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19年12月1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文殊師利菩薩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259講開示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國、台、粵語問候與會大眾)

與願金剛大隨求菩薩 眾生一切所求皆如願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12月8號,下午三點在彩虹雷藏寺有大隨求菩薩護摩法會。那麼大隨求菩薩這個(咒語)意思就是「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大隨求三個字的意思是說,你要求願的,這個時候跟大隨求菩薩來求願,你自己的願望就能夠完成,因為有一個「大」字在、「摩訶」在,你要求什麼願,大隨求菩薩就會給你什麼願,你這個願望就能夠達成。

所以你們完全是心中沒有願望的,那就不用主祈、也不用來參加。只要你心中還有什麼願望未了,你就應該來參加這個法會,而且參與主祈。我們每一次做大隨求菩薩護摩,哇,都是人山人海,都是超過萬人以上,甚至於有時候達到3萬,像台灣雷藏寺每一個禮拜六的護摩都有萬人,但是到了大隨求菩薩護摩的時候就到三萬、五萬人這麼多。 

因為眾生都是有願望的,除了你自己已經修證了無所求,我什麼都不求了,你什麼都不求了,也就不用來求大隨求菩薩。歡迎那一天的時候,我們做護摩只有師尊一個人,其他人都不用求,因為你們都已經滿足了,而且也懂得無所求的道理,通通 都不用來,那師尊一個人求就可以了。

這是介紹下個禮拜的護摩,大隨求菩薩。「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是這個咒語。祂有隨求八印,有八個手印,最主要的手印叫做「梵篋印」(諧音「蕃茄印」),「梵」就是梵文的梵,「篋」就是寶篋的篋,這個手印是這樣子的 (聖尊示範)。這真好記,師尊以後知道這個唸作「茄」就對了。衪有隨求八印,修這個法必須要結八個手印。

文殊師利菩薩 集三世諸佛智慧

今天就提到文殊師利菩薩,那麼文殊師利菩薩大家都知道,衪是最有智慧的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是三世諸佛的智慧身,文殊師利菩薩等於是三世諸佛智慧把它集合起來,就變成文殊師利菩薩。所以在佛教裡面, 衪是象徵著所有一切智慧的集合。所有八大菩薩裡面,也是文殊師利菩薩為首,在華嚴三聖當中,文殊師利菩薩跟普賢菩薩、釋迦牟尼佛是在一起。但是文殊師利菩薩可以講, 衪就是三世諸佛的法王子,是一個很大的菩薩。

我曾經有講過一個文殊師利菩薩的故事。就是在結夏安居的時候,佛陀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有所謂的結夏安居,印度在夏天的時候,因為雨下得很大,三個月所有的僧團裡面的人員全部要結夏安居,也就是在這三個月當中不出門,等於是閉關在 修行,這個叫做結夏安居。

我有沒有在法座上講過這個故事?或者我在餐館、在西雅圖雷藏寺的「飯店」,我有講過,但我在法座上有沒有講,我不知道,我已經忘掉了。如果在法座有講過,你們聽過的請舉手?在台灣雷藏寺講的嗎?我不是在講結夏安居是什麼意思?結夏 安居大家都知道,因為在印度夏天雨下得很大,僧團比丘、比丘尼出去化緣不方便,所以乾脆在自己的地方閉關三個月修行,這個就叫結夏安居。結夏安居是知道,但是結夏安居跟文殊師利菩薩有關的故事,你們知道嗎?好啦,很多人不知道,反正你 們聽過的人就再聽一遍吧!

