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2019年2月9日蓮生活佛講授「道果」第193講

財本身是中性 因人使用而生善惡

2019年2月9日蓮生活佛主持「勾財天女護摩大法會」暨講授「道果」第193講

    我們還是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嗚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主尊勾財天女,勾攝財續女,衪化為這次所看到的,化為一萬二千尊的勾財天女,人人有得勾。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

大家午安大家好(師尊以各國語言問候大 家),Happy New Year,新年快樂。 

今年主祈最多的一次,就是勾財天女護摩法會;別的不吸引人,最重要的是財。其實財多也是很麻煩的一件事,但是沒有財更麻煩。所以寧可財多的麻煩,也不要沒有財的麻煩。財本身是中性,它不好不壞、不善不惡,是因為用的人用到那裡去了,才產生善跟惡,是使用的人使它變成好的還是不好的。 

勾財天女心咒是:「嗡。嘛若。哈日啊。哈日啊。嗡。引庫薩。引庫薩。些些些。吽吽吽。呸, 梭哈。」咒語很長,但有人譜成音樂,好像是蓮紫上師吧!(師尊問)蓮紫上師,你有把它譜成音樂是嗎?蓮紫上師把勾財天女的咒譜成音樂,可以用唱的,很不簡單。這個咒讓我想起謝金燕的歌,她是「嚓嚓嚓、切切切」對不對?我們是「些些些。吽吽吽。呸。梭哈。」有點像,聲音不同而已。

勾財天女是極樂世界的財神

財富勝過諸天、龍王及山神土地

祂的形相大家都看得到,手印是金剛鉤,祂拿著金剛鉤、吐寶鼠,16歲的少女。剛剛我發了一個念頭不太對,所以護摩火前的勾財天女,我一直勾勾勾,勾很久,勾到最後祂終於來了,勾的時間比較長。我想到一個問題,勾財天女16歲少女的臉,請問這一尊是誰做的?是常仁上師做的嗎?(答:是。) 

我覺得越看越像西雅圖的「玉芬」小姐,我就是產生這個念頭,所以勾財天女祂就不下降,祂說你怎麼可以想到「玉芬」小姐的臉。你也要畫一點睫毛,祂的眼睛也要勾魂攝魄,臉太圓了,應該衪有有長下巴,可以嗎?(常仁上師答可以),「玉芬」在嗎?(有在)我一看那法相,很像我們西雅圖的「玉芬」小姐,阿彌陀佛! 

祂是16歲的少女,著絲綢天衣及瓔珞珍寶,神采奕奕發出光明,右手持金剛鉤,左手抱著一隻吐寶鼠,右腳略伸,左腳曲之,以這個姿勢而坐,此坐姿叫「自然座」,也可講是「天女座」,以自然座的姿勢坐在蓮花上面。16歲是最漂亮的時候,把衪做成依婷的臉,依婷的臉比較好看,而且依婷看起來也是很有財富的樣子。勾財天女天衣重裙,很漂亮的,而且全身珍珠、瑪瑙、瓔珞;全身紅色,像海裡紅珊瑚的那種紅色。有咒語、有手印、有身相,你們就可以觀想勾財天女。

 祂有很大的法力,為什麼?南投有一家土地公廟是紫南宮,我們知道土地公·土地福德正神也是財神,可以講是最小的財神,但衪引來的信眾也特別多。為何?因為衪接近人群。你若能請得動山神,山神勝過土地公;龍王又勝過山神,海的龍王又勝過山神。四天王又勝過山神、龍王,還有土地公。 

諸天的財富也不及勾財天女(勾攝財續母), 因為衪是阿彌陀佛的心輪轉動,是極樂世界淨土的財寶天女,祂以勾財天女最大,能夠請到勾財天女的話,那不得了。今天我們請到了一萬兩千尊的勾財天女,所以今天的主祈者、報名者跟參加者都很有福分,正財、偏財一起勾。

勾財天女金剛鉤三轉 能應用在息增懷誅法

金剛鉤的用處很大,不只是勾財而已,三轉就是轉三下;這是金剛鉤,轉一下、轉二下、轉三下。要把勾財天女先勾下來,最重要先觀想勾財天女坐在蓮花座,然後金剛鉤伸長,觀想金剛鉤轉三下,勾財天女在虛空中,一勾把祂的蓮花勾下來,祂就下來跟你合一。你唸勾財天女咒、結勾財天女印,祂的口訣是「金剛鉤三轉」,然後把祂的蓮花座勾下來,祂到了你的面前,跟你坐在正對面,到你的頭頂上,進到你的心中的蓮花座上,你自己一霎那之間變化成勾財天女,拿著金剛鉤,觀想你要勾的東西,把它勾下來,這就是口訣。

