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2019年6月22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214講開示

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化身眷屬亦無量。學佛如果學到什麼都沒有,就是頑空。禪定是在睡與醒之間,是光明、清淨的流動,專注在本尊,進入細的三昧地。要時時憶念根本上師的光明,非常細像波浪一樣在照灌自己,就是金剛波浪道。然後專注在樂與空、真如與寂靜之中。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具有極大恩惠的阿彌陀如來、無量光如來、無量壽如來、長壽如來,以及所有的眷屬。

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 化身眷屬亦無量

今天我們同修是八大本尊中的第一尊,也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如來,最主要的我念祂的無量光,祂本身具有無量光,無量光如來跟無量壽。阿彌陀如來的壽命是無量、是「恆在無量」,在基督教就講說「永生」,「永生」就永遠存在了;祂本身有長壽如來,還有好多化身,都屬於祂本身的眷屬。今天剛剛開始同修阿彌陀如來本尊法時,就不停的有一些祂的眷屬佛菩薩,通通都下降。

禪定是光明、清淨與流動 不是一潭死水

今天因為很強的光明,跟很多的覺受生出來,從師尊本身的身體裡面一直源源不絕的生出來,感覺心裡非常的平靜。我們談到這個平靜:不是一潭死水,剛我在迴向時,我已經講是流動的水,但是,是清淨跟光明澄明,這個水是非常清淨跟光明,是流動的;沒有進來也沒有出去,靜止不動的,那叫做一潭死水,修行如果修到一潭死水,叫做「頑空」,這是枯木,那個樹枯掉、沒有生氣了,枯木跟死灰,那已經化成灰,沒有作用了。所以真正的究竟成就,是流動的、是澄明的、是光明的,而且是清淨的,這就是有作用的,真正的成就。

在禪定裡面,其實你是流動的,是在動;但那種動是一種非常歡喜的,一直前進的,像我們現在,如果你在禪定當中得到快樂跟喜悅,那麼你也會很認真、很精進地去做「慈悲喜捨」的這種工作。我上個禮拜講「慈悲喜捨」,在雷藏寺,在彩虹雷藏寺又講「常樂我淨」、在這邊講「慈悲喜捨」。「慈悲喜捨」是什麼?就是流動有作用的。「常樂我淨」那種樂,也是一種流動的,而不是死水;死水就是頑空枯木,就是死灰,就沒作用了。

「細的三昧地」在睡與醒之間顯現大光明

學佛如果學到什麼作用都沒有了,那就叫「頑空」。真正的是流動的水,但是它是清淨跟光明;今天我坐在這裡,覺得心非常平靜,所以我迴向時,事先也沒有打什麼草稿,也不想說唸什麼,就照我心中的意思這樣子一直唸出來,那是心裡最平靜光明的一種顯現。同修時,就一大堆的光明照在我身上,眼睛有時也張不開;眼睛一直閉著,光很強烈,讓我本是浮動的心一直平靜下來,非常安寧。自己也感覺好像靜得太厲害了,好像要進入睡眠,又沒有進入睡眠,是睡跟醒的當中,這就是禪定;始終前面我看到就是一尊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學禪定要記得是這種現象:幾乎快要睡了,但是沒有睡,你的心非常的沉、非常的平靜、光明,這一種現象就是「三昧地」。因為前面有阿彌陀佛,那是有相的三昧地;你專注在前面的阿彌陀佛,仍然在有相三昧地中。但你已經體會到這不是「粗的三昧地」,而是比較「細的三昧地」,你在迴向裡面會產生出來。

「細的三昧地」迴向跟「粗的三昧地」迴向,是不一樣的。粗的三昧地的迴向,是比較粗糙的;這個迴向是比較細的,這一種不同的迴向是不一樣的,感覺就不同。今天修阿彌陀佛,真是非常好,好像一切煩惱沒有了,一切業障、障礙也都被阿彌陀佛消除掉了;感覺人非常的輕鬆,心非常光明,覺得自己也非常的寧靜,這一種現象會產生出來。

今天我們講一點上禮拜在彩虹雷藏寺時沒有講的《道果》。

今天講第四灌。這個灌頂就是四個灌頂,一個是瓶灌,再來是內法灌頂,再來是密灌頂,最後是秘密灌頂;其中還有很多稱呼不一樣:初灌、二灌、三灌、四灌,灌頂有四種,就是按照次第,這裡講的是第四灌。我覺得其實都差不多的。

