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19年4月13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穢跡金剛護摩大法會」暨《道果》201講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化身釋迦牟尼佛,南無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各國語言向大眾問好)

聖尊1995年受邀至哈佛大學演講

著作全集贈與『燕京圖書館』

先講一點閒話。這幾天在網路上面跟電視上,都可以看到韓國瑜市長去了哈佛大學演講,是去費正清研究所那裡演講。我一聽到、看到以後,心裡有一個感想:按照電視所說的,你要當總統一定要去哈佛大學演講。像前總統馬英九、現任總統蔡英文,還有以前的謝長廷,都有去過哈佛大學演講。我一聽啊,心中有戚戚之感,為什麼呢?1995 年,距離現在24年(twenty four years ago),我就在哈佛大學,我也演講。奇怪了,電視新聞為什麼沒有提到我?我也去哈佛大學演講過。 

欵,我是怎麼回事會到哈佛大學去演講?因為我那時候寫了150多本書,美國哈佛大學就給我一封信,希望我能夠捐助他們的圖書館一一150本書捐贈給哈佛大學。那麼有一個捐書的儀式,還有讓我在哈佛大學演講。我是在哪裡演講的?地點要講出來:燕京圖書館。它要我的150本的著作,有一個捐書的儀式,儀式完了以後,我就在燕京圖書館跟大家演說。那是1995年,1995年的時候,謝長廷、馬英九、蔡英文,有沒有去演講過?還沒有嘛,我是第一個演講的,我是在哈佛大學第一個演講的。我在哈佛大學的燕京圖書館,對著很多的信眾,也有圖書館裡面的館長,還有很多哈佛大學的學生與Professor(教授),我演講。 

那麼有人會問:「盧師尊啊,你到底會不會講英文啊?」我告訴大家,師尊的英文啊,很多人都聽得懂。「那你是哪一個腔調啊?人家講說有這個牛津腔、有這個美國腔,你是哪一個腔啊?我就回答,我是盧勝彥腔。信不信啊?(眾答:信!) 聲音很小。(大眾熱烈鼓掌!)你看嘛,鼓掌那麼熱烈,好像我非講一段不可。

Okay, okay. I say story.

Before, I go to the American Alaska State, it’s summer vacation.  So, Alaska twenty-four hours is sunny.  In Anchorage city, the hotel, twenty-four hours is sunny, summer.  I go to the restaurant, Chinese restaurant.  I order king crab.  Do you understand?  

Because Alaska is king crab country, so many fisherman catch king crab, so I order king crab.  Restaurant owner say: “Sorry, restaurant no king crab. “I say: “How come? How come? Alaska is king crab country,why no king crab? ” Owner say: “Because Alaska king crab for sale another country and another state.” Do you understand?

So Alaska, no king crab.  You can in Taichung City,we have student open king crab restaurant.” Do you understand? 

那就是在台灣大道的八九帝王蟹,那一間裡面完全sell的,is king crab. 我講這一段英文,大家聽得懂嗎? 

I say, I can say, go anywhere, in airport, I can buy the ticket, airplane go any country.  I can in gas station buy the gas, and change the oil.  I can go to the restaurant, to order any kind food, you want something, food? I can order.  I can go to the mall, Bellevue Square, buy something.  So, I can say English. 

這樣對不對啊?所以演講沒有問題吧?台灣人第一個到哈佛大學演講的是本人,盧某某。你看麻,它要求我送書去到Boston(波士頓)哈佛大學,贈送它150本我的著作,在那裡有贈書的儀式,還有我在那裡演講。那是1995年,這個演講我寫在我的書裡面,叫做《明空的大智慧》(註:見〈我讀很多書〉一文),你們不信?你們看《明空的大智慧》,盧師尊在哈佛大學的燕京圖書館演講。言歸正傳,師尊不像他們總統都要去哈佛大學演講,這個我是不做的,老夫呢,當法王。 