文殊結夏安居度女眾

我講這個故事是這樣子。就在結夏安居的時候,大迦葉尊者祂就像我們現在的監院,專門管理結夏安居的秩序。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巖洞,或者是你在竹林精舍,所有的僧團的人大家就在做修行的工作。大迦葉尊者在巡邏,看看哪一個比丘私自跑去化緣,或是翻牆出去飲酒, 祂都會給他記過,大迦葉尊者就是監院,翻牆出去飲酒或去喝下午茶都不行的,祂規定很嚴的,就是按照規矩這樣子生活。

但是大迦葉尊者發現一件事情,文殊師利菩薩的宿舍有非常多的女生,像王妃、秀女、宮女啊,很多的女生進出文殊師利菩薩的房間。祂發覺白天也進去、晚上也進去,有時候半夜女生才從文殊師利菩薩的房間走出來,又走進去又走出來,一大堆的女生今天來了好多個,明天又來好多個,天天這樣子。大迦葉非常的憤怒,因為你知道,上座部的這些聲聞祂們很多規矩的,尤其是怎麼那麼多的女生到袮文殊師利房間做什麼?祂覺得應該舉報,然後把文殊師利菩薩趕出僧團:「不准袮在團體裡 面,趕出去。」

也就是說,這一次結夏安居,每一個人在分配的宿舍,你在那裡安居,每一個人都很安靜,就只有文殊師利菩薩那裡絡繹不絕,好多的王妃、宮女、朝廷的秀女、怎麼樣的女生,排隊天天進出文殊師利菩薩的房間。所以大迦葉尊者就打板,以前我們出家人有一種叫打板,吃飯的時候就是敲有一條魚的板,然後敲幾聲就是吃飯,做什麼事情都是用打板。那麼大迦葉準備打板召集所有的僧眾,告訴這件事情,然後把文殊師利菩薩趕出佛陀的僧團,趕出去。

要趕出去以前,祂跟釋迦牟尼佛報告這件事情。大迦葉講說,文殊師利菩薩很不安分,三更半夜女生都在祂的房間裡面,燈火通明人來人往,非常的吵雜,而且有時候文殊師利菩薩還單獨召見女生,闢室密談一開房間跟女生單獨談話,這個很可惡,這是違反戒律的,一定要開除。祂跟釋迦牟尼佛報告,一定要把文殊師利菩薩趕出去。

神變身外化身遍諸淨土

佛陀就問大迦葉尊者:「你準備如何處置文殊師利菩薩?」大迦葉回答:「趕出僧團,沒有第二句話,祂違反戒律。」哇!這個事情嚴重了。佛陀就跟大迦葉講:「你是趕不走祂的。」「為什麼趕不走祂呢?我們這裡的戒律,我們這個範圍之內就不准許這樣子,為什麼我們趕不走祂呢?」

佛陀這時候用神變的方式,打開天的窗,看所有十方佛國的境界,讓大迦葉看:「大迦葉你看,上方無數的佛國,下方無數的佛國,四面八方無數的佛國都讓你看。」大迦葉看到很多的淨土,每一個佛國淨土上面都有佛在說法,佛的旁邊通通站立了一個文殊師利菩薩。也就是說,在所有十方佛國之中,每一個佛在說法,旁邊都站立了一個文殊師利菩薩。大迦葉看了以後,也自己嚇了一跳,怎麼全部的淨土都有文殊師利菩薩?

佛陀就問大迦葉尊者:「你要趕文殊師利菩薩出我們的僧團,你是要趕哪一尊?」那大迦葉就沒有辦法了,可見文殊師利菩薩的本身的力量,神變的力量到什麼程度?沒辦法把文殊師利菩薩趕走,因為所有的佛國淨土都有文殊師利菩薩,可以講祂是身外化身的高手, 祂的能力已經非常大了, 祂的功德非常大,每一個佛國淨土都有文殊師利菩薩,你趕不走祂的。

所以大迦葉到最後就沒有辦法了,就讓文殊師利菩薩自由。那大迦葉有問祂:「你是在哪裡結夏安居?」祂說:「我是在阿闍世王王妃的房間結夏安居。」在國王的王妃房間結夏安居,這個只有文殊師利菩薩才有可能。所以我們如果看見有道行的高僧,也不要意外,沒什麼好意外的,我現在也沒什麼好講,就是這樣啊,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這是一個故事。

