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19年4月6日蓮生活佛主持「金剛亥母護摩大法會」暨講授《道果》第200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多傑帕母金剛亥母,敬禮勝樂金剛,敬禮瑤池金母,敬禮觀世音菩薩。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各國語言向大眾問好)

今天我們做多傑帕母的護摩,結果據我所知,多傑帕母是跟勝樂金剛在一起的,所以勝樂金剛祂本身也下降;那麼多傑帕母跟觀世音菩薩也是在一起的,所以觀世音菩薩祂也下降。另外,每一次護摩的時候,瑤池金母都有來加持,所以今天的護摩法會非常的殊勝。我想等一下灌頂的時候,勝樂金剛、多傑帕母、瑤池金母跟觀世音菩薩,祂們都會來加持大家。還有瑤池金母祂也一樣,每一次祂都有來加持大家的,這是我看到的、目前所知道的。

金剛亥母 拙火本尊 誓願偉大俱三大功德

當然,像多傑帕母祂本身就是空行母的本尊,也就是修拙火定的一個本尊、「拙火」的一個本尊,所以祂周邊有很多的空行母都會一起下降。那麼最高的空行母就是般若佛母,大部分的空行母都是般若佛母那裡下來的,那麼祂再演化成為金剛亥母,金剛亥母再演化成為獅面空行母,獅面空行母又是蓮華生大士本身的本尊,也是祂的護法。是本尊也是護法,這是蓮華生大士的獅面空行母。很多的空行母都會一起來的,所以今天晚上的這個夜空非常的燦爛。

我們曉得,修金剛亥母祂的觀想,我們目前所看到的金剛亥母的觀想,祂是一般空行母手拿的一個鉞刀一一祂的右手拿著鉞刀,左手拿著「嘎巴拉」,另外,祂的這個左手臂彎的地方是持著「卡倉卡」。你要觀想祂的手臂是拿著鉞刀,這隻手拿著「嘎巴拉:(就是甘露水),她的臂彎夾著「卡倉卡」。

金剛亥母的誓願非常偉大,祂本身的作用,我剛剛已經在迴向裡面提到,當拙火發生的時候,會清淨了人本身所有的煩惱。我們今天的護摩,就是以護摩的火燒煩惱的心,那麼內在的護摩就是拙火,以拙火的生起,把自己身體裡面的所有煩惱一律給它清除掉。祂有第一個、祂本身的功德。第二個,多傑帕母祂能夠清淨我們身上的三個寶一一就是氣、脈跟明點,都能夠把氣、脈、明點達到清淨。第三個功德,煩惱清除了以後,氣、脈、明點都清淨了以後,祂又能夠降伏四魔。金剛亥母本身的眷屬跟祂的這個力量,祂能夠降伏四魔,十方一切的魔難都可以清除乾淨。這是祂本身的三個很大的功德,我們修金剛亥母本尊,就有這樣子的力量。

另外呢,祂特別的地方就是,有一個豬的頭長在側面。我們中國人講豬是屬於亥,我們講說「多傑」就是「金剛」、「亥」就是「豬」,欸,金剛豬母。不能講成金剛母豬,是金剛豬母,但是祂的形象也是十六歲的少女。我看到最漂亮最漂亮的金剛亥母,祂是真的非常美麗的,那就是印尼伊莉莎白她畫給我的。我現在放在美國西雅圖真佛密苑我自己的房間裡面,有一張勝樂金剛跟金剛亥母本身的畫像,是印尼的伊莉莎白她畫給我的。她畫的金剛亥母,哇,非常美麗,身體全部都是紅色的,而勝樂金剛身體全部都是藍色的,非常的顯目。而且她畫的眼神還有睫毛、祂的鼻子、祂的嘴,跟祂非常健美的全身,那是最美的一一我看過金剛亥母畫像最美的一尊。其他的祂都是忿怒而且帶著微笑。

