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19年3月9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宗喀巴祖師大法會」暨講授《道果》196講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宗喀巴大師」。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各國語言與大眾問好)

雨天做護摩 宗大師提醒聖尊 鞋濕難旋轉

剛剛我去點燃護摩火的時候,經過宗喀巴大師那裡,在一剎那之間,宗喀巴就跟師尊相應了。然後走了幾步路發覺衪在叫我,我又走回來跟衪合掌,衪跟我講了幾句話,我卻聽不懂,我就講說「我懂了、懂了」,然後點燃護摩爐就走回來。走回來上這個法座,我要做360度的旋轉,一轉發覺轉不動,什麼原因呢?因為地毯是濕的,我的這個 Shoes濕掉了再加上(摩擦)木頭,旋轉就不容易,轉了半天總算轉出來,搖搖擺擺,差一點跌倒失去重心。原來是出去走了濕的地方,鞋子有了水,它會黏在木板上轉不動。

 回到法座,宗喀巴跟我講:「我剛剛跟你講的就是說,你不要在上面旋轉。」衪也懂得物理耶, 因為我鞋底下是膠,膠沾濕就沒辦法轉。所以剛剛衪叫我不要轉,衪說「我叫你上了這裡不要轉360度,你可以慢慢的像軍人、像阿兵哥這樣子轉,先轉90度,90度、90度這樣子轉,再上法座。」衪就是跟我這樣子講的。

火力發電煙塵污染 三種方法可以排除

謝謝大家來,因為今天是下雨天,大家開車也要小心一點。西雅圖前天又下大雪,今年西雅圖的雪特別多,當然空氣是特別的好。台灣的空氣自從火力大發電以後,台中的空氣就不太好,今天的專訪問我:「你有什麼辦法讓空氣污染能夠解決?」核子發電它本身就沒有空氣污染的問題,但是因為政府希望不用核電,就用火力發電。現代比較先進的國家都是核子發電,算不算倒退我是不知道,但 是事實上,火力發電就會這樣,污染了整個空氣。而且台中的火力發電是十個煙囪,十個煙囪就有十個鍋爐在燃燒。

今天的專訪問我:「空氣污染怎麼辦?:我的回答是這樣子:「空氣污染會出現煙,是因為煤炭燃燒不完整,如果煤炭全部燃燒了非常完整,它就不會出煙,希望我們的科技能夠想辦法讓煤炭完全燃燒而不出煙。」我是跟記者這樣子講的。其實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在這些煙囪上面布滿一層網,由網上面可以灑水,像下雨一樣的灑水,煙一出來馬上就用風把它吹到一邊,然後用灑水把這些煙全部掉到地面或海面上,這樣子才不會影響人的身體。

我本人是這樣子回答,但是後面那一項沒有講,也就是說,當煙出來的時候就用灑水的方法把煙囪的煙降下來,不要跑到陸地上。唯有這兩個方法。不然就按照我的第三個方法,做個摩天輪的電風扇在火力發電廠的煙囪面前,把升起來的煙一直吹向海面,唯有這個方法了。

聖尊入軍校前 於台電打工 曾被高壓電擊

我們教授團裡面學電機的很多,像王醴教授是電機系的,蓮瑛法師的爸爸(註:王進賢教授)也是電機系教授。很多學電機的都知道發電的原理,都知道怎麼樣產生電,怎麼樣輸送,怎麼樣用燃煤、地熱、風力、水力、核子的方法去生電,學電機的都明白。

我雖然不是學電機的,但是我在火力發電廠做過事。我高中剛畢業那一年,我去考軍校,軍校還沒有放榜的時候,我去南部火力發電廠(高雄電力公司南部火力發電廠),我在那邊修理工廠工作,稍微也懂得電機。

然後我也在哪裡做過?台灣電力公司花蓮管理處電表檢驗站跟修理工廠,我都做過。我修理變壓器,我知道3300瓦的會把人吸進去、高壓電上萬的會把人彈開。我在花蓮電力公司管理處修理工廠,曾經被7000多瓦的電過,它是手一按,然後就從手進來,一直下去一直到腳、到接地的地方,啪!整個人在那邊搖搖擺擺,我被7千多瓦的電電過。