加持魔王波旬 開演妙法與佛無異

我講第二個故事,魔王波旬。釋迦牟尼佛在王舍城給孤獨園,在那邊說法給所有的弟子聽。這個時候天上突然起變化,烏雲密布,閃電、霹靂一直打,而且是亂打。你們去韓國看過亂打沒有?你去 韓國旅遊,都會帶你去看韓國人的亂打,有沒有人 去看過亂打?有去的人舉手。去韓國旅遊,韓國人有一個叫做亂打的節目,什麼東西拿起來就打,但是也是有一點節奏,那個叫做亂打。

那個閃電就是亂打,雷公也是亂打,劈哩啪啦的這樣子打,大家都不知道什麼緣故。釋迦牟尼佛問文殊師利菩薩:「看見了嗎?」文殊師利菩薩說看見了,是魔王波旬來搗亂釋迦牟尼佛的說法, 讓大家都聽不到釋迦牟尼佛說法的聲音,因為閃 電、雷公拼命打,原來是魔王波旬來搗蛋。

大家都沒有辦法,所有的大弟子、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正在聽法,突然閃電雷公打得劈哩啪啦的亂打,原來是魔王波旬來搗蛋。這時候文殊師利菩薩就知道,佛陀跟祂講:「文殊師利菩薩,袮看到了嗎?」祂說看到了,魔王在搗蛋。「那你想辦法吧!」文殊師利菩薩就舉一個指頭而已。不是這個指頭,這個是「鉤召印」(聖尊示範),但是比另外一個指頭在我們世間是不允許的,你如果比那個指頭比向那個人,那個人就會追著你打。我不敢比那個指頭,就用這個指頭代表。文殊師利菩薩舉出那個指頭出來,可以講就是降伏印,那個指頭一舉出來,空中就掉下一個人,那個人就是魔王波旬。他掉到釋迦牟尼佛的面前,魔王波旬被文殊師利菩薩一勾:「下來!」他就「碰」,掉到地上,一下子天氣就完全晴朗。

這個時候,魔王波旬還被繩子綁住,被文殊師利菩薩抛出去的捆仙鎖圈起來綁住,掉到釋迦牟尼佛面前,魔王就大喊「我已經被綁住!」祂說:你這樣子搗蛋釋迦牟尼佛說法。」魔王講:「這本來就是我的職責。因為我的職責就是,凡是有學佛法的,我就去給他作障、做逆緣,讓他不順,我專門搗蛋佛教的。這是我的職責,我除了這個什麼都不會,我就是會搗蛋。」魔王波旬就這麼講。

文殊師利菩薩就跟魔王講:「我現在就要教你行如來的事業。」魔王說:「哪有可能?釋迦牟尼佛行如來的事業一定是可以的, 祂本來就是行如來的事業,叫我這個魔王來行如來的事業,去弘法教化眾生是不可能的事情。」文殊師利菩薩跟魔王講:「我只要給你摩頂加持,你就能夠行如來的事業。」魔王怎麼回答呢?他說:「不可能的事,我這個魔是比天子魔還要高,我是最高的魔王波旬,沒有人能夠指揮我的,今天被袮綁了是我不小心、不注意才被袮綁,否則哪裡可能被袮綁。」

文殊師利菩薩笑一笑,走過來,給他加持,一摸頂,繩子掉了,這個魔王馬上轉化變成釋迦牟尼佛,而且釋迦牟尼佛看了這個表演以後,祂自己走到旁邊去坐,魔王就坐上釋迦牟尼佛的法座,獅子座喔,魔王就坐在釋迦牟尼佛的獅子座上面。這個時候,魔王化身的釋迦牟尼佛就開口說話:「現在你們十大弟子,每一個人問我一個最難的問題,我都幫你們解答。」魔王變成釋迦牟尼佛,解答十大弟子的問題。

佛陀讚嘆 文殊菩薩 功德難測

第一個,大迦葉站起來就問了一個問題:「有一個比丘修禪定修得非常好,有什麼能夠作為這個比丘的障礙呢?」修禪定修得非常好的比丘,有什麼能成為他的障礙?