怒面微笑 左挾天杖 表滅三毒

我講說忿怒又帶微笑,這是很少有的這種現象。但是我知道,我們真佛宗的弟子當中,有一個女弟子,說不定不只一個女弟子,有好幾個女弟子,她的這個臉啊能夠呈現金剛亥母的那一種相:也就是很像很憤怒的,這個眉毛跟眉毛之間皺起來,兩個眼睛瞪得很兇,然後又帶著微笑。這種臉是非常少見的,能夠在忿怒之中又帶著微笑的,這個是非常可怕的、非常可怕的形相。

 祂一樣的:祂的左腳站立在蓮花上,右腳抬起,祂的右腳是抬起來的。祂的「卡倉卡」上面有三個人頭,這就是代表著貪、瞋、痴,祂已經降伏貪瞋痴。這個是屬於權杖一一有權威的杖,所以蓮華生大士祂也是拿著「卡倉卡」,多傑帕母也拿著「卡倉卡」,你看黑面黑忿怒金剛母也是挾帶著這個「卡倉卡」。這個「卡倉卡」本身來講是代表著權杖,權力的一個權杖。

祂的手印跟瑤池金母一樣,結的都是瑤池金母的手印。那麼祂的咒語就是「嗡。多傑帕母。吽呸。梭哈。」我剛剛唸的是「嗡。別炸。多傑帕母。吽呸。梭哈。」我一向唸的是「嗡。別炸。多傑帕母。吽呸。梭哈。」有加上了「智慧」,所謂「別炸」就是「智慧」的意思。其實不用唸「智慧」,直接唸祂的名,「嗡。多傑帕母。吽呸。梭哈。」也是可以的,只是我們多了一個智慧的多傑帕母。吽呸。梭哈。

寶瓶氣 拙火定 金剛拳 護摩法

皆金剛亥母法

那麼金剛亥母的法:祂有寶瓶氣,是屬於金剛亥母的法;拙火定也是等於金剛亥母的法,靈熱法也就是等於拙火定,拙火本身又叫做靈熱;還有金剛亥母的金剛拳;另外還有護摩法。今天要灌頂的是寶瓶氣、拙火定(靈熱法)、金剛拳跟護摩法。

你們這裡誰會金剛亥母的金剛拳?上師們有沒有學過金剛亥母的金剛拳?慧君有學過沒有?慧君如果打了金剛亥母的金剛拳,一定很好看,因為她會轉來轉去,然後接著是滾來滾去。這個金剛拳法本來是女生的拳法,不過男生修金剛亥母的也很多,像密勒日巴祂在拙火定的時候,祂也是奉請金剛亥母,也等於是男生的一種拳法。大家學會我以前練的這個金剛拳嗎?我常常表演的金剛拳,誰 會?不是五輪的金剛拳,五輪的金剛拳已經教了,現在問拙火的金剛拳,另外有拙火的金剛拳。

祂的種子字是「棒」,由「棒」出生金剛亥母。大家記得這個「棒」字有一個圈圈,下面好像一個四方形,但是有一個角特別的長。一個四方形,但是你把四方形的這邊的線稍微拉長一點,這邊的線斜過來接住,就是藏文的「棒」字。那麼有金剛亥母的相,有祂的手印,另外還有祂的咒語,就是有一個修行的方法,也就是金剛亥母本尊的唸誦法,這個就是祈請金剛亥母。

祂有一個偈。你在召請的時候有一個特別的偈,這是金剛亥母的召請文:「至心召請。亥母來顧。作金剛師。蓮宮乳哺。速證佛果。長生普度。」那麼蓮華生大士、金剛亥母、獅面空行母這三尊的威力無窮,等一下我們做金剛亥母灌頂的時候,就有金剛亥母來加持,瑤池金母來加持,勝樂金剛來加持,另外呢,觀世音菩薩來加持。

師嬤觀音教導

受辱罵應如沐春風 心悅誠服

這幾天我母親常常來找我。我母親變化成為世音菩薩,我會寫在書裡面。祂來告訴我一件事情。大家就覺得很奇妙,為什麼觀世音菩薩……我最近有很多的佛菩薩來教示很多很深奧的道理,那我媽媽本身是化身成為觀世音菩薩,今天那個觀世音菩薩是我媽媽所化現的。我說為什麼祂最近常來找我?我母親化現的觀世音菩薩為什麼來找我?我一想,哎呀,對了,清明節啊,怪不得祂常來找我。

