若不通達如是之覺受,不現其餘諸相故,故謂「三界遍顯」。以上僅教示暫時欲界之所有覺受。它在《道果》裡面,它教我們,在欲界所有的這種種種的覺受。

其實這個《道果》,真的是很深啊!沒有經歷過這些,真的是不知道。我講餓鬼道很多,餓鬼道。你知道貪、瞋、痴,真的,這三個一定是三惡道。貪心,你貪,肚子會變成很大,但是你得不到,就很苦,就是餓鬼道。你瞋,你就會殺生,那麼殺生呢,大部分都是地獄道,殺生都是在地獄道。痴就是無明,你笨的跟畜生差不多,人家講你是甘迺迪,就是「敢若豬」(台語,像豬一樣)你「敢若豬」……「欸,你像『甘迺迪』」,你以為是讚美你。甘迺迪是總統啦,美國總統甘迺迪,其實(對方的意思)是「敢若豬」。「敢若豬」,台語,就是你「像豬一樣」。就是無明啊!無明你就變成畜生道了,愚痴嘛,笨啊。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