穢跡金剛 三面八臂九眼 咒語手印皆獨特

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我以前傳過,是在紐約(註:1997年6月21日)。我告訴你,我在紐約哪裡傳的?麥迪遜廣場。紐約最大、租金最貴的,最有表演性的廣場,是哪裡啊?麥迪遜廣場。你看我的法會是在紐約,日本話就ニユーョーク(紐約)麥迪遜廣場,我傳的是穢跡金剛。告訴你喔,麥迪遜廣場是在紐約最有名、最大、租金最貴的廣場,誰都知道的、任何人都知道的,沒有比那個更大的了。那時候我就傳了穢跡金剛法,在那邊。

那麼穢跡金剛有三面、八臂、九眼,身子是青黑藍色,赤髮豎立,在八臂上各纏上八條龍,祂的八個手臂有八條龍。兩手當胸結印,右結「開山印」,左結「都攝印」,餘六臂各執法器,也就是金剛鈴、金剛杵、寶輪、寶印戟、羅索、寶劍。這裡有一些東西(聖尊展示各式法器):這一條是金剛索、這是寶劍,兩樣了;金剛鈴、金剛杵,四樣了;寶輪,另外這個就是寶印戟,總之這個就是武器就對了。總之六個手祂拿著這六個,但是其中有兩雙手結的是「開山印」跟「都攝印」。你們不懂什麼是「開山印:跟「都攝印」?你們去看穢跡金剛,那裡有兩尊,一個是穢跡金剛,一個是不動明王,對不對?你去看穢跡金剛,就知道祂的手印。 

不過平時我們結的手印不是這兩個印,而是「穢跡金剛印」。這個印很難結,而且很難看得出來。你說照相,你沒有辦法照,只好會的人教不會的人,不然是很難結的。(聖尊示範)這是穢跡金剛印。那麼剛剛有講,三個面孔、八個手臂、九個眼,身子是青黑藍色,赤髮豎立,在八臂上纏上八條龍。

穢跡金剛咒 唸滿60萬遍能相應

我們在召請祂的時候,有形相、有咒語,這個咒語那時候我唸了都想笑,但是不能夠笑啊。「嗡。俱嚕。都藍。吽。惹。」「嗡。俱嚕。都藍。吽。惹。」「嗡。俱嚕。都藍。吽。惹。」這個「嗡。俱嚕。」都不好笑;「吽。惹。」也不好笑,就是那個「都藍」。所以我這個咒語背得很熟,因為有那兩個字。你要把它:「嗡。俱嚕。都藍。吽。惹。」「嗡。俱嚕。都藍。吽。惹。」「嗡。俱嚕。都藍。吽。惹。」有咒語,有祂的法相,有祂的手印,我們就可以修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的本尊法。

記得每一次召請的時候,你一定要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化身釋迦牟尼佛,南無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你一定要唸這三遍,然後再召請穢跡金剛。那麼祂的修法,我以前在紐約的麥迪遜廣場已經講過了。最重要的,這一尊祂有重要的地方,這個就是,(聖尊展示)這是穢跡金剛的金剛橛。

相應穢跡金剛要唸咒唸滿多少遍?60萬遍,60萬遍的穢跡金剛咒,要唸這個咒語。對著金剛橛唸也可以,對著穢跡金剛的法相、唐卡,或對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化身釋迦牟尼佛跟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的面前,唸這個金剛橛(杵)。 

穢跡金剛橛 本尊降臨使旋轉或浮動

祈求皆如願

你唸這個「嗡。俱嚕。都藍。吽。惹。」:唸滿 60萬遍以後,可以選擇在月亮圓的日子(月圓日),所謂月圓日就是農曆十五,月圓日的時候,你拿一個水盆、臉盆,或是買一個清淨的水盆,裝滿了水,把這個金剛杵放在上面。你在庭院裡面,上面有月亮,你放臉盆,把這個木頭的金剛杵放在水面上,然後合掌祈請「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南摩化身釋迦牟尼佛,南摩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 然後你唸咒:「嗡。俱嚕。都藍。吽。惹。」「嗡。俱嚕。都藍。吽。惹。」「嗡。俱嚕。都藍。吽。惹。」