 祂常來找我,不是來玩玩而已,祂還告訴我一個道理,這個道理就是人跟人之間的一個道理。祂首先跟我這樣子講,我們人的面孔有眉毛、眼睛、鼻子、耳朵、嘴巴這五樣東西去組成,但各個人的面孔統統都不一樣。你有沒有發覺到,每一個人的臉孔統統都不同,沒有一個一樣的。我媽媽這樣子告訴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個體,不只他的臉不一樣,包括他的行為跟思想,沒有一個人是相同的, 都是一個個體。

 祂跟我講,祂唸我的乳名,我的乳名是「卡子」,卡子是日本名;勝利的「勝」叫做「卡子」(かつ),「彥」就是「伊口」(ひこ),「卡子伊口」(かつひこ)就是勝彥。祂說:「卡子, 我跟你說,你的願力是不捨一個眾生,這個跟觀世音菩薩的願力是一樣的,觀世音菩薩也是一樣,不捨一個眾生。」

然後祂就問我:「因為每一個人通通都不一樣,你要度盡所有的眾生非常的困難。」我問祂,要怎麼度眾生?祂說:「如果有人,他執著自己的意見,你怎麼辦?」祂問我。我說:像你講的這樣子喔,我按照菩薩六度的方法,我要修忍辱,對不對?」我們一般來講,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修忍辱。

 「人家對你很執著的口氣講執著的話,甚至跟你口角,甚至這個人對你很生氣,甚至這個人對你很忿怒,甚至這個人打你,你要怎麼應付?」我說我就修忍辱啊。我媽媽就跟我講:「忍辱是不夠的。」祂要我怎麼樣呢?「當人家罵你的時候,你要怎麼樣?」我說:「好啦,人家如果罵我……」 其實我已經知道答案了,我現在講給大家聽:「如沐春風」。人家罵你,你要覺得如沐春風。

「那人家對你生氣呢?你怎麼辦?他已經很生氣了,你怎麼辦?」我說,我也有答案,就如同聽交響曲。你懂得嗎?聽音樂啊。我們剛剛在簽書的時候,天音雅樂有唱幾首歌。你就把它當成他在唱歌,他很生氣、憤怒的時候,你就把他當成唱歌,聽交響樂。還有若文彈這個鋼琴,她也唱了歌,是若文唱的還是黃靜唱的?若文在哪裡?是妳唱的歌嗎?還是誰唱的?是黃靜唱的,若文彈鋼琴。好 啦,天音雅樂也唱了歌,都很好聽。將來我們聽人家在罵我們,或者是在憤怒生氣的時候,那個時候你要在表面上當作你在傾聽著交響樂。

 衪說,你要學到這種功夫喔,人家在罵你的時候,你要覺得如沐春風、春風吹拂。人家幾個人很生氣的一直在罵你的時候,你要覺得是交響樂在響。我說這個功夫很難欸,對不對?我說還有更難的。觀世音菩薩祂就問我:「如果人家打你,怎麼樣?」我說,這個我會。人家如果打我的時候,我會,因為耶穌(我的古魯耶穌)講過,人家打你的左臉,你右臉也給他打。這個我會。

祂說:「是沒有錯,但是你怎麼做得到?他罵你的時候,你聽成交響樂;他打你的時候,你還可以忍受,還可以右瞼去給他打,你怎麼做得到?」我說我做不到。「做不到不捨一個眾生,你就完蛋了,你能夠不捨一個眾生嗎?不行。」那怎麼辦呢?我媽媽跟我講:「心要口訣就是在這裡。你要想想這個人對你有什麼好處、對你很多的好處,他以前做過對你很好的事情,他其中也有優點。你要想他這個人本身的優點,然後他以他的優點來罵你、打你,你要承受這個人的優點。」

欵,我媽媽跟我講這個心要口訣,我好像有點明白又有點不明白,那麼你們明白嗎?也就是說,當這個人在罵你、在打你的時候,你要想這個人本身對宗派的優點,對整個世界的優點,對整個人間的優點,你只要能夠想他的優點,你就很容易心悅 誠服地去讓他罵跟讓他打。