回憶初中轉學  造就全班模範 激勵未來勤學

因為被電了以後,腦筋就變聰明。沒有被電以前,我是很笨的,讀書很不好。我初中的時候,讀書從後面算是第二名,而且還留級兩次。那時候講「落第補,喫菜脯」(台語),我轉學到初中留級生集中在一起的學校(註:高市三中),就是現在高雄的獅甲國中。

我初中的時候留級兩次,轉到職訓班,那一班全部都是留級的。所有留級生當中,我的成績算是最好的,所以我變成模範生,那時候開始產生「我當了模範生,我不能輸給別人」(的想法),我就很認真讀書。結果,我在初中讀了留級班以後我都是第一名。

第一名以後考上高雄高工,然後在高雄高工裡面,我還是以為我是模範生,我真的非常拚,非常努力讀書,所以高雄高工六個學期,我是全班第一名。每一期我都學雜費全免,而且又拿嘉新水泥公司的獎學金。這是我本身的過去。

我父親原來在電力公司當承裝部部長,又調到青山電廠(就是以前的達見水壩),他也是人事課的課長。因為我阿姨的關係,我姨父是在花蓮電力公司當業務課長,我姊夫是在高雄電力公司管理處當總務課長,我最大的伯父在電力公司當台北企劃處的處長,那是最大的。因為他的關係,把家人全部集合起來,全部在電力公司,包括我妹妹、我妹夫都是電力公司的,三妹盧幗英、盧勝美的先生都是在電力公司的,我們是電力公司的家族。但是我今天要講,如果空氣污染,就罰電力公司。

聖尊透露 宗大師身材不高 耳很大

最近我跟宗喀巴祖師彼此常常接觸,祂也常常到我家來作客,帶著黃色的光明,很燦爛的。我第一次跟宗喀巴接觸是因為講《密宗道次第廣論》,祂出現在虛空之中放光照我,我就把《密宗道次第廣論》給它講完。

最近祂常常下降,我告訴你宗喀巴的身材。師尊對小孩子很疼愛,他們跟我講:「師尊,你好高喔!」小孩子看我當然高啊,小女孩跟我講:「師尊,你身材好高喔!」我回:「很高興。」今天又 是植樹節,(植樹照相時)主持人講了一句話:「你們每個人都會跟樹一樣的一直長高、一直長高。」我聽了也很高興,但我一想不對啊,小孩子可以長得高,我不會長高。告訴你一個祕密,宗喀巴的身高不是很高。其實藏人一般來講身材都很高的,奇怪,宗喀巴的身材就是不高。我只見到祂的耳朵,祂的耳朵比我更大,長度我沒有跟他量,不知道,但是祂的耳朵開出來很大片,面孔稍微有點嚴肅,但是笑容可掬,經常帶著微笑。

古今相照 師徒境遇相仿

祂到我家的時候跟我談,我們也是老朋友了,祂問我:「袮是不是有病啊?」我說:「我真的有病,我是有病,但是我把病當成伴侶,我跟病合一。我用飲食來調整我身上的病。」宗喀巴告訴我一個祕密:「袮的病也就是我的病。」宗喀巴有病嗎?後來我想起祂的傳記,真的喔,宗喀巴有病。那時候明朝永樂皇帝一直請宗喀巴去北京覲見,因為祂在西藏的名氣很大。宗喀巴祂都稱病推諉,身上有病不能走那麼遠的路,所以一直都沒有去覲見,只有一次派了一個弟子釋迦也失,去北京見了永樂皇帝,皇帝封釋迦也失「大慈法王」。有這一段記載。

我說:「宗喀巴,袮到底有什麼病?」祂說:「我的病就是袮的病,袮的病就是我的病,是同樣的病。」我一想,對了,沒錯,原來宗喀巴得的是這種病。宗喀巴一生當中以最大的護法來遮止祂的壽難,修的是大威德金剛,那師尊這一世的最主要的護法也是大威德金剛。怎麼那麼巧?病也一樣,大威德金剛護法也一樣,宗喀巴也是以大威德金剛護法遮止祂的壽難。