這時候呢,你如果看到金剛杵在水面上漂著搖動,然後開始旋轉,順時鐘這樣子轉,順時鐘慢慢轉、慢慢轉、慢慢轉、這表示穢跡金剛已經降臨在金剛杵上。甚至於有的人唸穢跡金剛橛,唸到這個金剛杵居然能夠浮在水面上,而且在水面上浮起來、從臉盆裡面浮上來,這個也是表示穢跡金剛已經降臨在杵上面了。只要它順時針旋轉,或者是在水面上震動,或者浮起來,就表示祂已經降下來,這個時候,你向祂祈求,跟祂祈禱,你祈求什麼都會應你,都會相應的。

 你跟祂祈禱,祂能夠給你什麼,祂就給你什麼。你跟祂祈禱,你要求「我身上的病消除掉」病就能夠消除掉。你跟祂祈禱,你需要什麼?「資糧俱足,我需要資糧俱足」,祂馬上讓你資糧俱足。妳跟祂祈禱,妳要求「我已經三十幾歲了,還沒有嫁出去」,妳跟祂祈禱,祂就很快把妳「賣掉」,祂就有那種能力,有敬愛的能力。另外,你身上有魔障,很大的魔障在你身上,那是最好的,穢跡金剛祂是專門除穢氣的金剛:你身體有魔,魔的頭都會裂開的;你身體有鬼附在你身上,那個鬼的頭都會裂開的,不能夠存在的、都消失掉。祂有那一種很大的除穢的能力,所以有降頭、有陰的卡陰、有邪魔在你身上、有魔在你身上,都會好。還有祂也能夠治病,很多的病也能夠消除。

所以你說你需要錢,祂可以給你錢。我們這裡有一個同門,要求師尊賜給他財富,我當時就講說:「好啦,賜給你財富。」結果他很奇怪喔,做什麼生意就賺什麼。這位同門說要報答盧師尊,他私人蓋了一座雷藏寺,主尊是供奉蓮花童子,蓋在台灣的東勢。那個人在哪裡?那位同門有在這裡面嗎?在東勢蓋了雷藏寺的。那現在要把東勢的雷藏寺歸在台灣省真佛宗密教總會,是不是?他要把產權移到密教總會……已經過戶到密教總會了。

 請問這個人在哪裡呢?在不在這裡面?在樓上,啊?蔡某某先生。但是他還是不要出來的好,因為出來很多上師會跟他借錢,他還是不要出來,最好你們也不要記住他的名字。師尊那時有講:「好,啦,就給你賜福啦。」其實用的是穢跡金剛賜給他財富。

你只要供養一個穢跡金剛杵,然後一直唸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的咒,每次唸以前要唸「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南摩化身釋迦牟尼佛,南摩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然後一直唸咒,唸到60萬遍。祈願的時候,在月圓日,月亮圓的時候,你擺一個臉盆,把杵放在水面上,當它震動的時候,你跟祂祈求,就會相應。 

祂什麼都可以做得到,因為祂本身是釋迦牟尼佛所化現的金剛神。當然祂有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很長,我就免掉。一般來講,唸祂的咒的時候,也要結手印,唸咒唸60萬遍就可以了,要感動祂下降,然後就可以相應,相應了以後,你就可以應用非常的多。 

《道果》臨終遷識法

命氣隨『杭』字從心輪衝出頂竅

壬四、臨終 

臨終:修習,熏修,應用事業,附帶。熏修:聲熏修,字熏修。字熏修:外字熏修,內字熏修。應用事業:善趣,奪舍,別洲生處,大手印道。附帶:瓶灌:前行,正行。密灌:前行,正行。慧灌:前行,正行。第四灌:前行,正行。 