子四、第四灌

若未達遷識者,需與其隨順之中有。

一、前行

三隨念:

1. 隨念得第四灌頂之極淨上師,

2. 隨念其所授之金剛波浪道,

3. 隨念其所屬之極淨真如空樂見;三者必於一座間,專一隨念其所屬。

二、正行

五所持相與七緣,同時生,尋依皈依,以過去憶念之力為主要,憶念教示清凈之上師,復念波浪道,以此二者,所持亦以現起氣能入、住、出於三脈,最後,二脈亦與中脈一味,入、出二氣亦與住息一味,融入四行,與自心一味,證最勝空樂後,以中有之智加持,得無業之結生相續,提升宗趣,或成就持明。

又依據凡庸五所持相者,若心執白光或白相則墮地獄,執黃光則投生餓鬼,執青光投生畜生道,執紅光投生天道,執綠光投生非天處,執雜光投生人道。

所謂「念」者,是專注所緣而為,極其重要;如是依據下根補特伽羅,道等二十法及附帶教示授竟。

這裡的前行是「隨念」。所講的灌頂是中陰的,你要憶持你的灌頂,說你得到了瓶灌就是初灌;你在中陰時應是什麼狀態?你得到內法的灌頂,在中陰時應是什麼狀態?到了密灌秘密灌頂時你的中陰應是什麼狀態?第四灌就等於大圓滿灌頂,你的中陰是什麼狀態?

它這樣子寫的:若未達遷識者,需與其隨順之中有,中有就是中陰,中陰就是靈魂,中有也是靈魂,中有、中陰、靈魂是同一個東西。未達遷識者,你如果懂得遷識——告訴大家,你懂得「遷識」是怎麼「遷識」?有一個女同門,寫了一張賀卡給師尊:「師尊,今天是祢75歲的生日,如果在祢生日過後,有一天祢要走了,祢要離開這個娑婆世界了,壽命已經到了,請祢投胎到我的肚子,我願意生下祢,把祢培養將來祢再出來弘揚佛法。」

這個弟子很聰明,她剛結婚的,她說:「請師尊在生命終了的時候,要離開娑婆世界,請祢放光投胎到我的肚子裡面,我願意生下祢,然後把祢培養,未來在娑婆世界讓祢再弘揚佛法。」我這是第一次收到這種賀卡;能夠自主生死,就叫「遷識」。你把你的意識遷到她肚子裡,然後她把我生出來,再養大,去學佛法,將來再教授眾生,就是「遷識」;因為意識投生,你想轉世在娑婆世界、想要再繼續度眾生,我就用我的意識進入她肚子裡面,她如果懷孕,我馬上進到她的肚子裡,我就重新換個身體再出生。我這個身體已用了75年,可以再變成新的baby,再慢慢成長,這就是「遷識」。

人間的轉世就是這樣,叫遷識。所以活佛living Buddha就是這樣子來的:你遷識到你信徒的肚子裡面,重新再轉世,你有這個能力,懂得去看她,然後進到她的肚子裡,就叫遷識。這是在人間轉世,你也可以遷識到天上去享福一陣子,以後再說,你一遷識就到天上;我想要回到摩訶雙蓮池,我一遷識就回到摩訶雙蓮池,就在阿彌陀佛的淨土,或者阿閦佛的淨土,阿閦佛也叫不動佛,阿閦佛的東方淨土是妙喜淨土。我要到觀世音菩薩的圓通淨土,就到觀世音菩薩的圓通淨土,這就是遷識。或者你直接成佛也是遷識:我把我的識出去,轉化就成為法身佛,你就成佛了,這個稱為遷識。如果還未達遷識者,你受了第四灌但是還沒有修成遷識,這時你必須隨順你的靈魂,要做到怎麼樣子?