 這不只可以勾財,也可以把你身上的疾病、把你的煩惱、把你的陰煞、把不好的人、把你的冤親債主勾走。例如在公司裡,你的上司不喜歡你,你就用金剛鉤把他勾走,換另外一個上司;你跟同事不合,你用勾財天女法,把你的同事一勾,調到別的單位,不在你身邊。很多事情是這樣:你喜歡的人在遠方,不喜歡的人偏偏天天在面前。那你就把不喜歡的人給勾走,把喜歡的勾到面前,這就是敬愛法。

所以這個法本身很多應用,可以把你身上的病給勾走;你覺得身上有陰氣,把陰氣勾走;有煞氣,把煞氣勾走;有疾病,疾病勾走。把好的東西全部勾到你家裡來;把一切吉祥如意,不管正財、偏財,全部勾到你身上,這就是勾財天女法,這樣會嗎? 

辛四、第四灌

第四灌:道、見、宗趣、臨終、果。

道:命懃前行之身波浪道。

導引寂忿語之語波浪道。

禪定意波浪道。

清淨方便相續。

清淨智慧相續。

各淨方便智慧相續。 見:身利、身心二利、心利。

宗趣。

臨終:修習、薰修、應用事業、附帶中有。

果。

以住於因位氣圓滿菩提,作為道故,教授第四灌之五法:

道、三金剛波浪道。

見、諸法極淨真如下固四喜。

宗趣、廣大空樂。

臨終、道大手印之遷識法。

果、體性身自性任運成就。

今天念一點道果,第四灌會講到道、見、宗趣、臨終、果。

道:就是前行是身金剛波浪道。導引寂忿語之語波浪道。禪定的意波浪道。也就是清淨方便相續、清淨智慧相續、各淨方便智慧相續。見就是身利、身心二利、心利。宗趣。臨終的時候:要如何修習、薰修、應用事業、附帶中陰,中陰就是中有。果就是證到了果位。這都會解釋,今天只是講 它本身的標題。 

證悟四喜四空獲第四灌

第四灌,我上個禮拜談到二灌、三灌本身的口訣心要,第四灌頂以什麼為他的宗趣,坦白講,我跟大家講一個口訣,真正的口訣,就是在「覺受」。「覺受」我沒有解釋,上個禮拜我沒有解釋什麼覺受。

第一個是「四喜」,四喜就是覺受,你在修氣的當中,修脈、修明點的當中,產生了快樂。一般是最初的喜,再來是勝喜、最勝喜、俱生喜,翻轉過來就是空、大空、非常空、一切空,以四喜跟四空的覺受,你得到四喜跟四空的時候,就可得到第四灌頂,那個就是覺受,四喜四空是覺受。

證大樂、光明、空性三種覺受

可達到三界天

另外還有一種,我告訴大家,據我所知道的我講給大家聽。所謂樂,欲界天的快樂,那是大樂,欲界天都是在樂裡面享受。所謂的修出了明光跟幻身,明光是什麼東西?就是你看到了所有一切的光明,你可以看到白光、看到藍色的光、紅色的光、黃色的光、彩虹的光。欲界天就是樂為代表,色界天是以光明為代表;當你見到這種光明時,你的果位差不多在色界天。

你得到樂的時候,相反的,你也能夠證到空性,那時你的智慧增長會到了空的地步。你到了那個空的境界的時候,就是四空天,也就是到了無色界;無色界再上去,一切空的境界,就是佛、菩 薩、圓覺、聲聞,就叫四聖界。四聖界是空的究竟,佛性的究竟所居在的地方,比三界天還高,你要證,就要證到四聖界。

你如果流連忘返在快樂當中,不過到欲界天而已。你如果喜歡那些光明、那些色彩的光明,只到了色界天而已。你雖悟到空性,不過是在空、大空、非常空之中,還沒有一切皆空的時候,你是在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另外還有一個非想非非想處天,就是這四個四空天,你只是到了那裡。你真正能夠認識了佛性、空性,悟得了佛性,空性,才能夠到四聖界。那淨土到底在哪裡?淨土是佛所化成、變化出來的淨土。在淨土裡,你還要修習四種空,到最後到一切空的時候,才能進入到四聖界。

我今天跟大家講四灌頂:是因為覺受,你才能得到第四灌頂,第四灌頂就是大圓滿本身的灌頂。有時候一般顯教,他只修「守」,也就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時,身體裡的智慧增長。智慧一直增長,你跟佛合一的時候,你不用想什麼,你已經進入了空境,一心不亂到最後進入了空境。這時,顯教進入了空境後,能夠智慧增長,印證本身的空性,才能成就四聖界,但這非常困難。阿彌陀經講 

「一心不亂」,你跟佛相應了,可以到佛的淨土。我這樣講,大家清楚嗎?