那麼我們今天講《道果》。跟大家講一下,《道果》本身它是這樣子的,非常的複雜,而且它的排列不一定順著排列的,有時候它這邊講一下,又跳過那邊講一下,甚至於在中間放一個開始的,甚至於放一個結束的。總之它有時候講的是很深的道理,講到最後又講的很淺的道理。 

像現在要講「臨終」,臨終的時候要怎麼「修習」(學習),要怎麼「熏修」(修行)?有所謂的「聲」熏修;也有「字」熏修:有「外字」的熏修,還有「內字」的熏修。應用在事業上,有所謂的「善趣」:你到好的地方去,就是善趣;一個叫「奪舍」:奪別人的胎,就是奪舍;「別洲生處」:你可以生在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南贍部洲或北俱蘆洲,這四個洲,你想生在哪一洲都可以去;「大手印道」。就是成就、大手印的成就。附帶的有瓶灌、密灌、慧灌跟第四灌,都有前行跟正行。有夠囉嗦。臨終又分成三部分。

壬四、臨終 

其宗趣未提升,臨終大手印道之遷識法,分三 

一、修習。 

二、熏修 

三、應用事業。 

癸一、修習 

練氣者,可擇任一月之初一白日起,修命懃之氣十七息,確定四座練習,如此每日遞增一息,至二十一日、最後一日,命懃氣至三十七息,其為增長之分。 

如是復於第一日,日遞減一息,至二十一日則減回先前之數十七息,此即減少之分。

以四十二日練氣,「於流動明顯」、「出決定相」等〈理趣),與前述密灌分位相同。

「其宗趣未提升;臨終大手印之遷識法,分三。一:修習。二:熏修。三:應用事業。」也就是說,你自己還沒有到那種境界的時候,你大手印道要遷識法分成三種。境界還沒有到,但是臨終已經到,你要怎麼辦?要修習,就是趕快學習;第二,熏修,實際上去修行;第三,應用事業。它這個修習怎麼修習呢?這個很麻煩。

「練氣者,可擇任一月之初一白日起,修命懃之氣十七息。」你知道,初一到十五在密教稱為白日,從十六到三十就稱為黑日。「修命懃之氣十七息」:也就是憋氣17次,也就是寶瓶氣憋氣17次。 

「確定四座練習,如此每日遞增一息」:每一天增加一息。「至二十一日」:也就是增加21息,每一天增加一息,一直到21日。 

「如是復於第一日,日遞減一息,……「出決定相」等(理趣),與前述密灌分位相同。應該大家都可以知道,它所謂修習的意思;在修習,它主要的意思是這樣子的。 

你能夠這樣子練,就很容易遷識。把你的命氣遷轉,你就已經運轉。我師父以前教我最簡單的:你平時有修寶瓶氣,你只要把你身體的氣全部集合在一起,力量全部用在那一剎那,直接把你心輪的命氣直接從中脈到頂竅,送出虛空,這個就是臨終。

我師父教的,最簡單的方法:你平時有修寶瓶氣,已經修到你氣能夠在臍輪發生很大的力量、你以臍輪所有憋出來的這些力量的氣,往上運升,縮小腹,喊一個字「杭」,然後把你這個氣跟著你心輪的命氣振動,順著中脈,從頂竅推出去,就往生到佛國淨土,或者你能夠直接入毗盧遮那海。這是第一個臨終最好的。

所以,能夠坐化:坐著,深深的吸一口氣進來,然後在你的臍輸變成巨大的氣的力量,一個「杭」字就從臍輪升到心輪,把命氣整個帶上沖出頂竅,你就坐化了。這是我師父教我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你只要能夠移動你的命氣。命氣是不動的,命氣不動才能活,命氣在動的時候就不能活了,就是臨終了。這是最重要的,修習這個也重要。 

