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2019年6月2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紅財神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210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甘尼許嘎那巴底紅財神」。

大家午安大家好! (聖尊以各國語言問候與會大眾)

紅財神指定下爐護摩供品

先跟大家宣布一件事情:下個禮拜天6月9日下午三點,彩虹雷藏寺有普巴金剛護摩法會。普巴金剛就是「幾里幾拉呀」,祂的咒語是「嗡。別炸。幾里幾拉呀。沙爾瓦。比嘎念。棒。吽呸。」祂的種子字是藍色的「吽」字,內縛手印是直立的,跟大威德金剛有點不太一樣,普巴金剛(手印)是很直的,表現出祂本身的力量,大威德金剛是有一點彎曲。這裡有好幾個手印(聖尊示範):這是「幾里幾拉呀」,稍微彎曲一點是「大威德金剛」,互相交叉的是「愛染明王」,兩個直立是「地藏王菩薩」,所以這當中有四個手印在。

大家知道普巴金剛主要是拿著金剛杵(可以講是金剛橛),祂是很有威力的降伏金剛。下個禮拜就是做普巴金剛護摩法會。我現在要問:去買供品供嘎那巴底,你們誰去買? 哦,你去買的。那現在問你,你有沒有買香蕉?買多少?10幾把。你放在哪裡?供品區。有沒有燒?沒有燒。祂說要燒3 把,現在把它燒了。你放在旁邊沒有燒,不行, 祂的口張開,你要燒3把。有沒有買蘿蔔葉?有,好,請坐,謝謝你。還有有買,如果沒買,現在就要開車去買。欵,真的, 祂就是顯現出香蕉給我看,然後顯現3把的香蕉。你放在旁邊還不行,一定要放在護摩爐裡面,要燒3把,這個是嘎那巴底祂特別要求的。

紅財神資糧主 令祂歡喜能財富增倍

嘎那巴底本來是印度三大神(Brahma大梵天、Vishnu遍淨天、Shiva大自在天)……祂是大自在天的兒子,是「甘尼許」(Ganesh), 祂也是印度的財神。我記得我們去印度的時候,剛好碰到Ganesh的生日,整個新德里都放煙火慶祝祂的生日。一般來講Ganesh對印度來講非常的重要,因為祂就是資糧主,也就是在印度教最主要的財神。西藏密宗也把祂當成五路財神之一來供養。祂本身又稱資糧主的意思就是說,所有的財都是祂管,另外祂還有一個力量,就是主壽命的力量。祂經常持蘿蔔的葉子,祂的手好像有拿著蘿蔔的葉子。

紅財神身是紅色,象頭,四隻手臂,右手第一手是持蘿蔔、第二手是持降魔斧,左手第一手持蘿蔔的葉子、第二手是持唸珠。我們每一個人出生的時候,它好像就是一個命運,你命中注定有多少的財富。你如果能夠看見,你就看紅財神嘎那巴底祂數的蘿蔔葉數了幾葉,好像一葉就是一個財庫,兩葉就是兩個財庫,三葉就是三個財庫,有多少錢財都是命中注定。那你如果多出來的,最後還要還, 如果沒有的它還要補,所以人本身的財富是注定的。

但是因為你修了資糧主,以後你會不一樣。因為祂是資糧主,祂是管財庫的,你只要讓嘎那巴底歡喜,歡喜起來的時候,就像鬼婆講的會跳舞給祂看,祂只要唱歌、跳舞就是祂歡喜的時候,祂一唱歌啊、跳舞啊,那你就有福,會賜福給你,也就是你財富會增加。所以這個在藏密裡面修資糧主就是紅財神,祂會給你賜福,你本來命中只有一個財庫,給你兩個財庫;命中有兩個財庫,給你四個財庫; 你有四個財庫, 祂就給你八個財庫; 哇,一直加倍、一直增加、一直增加,所以這一尊紅財神很多人喜歡。