魔王回答:「如果這個人還有禪定的這個心存在,而且他已經嘗到了禪定的滋味,這個禪定的心跟禪定的滋味,就成為這個修禪定修得很好的比丘的障礙。」這是魔王回答的,不是釋迦牟尼佛回答的。大迦葉一聽,釋迦牟尼佛在旁邊打分數說 「100分」。

再來,須菩提尊者問:「如果我們出去受人家的供養,這個時候用的是什麼心來受供養?」你們自己現在想想看,你們出去化緣,你用什麼心來接受人家的供養?你稍微自己想想看。魔王是這樣子回答:「沒有取捨的心一一沒有取跟捨的心。就是說我出去就是一種隨喜、隨順,人家給我什麼,我看到什麼、我想要什麼,這個就是取的心;沒有捨的心就是說,這個東西我不想吃,那我就把它捨掉。這個東西我不吃,你要給我供養,我這個東西我不吃,我就把它捨掉。」他說接受供養是不取不捨的心,是魔王講的。這時候釋迦牟尼佛在旁邊打分數,「100分」。

再來舍利弗發問,舍利弗問魔王:「釋迦牟尼佛曾經講無諍三昧,什麼叫做無諍三昧?」好啦, 無諍三昧,考你們,獎品在這裡,佛陀講無諍三昧是什麼意思?你們講得出來嗎?能夠講得出來的,這個(白色手珠)就給他了。這一串我哈一口氣, 你講出無諍三昧,現在有誰能講?那個蓮慈上師? (蓮慈上師:染淨無別。)好,等一下魔王講給你聽。(弟子:無形三味,沒有發生什麼。)沒有「花生」?我天天吃花生,好,你說沒有。再來呢,還有誰?(弟子:無住的心。)好,無住的心叫無諍三昧。這裡面有三昧喔,有三個道理在。魔王回答:「平等性智」。他回答這四個字,平等性智,也就是不管是我、你、他,都是平等,任何一個東西全部都是平等。既然是平等,當然就沒有諍——無諍,既然平等,當然無諍了,這是魔王講的。

什麼是無諍三昧?這個魔王講,無諍三昧就是平等性智,因為一切都是平等的,沒有上下左右之分,當然就沒有那個諍,就無諍了。喔,那個叫無諍三昧,我講的你們老是要挑剔,講英文也是錯,講中文也是錯,不過,的確我中文是稍微好一點,但是有時候發音也是不準的,當然,你們人多,我只有一個人,當然輸給你們。好啦,無諍三昧,反正這是舍利弗問的。

好啦,最會說法的是誰?是富樓那,富樓那是最會說法的,富樓那提了一個問題,他問魔王:「請問魔王,什麼是清淨的說法?」這個念珠還在喔,你們講,什麼是清淨的說法?(弟子:法界體性智。)法界體性智,這範圍太大了,才只有說法嘛,法界體性智太多了,這說法只是其中一樣而已。好啦,我收起來不賣了。(弟子:無言的說法。)無言的說法,很接近,我告訴你魔王是怎麼回答的。真正清淨的說法,魔王是這樣回答的: 「說法的人是水中的月亮,聽法的人是幻人,然後,說法的聲音是空谷回音。」魔王回答:「這是最清淨的說法。」

最清淨的說法,魔王這樣子回答,你們認為怎麼樣?這個意境都是很高的,聽法的人是幻人(幻化出來的人),說法的人是水中的月亮,也等於是沒有,說法的聲音就是空谷回音,沒有人說法,但是風吹到空谷裡面產生出來的聲音,它是最清淨的說法,就是這個意思。哇,這個不得了!