隨念:隨念得第四灌頂之極淨上師,誰給你第四灌?那一位上師你要憶念祂。你得到瓶灌初灌的,你都要憶念根本上師;二灌憶念二灌的根本上師;三灌要憶念三灌的根本上師;四灌要憶念四灌的根本上師。這個憶念非常重要,剛剛已經講了憶持:「憶」,你回憶當初灌頂的念頭在這個上師上面。

隨念其所授之金剛波浪道,你要看到、要憶念根本上師的金剛波浪道。我第一次教授《密宗道次第廣論》時,宗喀巴本身就現身在虛空中,祂的光非常細,像波浪一樣在照我,這就是上師的金剛波浪道,法的金剛波浪道。

第三隨念其所屬之極淨真如空樂見;三者必於一座間,專一隨念其所屬。這時你要想到,這三個上師傳授的金剛波浪道、法,本身的法,另在修行中,自己覺得樂跟空真如跟寂靜的現象,專一隨念所屬,你要專一在這個念頭,所以我講憶念非常重要。

中有憶持三根本 必出現救度

在正行的時候,要五所持相與七緣,同時生出來,尋依皈依,以過去憶念之力為主要。你平時憶念上師,在中陰時一樣也能夠憶念你自己的上師,非常重要,這是最主要的。像馬來西亞的小辣椒,現在在Australia開的是馬來西亞的restaurant,是嗎?馬來西亞的餐館?對;他的爸爸在憶念根本上師,那就是憶持。根本上師會出現,只要在中陰時能憶持,就有救了;你不能夠憶持,就像晚上作夢,碰到很壞的環境,不能夠憶持根本上師;念一句上師、本尊、護法的咒語,你能唸一句就得救。

你碰到不好的夢,只要念一句「嗡。咕嚕。蓮生。悉地吽。」憶持唸出來了,馬上就醒過來了,這個惡夢就解除,馬上會停止,非常重要;所以每天晚上我對著自己的床做結界時,就是說讓我在晚上不會有惡夢,雖有時不會顯現極好的夢境,但至少是一般,不是壞的夢。我做了結界就是這種現象,不做結界,有時有些東西會進來,就產生惡夢,在惡夢中還要憶持自己根本上師、憶持本尊,念本尊的咒,就能解除,所以在中陰也是同樣的狀況,在迷迷糊糊時,你的念頭還有沒有上師、本尊、護法,如果有,你就得救。

憶念教示清凈之上師,復念波浪道,以此二者,所持亦以現起氣能入,住、出於三脈,最後,二脈亦與中脈一味,入、出二氣亦與住息一味,融入四行,與自心一味,證最勝空樂後,以中有之智加持,得無業之結生相續,提升宗趣,或成就持明。

同樣的道理:你能夠憶持的話,上師、本尊、跟護法就會進到你的靈魂裡,進到靈魂裡面之後,一樣的,祂會住在你的靈魂裡面;上師、本尊、護法會跟你的靈魂結合,好像我們平時在修行,本尊進到身體,住在我們裡面,跟我們融合在一起,然後一起再提升你的「宗趣」。所謂「宗趣」就是好的地方,提升你到好的地方,就是升天:你到天界、大梵天去了,那是色界天;到了無色界天,或者到了欲界天、到了黃財神那裡去了,提升你的宗趣。

大梵天壽命有多長?按照密教講,大梵天王的壽命是100歲,1歲等於地球成、住、壞、空一次;所以大梵天有多少歲?我們沒辦法數。你以為我們到天堂,壽命是有盡的,但你知道祂的1歲是多少?是地球成為一個地球,又壞掉一個地球,這樣子才算1歲。有100個成、住、壞、空欸!所以祂壽命很長了,成了大梵天王就不得了了,祂會提升宗趣;另外,「成就持明」,什麼叫做持明?永遠持著那個光明、光明永遠存在,就是「持明仙」,光明的仙人。

中陰時要明辨光色 執著黯淡光明將六道輪迴

又依據凡庸五所持相者,若心執白光或白相則墮地獄,執黃光則投生餓鬼,執青光則投生畜生道,執紅光投生天道,執綠光投生非天處,執雜光投生人道。這是講你「執相」:你還有所「執」。告訴你,在陰間時,你看到微弱的光,不是極強烈的光;你要提升宗趣,那種光明都是很強烈、非常強烈的光明,你融入就對了。當你看到像Hawaii Sakura street,那一種霓虹燈迷惑的相,那一種光,你執著於光明,但是你看到不屬於強烈的白光,是微弱的光明,我師父教的,像什麼呢?Sakura street,煙花巷那種閃耀迷惑人的光明,你迷惑於白光,會墮到地獄。