 超越三界天 悟得佛性、空性

才能夠入四聖界

三種覺受:一個是樂的覺受、一個是光明的覺受、一個是空的覺受,樂、明、空這三種覺受會出來。空還沒有究竟,要到究竟空,根本淨光出現後,增長你自己本身的智慧,以你本身的智慧跟覺受,去印證這些樂、明、空,一直到最上的四聖界。所以我們有的人可以看到光、看到光明,在修行當中可以看到光明。光明是在那裡?這是色界天的光明,可以看得出來。

 據我所知,有個人可以看到光明,就是依婷的媽媽。她可以看到光明,今天看到什麼光、明天看到什麼光,她修行看到什麼光,真的是可以看到光,我們

當中有很多人可以看到光。我剛剛去禮拜勾財天女時,很坦白跟大家講,我看到一片紅色光,在整個雷藏寺的上空,全是紅色的光明,勾財天女是紅色的,全部都是紅色的光明,一眼我就看到紅色的光明。

 「一眼」。以前不是講過一個笑話:有一位媒人介紹一對情侶,他們二個人到最後就結婚了。太太結婚時才知道先生一隻眼睛是瞎的,只有一隻眼。她就去找媒人質問,當初怎麼沒有講,男生只有一隻眼?現在我的先生只有一隻眼,一隻眼是瞎的。媒人講:「我有告訴妳啊」。太太說,你怎麼告訴我的?媒人:「我不是跟妳講,他一眼就看中你」。

認識空性 才是真正證果

師尊一眼就看到勾財天女:天啊,祂像「玉芬」欸!結果我站在那裡祂都不下來,祂說像「玉芬」?祂不要。要像誰呢?天啊!我一時又想不起哪個模特兒最漂亮,我只想到依婷,如果祂的臉換成依婷的臉,那就很美。我唱過一首歌吧!我在西雅圖常常唱。好像是一位歌星唱的,是嗎?「我愛依婷,依婷愛我,對我來說,林志玲算什麼。我愛依婷,依婷愛我,對我來說,侯佩岑算什麼。」對不對?

 欸!依婷只是小學六年級,大家不要想歪了。很多人看到我跟依婷這樣臉碰臉,那是國際禮儀啊!有些人不認識依婷,結果誤會就大了,說師尊怎麼可以跟一位少女臉貼臉,而且抱得很緊。天啊!她才小學六年級,我不能知法犯法,她離18歲還很遠。她18歲時,我幾歲?(答:81)他門講我81了,真的,也是跟大家講,我可能活不到81。

講到哪去了?講到勾財天女?不是,我在講覺受,覺受是非常重要的。以覺受來看,你已經到哪個天。你還在快樂的境界中,就是到欲界天; 你看見光明了就是色界天。你證悟了空性就是在四空天,無色界天、四空天; 你能夠認識真正的空性,才是得證果,很重要。

跟大家講個笑話吧!笑話的標題是「人生總有許多心情」。 

最為難的,是在擁擠的電梯裡想放屁。這很為難,實在忍不住,很想放屁又不能放。幸運的是,在屁出來前,其他人都下電梯了,因為沒有人知道你放屁。再來,高興的是,電梯裡只有自己一人,很輕應自在地放了屁。後悔的是,實在是太嗅了,連自己都受不了!

羞愧的是,臭味還沒散,就有人進電梯;那就害臊了,對不對?痛苦的是,電梯裡只有自己跟另外一人,那人放了一個更臭的屁,臭上加臭。很鬱悶的是,放屁的那人裝作若無其事。孤獨的是,放屁的人已經下電梯了,自己獨忍臭屁味。很委屈的是,屁味沒散以前,又有人上電梯,因為進來的人會以為是他放的。

悲憤的是,跟媽媽上電梯的小孩子,指著我說,媽媽,他放屁。崩潰的是,這媽媽告訴孩子,世界上總有不自愛的人。

修證大樂、光明、空性之基礎

仍在氣、脈、明點

哇!連電梯放屁都有很多哲學,你看,因為一個屁,就產生這麼多的事情和心情;這個笑話很長,不過很有意思。我們剛已講了「樂、明、空」,是有階段的。我們修行一個樂就不得了,你能得到氣、脈、明點,拙火上升、明點下降、中脈 通,氣在裡面遊走,所產生的這種快樂已經不得了。再來,你的五輪打開,拙火也放出光明,每一輪所放出的光不一樣,讓你變成彩虹、彩虹光。