另外優波離提出一個問題,他提出什麼問題:「什麼才是真正的守戒,什麼樣子守戒律?」優波離是守戒律第一、持戒第一,什麼才是真正的持戒?好啦,舊東西又拿出來了,什麼叫做真正的持戒,你們站起來好了,站起來就答。

(弟子:八風吹不動。)八風吹不動,但還是有風。(弟子:無執,沒有執著。)無執,沒有執著,其中之一。(弟子:不動念。)不動念,念頭不動是真正的持戒。(弟子:三輪體空。)好啦, 也不是三輪體空。(弟子:戒而無戒。)

我告訴你,魔王回答三個。無做作,什麼叫無做作?就是沒有刻意去守這個戒;另外,還有一個,剛剛蓮慈講的是什麼,沒有執著,沒有刻意去做;還有最後一個,無心,就等於是說你沒有戒律,你無心,你沒有心去做這件事情;他說,這個是最真正的持戒。也就是說不造作、不執著、你沒有那個心(無心),這三個合起來就是真正的持 戒。

哇,魔王說法,還有很多的十大弟子都有問魔王問題,魔王都回答的,釋迦牟尼佛在旁邊打分數,祂打1000分,全部都是正確的,所以魔王也能夠做如來的事業,因為文殊師利菩薩的加持, 魔王就變成佛。我們今天只要受文殊師利菩薩的灌頂,得到了智慧,不得了,真的是。所以文殊師利菩薩是不得了的,能夠把魔王變成釋迦牟尼佛, 而且還可以回答十大弟子的提問,這個就是文殊師利菩薩本身的功德深不可測, 祂的功德深不可測的地方。

身體七輪 唯心輪命氣不動 其他皆動

我們今天再來談一下《道果》。

頌中「輪等」,謂菩提心不動二輪及動之四輪,共六輪,不動二輪為:

眉間從父所得甘露其白如月,密處從母所得曪達其紅如日,此二者分別依中脈之上下二端,因氣不出入,故不動,於死時方動。

動之四輪為:

臍、心、喉、頂四輪,其為經血二脈之依,氣能入出,故為動之輪。

其他十二大關節,各住四個能生四集病之四脈瓣;如此, 身有十八輪。

又若生痛時,當決斷脈與脈處。

頌中「其他等」句,即不分脈等流降菩提心之三十二脈、及七萬二千細微脈,拇指紋、或各針尖處,若生痛則決斷於該處。

這一段話它講到六個輪,其實我覺得是七個輪才對。你看,「輪」我們講起來,有頂輪、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生殖輪、海底輪,一共是七輪,它這裡只講六個輪。而且它講有兩個輪是不動的。第一個,它講的是「眉間從父所得甘露其白如月」,那就是眉心輪是不動的;另外「密處從母所得囉達其紅如日,此二者分別依中脈之上下二端,因氣不出入,故不動。」我覺得不動是不對的。它說死的時候才動(死時方動),我覺得這個有點問題。密處,密輪死的時候才動,死都不動了,密輪的時候才動?這個不對吧!

「臍輪是動的」。心輪,按照師父所傳授的,心輪才是不動的,因為心輪的中間有佛性,有真正的佛性在裡面,如果佛性動的話表示就會死,那個心輪才是不動的。喉輪是動的、頂輪是動的、眉心輪是動的、密輪是動的、海底輪是動的。師父所教 的,只有一樣氣是不動的,就是心氣是不動的。因為我們人身上有五種氣: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伴氣、命氣。因為命氣在心輪,如果命氣動的話,就是死、就是要涅槃了,命氣才動,其他的都是動的。它這裡講的動跟不動,也是講到氣的問 題 。

然後它跟師父所講的不太一樣,因為命氣是不動的,其他的全部都是動的,因為氣也可以從頂竅出去,也可以從密輪出去,都是動的,其他都是旋轉的都是動的。只有命氣不動,也就是心氣,只有心輪裡面的氣是不動的,心輪的氣動的話,那就不對了。他也是講「氣能入出」。「其他十二大關節,各住四個能生四集病之四脈瓣;如此,身有十八輪。」身體有十八個輪脈。「又若生痛時,當決斷脈與脈處。」這個我已經講過了,哪裡痛,你就把氣運到哪裡,多走幾次,那個痛就會消除掉。我昨天晚上講的那個脈結就是結起來,你不通脈,不打開脈結,那痛永遠存在,打開脈結就不痛了。有「七萬二千細微脈」,這當然了,到毛細孔——「拇指紋、或各針尖處」(就是毛細孔)。「若生痛則決斷於該處」,你只要那裡痛,氣就走那裡就對了。它是這樣子講。