祂也是會算壽命的。你應該活到多少歲,好像也是命中注定,但是也可以增加,為什麼你能夠增加?因為你如果確實修法,真正的你有了見地,而且能夠修到非常的精微,也有了成就的時候,你命運可以改變。所以命運是可以改變的,你如果是沒 有修法或者沒有造善的功德,命運是不會改變的。只有兩樣東西,命運可以改變:你造了很多的善功德,另外你在修行當中得到了大成就,你的命運就可以改變,包括你的財富、你自己本身的命運,跟你自己的壽命,都可以增長的。

所以有些人講說,既然我們一出生命都決定了,一生能夠賺多少錢都定了,那還認真幹什麼?就不認真了。這個是不行的,因為命中有時候雖然給你注定了,但是命運還是可以改變的。所以我們看一本書叫做《了凡四訓》,裡面就有「立命之學」,這本書是正確的,因為你做了很多的善功德,你本來是歹命的,突然間就變成命運非常的順暢,不會遭遇到很多的挫折,很多的波浪(這是命中注定的)。我們常常講一句話就是:「命裡若有終須有,命裡沒有莫強求。」但是我們不是去求、去強求,我們是認真的修法成就,自然能夠改變命運。

在藏密裡面,嘎那巴底祂就是財神,也是資糧主。佛教裡面的嘎那巴底原先祂是叫「天子魔」,「天子魔」是很有力的一個魔。我們曉得大自在天是天魔,「天子魔」就是指嘎那巴底。因為在婆羅門教、印度教裡面,祂是屬於很大的神,祂曾經是障礙佛法的。我曾經講過,大自在天Shiva是破壞神,大梵天就是創造神,遍淨天就是守護神。那麼 Shiva本身跟Parvati帕爾瓦蒂天后———就是大自在天的妻子,祂們的兒子叫嘎那巴底。

紅財神也是歡喜天 被觀世音菩薩降伏

在佛教裡面也有一個叫做「大聖自在歡喜天」,也就是紅財神。大聖歡喜天啊,我記得在日本很多人供奉,我在日本看過大聖歡喜天,但是是雙身的。這個雙身有一個由來,我講過了,你們聽過嗎?大聖歡喜天,聽過的舉手。你們底下都沒有人聽過啊?嘎那巴底那時候一直在破壞,連佛教也破壞。在破壞佛教當中,觀世音菩薩來降伏祂。觀世音菩薩一看,祂是破壞神大自在天的兒子,力量非常的大。而且大家也知道,象的力量非常的大,現在來講,我們砍樹是用車子去拉,但是在泰國以前沒有車子的時候,都是用象鼻去把整個大樹捆起來,牠表現出本身的大力一一很大的力量。那 麼現在世界上最大的動物是什麼?最大的動物也是象哦,恐龍是不算的,世界上最大的動物還是象,牠顯現是大力———很大的力量。

沒有一個神可以降伏嘎那巴底,觀世音菩薩下降降伏嘎那巴底。嘎那巴底本身是男生,結果觀世音菩薩就變成女生,女的象鼻財神、女的嘎那巴底。嘎那巴底碰到女的嘎那巴底,祂說祂從來沒有遇到女的嘎那巴底,一看,哎呀,真的是……就是 一眼就相中了,就一直追求母的嘎那巴底(其實是觀世音菩薩化出來的)。然後始終怎麼追都追不到,因為觀世音菩薩的神通力很強,到最後嘎巴底就跟觀世音菩薩求,要跟祂結婚,跪下來,獻上蘿蔔,獻上香蕉,祂說:「你跟我結婚,我這些東西都給你,所謂的天長地久,都會愛你」。觀世音菩薩就跟祂講:「我不需要這些東西,我只要你以後不迫害佛教徒,不傷害人,我就答應跟你結婚。」哇,那當然,嘎那巴底一定是什麼都同意,在愛的力量之下沒有不同意的道理,只要天長地久,什麼都答應,所以就有雙身的嘎那巴底,也就是大聖自在歡喜天。這是雙身的嘎那巴底的由來。