你如果要延壽,延長你的壽命,修「飲空續命法」一一我以前講過「飲空續命法」你修「飲空續命法」,不然,你就用你所有的氣,把你的命中的識(命氣)把它移到頂竅出去,這個時候你人就結束了、死了,但不會變成鬼。這個非常重要的。

密行尊者阿底峽 大眾部出家

今天早上旁邊的女同事講,講真的,現在才知道什麼叫做「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早上公共汽車非常的擠,我已經擠上去了,一看老公沒有上來,我又擠不去了,結果我一下去,真是的,老公已經擠上去走了。

所以你看,各走各的。像師尊今天來,師母就沒有來,這各走各的。有時候我來、她也來,有時候我來、她沒有來,不過吃飯的時候都來。聽說當乞丐可以月入萬元,門檻低就去報名。誰知道那個人一看到我就說:「回去減肥以後再來。」當乞丐也不容易啊,慧君啊,妳當乞丐,人家一看就不會給妳錢,為什麼呢?回去減肥再來。還有比妳更胖的啊?他要當乞丐也不容易,回去減肥啊。

我有一個也是乞丐的笑話。有一個乞丐在那邊化緣,一對夫婦經過,太太就拿出500塊台幣丟給他。先生很驚訝;「妳怎麼丟500塊的台幣給他呢?」太太就跟她先生講:「這個乞丐跟我說,妳長得很美。」所以她就丟500塊給他。先生看了他好幾眼,這個乞丐是真的瞎了,真的是瞎子乞丐。這是乞丐的笑話。

還有第二個乞丐的笑話。有一個瞎子乞丐,那個乞丐是真的瞎子,有人走過去之後就丟了一個50塊的銅板給他,銅板「扣」了一聲又滾出來,結果瞎子乞丐用爬的,把50塊撿回來放在自己的碗裡面。那個人就問乞丐:「你不是瞎子嗎?」他說:「瞎子啊,他已經去看電影,現在我代班。」還有代班的乞丐,不容易啊!

另外還有一個乞丐,他放了一個碗在這裡,另外旁邊又放了一個碗,欸,怎麼回事?那個人說:「你不是乞丐嗎?你為什麼放兩個碗呢?」「因為我錢賺得不少,所以我現在開分店。」那個乞丐還開分店呢! 

你知道阿底峽尊者是做什麼的?祂還沒有成為偉大的行者之前,祂是做什麼的?告訴你,阿底峽尊者以前是做乞丐的,祂真的是乞丐啊。什麼叫乞丐?就是密行尊者。當初祂要出家的時候,到上座部去出家,上座部問祂:「你能夠捨掉密行嗎?」祂說:「我實在當乞丐當得太爽了,我才不願意恢復出家人穿戒衣。我乞丐到處去化緣,樂得要死,我捨不得。」那上座部認為,你當乞丐,不能進到佛寺、不能穿戒衣,你就不要在我上座部出家,所以阿底峽尊者是在大眾部出家。

所謂大眾部就是很多的部派,其中有一個部派最好,叫做「雞胤派」。什麼叫「雞胤派」?出家了還可以結婚。當初在印度的時候,雖然有上座部,上座部規矩比較嚴,大眾部規矩比較鬆,其中大眾部有一個「雞胤派」,是准你出家以後還可以結婚的。如果現在出家還可以結婚的話,我也要參加。真的,乞丐有好多笑話。阿底峽尊者居然是乞丐,你看。

俗人難抑怒氣 行者須守口戒

有一個少女去檢查是不是懷孕了,連續去了一年,什麼「一年」?連續去了好幾年都沒有懷孕。結果醫生發火了,就講:「妳到底有沒有男朋友?」

今天我上街去買東西,一位時髦的女子正好蹲下來綁鞋帶,這個很時髦的女子頭髮染得五顏六色,一個老奶奶一把抓住那個很時髦女子的頭髮講:「老闆,這個拖把多少錢?」拖把有五顏六色。現在時代不同了,什麼樣的都可以。 