以上是今天跟大家講的《道果》。

在古代藥店裡面都會掛一幅對聯:「但願世間人無病,寧可架上藥生塵」,橫批「天下太平」。 如今的藥店則掛一個很大的橫幅「買十贈五,多買 多送,購滿500元,送棉花棒一盒」。這是古代跟現代不同的地方,古代還是有善心的人,現代是沒有了。

當今的社會是怎麼樣子呢?交通警察希望你違規,律師希望你能夠告狀,老師希望學生能夠補習補課,醫生希望你生病,還有健保局希望你趕快死掉,只有小偷最有良心,希望你有錢給他偷(他偷到一個窮光蛋,他就完蛋了),所以2019年最有良心的人就是小偷。應該佛法是最好,佛法是最善 。

現在的騙子非常多。剛剛看新聞報告說,儲戶存款消失了,幾十萬、幾百萬都會不翼而飛。(現在的騙子很多,從電腦裡面就可以把人的銀行裡面的存款,利用網路或電腦,就把你的錢從銀行裡面拿走了,就會消失不見。我記得芝城雷藏寺有發生

過這種事情,它銀行帳戶裡面的錢突然之間沒有了。)這個人看到新聞以後,馬上騎腳踏車到銀行,馬上插卡輸了密碼查看,還好80塊錢還在,急死人了,以後不再看新聞了,心好累。走出銀行心更累,因為80塊錢雖然還在,腳踏車不見了。

所以師尊講過,不用緊張,是你的一定還在,不是你的就沒有了。我們學佛的人就隨緣、隨順、隨喜。

找女朋友、娶老婆這種事情,你首先得明白一些道理:繡針沒有兩頭尖,甘蔗沒有兩頭甜。你選擇了能幹的女人,你得接受她的霸道。你選擇了有錢人的女人,你得接受她的強勢。你選擇了有理性的女人,你得接受她的算計。你選擇了十全十美的女人,對不起,只有在夢裡面有。

總之,現在的女權至上,其實佛陀講得對,如果沒有女人的話,正法不會只剩下五百年,因為有了女人進入佛教,所以正法本來是一千年的,剩下五百年,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上師都跟女人走了,我們出家的法師也跟女人走了,現在在北京生孩子的也有,沒辦法。女人真的是很麻煩的,但是沒有女人好像也不太行,總之平等。

在確認一個女人成為你的女朋友之前,你要先帶她去游泳池游泳,這樣子做有三個好處。第一個,可以看到真正的身材,沒有穿過多的衣服,擋也擋不住,(她只穿泳裝比基尼,這樣身材都可以看得很清楚。)第二個可以看她的素顏,你知道嗎?在水裡,塗了什麼膏、什麼粉底都將不復存在,她那個蛤蟆的臉就會露出來。(游泳沒辦法化妝的。也可以啊?那這一條不夠精彩。)第三個,等她學會了游泳以後,就不會問你:「如果她跟你媽掉到水裡你會先救誰?」(她會游泳就不會再問這個傻問題。)

所以這個也是一個道理。真的,你不要看外表漂亮,外表漂亮有時候是沒有用的,你知道嗎,外表她穿了衣服,看起來真的是美如天仙,你知道她脱了變成什麼嗎?變成南京板鴨、北京烤鴨。

有一對老夫妻在結婚60年的晚會上,主持人問老太太:「你覺得老公有缺點嗎?」老太太回答:「多如天上的繁星,數都數不清。」主持人講:「那妳老公的優點多嗎?」老太太講:「很少,就只有一個,就像天上的太陽。」主持人問:「那妳能跟他結婚60年而且如此恩愛,是什麼原因呢?」老太太回答:「因為太陽出來,星星都不見了。」

師尊是太陽,太陽沒有出來啊?天這麼暗,太陽出不來了。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