聖尊專心弘法全仗師母大力護持

以前恐龍師兄講過啊:結婚以前都是天長地久,結婚以後就變成還能夠撐多久。婚前跟婚後是不一樣,結婚以前大部分都是天長地久,沒有說不天長地久的,結婚以後就要看能撐多久。我還記得有個笑話是說,有個人每天在看他的結婚證書,我 們吃的維他命上面都有標註日期到多久,他每天就在看結婚證書。人家就講:「你怎麼老是拿著結婚證書天天在看?」這個人就回答:「我要看這個結婚證書有效期限是什麼時候?」結婚證書有有效期限嗎?沒有,那白看了。師母,我們有結婚證書 嗎?我們的結婚證書在哪裡?(師母)不記得,我也不記得我們的結婚證書在哪裡。那時候有寫結婚證書嗎?有,但是我們已經丟掉了,已經失效了。結婚證書沒有失效的,不管你有沒有丟掉,都還是有效,法律上都是有效的。

其實講實在話,如果沒有師母,就沒有真佛宗。從我弘法開始,師母就一直在接眾生的電話,從結婚開始,我那時候當軍人的時候,我每天問事300個人,每天早上門一打開,300個人湧進來。這 300個人是預約的,那誰接電話?是師母。到今天為止,沒有人能夠打電話給我,因為我沒有手機,有啦,我是有一支手機,但始終都是關機,我從來沒有打開過我的手機,從來沒有人能夠打電話給我,就是再怎麼樣親密的戰友也不能夠打電話給我,不管是男生、女生,不管是天上的、地下的, 也都不能打電話給我,是誰在接電話?是師母。

很多事情都是師母處理的,她不只是大吉祥天,她就像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一樣。像佛青、佛奇,我是不管他們的,全部都是師母她的手把這兩個小孩子帶大的。我這一生啊沒有後顧之憂,也是師母撑住的,所以她本身是撑住了真佛宗半邊的 天。那麼我只會佛法,其他什麼都不會;只會修行,其他什麼都不會;其他不會的,師母全部會。我是希望我自己本身早一點走,因為早一點走我會比較安心,什麼安心呢?因為我走了,她還可以活下去;如果師母真的不幸先走了,我會活不下去。有那麼嚴重嗎?我告訴你,真的有那麼嚴重,她的工作量沒有一個人能夠替代。所以這個是佛菩薩加持,請師母來幫助我一一這一生幫助我最多的人,我第一個感謝、感恩的人,就是師母。這是事實,平時我很喜歡開玩笑,不過我今天講的是事實。

上根器即身成佛 中根器中陰成佛

下根器本尊接引 下下根器守戒七世成就

我們再談《道果》。癸四、附帶中有。

上根補特伽羅,即生提升宗趣,中根者以臨終為緣而提升宗趣,下根者以中有為緣而提升趣,極下根者,以持三昧耶與戒儀為道之瑜伽士,七世得成就。倘若未達遷識,其「中有」有四:即灌、道、見、所屬之依據,四者亦當了知前、正行。

子一、瓶灌。

一、前行有三:1.隨念上師。2. 隨念本尊。(上師所授之本尊)3.隨念密名。(本尊壇城中所得之密名)

視其時機之決定而念其所屬,如此於食時、不定時、臨睡時均須行之,至於夢中若亦能念則必成無疑。

「補特伽羅」就代表眾生。你如果是上根器、最好的法器,你本人就是一個法器,你是最好的法器,你可以即生成佛(即身成佛),很快就可以成就,你一聽就明白,就可以成佛,因為你是上法器。

「中根器」,你是一般的中根器,在臨終的時候「為緣而提升宗趣」,在你臨終的時候,你能夠保住心中的光明,在臨終的時候就可以成佛(這叫「中陰成佛」),臨終的時候是可以成佛。

那麼上根器是即生成佛,中根器是臨終成佛, 「下根者以中有為緣而提升宗趣」,就是下根器以你的靈魂出來的那一剎那(以靈魂為緣),就是靈魂成就。因為靈魂出來以後,你平時跟哪一個本尊有緣,本尊來接你,把你靈魂接引到淨土。這是下根器的時候,才是由接引。