 人際相處應擁抱彼此優點

這是我母親、觀世音菩薩祂教我的一個心要口訣。這幾天祂一直跟我解釋這些問題。祂說,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個體,都不一樣的,你很難很難去克服,很難很難去度眾生,你很難很難去轉變他的行為跟他的思想。但是你要度化他,你必須要不只是忍辱,你還要受他的侮辱,給你罵、給你打,你還要想他的優點,你就會心悅誠服。將來你跟他在一起,你取他的優點跟你的優點互相結合在一起,這 樣子就能夠一起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這是我母親這幾天跟我講的很特殊的一個道理,祂能夠講出這種道理出來,真的,很不容易的,很少人能夠注意到這種問題。因為每一個人的生活習慣。每一個人的出生、每一個人的童年、每一個人的教育、每一個人在家庭裡面的行為、每一個人他跟各個人互相的關聯,統統都不一樣。如同我們的面孔一樣,每一個人都不同,所以行為跟思想都不一樣,所以你必須要找到他的優點,承受他本身的罵或批評,甚至他的手腳(相向)。我母親是這樣子講的,所以我今天告訴大家,這也是非常好的。

《道果》四灌宗趣 輪涅一如

因果一如 是一不二

我今天來講一下宗趣,其實這個是很高的。

《道果》裡面的宗趣:

壬三、宗趣

宗趣為廣大空樂,其為於第十三地之半地,一切輪涅證於一空樂之內,無取無捨、無斷無證。

告訴你喔,到了第十地就叫做等覺,第十一地就叫做妙覺,妙覺以上就是佛。那麼到第十三地之半地……十三地就十三地,十四地就十四地,十五地就十五地,十六地就十六地,他還來個第十三地之半地,喔,實在看了很煩!

總之你到了第十三地,我告訴你,毘盧遮那佛就是第十三地的佛,五佛當中最高的佛是第十三地的毘盧遮那佛。毘盧遮那佛是十三地,你修氣、脈、明點還能夠修到第十三地的半地,比毘盧遮那佛還贏過半地。

 好啦,一切輪迴跟涅槃都在於一個空樂之內。「無取」:你沒有特別要什麼東西,無取。「無捨」:什麼叫無捨呢?你並沒有捨棄什麼東西。你沒有捨棄什麼東西,你也沒有取什麼東西,拿來的和失去的是一樣的。

 「無斷」:你並沒有把所有一切的樂斷掉,但是也沒有把空斷掉,其實這個就是中觀啊,無斷。你並沒有捨棄生起次第,也沒有捨去圓滿次第,你就是無斷。

「無證」:這個時候還證明什麼呢?你已經成佛了,你還要證明什麼呢?也就沒有什麼證明什麼的啦。輪迴也不算是什麼,涅槃也不是什麼,你不住於輪迴,也不住於涅槃,你就住於十三地之半,那地方只有快樂,只有空,樂也就是空,空也就是樂。我只能夠這樣子講解,這個就是屬於宗趣。

我們常常講一句話:「佛魔一如」,這是證悟的話,佛跟魔是一樣的,是證悟的話。我們講「輪涅一如」,輪迴跟涅槃是同樣的,那個也是證悟的話。生起次第「因」、「果」是一樣的,生起次第是「因」,圓滿次第是「果」,但是在那個時候,因就是果,果也就是因,因果一如。到了這個時候啊,就「一如」沒有二如,沒有第二,所以叫做「絕對」,那麼「絕對」的時候,又叫做開悟。哇!這個非常難理解,我今天就講這個宗趣,以後再講臨終。我們有臨終關懷中心,這個臨終的時候也是很重要的。

笑話哲思 學業高下本一如

爸爸問小明:「這次考試考得怎麼樣?」小明 回答:「十分簡單。」爸爸說:「哇!那你一定考得很好啦!」小明說:「還是一樣的糟糕。」爸爸 問:「你不是說十分簡單嗎?」小明說:「對啦,只有十分簡單,另外九十分不簡單“」

我告訴大家,師尊有一個體悟。師尊以前在初一的時候,我留級兩次,到了初三的時候我拿到第一名,是前面算來第一名,還有高中的時候,一共有三年六個學期我全部拿第一名。所以最後一名跟拿真正的第一名,原來是一如的。