祂身體真的不好,不過祂最近跟我講:「我這一生從來不浪費光陰。」我說:「我跟袮一樣,每天寫文章,每天修法,每天運動,我也是從來不浪費光陰。」

宗喀巴有三位主要師父  四大弟子各轉世為教主

祂講說:「我那一世,我拜了三十幾個師父。」我跟宗喀巴講:「那我輸袮,我才拜了二十幾個師父。」祂30幾個師父,我一共大大小小就27個師父,我什麼都學,宗喀巴也是什麼都學。宗喀巴有幾個根本的師父,第一個就是頓珠仁欽仁波切,在宗喀巴六歲的時候,頓珠仁欽把很多的牛羊送到宗喀巴的家裡,宗喀巴的父母把祂交給頓珠仁欽,從小就由祂來養。然後給祂灌頂五大金剛法,很小的時候就給祂灌頂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喜金剛、時輪金剛,等祂成長了、可以獨 立了,就叫祂到衛藏。

衛藏就是拉薩,宗喀巴本來在青海,一路上走,祂遇到通靈的喇嘛烏瑪巴,喇嘛烏瑪巴很厲害,祂跟文殊師利菩薩能夠交通,所以宗喀巴遇到祂是很幸運的。祂每一次在經典上發生了問題就問喇嘛烏瑪巴,喇嘛烏瑪巴就問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就由喇嘛烏瑪巴的嘴巴講出道理,宗喀巴就領會了。祂的第二個上師應該是喇嘛烏瑪巴。祂最重要的上師是誰?就是結尊仁達瓦,是薩迦派的上師,結尊仁達瓦教祂「中觀」跟「因明」,祂學了很多,所以祂沒有虛度光陰,祂的著作非常非常多,最主要的就是《菩提道次第廣論》跟《密宗道次第廣論》。

另外,祂寫了很多的論作,一生當中祂都在弘法,祂是非常偉大的一個大師,所以是黃教的格魯派祖師。最後祂把法王的位子給賈曹傑,賈曹傑也是結尊仁達瓦的弟子,結尊仁達瓦到最後叫祂依止宗喀巴,然後祂跟克主傑(並稱兩大弟子),克主傑就是宗喀巴的心子。宗喀巴要離開世間的前五年,根敦主才來皈依宗喀巴,後來根敦主轉世成為達賴喇嘛;克主傑轉世成為班禪;釋迦也失轉世成 為哲布尊丹巴,也就是蒙古的大活佛;賈曹傑成為黃教的教主,也就是甘丹赤巴。(詳見盧師尊文集第231冊《法王的大傳說》)

黃教甘丹赤巴 花教達欽法王  各與聖尊主持法會

從賈曹傑開始一直輪甘丹赤巴,100世的甘丹赤巴到西雅圖跟我見面,我們兩個一起做法會,那時候甘丹赤巴把祂穿的龍抱、灌頂壺、金剛鈴、金剛杵給了我。我問了那天來的七美喇嘛,七美喇嘛跟我講,甘丹赤巴現在已經轉了第104世,因為要當甘丹赤巴不簡單,必須要所有黃教的喇嘛認為德行最高、修行最高的那一個人是甘丹赤巴,相當於黃教的教主。也就是說,差不多修行到最高的時候都已經很老了。100世的甘丹赤巴居然到了西雅圖雷藏寺,我們一起做法會,我把我的珍品拿給祂,祂把祂穿的法王袍給我,另外還有灌頂瓶跟所有的法器,還有祂常常吃的黑寶丸,甘丹赤巴都給我。這是黃教的教主,師尊有黃教教主給的傳承在。

另外,達欽法王。西雅圖有薩迦寺,有一個法王住在那裡,就是達欽法王。薩迦派現在只有兩個法王,一個就是天津法王,一個就是達欽法王。在西雅圖,祂也從薩迦寺走過來,跟我一起做護摩。而且我拜的師父就是薩迦證空、德松仁波切,德松仁波切的姪女嫁給達欽法王,那是什麼關係?就是親家。那我又是德松仁波切的弟子,我稱祂薩迦證空,為什麼我叫祂「證空」?因為德松、德松,證 空、證空,音有一點像,我就是這樣子叫祂的。祂跟我講了空性、喜金剛,還有《道果》。