黯淡的白光會墮到地獄;黯淡的黃色光會到惡鬼道;黯淡青色的光會投生畜生道;你執著於黯淡的紅光會到天道;你執著於黯淡的綠色光,會投生到非天處非人;執雜光雜色複雜的光會投生到人道,這是講執著。光的執著也會這樣子,你看到光了,但光是微弱的,如果光是非常強烈的,不一樣,要有分辨。

所謂「念」者,是專注所緣而為,極其重要;如是依據下根補特伽羅,就是下根的眾生,道等二十法及附帶教示授竟。表示說,祂教你了,下根是根器不好的眾生,所謂「念」是專注所緣而為,極其重要。我們密教又叫作「念力宗」,是靠你的想念去轉化你自己跟你的靈魂,就完全是靠念力的。

上根器即身成佛菩薩 中根器往生天界 
下根器轉生善趣四大洲或非人

這有分所謂的上根、中根、下根,上根器的人直接成佛成為菩薩,中根器的人可到諸天直接到天界,下根器就轉世到善趣四大洲,到人道或阿修羅道,阿修羅是屬於非人。再來就是三惡道,所以我們修行到了最終的那一刻,要離開時,整個的教授就在這裡。

你知道為什麼孫悟空一口氣就可以把妖怪都吹昏掉?這個媽媽問。結果小孩子回答,因為祂壓在石頭底下已經500年,都沒有刷牙。

祂是被如來的五指山,五個指頭把祂鎮住,因為祂大鬧天宮、犯了天條,孫悟空祂以為祂很厲害,翻一個跟斗就十萬八千里,最後終於看到五個山頭,其實是如來的手掌。祂以為我到了這裡,就留了一個「孫悟空到此一遊」,然後在五個指頭上面撒了一泡尿;結果還是在如來的手掌裡,沒有飛出去。一下子把祂鎮在五指山,壓了500年,當然都沒有刷牙。

其實講的就是心,真的,你再怎麼樣子會想,就出不了你本身的心哪!所以我們的心很重要,修法就是修心,修心就是讓心能夠安;你能夠禪定,你的心要禪定、又要有智慧,懂得憶持、懂得修行的過程,自然身上有光明顯現,能看到真正的淨光。「清淨的光」,那種光是會閃耀的,不是黯淡的光,看到迷惑你的光還要注意,所以那個光明一定是會閃耀的。

學期結束的時候,小明把成績單交給父親,父親看了勃然大怒:你在學校裡面為什麼一天到晚打架?!小明哭了說:我沒有啊!爸爸講,你還嘴硬!成績單上老師的評語明明寫著「經常和同學打成一片」,難道是老師冤枉你嗎?!

修行要明辨明師 切忌以盲引盲

這個爸爸不對喔,我們用的成語是打成一片,是說大家非常融合,跟同學非常融合在一起的意思。我們行者也是一樣,同門之間打成一片,互相彼此切磋修行的心得,跟身子的覺受,不明白的地方要告訴師尊,師尊會幫忙調整,因為師尊是過來人,如果師尊沒有修,不是過來人,那你碰到的就不是真正的師父了,做師父你必須要是過來人,這條路你走過了,才能夠教別人。

你根本都還沒有走,你是盲目的,那叫「以盲引盲」;弟子本來就是盲目的,你師父也是一個盲目的,那不是盲目引導盲目的一起下地獄了嗎?所以師父一定要修行走過這一條路了,他必須要跟本尊相應了——不是跟鬼相應喔!鬼婆,才會跟鬼相應,她吸鬼進來,鬼來她就吸進來她的裡面,等於在養鬼,跟鬼相應的現象。她在她的月刊裡也這樣子寫:鬼出現了,她就把它吸到裡面。所以她會供那五個鬼,還雕它的金身,就已經有問題了,這就是盲。

哪一個師父教你要雕鬼的形象起來拜的?而且她雕的鬼,我幾乎都快忘掉,好久沒有念那五個鬼名,什麼中村一武、渡邊一郎、小林、黃金泉,一個叫林良知,都是鬼啊!妳雕鬼來拜幹什麼?還把它供在護法殿,妳有沒有搞錯啊?鬼當妳的護法?那就是盲師,盲目了,只聽鬼話。鬼告訴她:盧師尊73歲會死,她就相信了,講了10年,這一點也錯得離譜!那是妳的師父!我以前皈依師父,我敢講:「師父,你差不多再過3年就丁丁喔」;「師父你差不多活到幾歲就會死喔。」師父不把我抓來打死才怪呢!