到了最下根器,「以持三昧耶與戒儀為道之瑜伽士」,也就是你守戒,你雖然根器不好,沒有辦法修成就,那怎麼辦呢?因為你守著戒律,你可以七世成佛,轉人間要轉七世——轉世轉世轉七遍, 以後才能夠成佛,這個是這樣子講的。

「倘若未達遷識」,如果你不能夠轉變你的意識去成佛………它的意思是這樣子講:如果你沒有達到遷識的力量(什麼叫「遷識」?把自己能夠變化成佛。),沒有達到這種力量怎麼辦呢?因為你的靈魂有四個……這四個也就是說灌頂。你受了瓶灌 頂,前行有三:你能夠憶念你灌頂的上師(「隨念上師」),這是一種;「隨念本尊」,你能夠憶念你的本尊;另外,「隨念密名」,也就是你的法名。

我們法名也要注意,密名就是法名。從「本尊壇城中所得之密名」,像盧師尊的密名就是「吐登其摩」,如果我真的墮落了到了地獄,閻羅王問「你密教的名字叫什麼?」「我是吐登其摩」,這就是密教的名字。那麼你們密教的名字是什麼?就

「是「蓮花XX」。閻羅王問你,你密名是什麼?「我就是蓮花XX」,那就對了,你還懂得唸你的密教的名字。

「視其時機之決定而念其所屬,如此於食時、不定時、臨睡時均須行之,至於夢中若亦能念則必成無疑。」很簡單。你受了密教的灌頂(大家都受過密教的灌頂),你只要能夠唸上師的名字,閻羅王問你:「你的上師是誰?」你說XX,那就是XX,為什麼呢?祂會在簿子上給你打兩個XX,你就下地獄了。「隨念上師」,你的根本上師是誰?你講「蓮生活佛」,閻羅王就會嚇一跳, 祂有時候會想辦法讓你還陽,讓你多活幾年:「你回去吧,因為你還記得你上師的名字。」

去到那裡,混沌啊,問你:「根本上師名字是什麼?」你說XX,那就絕對是XX了, 祂就給你打一個「X」下地獄。你唸錯了嘛,搞不楚清啊,搞不清楚啊,你的根本上師你都搞錯了。你說有些人迷迷糊糊到了閻羅王面前,閻羅王問:「你根本上師是誰?」你說「蓮印上師。」那也是搞錯了,你必須要講出。所以這裡第一個,「隨念上師」,你能夠念念記得自己的根本上師。

夢中能随念上師本尊密名 必定成就

「隨念本尊」,你的本尊是誰?你要隨時統統在念你的本尊的號,師尊的本尊是瑤池金母、是阿彌陀佛、是地藏王菩薩,經常在念的,不只是晚上要睡覺也念,白天也念,隨時都在念的。「隨念本尊」,就是上師所授的本尊,你不懂?你問根本上師,你知道跟你有緣的那一尊,就是你的本尊。

「隨念密名」,你必須要常常記住你是誰,密名只是你的一個稱呼,你連自己的稱呼都不知道了,真是到「無我」的境界。這個無我的境界不是這樣子講的,是你隨時都要知道你自己是「蓮花某某」,自己都要知道的。

它說你記住這三個,在夢中如果能夠念,則必成就無疑。有人告訴我,他最近做了很多惡夢,我就問你:「你在夢中能夠念上師的心咒嗎?『嗡。古魯。蓮生。悉地。叶。』你能唸嗎?你馬上一唸,這個夢就會斷了。」你不知道啊,你在做惡夢當中,你唸「嗡。古魯。蓮生。悉地。吽。」這個夢馬上就斷掉,不會有惡夢的。為什麼夢中會有惡夢呢?就是你不能夠憶念根本上師、不能夠憶念你的本尊、不能夠憶念你的密名,我告訴你很危險! 因為人死的時候如同做夢一般,就像在夢境裡面一樣,你那時候忘失根本上師、忘失本尊、忘失你的密名,你沒有辦法自救,你真的到閻羅王面前,閻羅王問你,你還記不住,那你就完蛋了。