你看我跟宗喀巴那樣子接近。病也一樣,身高也一樣,護法大威德金剛也一樣,剛剛祂又跟我指示,祂從來不辜負光陰,那我也一樣從來不辜負光陰,每天修法,每天寫作。

聖尊加持罕落空 藍綠候選人皆當選

我加持過鄭文燦,鄭文燦找過我三次,我給他加持三次,後來他到桃園機場接機,我跟他講:「你包中的。」沒有人看好他,他居然當市長,而且連續兩任,現在鄭文燦的名氣在民進黨裡面很高,是我加持的。我不騙你喔,法舟堂的蓮郢上師可以證明,對不對?我親自給他指示、給他加持的。

但我不偏民進黨也不偏國民黨。韓國瑜也是我給他加持的。那天有人在場嗎?他獻哈達,我給他摩頂加持,麥韻篁教授當時有在場。第二次加持就是有一封信拿到我面前,我給他簽「勝彥加持幾年幾月幾日」。第一次,他跟我一起吃飯,吃完飯他給我獻哈達,獻完哈達我給他加持;第二次是我在西雅圖給他加持。(去年回國)我下了飛機以後,麥韻篁教授就拿他的電話來跟我講,我馬上講說:「祝你當選,你會當選。」那時候選舉都還沒有結束,他果然就當選了高雄市長。我加持了兩個人,這樣子國民黨跟民進黨就平衡了。韓國瑜現在不得了,電視每天報他,每天都是很多韓粉。

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的。聽說陳其邁去請問一個大師:「大師啊、大師,我要選舉了,你看我將來怎麼樣?」那大師就講:「你家裡有錢嗎?」陳其邁說:「有啊,我有錢啊。」那他說:「你多買一點羽毛衣,多買一點外套。」陳其邁問:「選舉跟外套、跟羽毛衣有什麼關聯呢?」大師回答:「你不知道嗎?韓流來了!」你看這笑話不知道誰編的?編的非常好。

師尊加持的,很少落空。這也奇怪!我加持韓國瑜,那時候我們一起吃飯,我們沒有多講話,各吃各的飯,我跟他講了一句話:「韓國瑜啊,你的女兒很美。」真的,如果他還想起來的話,盧師尊對他講的第一句話就是「你的女兒很美」,師尊永遠都欣賞美女的。將來如果同門找到我的轉世的時候,你問他:「你最喜歡什麼?」這小孩子講說:「美女。」那一定是我啦!真的,盧師尊什麼缺點都沒有,非常優秀的,品學兼優,我也很認真的修法,很認真的努力,唯一的缺點:哎呀!不要讓我看到美女。

密教雙修法條件嚴苛 守戒單修照樣成就

不過我告訴你,宗喀巴可沒有修雙身,祂完全是單身成就。所以我們學佛、學密教的,你單身修 法一樣可以成就,除非你自己已經修出了堪能。堪能是什麼?永遠無漏,你是無漏尊者;第二個,你了解了完全的空性,對空性你百分之百的了解。這是兩個主要的條件。那麼女的行者也是一樣,她必須要了解空性,她的修行境界層次也要很高,有空行母的具相,這個才是合格的。事實上滿困難的, 修的不好會下金剛地獄,所以蓮華生大士講過一句話:「這個法是在毒蛇的口中取珠。」不可以亂來的!宗喀巴祖師是單身成就,是很偉大的祖師爺,尤其祂主張的戒律,「格魯」兩個字就是戒律,這是祂偉大的地方。

 宗喀巴講,祂先學中觀跟唯識。祂不只是學中觀而已,祂還學唯識以及因明(也就是邏輯學)。依止的師父很多,聞思諸論:《現觀莊嚴論》、《俱舍論》、《中論》、《入中論》、《集量論》、《釋量論》、《戒論》····。祂學習很多,而且祂本身寫的文章、出版的作品非常的多。師尊現在寫到272本,所以宗喀巴跟我講:「我不虛度光陰,你也一樣不虛度光陰。」

外法相應 要一心不亂 方得浮光常撫照

 宗喀巴的念誦法,大家知道嗎?祂的相,祂有左、右手,祂的手印是轉法輪印,但是兩手各捏著一個蓮花。祂的蓮花分為:蓮花的上面有一支寶劍,這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寶劍,就是屬於智慧劍;另一朵蓮花上面有很多的經典。我們有宗喀巴的相在這裡,這一尊是宗喀巴,那一尊是阿底峽。那麼有祂莊嚴的相,又有祂的咒語「嗡。班雜。宗喀巴。格魯。梭哈。」另外還有手印「轉法輪印」,我們就可以把它寫成一個「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的念誦法。先跟祂相應了以後,你繼續再修內法。