一個八十歲的老頭跟一個七十歲的老頭,兩個人打架被警察抓了,警察問:「你們為什麼打架?」七十歲的老頭說:「從小學就想打他,可是一直打不過他,現在我還能動,他已經坐輪椅了,所以我就打他。」哇,這個真的是記得太久了。

我們學佛的人,師尊講過,不可以犯「口戒」,不可以罵人,但是說「恁爸」是可以的,「恁爸」是口頭禪。我走過一條街上,看到一個招牌上面寫了四個字,我心裡就想笑,因為它寫著 「林被咖啡」,它賣咖啡的,取名「恁爸咖啡」 (台語諧音)。我們學佛的人不可以動氣,不可以打人,這是最要緊的。 

有一個爸爸看到自己的兒子被打針,痛得一直在哭,當爸爸的實在是忍不住了,看著他疼,於是叫醫生給他打了一個止痛針。

這個就是「頭上安頭」,重要的你記起來,不要頭上安頭。打針已經在痛了,看他痛得要命,還打了個止痛針,打針痛,止痛針再打更痛,就兩針了。 

其實這個笑話也不是怎麼好笑。一個婦產科的醫生自己開業了,第一天回家後,妻子問:「今天成績如何?」醫生回答:「不算太好,雖然產婦跟嬰兒都沒有保住,但總算把嬰兒的父親救活了。」

這話中有話喔,一定是產婦跟嬰兒在那邊掙扎的時候「掛了」,這個先生站在那裡一看,他就暈倒了。就是話中有話。我覺得《道果》裡面很多都是話中有話的東西。它講得不是沒有道理,但有時候講的道理又超過了。一般人在臨終的時候,哪裡還記得住怎麼修習「從一月幾號開始,每天增加一息」? 

一向專念阿彌陀佛 佛現眼前決定往生

我告訴你,年紀大的、要臨終的,什麼都記不住。那時候你要跟我唸,記得住怎麼樣子?大寶法王噶瑪巴(第十六世)祂重要的口訣是:「在臨終的時候,你保住心中的光明就可以了。」大寶法王是這樣子告訴我的:「臨終的時候,什麼都忘了,但是你一定要記住,你心中的那個光明!一定要記住你心中的光明,就可以了!」 

學「淨土宗」的跟我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無阿彌陀佛。」你就在心中默念:「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無阿彌陀佛。」皈依阿彌陀佛。你經常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嗡。阿彌爹娃。些。」觀想阿彌陀佛在你面前就好。你臨終的時候默念:「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出現,就可以了。阿彌陀佛清晰地出現在你面前,你只要這樣子就可以,就保證可以往生。你連阿彌陀佛也觀想不出來,你連這幾個字「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無阿彌陀佛」都給忘掉了,到時候你要唸佛卻連「阿彌陀佛」都忘掉了,那就危險了! 

記住「阿彌陀佛」四個字!或者你旁邊要教他,趕快放那個唱片「南無阿彌陀佛」(聖尊唱「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一一六字七音),你放那個唱片的時候,臨終的人聽到,他還記得四個字「阿彌陀佛」(聖尊唱「阿彌陀佛」聖號一一四字五 音)。你一直在轉(佛號),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我們大雄寶殿的三尊就會現身出來在你面前。我眼睛一閉,我就可以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拿著淨瓶跟楊柳枝、大勢至菩薩持著合起來的蓮花,三尊都可以現在眼前。

你經常這樣子的憶念西方三聖,唸著「阿彌陀佛」四個字,你就能夠到阿彌陀佛的淨土,這個都是很簡單的方法。密教在修法上比較困難,淨土宗最容易,但是你要保證能夠往生淨土,你必須要眼睛一閉,就看到西方三聖現在你的眼前。剛剛穢跡金剛大權神王佛也降在我的身上,師尊是自己保證自己絕對可以往生的,將來,你們也要決定你們自己是「決定可以往生」的,你這一生,你就成功了,你就勝利了!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