「你這小傢伙!還敢亂講你師父的年紀幾歲會死!」早就把她打死了,還讓她活?大不恭敬啊!你敢講誰幾歲會死嗎?師尊也不敢講。我告訴你,我連同門幾歲會死也不敢講,那是大忌啊!講人家幾歲會死,是犯了大忌!講自己的師父幾歲會死,而且講了10年,給我知道了,早就敲了她的天靈蓋,哪有這種弟子?《事師法五十頌》都沒有讀嗎?所以這是盲師!我們依照佛教本身的戒律《事師法五十頌》,哪有師父讓妳這樣隨便亂講的?

你還跟著這種師父,那不是更盲目嗎?眼瞎憨人(台語)!用腦筋想一想,做人的道理妳都不懂?我哪敢講我師父幾歲會死?那是禮貌,做人的道理都不懂?妳還能做神、做仙,還能成佛?真的是dog poo。不過我們還是祝福她,因為你不能有別的敵人,要愛你的敵人。你要祝福她,要懺悔、將來修行有成就。哪裡有這種弟子?你收到這種弟子會怎麼樣,你自己想,早就打到他跛腳了,哪有講自己師父會活到幾歲的?

小時候,媽媽常常告訴我要努力讀書,不然會像垃圾工人,後來我長大了,知道都是騙人的,我努力讀了書,最後老婆還是叫我去倒垃圾。

我以前真的是倒垃圾,師母現在年紀的體力是不行;以前倒垃圾的工作是我在做的,但是現在呢,還好蓮伃上師來幫忙,現在我家裡的垃圾是她在收。還有蓮漣法師,真佛密苑這邊的垃圾是蓮漣法師在倒;南山雅舍的垃圾,現在都是蓮伃拖出去。Friday,garbage car came Friday,垃圾(小車)要拖出去,Friday晚上再把它(小車)拖回來。妳是Wednesday就拖出去了,Friday拖回來這樣?現在是她收垃圾倒垃圾;不是我了,終於解脫了。

如果老公惹你生氣,記住千萬不要當面吵,那樣是很傷感情。可以等到夜深人靜的時候,當老公進入睡夢鄉以後,狠狠的給他打一巴掌,這個時候他會突然間醒過來很迷茫又驚恐地望著你,這時候你一定要很溫柔的輕拍老公哄他:「你又做惡夢了,親愛的。不要怕,有我在!」記住要使勁的打那個巴掌,啪!洩了你的心頭之恨。

其實真正修行到境界到時,不會有這種感覺。修行的境界到了,只有喜悅、歡喜跟快樂,仇恨的心幾乎都沒有了,你每天都很歡喜很快樂。我本人是覺得每天都很歡喜很快樂,雖然每天過的日子是一樣,不用到Bellevue Square去買東西才快樂,因為我沒有那種欲望,買東西的欲望沒有了,我快樂了,是那種心非常的歡喜;看到同門看到人,都覺得很歡喜;看到這裡的空氣、看到樹、看到山、看到水都會歡喜,要睡眠也很容易,沒什麼煩惱,因為腦袋是空的。

大成就者隨時處於喜悅中 超越生死煩惱

我只有去三個地方:一個是真佛密苑、一個是圖書館吃飯、一個是回家睡覺,睡覺、密苑、圖書館,回去修法寫作;另外,山莊做護摩、運動exercise,就沒有了。每天過同樣的,但是心裡很快樂啊。看到同門來的來、去的去;舊的不去、新的不來;走了一批又來一批,都是很快樂、很愉悅。幫人家解決問題非常快樂,人的痛苦沒有了就快樂,幫助了人也很快樂,他的痛苦減輕了。對於生離死別都比較淡然,剩下就是喜悅跟精進而已,我們修行到這時會很好,而且自己身體沒有病痛。

病痛也是很苦的。我是希望說如果來一個病痛,那我就離開人間,示疾而終,無疾而終當然更好;但是有疾病來,趁這個機會離開這個肉身,到更好的地方去,這就叫做「遷識」。所以六成就法當中,像拙火、像夢觀、像淨光、像破瓦,再來幻觀,最後是「遷識」;「那洛巴六成就法」其中「遷識」,就是你到中陰界時,很快把你的意識遷到更好的地方去,這就是「遷識」。

註:「那洛六法」,詳閱師尊文集《虹光大成就》(六)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