一般來講,你有了相應再來修內法會比較容易,但是也有人主張,你外法還沒有相應以前,你也可修內法。所以初級的法,你還是「四加行:跟「上師相應法」跟「本尊法」,因為上師相應了,本尊也很容易相應。師尊跟瑤池金母相應了以後,諸尊都可以相應。那你如何相應?就是我講的「一心不亂」,就是「禪定」,你要把腦海所有的念頭歸於一,當你歸於一的時候,那個光明就會顯現,虛空中的光就會顯現。而且你歸於一的時候,你身體自然就清淨了,祂這光就可以照在你身上。師尊第272冊的書名是《淨光的撫摸》,就是淨光經常下降撫摸你。所以一尊相應,很多尊都會相應,再來你來修內法就更容易了。

《道果》教法艱澀難懂 蓮師伏藏聖尊腦海

再跟大家講一下清淨方便相續。其實,清淨方便相續、清淨智慧相續、各淨方便智慧相續這三個題目,我上個禮拜已經講了,那是屬於外相。再來講的是屬於內相。這內相很囉唆,而且很難講,那時候薩迦證空上師跟我講:「底下你不用看」,叫我不用看也不要想,這裡面關係到初果、二果、三果,都是很深的東西。我告訴大家,如果在密教裡面,你能夠跟你的本尊相應的話,你到佛國淨土就絕對沒有問題。但是在氣脈明點上面,你修持了以後,你可能可以即身成佛,不用本尊來接引你;你可以因為修氣脈明點,而直接發出你的佛性本身的淨光,可以直接成佛。所以這裡寫的東西是比較高級的,當初蓮華生大士有把這些東西給我伏藏在腦海裡面,但是底下這幾段,薩迦證空上師沒有跟我解釋。我唸一遍給大家聽。

(本講次《道果》全文如下)

一、         清淨方便相續

如三灌時身口等三種等勻而為,復次剎那中方便、智慧雙運,父母二者之界淨分降於勝蕊處,於中脈下端,如山起雲霧氤氳、如水匯於池沼,如芥子許之明點,色甚白,於最勝處,化光由右血脈行至臍輪,於臍輪其光若破曉之日冉冉而昇、其光增大,燦燦如日之遍照,若肺鼓氣賬脹而起。

又行右血脈,觀其至心輪,具前三法,復行血脈,至喉輪、亦念具三法,復行血脈至右耳放光而出,由其光中放出本尊壇城,四灌灌於一切有情之相續,有情眾生成本尊,有情所成之本尊與其所放之光二者相交,化成甘露精粹,由頂門開啓之梵穴入中脈。

復念頂輪具三法,其光色轉紅,降於喉輪,具一千太陽光輝,復降至心輪,於自相續成轉化五身之兆,其色轉成五彩,臍輪以下,因界易集聚之故,脈清淨之道由臍而生,佛母之蓮宮如前,以明點之相安住。

右所執之波浪凝堅,調御右血脈,於懃氣得自在,名「空解脫門」,為初果。

如是亦行於左脈,能執之波浪凝堅,調御左精脈,於命氣得自在,名「無願解脫門」,為二果。

如是行於中脈,能所二執之波浪凝堅,淨治中脈,於住氣得自在,名「無相解脫門」,為三果;清淨方便相續示竟。

二、         清淨智慧相續

如是,亦當了知智慧之相續,其僅由左右二脈至雙耳門,並無外放;至中脈而由梵穴處放射收回,此可行可不行,意趣相同。

於三波浪凝堅·淨治三脈,氣入、住、出三行等得自在,結合三解脫門亦如前了知。

四灌雙運 男女行者 脈輪相接 淨光循環

「如三灌時身口等三種等勻而為」:也就是身口意都是清淨了。等勻了,就是清淨了,(如三灌)這時候的做法。

 「方便、智懇雙運」:方便跟智慧雙運,《喜金剛》叫什麼?在中文的名稱就是《大悲空智大教王經》,所謂的方便就是「大悲」。什麼叫智慧?就是「空智」,空智就是智慧。

 「父母二者之界淨分降於勝蕊處」:誰是父母二者?父就是白菩提,母就是紅菩提」。全部清淨「降於勝蕊處」。什麼蕊?就是花蕊,蓮花的花蕊。不要再講了,你們能夠意會到就好了。

