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10月1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340講

2020年10月1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不空羂索觀音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脈結不通易生五毒 三覺受猶如身入狹隘山崖

好,現在我們講一下《道果》吧。

壬一、尋常字導引道

頌云:「持脈等樹幹等」;其中「持脈」是小者,心氣集攝於細微脈之脈結,起三覺受、即「樹幹」,為自身入於樹幹間。

前一「等」字,為持脈之大者,即心氣集攝於三脈之脈結,後一「等」字,暗指山崖,謂三覺受中,身入於狹隘山崖。

頌云:「貪瞋等五」,謂心(氣)平等攝於心間吽字等五毒種子字上,自相續自生五毒煩惱,亦見他相續生起,見滅除五煩惱之相,即見破貪毒、滅瞋火、除痴昧、摧慢山、解嫉鎖。

設念:前說「心氣集攝於五字母處,見如來身」與此處生五毒,二者相違?其實無違,以五甘露淨分生如來身,此以風氣與心平等攝集而生貪瞋等五毒相,此為精華之差別。

我覺得我們人生啊,脈,我們身體所謂「內法」裡面談到脈,當然脈跟氣是有關係、跟風是有關係,氣就是風,脈跟水跟火都是有關係。那麼我們講,水就是明點,火就是拙火,氣就是風;我們講通脈,就是脈結,什麼叫做脈結?脈不通的地方叫做脈結,或者是說脈轉彎的地方就是脈結。所以呢,他們按照密教裡面解釋,五毒呢,貪瞋痴疑慢,這是五毒——我們人生的五毒,這五毒有時候是因為脈而起的。如果你全身的脈都通的話,五毒跟我們身上的脈是有關聯的,你全身的脈都通的話,就會一切都很順;如果脈不通的話,一切的身體就會不順,不順了就會產生瞋——貪瞋痴的瞋,你就會生氣啊。主要的原因在這裡,貪瞋痴疑慢都是因為脈而起的。

其中,頌云:「持脈等樹幹等」。其實樹幹裡面也是有脈的,把你的身體變成樹,當那個水經過樹幹的脈,會到達樹幹、到樹枝、到了樹葉、到了葉裡面的脈,這個水就是營養啊。你的身體就跟樹一樣的,剛剛講到樹葉,也有那個,就等於說你自己的身體就等於一顆樹一樣。這裡面講「持脈等樹幹等」,意思講說,你在修脈的時候,就等於好像樹的樹幹裡面的水引水而上的這種現象是一樣的。

前一「等」字,為持脈之大者,即心氣集攝於三脈之脈結。心就是性,氣就是風,心的風集攝於三脈的脈結。後一「等」字,暗指山崖,謂三覺受中,身入於狹隘山崖。這個都是隱喻的,我曾經這樣子講過,有時候我觀想我的身體,我整個身體全部都是一個脈,我有沒有講過這句話?有。本來脈就像這個麥根(麥子的根)一樣的要觀想那麼細,你可以把它觀想到跟你身體一樣的,把七萬二千脈 都觀想在一個中脈裡面,這個是互變的道理。你如果那個脈結啊,為什麼脈結會像山崖?就是山跟山之間非常細小的、你穿都穿不過去的,就好像被夾住了,你的氣被夾住了,你的水被夾住了,你的拙火也是被夾住了,都被這個山崖夾住了,那個就是脈結。所以跟這個有關,你在修脈的時候,要把你的脈跟天一樣的寬大,到最後跟身體一樣的寬大,跟天一樣的寬大,那個時候氣脈就非常的通暢。這裡面狹小的時候啊,把它想成狹小的山崖,三覺受中,有時候身體進入狹隘的山崖,狹隘的山崖就等於是脈,那個樹幹,也等於是脈。