你白天當然記得住,白天師尊的根本上師有四位:吐登達爾吉、噶瑪巴、薩迦證空上師、了鳴和尚,這是你的根本上師,你不能忘掉的。然後你的本尊,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你的密號呢?你是蓮生活佛,也是吐登其摩,另外還有幾個名字都要記住,所有你的密名都要記住。那時候你要能夠回答得出來。

如果你在夢中能夠唸,則必成就無疑,一定會成就的。夢中若講不出來,那你就是做惡夢,一直做吧!所以你平時就要經常唸「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要唸四皈依咒。要經常背,背了,而且經常憶念你的上師、憶念你的本尊、憶念你的護法,還有憶念你的密名,都是要經常這樣憶念。你白天經常這樣練習,到了「你晚上做夢,遇到災難,你就可以唸「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是可以的。

唸「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唸「嗡。阿彌爹娃。些。」然後唸你的護法名字。我現在問大家(我隨便問)。蓮旺上師,你的護法是誰?(答:喜金剛。) 喜金剛咒語怎麼唸? (答:「嗡。帝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 。梭哈。」)還好,背得起來。下面指一個,明宜法師,因為你比較胖,你的護法是誰?(答:馬頭明 王。) 唸祂的咒語 (答:「嗡。些。貝瑪達吉。哈耶吉瓦。些。吽呸。」) 好,我們都是及格的,我們都是有根器的弟子,都是很好的。白天都能夠唸,包括晚上做夢的時候也能夠唸,那就成就了。你們晚上能夠念本尊、念上師、念護法的舉手?晚上做夢的時候唸過?(眾人舉手)都能夠念的,那就是非常好的。

這個是幾個笑話。現代我們老年人的生活是這樣子:日子好了,天天活得像過年一樣,這個叫做「度日如年」。上街不用拿鈔票,用手機掃一下就行,叫做「身無分文」。

度日如年是每天過得像過年一樣。現在都是用信用卡……用手機啊,那我沒有的怎麼辦啊?我是不用錢,但是我身上是有帶錢,但是我不付錢。

第三個,每個月有退休金按時進銀行存摺,叫做「坐以待幣」。都住在水泥結構的樓房,叫做「屋無片瓦」。退休了以後,因為時間有了,到處去旅遊,就叫做「居無定所、東奔西走」。

因為現在住的房子是水泥的,但是美國都有瓦,台灣大部分都沒有。這新的解釋,叫「身無分文」、「坐以待幣」、「屋無片瓦」、「居無定所」、「東奔西走」。

我們今天講的這個《道果》很重要!上根器的可以即生成佛。中根器的「臨終為緣」:你臨終的 時候,因為心中存著光明,一剎那你就可以轉識成佛。下根器的因為靈魂的緣,你出來就看見本尊,就可以成佛,就可以到淨土了。下下根器的只要守三昧耶戒就能夠成就——但是要七世成就,你守戒律的要守七世才能夠成就。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覺得上根器的很少,為什麼呢?因為你把自己變成佛了,那是很困難的,依照我自己本身的修行,我知道是非常困難,因為要把自己本身從「有我」變成「無我」,從「有所緣」變成「無所緣」,這樣子才能夠成佛。什麼叫「有所緣」?我們現在每一次做觀想都是「有所緣」,我們觀想本尊、觀想祂的法器、觀想咒字,都是「有所緣」。到了你真正成就的,是「無所緣」,「無所緣」是 什麼?什麼都不用觀想,什麼咒也不用唸,什麼手印也不用結;那個時候,直接把自己心中的光明 (淨光出現),直接融入淨光,由淨光出去,就成就了,那個是「無相成就」。「有相成就」全部都是有所緣,就有一個「我」字。所以一定要到「無我」,你必須要消除「我完」,要消除這個「我」,要把自己的「我」消除掉,要把煩惱消除掉。

聖尊期勉 去除我執 即無煩惱

我當初跟韓國瑜談話談了半個小時,跟他談《心經》———他主要是唸《心經》。我說:如果有這個「我」字,就有「有所得」,《心經》裡面寫的是「以無所得故」,就是表示你必須要「無我」,沒有這個「我」。韓國瑜他講,這是很高的境界。沒有錯,因為「無我」的時候,煩惱就沒有了。我說:煩惱什麼?不用煩惱,你到最後全部都是無我的。我們人有煩惱,是因為有這個「我」才會煩惱,如果沒有「我」了,還煩惱什麼?沒有了,你還有什麼煩惱?人就是被煩惱所綁,你沒有「我」了,你還執著什麼?