「如山起雲霧氤氳、如水匯於池沼:雲霧氤氳」:是氣,如水流到池沼裡面。

「如芥子許之明點,色甚白」:明點那時顏色非常的白。

 「於最勝處,化光由右血脈行至臍輪」:什麼是「最勝處」?告訴你,密輪是最勝處,從右脈入臍輪。

 「於臍輪其光若破曉之日冉冉而昇、其光增大,燦燦如日之遍照,若肺鼓氣脹脹而起」:它的光明好像太陽出現一樣,慢慢的上升,其光越來越大,好像會吸滿了氣,就慢慢的脹氣來。我們吸吸的時候,肺自然會脹起來,收縮的時候就會下降。這是比喻而已。

 「又行右血脈,觀其至心輪,具前三法,復行血脈,至喉輪」:用一樣的方法一直到了喉輪。

「亦念具三法,復行血脈至右耳放光而出,由其光中放出本尊壇城」:從右邊的耳朵放出光明,由這個光放出本尊的壇城。我們經常照到壇城的般若光,般若光裡面全部都是壇城,你注意把它打開看看,裡面真的都有壇城在裡面。

 「四灌灌於一切有情之相續,··· 由頂門開啓之梵穴入中脈。」:我告訴大家,放出去的光,照遍有情眾生,在密教裡面我們有這樣子觀想的。你放出去的光就把你後面的所謂恩人師長、右手邊父系親人、左手邊母系親人,前面有六道眾生,冤親債主,全部把它照遍,就是用光去照遍他們,然後再把光集合起來,再從你的頂竅進去,這些都是方法。這樣子「化成甘露精粹,由頂門開啟之梵穴入中脈」,就是重新再進入你的中脈。這是一種循環,我講了,單修就是「1」,雙修就是「圓」 (○),都是一種循環,雙身就是一種圓,我講過的。

「復念頂輪具三法,其光色轉紅,降於喉輪」:用一樣的方法觀想頂輪,本來是白色的,轉紅,因為降到了喉輪,就是紅色的。

「於自相續成轉化五身之兆」:變化成為五個身。「五身」是什麼身?阿闍黎,你們每個等一下講一下。什麼「受用身」啦、「等流身」啦、「大樂身」啦······,一共有五個身,你們回去好好找一下。只要成就的都會出現五個身。

「其色轉成五彩」:五個彩色是什麼?眉心輪白色、喉輪紅色、心輪藍色、臍輪綠色·密輪黃色。白色、紅色、藍色、黃色、綠色,五種顏色都在,轉成五彩。

 「臍輪以下,因界易集聚之故,脈清淨之道由臍而生,佛母之蓮宮如前,以明點之相安住」。彼此之間,明點跟氣跟光,都一起安住在那裡。

「右所執之波浪凝堅, …. ,清淨方便相續示竟。」

 其實所謂「初果」是我剛剛講的,第一次是右脈(得到的是「空解脫門」),第二次是左脈,第三次是中脈,全部清淨了,那個就是得「三果」, 三個脈全部清淨了就叫做三果。

「如是,亦當了知智慧之相續,……,結合三解脫門亦如前了知。」

這一段是解釋前面這些的。這樣大家聽得懂嗎?應該聽得懂啊。我是懂,但是依照它這邊寫的,我如果講了你們也聽不懂,真的,很難解釋。所以薩迦證空上師跟我講「你不要讀這些文字」, 那我怎麼學?「蓮華生大士不是給袮伏藏了?在袮的腦海裡給袮伏藏了,袮當然知道啊!」

先右脈、再左脈、再中脈,全部把它清淨了,而且你可以從耳朵裡面放出光來,然後去加持所有的眾生,然後再回到頂上再清淨你的中脈,就是三解脫門。先由右脈先解脫,再來左脈解脫,再來中脈再解脫,就是三個解脫門,就是三果。

跟大家講,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躺下來。

不是在哪裡爬起來,是躺下來。人生難得跌倒,跌倒以後躺下,豈不很好!何必在那邊掙扎呢?對不對?