五咒字消除五毒 取決於脈絡通暢

頌云:「貪瞋等五」。就是貪瞋痴疑慢,這個必須要相續生起,它說如果「平等攝於心間吽字等五毒種子字上,自相續自生五毒煩惱」,也就是說 五毒的煩惱相續生起。「見滅除五煩惱之相,即見破貪毒、滅瞋火、除痴昧、摧慢山、解嫉鎖。」這個就是消滅五毒,因為脈有脈結,脈結會產生貪瞋痴疑慢,那你要消除這貪瞋痴疑慢,必須要把脈結讓它通暢,通暢的時候就可以破掉貪、瞋、痴、疑、慢,通通都解除掉。這個都是用比喻的來講。

設念:前說「心氣集攝於五字母處,見如來身」心氣集攝於五字母處,見如來身,與此處生五毒,二者相違?其實無違。五毒跟五智相違或者相順,其實都有可能。五個咒字跟五毒,五個咒字產生五毒,五個咒字也消除在五毒之中,以前師父所教的是這樣子。五個咒字可以消除五毒,五個咒字也會生起五毒,這個跟脈都是有關係的。

以五甘露淨分生如來身,此以風氣與心平等攝集而生貪瞋等五毒相,此為精華之差別。我告訴你喔,它這個《道果》裡面的文字啊,你不要去執著它的文字,你執著它的文字,就讓你看不懂,根本聽不懂它的意思是什麼,它是故意這樣子弄的,我聽過師父講,故意讓你不懂。你脈如果通了,你原來的貪瞋痴疑慢就會減少,但是呢五甘露會生起五毒,但是以五甘露等於如來身,又是屬於如來身,所以五毒跟五甘露是相等的。所以按照密教的理趣,因為有了五毒,你把五毒給它消除了,你就會見到如來身,好像我們人的身體裡面有五毒,你永遠不見如來,但是你把五毒消除了,你就看到如來身。這樣子解釋大家懂不懂?大概比較清楚。(又講一個小時又二十分啦?)

我告訴你喔,它這個「尋常字導引道」講得 都非常的深,而且非常的細,它故意讓你搞不懂。 如來是什麼?貪瞋痴疑慢就是如來,消除了貪瞋痴 疑慢,你就可以見如來。你這樣聽得懂嗎?貪瞋痴 疑慢是如來,你消除了貪瞋痴疑慢又可以見如來, 所以按照唯識的講法,所有的佛性裡面包含了貪瞋 痴疑慢,那你就是在佛性當中把它精煉,把貪瞋痴 疑慢消除了,你就可以看到如來。就等於是說,你 在障礙的所有脈道之中,狹窄的脈之中包含了貪瞋 痴疑慢,你把它弄寬了,讓它通暢了,貪瞋痴疑慢 就消除了,那麼你就可以看到真正的如來藏。

消滅五毒如煉金礦 雜質盡去即見如來

好像我們以前講的,一個礦物質,你要提煉黃金,一個金礦裡面含了很多的雜質在裡面,那個雜質就是貪瞋痴疑慢,但這是金礦啊,你把貪瞋痴疑慢給它消除了,剩下的就是999的黃金,還不是純,999的黃金就出來。就是煉礦,你用風跟心氣去修煉,把你的佛性給它提煉出來,貪瞋痴疑慢五毒消除了,你就可以真正看到如來。這意思就是這個樣子,主要的本意就是在這裡,其他的這些文字,真的是你看不懂的。就是中文啊,我告訴你,就是叫妳最聰明的姪子來唸這個,他也不懂,我不騙妳,他最會讀書的啊。從kindergarten一直到博士,世界最聰明的20個人來讀這個,他都不懂的。對啦!她的姪子每次考試都穿我的T恤,有我的咒字。

所以我這樣子講,大意你們清楚了,貪瞋痴疑慢,沒有錯,也是金礦,就是金礦,但是它摻雜在金礦裡面,你要把貪瞋痴疑慢拿掉,它就真正變成黃金,意思就這樣子。今天就講到這裡。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