所以,你們不要笑我說「落第補,喫菜脯」(台語),其實我「落第補,喫菜脯」,到最後一轉念之間,因為我是留級班,所有留級生集合起來的時候,突然之間我就變聰明,我就拿到第一名。有了信心以後,高中六個學期我全部都拿第一名。 是這樣子。所以我告訴大家,拿最後一名也沒有什麼關係,因為你將來真的會拿到第一名。

這些是警世語。我們的家裡面有檯燈,檯燈講要「照亮別人」。非常好,就等於度眾生啦。牆壁就講要「面壁思過」。這個就是懺悔啦。我們的床怎麼講呢?要「敢於夢想」。我們床講說要「敢於夢想」,就是你的希望要拿出來。窗戶講要「拓寬視野」。你看視野要打開,像我媽媽所講的這個就是視野打開,被打被罵也不要緊,就是視野完全打開。地板說要「腳踏實地」。要實踐它,要去實行。樓梯講要「步步為營」。跟我現在一樣,我走樓梯是一步一步的走。我以前走樓梯是一跨就三層、一跨就兩層,那是年輕時候,現在一跨就是一層,而且還要步步為營,要小心一點,不能跌倒。

我告訴你喔,最後一句話來自於馬桶(便桶),要「懂得放下」。你蹲在馬桶上,你不放下是什麼?是便秘,是「嗯一一嗯嗯一一嗯嗯嗯嗯嗯」還放不下來。這個要警告政治人物,政治人物都不懂得放下,他們都是便秘者。該放下的時候就應該放下,這個很重要,要放下的時候是要放下,知道「行不得也」,也不要勉強,該放下的時候就要放下。

有一次有一個老人家去診所,抽血報告,回來以後大家問老人家結果如何,老人家很淡定的講:「不知道是怎麼樣,醫生就說我短褲穿太高。」短褲穿得太高?這個全家人都傻眼,怎麼想都不對,到最後去問醫生,原來是「膽固醇太高」,不是短褲穿太高。

 我們常常這樣子講,真的,我看到最近很多人中風,年輕的也有中風的,像郝柏村101歲了他也中風,年輕的20幾歲、30幾歲、40幾歲,都有人中風,真的,我們要自己小心自己的身體。我也要小心我自己的身體,我看到人家中風,我就想說,哎呀!糟糕了,我是不是中風了?也要常常自己量血壓,也要注意自己的膽固醇。

告訴大家,這個也是有哲理的喔。結婚了是失誤,離婚了是開悟,離婚以後再婚是執迷不悟,沒有情人是廢物,有很多的情人是動物。這是有哲理的喔。

你們看看。20幾歲就要看體力,30幾歲要看學歷,40歲的時候要看經歷,50歲的時候要看資歷,60歲的時候看病歷,70歲的時候看日曆。我們平均年齡是75歲,70幾歲就要看日曆數日子。80歲的時候要看農(民)曆。為什麼要看農(民)曆?我就搞不清楚。(眾答:要看日子。)要看日子,那也好啦!90歲差不多都忘了吧。再來清明節,找找看有沒有舍利。90歲、100歲就要看舍利。舍利就是我們修行能夠得到好的結果的舍利子。

師尊已經過了兒童節,兒童節、青年節我已經過了,從來就沒有什麼壯年節吧?有兒童節、有青年節,再來是什麼節?沒什麼節了,師尊將來都只過清明節。

講最後一個笑話吧。這幾天聽老李講,他的老婆從銀行領了一些錢回去以後,就買了一條狗,在家沒有事做,就拿著錢幣讓狗去聞。老李感覺很奇怪,他就問:「老婆,妳這是幹什麼呢?讓這條狗在大路上幫你撿錢嗎?」老李的老婆神秘一笑:「以後你就知道了。」過了幾天以後,老李說他藏在鞋子裡面的、床底下的私房錢全部都不見了,老李就說:「不說了,因為說了都會流淚。」

 注意了,如果你太太養狗的時候,你自己小心一點。好啦,現在已經6點25分,謝謝大家。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