好想賣掉房子去環遊世界,但是房東不准。

當然不准,那房子不是你的,你想環遊世界,房子又不是你的。告訴大家,你如果想環遊世界,你真的好好跟本尊相應,本尊都可以帶你去環遊世界。

別害怕別人怎麼看你,因為沒有人在看你。

 事實上,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很偉大、很多人都在看我。我不這樣子想的,我一點都不偉大,也沒有人看我。我常常這樣子想,那就沒有壓力,懂不懂?你如果有壓力,你會認為所有人都在看你,就產生壓力。你要沒有壓力,你「任我行」:我怎麼走就是怎麼走,我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我行者修什麼法得什麼成就,我自己知道。不要理會別人知不知道,一點壓力都沒有。所以,別人給你壓力,那些壓力還給他。

我是這樣子講,現代人都有壓力,工作,職場、環境的壓力,非常的多,好了,既然壓力不能免,就壓在我身上吧,我也沒有感覺啊!為什麼沒有感覺?因為我跟所有的壓力合一,你會不會跟所有的壓力合一?因為你跟壓力合一久了,你就沒有感覺,你如果排斥壓力,壓力會更大,你就接後把它化成無形。

這是我自己本身的方法。

你看嘛,這沒什麼壓力嘛。今年情人節一個人過,沒關係,明年、再過幾年就會完全習慣。

 真的嘛,一個人過有什麼關係。你久了就習慣了,壓力在你身上,你把它接納,久了你就習慣了,習慣了就變成沒有了。

今日事今日畢

天天修行修心 直到明心見性

事情做不完就留到明天做吧,運氣好的話,明天死了的話,就不用做了。

真的嗎?每一個人都要死的,你那麼認真做什麼?也不能這樣子講。我是每天做一些事情,今天的事情去把它完成,完成之後我就不再去想它。那明天再做一點,後天再做一點,我急著把它完成作什麼?總之我每天有做,責任已了,就是安心了。就是這樣子。

明年你就能夠鹹魚翻身了。告訴你,翻過來,還是鹹魚。

不然你想變什麼?事實上是這樣子的。所以我教大家,佛教有一句話:「看開,放下,自在」,你不能夠看開就不能夠放下,既然不能放下,你就不自在。師尊常常講:管它什麼美女不美女,老夫也不理妳。你既然不理我,我也不理你,我們扯平了,對不對!你找麻煩做什麼?因為我翻過來是盧勝彥,翻過去還是盧勝彥,我也沒有少什麼,你也沒有丟掉什麼,平等對持。

在公共汽車上面有很多人,沒有座位怎麼辦呢?叫醒正在熟睡的人跟他說,你到站了,然後他就會謝謝你,接著飛奔下車。這招真是很好用,別問我為什麼會知道,因為我也只想知道,到底是那一個混蛋把我叫下車的。

學佛法一樣有很多的法門,這個走不通,走另外一條路,總之,山不轉人轉,條條都有路,都可以到「山頂」。很多的法,數不清的,你一法成就,法法就成就,法也是人做出來的,也是人去把它編出來的,因為他走過這條路,就把它編出來了。

 記者問一個人:「是什麼原因,讓你下決心要減肥的?」那個人回答:「那天中午很熱,我中暑暈倒了。」記者問:「中暑就決定減肥了嗎?」那個人回答:「不是的,在我被抬上救護車的時候,我清晰的聽到他們在喊,一二三起,一二三起,一二三起,我都醒了,還沒有抬上車。」這是一個笑話,滿好笑。

有一個人在家中問:「怎麼樣子面對人生呢?」竟然從屋子裡得到了所有的答案。大家都知道的,屋頂講要「高瞻遠矚」,時鐘講要「珍惜光陰」,錢包講要「居安思危」,空調講要「保持冷靜」,日曆講要「與時俱進」,鏡子就講要「自我反省」。

這個是很好的。我們要常常做反省的工作,常常要懺悔;我們每一天都在精進;我們每一天都保持冷靜,腦海不混亂,精神集中於一,一心不亂;我們的資糧就是要量入為出。時鐘講要「珍惜光陰」,是的,我們修行人就要珍惜光陰。屋頂說要「高瞻遠矚」,我們要看得很遠,看著將來,我們最主要的是要看到什麼?要看到我們自己本身的佛性從你的心中出來,能夠跟宇宙的光明融合在一起,就得到真正的永生。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