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19年11月24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瑪吉拉尊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257講開示

文殊師利菩薩智慧第一 八大菩薩首座

大家午安、大家好,謝謝大家的光臨。 Thank you for Coming. 今天的人特別的多,大部分都是因為瑪吉拉尊來的。你好、大家好(粵語)。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12月1號,下午三點是文殊師利菩薩護摩法會。可以講,祂是八大菩薩的首座,所有菩薩的首座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祂是象徵智慧的。這一尊非常重要,你們如果不要智慧,那就不用來也不用報名主祈,你需要有智慧或者幫小孩子主祈,這個智慧的法流是第一。

其實講起來大家也知道,六度法是菩薩法,當中有一個智慧、一個禪定,禪定是要靠智慧,由智慧又可以產生禪定,在禪定中也會生出智慧,是互相的。其實所有的法當中,所謂菩薩六法當中,其實都是為了智慧,所以我們學佛最主要的就是學習佛慧,也就是如來的智慧。

那麼一切如來身口意智慧的象徵,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密教裡面的三怙主—也就是說可以依靠的、依怙的主尊,文殊師利菩薩是智慧的本尊,觀世音菩薩是慈悲的本尊,金剛手菩薩是法力的本尊,稱為三怙主,所以文殊師利菩薩非常的重要。 很多的如來都是因為文殊師利菩薩而令衪們成就,成為一個佛的、成為一個如來的。八大菩薩的首座,很多菩薩是因為文殊師利菩薩的教勒令而成就如來的。所以這一尊非常的重要。廣告完畢。

達摩祖師帕當桑傑 傳頓法予瑪吉拉尊者

剛剛瑪吉拉尊跟黑忿怒母都有下降,結手印的時候就下降了。這一張唐卡,我剛剛到前面去做護摩爐開爐結界的時候,看到瑪吉拉尊的這一張唐卡,這一張唐卡非常的莊嚴,而且右手拿著人皮鼓,左手拿金剛鈴,用一種很舞蹈的姿勢顯現出瑪吉拉尊,相貌非常的莊嚴。這張唐卡看起來很好。那麼手印仍然是瑤池金母的手印,跟所有空行母的手印——很多空行母的手印都是結這個手印。另外祂的心咒「嗡。班雜。瑪吉拉。峽峽。吽。吽。呸。」

因為衪有黑忿怒母,剛剛黑忿怒母也下降。我在台灣我的書房的書桌上面,所掛的就是黑忿怒母;在美國西雅圖我的房間裡面,有兩個瑪吉拉尊的唐卡都是非常莊嚴。我對瑪吉拉尊的斷法非常欽佩。瑪吉拉尊是「覺宇派」的祖師,「覺宇派」有人翻成「解衣派」,所以瑪吉拉尊祂沒有穿衣服? 那個是翻譯上,其實音是一樣的,翻過來「覺宇派」、「解衣派」,另外還有稱為「希解派」、「喜解派」,其實都是一樣的,都是瑪吉拉尊, 祂是祖師爺。

那麼衪跟很多的這個(密教祖師)也有關係, 祂不只是跟帕當桑傑(達摩祖師的藏名)。達摩祖師祂也是一個頓法的祖師,什麼叫頓法?其實我們要達到開悟明心見性、達到成就,有兩種方法。一個是頓法,頓,一下子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一下子就成就的,那個叫做頓法。什麼叫做漸法呢?你依照次第而修,到最後你明白了佛性,證明了佛 性,這個就叫做漸法。「漸漸的修行成就」跟「一剎那你就成就」,兩個不同。

那麼達摩祖師是屬於頓法,衪到中土來傳的就是屬於頓法,禪宗就是頓法。帕當桑傑—達摩祖師的藏名, 衪有傳給瑪吉拉尊者。其中祂有依靠的師父有好多個,不只是一個師父,像索南喇嘛是給衪灌頂的師父;還有一個是衪的道伴,是一個印度的成就者。

生重病 亦是斷掉欲望好方法

最著名的就是衪的斷法,我今天講衪的斷法。其實衪的「施身法」,「施身法」也叫「捨身法」,是以布施來做為開始。這個我好像提到過。第一個目標也就是布施,「施身法」第一個就是把你的身體布施出去,布施出去就沒有了。所謂的斷法的意思就是說(像我昨天晚上稍微也有提到了一點),你能夠在這娑婆世界八風吹不動,世間八法都不能動你的心,而且你也沒有吃醋,也沒有忌妒,甚至把欲望斷掉。

人要把欲望斷掉其實很困難,但是有一個方法可以斷掉你的欲望。什麼方法?我昨天沒講,什麼方法可以斷掉你的欲望?看看你們有沒有想法跟師尊一樣的?舉手講講看。(上師:認為自己已經死了。)認為自己已經死了?我現在的想法不是講 「死了」,我只是講到欲望而已。什麼方法可以讓你斷除欲望?蓮慈上師。(蓮慈上師:想這個一切都是空性的,法無自性。)我現在沒有想到這個,你們講的都是對的,但是我現在想的不是這個。

斷掉欲望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你生重病。你生了重病躺在醫院裡面,在加護病房裡面,這個時候你有什麼欲望?這是一個方法,你生了重病,你身體很虚弱,皮包骨,苟延殘喘,你那時候有什麼欲望?大概只有一個欲望:我的病趕快好,我什麼都不要,就把我病治好。你說是不是?

你如果這時候生重病躺在重病病房,還有什麼希望?你還有什麼欲望?你還要你的名嗎?我全身插管,我有我的尊嚴,我是部長、我是總統、我是國家負責人。你還要那個名嗎?沒有。你還要錢「嗎?也沒有了。我已經皮包骨了、全身插管,還要 「錢嗎?你還要女色嗎?已經不舉了,你還要什麼 色呢?財、色、名,這個時候你都可以不要了,你 只要你的病好,恢復生龍活虎,那時候你又要名、又要利、又要色了。對不對?