所以我們學佛要消除兩樣東西,一個就是「我」,一個就是「執著」,你這兩樣東西能夠消除掉,你絕對成佛!但這兩樣東西能夠消除掉嗎? 很難!你做為一個人就是有很多煩惱,像皮膚過敏,就是你的煩惱,病了,就是你的煩惱,你死了還有病嗎?當然沒有了。你「無我」還會有病嗎? 當然沒有。所以我天天用「無我」想,煩惱就一直在減輕。以「無我」想,煩惱減輕;以「無所得」想,頓斷煩惱。我跟韓國瑜是這樣子講:以「無所得」想,頓斷煩惱。

我說:你有這種緣分可以競選總統,那你就去精進、去努力,但是得與不得,不要放在心中,你就不會有煩惱。得了也好,你就盡力為台灣人民做事;不得,你也無所謂,反正還是一個市長,不得也無所謂。我是這樣子跟韓國瑜講。所以很多事情就是這樣子,我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在度眾生,我度得了你,我就度,度不了你,也就拉倒,go your way(你走你的路),我走我的路。就是anyway(我也一點都不在乎),I don’t care anything(我不管什麼事情)。

我是以這個心情來度眾生,所以沒有煩惱, 你相信我,你就來,不相信我,就拉倒,無所謂,也不欠你一個紅包。我也不是為了錢,真的,你看我在台灣每一次上法座,他們會請出一個上師供養師尊,你看我在西雅圖,我主持同修也沒有一個上師供養我,我坐在這裡,也沒有一個上師頂禮師尊、供養師尊,你看在台灣都有喔!我在台灣主持法會,哪一次台灣雷藏寺不請上師來供養師尊的?在西雅圖統統都沒有:主持共修沒有,主持護摩也沒有。

在台灣他們有迎師團,要去到我那邊,把我迎到法座上面,另外還有送師團。這裡是自己走上來,自己走下去,還從自己的寝室一直走走走到這裡來,沒有人請,怪不得沒有紅包。隨緣度眾生啦,對不對?回到美國,日子越來越難過,你看在台灣,哇,不得了,每一次護摩法會幾百、幾百人主析,到這裡就變成20個人,如果在台灣只有 20個主析,我馬上把這個廟燒了。這是講笑話, 師母說這是講笑話,沒有錯。

這裡有一個問答題,上回好像講過了:「把8分成兩半是多少?」那時候小明講說:「直著切「就是3,橫著切就是0。」這裡答案是:8分成兩半是0。

這裡有一個問答題:「什麼狗不會叫?」「熱狗。」恐龍師兄也講過。油漆工的徒弟叫什麼?像我這個畫畫的,另一個稱呼叫什麼?師尊現在每一天做一幅畫,除了禮拜天沒有做畫。「好色之徒」。師尊是畫家,因為天天在弄顏色,所以是好色之徒,油漆工的徒弟也是好色之徒。

什麼雞不會下蛋?誰講公雞的?我知道當然「不會下蛋,但是這裡是比較特別的:「耳機」。公雞,大家都知道,有什麼稀奇,耳機才稀奇。

所謂「電」跟「閃電」最大的區別是什麼?「電」要付錢,「閃電」不用付錢。

我覺得現在《道果》講到這裡,每一點都非常的重要,你們除了聽以外,還要做一些筆記。好像比較適合於你修行的,你要做一下筆記,把重點提出來,有時候聽聽會忘掉,那你做一點筆記,記住這些重點,反覆的練習,將來每個人都會有成就。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