 這種顯現出來不得了了,你已到光明的境界、最上的境界,你已經悟到空性,什麼是空、什麼是大空、什麼是非常空、什麼是一切皆空,你已經證悟到一切皆空,你證得了果,空性就是佛性。 

我再講一個笑話。我告訴你,這個笑話不是告訴大家要這麼做,是有這件事情的時候,所產生出來的一種果,跟我們密教在修行,幾乎你稍微想一想也是可以通的:

有一夥搶劫的劫匪,搶劫了銀行,說:「統統不許動,錢是國家的,命是自己的。」結果大家都非常配合,一聲不吭的迅速地躺下來;這是至理名言喔,錢是國家的,命是自己的。 

密教最重轉化 觀念的翻轉

將一切轉為修行

再來,這叫做觀念的翻轉:改變原有固定的思維方式,我們什麼事情都要翻轉、轉化。密教最重轉化,明明是色,轉化成修行,就是三灌。明明是色,居然可以轉化成為修行,這就是修行人最高明的地方。 

那麼,劫匪望了一眼,看著那穿著裙子,四腳朝天躺在桌上的出納小姐,劫匪講:「請妳躺文雅一點,我是劫財,不是劫色。這叫職業道德,我搶的只是錢,並不是劫色,妳躺這樣不好」。

不應碰的就不能碰。告訴大家,你如果沒有功夫、沒有成熟你的二灌,不應該碰就不能碰,碰了就下金剛地獄。除非你有那個本領,可以碰才能碰; 不能碰(還去碰的), 全部下金剛地獄。告訴大家,不能碰的,你去劫色,那你就下金剛地獄,這是職業道德。我們和尚,比丘、比丘尼都有職業道德,對不對? 

劫匪搶劫回去後,其中一位新來的,有碩士學位,他說:「老大,我們趕快數一下搶了多少錢。」那劫匪頭頭只有小學鄴業,說「你傻啊!這麼多,你要數到什麼時候?今晚看電視就知道了嘛!」

所以,還是老大聰明。這叫什麼?叫修行的經驗,人修行的經驗、工作的經驗。這年頭,工作的經驗勝於學歷,我們修行人也一樣,我們修行的經歷、修行的工作,勝過任何一個人,像師尊本身的修行的經歷,勝過任何一個人,才能講佛法。

當這些搶匪跑了以後,銀行行長就講;「趕緊報案。」主任剛要去打電話,行長急忙說:「等等!把我們上次私自挪用公款的也加上去。」這是什麼意思?這叫危機處理,化不利為有利,銀行的行長也會危機處理。主任聽了很感嘆:「要是劫匪每個月都來搶一回就好了。」

學佛者要學習 龍樹菩薩的中道 不偏不倚

其實黑道、白道都是無間道,是一夥的。不管什麼道,我們學佛的,例如上師從(樓梯)右邊上來,就是右邊道,從(樓梯)左邊上來是左邊道,師尊走的是中道,我跟你們不是一夥的。修行境界高了,就是走中道,這是跟佛法有關的。這邊新春祈福法會後會到林口體育館,要講龍樹菩薩本身的中道,不走右邊、不走左邊,走中間就是中道。 

第二天,新聞報導出來了,銀行被搶了一億。 但是劫匪數來數去就只有二千萬。劫匪老大就罵:「老子拚了命才搶二千萬,銀行行長動動手指頭,就賺了八千萬,唉!看來這年頭還是要當官啊!」

這就是權力使你更有能力,而且是無本的獲利,權利腐敗就是這樣。記得,我們修行人有了權力以後,不能夠腐敗;不管是走右道還是左道、無間道,我們走的是中道,要老實修行,才能夠有成就。 

執著世間的財富名位 到頭來終究一無所有

最近我有一個感嘆,師母也跟我這樣講:亞歷山大大帝建立了很大的帝國,歐洲甚至到東南亞一帶,一直到印度,非常的大。後來他走的時候,要人家把二隻手砍下,掛在牆上警示世人:他雖然征服了整個歐洲,甚至於到了印度的邊緣,事實上兩手也是空空。 也就是最終的時候,不管你有多少的珍寶、多少的房地產、多少的黃金美鈔、多少錢;(縱使)你是世界第一首富,最後都是兩手空空。中國的歷代皇朝;黃帝、夏、商、周、秦、漢、四國、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到了民國,這些皇帝都擁有天下的財富,現在呢?也一樣是統統一無所有。有時候皇帝還死得很慘,單單春秋時代240多年,就有60幾個國家滅亡,50幾個皇帝被殺,皇帝也沒什麼用啊!所以告訴大家,我們還是趕快修中觀、修維識,學習佛法最重要。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