修斷法 欲望煩惱全部消除一切歸於空

對啊,生重病的時候,你可以講說你欲望都沒有了,但是也有人生重病了,他意識已經昏迷了,漂亮的護士走到他旁邊,他還伸手摸她的屁股,這個真的是色心不改,到了病那麼重了,意識昏迷了,他原來的色的本性還是在,還伸手。

也有人這樣子喔。我去看一個病人,這個病人當然全身脱光,只是上面蓋一個白布。我們去看他,總要意思意思包一個紅包給這個病人,這個病人看到紅包,眼睛一亮,他把錢拿過來(紅包馬上搶過去),旁邊的家人要把紅包拿過去給它放好,他說「No,這是我的。」然後伸手要放到他的皮包裡面,發覺他身體光溜溜的沒地方放,到處藏、到處藏,藏在屁股底下還是不給人家拿走,那個時候也死要錢。還是有這種的。大部分的人到了很重病的時候,真的,什麼都可以不要了,也不要再去想了,什麼都不用想了。

那麼剛剛他們兩個所講的也都是對的。死了什麼都沒有,瑪吉拉尊的斷法就是讓你觀想你死了,把你的身體肉身變成甘露,去供養四聖、六凡(十法界)。我們修行人常常作死想,也就是說,這個斷法讓你經常演練死亡,時時記住你已經死了,雖 然你還活著,但你的觀念是「我已經死了」。已經死了以後,你還有欲望嗎?當然就沒有了,完全就沒有欲望。你既然已經死了,你為什麼還要選舉?不用選舉了,因為你也當不了什麼國家負責人、當不了立法委員,當不了這些東西的,什麼部長、院長,你都不用當了,你已經死了,名的心就沒有了。

利的心也應該就沒有。你經常想你已經死了,「既然死了,人間的鈔票根本沒有用,一點用處都沒有,這個利的心也沒有了,名的心也沒有了。你已經死了,你色心當然也沒有了,也斷了。這個就是斷法,瑪吉拉尊的修行的方法,就讓你欲望全部消 除,煩惱全部消除,一切就是歸於空。死就是修練無我的方法,你死了,還會吃醋?常常修這種法,境界到頭了,沒有什麼叫做吃醋,也沒有什麼叫忌妒,因為所有的妄念也沒有了,念頭全沒有了。你還有煩惱嗎?也沒有了,有什麼好煩惱的?地震來了,反正你也死了,對不對?也不用煩惱了。

其實修這個法,到時候你就會覺得,像火災發生了,就在你家四周,你也不用緊張,因為你早就死了。這時候火燒到你家你也不用緊張,家本來也不是我的,這個娑婆世界不是我的,房子也不是我的,車子也不是我的,金銀財寶也不是我的,我剛剛好不用去火葬場,在家裡直接就燒掉,你緊張什麼?你不用緊張,你常常修這個法。

你老婆跟人家跑了,也沒有關係。Nothing, it’s OK. Go ahead. 為什麼呢?她也不是我永遠的老婆啊,沒有永遠的老婆的,不是你先掛就是我先掛,不是我先死就是你先死,所以有一句話講:「人在天堂,錢在銀行,老婆在別人的胸膛,兄弟姊妹在爭你的財產。」不過這樣也很好,我認為無所謂,如果是我,我也無所謂,因為我已經在天堂了,這一點最重要。你今天下了地獄,錢也在銀行:人在地獄,錢在銀行,老婆在別人的胸膛,還有你的兄弟姊妹在爭你的財產,這才是真正的可憐。

學會斷法能轉念

任意自在 一切都是最好安排

所以斷法的意思,斷掉所有的煩惱,你不用煩惱什麼的,還煩惱什麼呢?我昨天講了一句話:「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你學會斷法以後,你就講:「一切都是最完美的安排。」今天如果是房子垮了、地震了,壓死也好,因為我本來就死了,無所謂! don’t care。那個叫做all die,通通都死了,還有好多人陪你。火災也是一樣,地震也是一樣。我如果被海水淹死,我很會游泳,但是會游泳的往往是死在水裡面,我如果有一天游泳死了,我也無所謂,說不定我變成海龍王的女婿。就是這樣啊,這個就已經是無我了,這種境界就是無我的境界。

那麼這個時候就讓它隨意一一就是我昨天講的任意,我昨天一直在解釋這個任意,一直解釋不出來。我以前講過一個任意,就是說,好像我們人去到電影院看電影,電影開始了,你跟電影情節走,電影讓你笑,你就笑得很高興;電影讓你哭,你嗚嗚嗚哭得很慘。電影可以讓你笑,也可以讓你哭,終於「the end」。電影一結束,你剛剛那個又哭又笑,你的心是隨著劇情在走,這個心隨著劇情在走就是融入其中,那你看著劇情一直這樣子在走,是禪定的一個過程,到最後你斷掉了、結束了,你還是你,電影是電影,這個時候你還是恢復你原來的本性。

所以按照昨天《道果》所講的,任意的意思就是說,你可以隨著劇情走,隨著電影的劇情要笑要哭都可以,但是最後結束的時候你會醒過來說:「欸,我還是我,不受電影的影響,我仍然是我,這個叫做任意。」那麼在這個禪定的過程裡面,就是你跟電影融合為一,隨著它笑、隨著它哭,到了電影結束了,你又恢復原來的佛性,就是這個樣子。

人世間猶如電影一場人身假合虛幻無實物

所以《道果》裡面常常寫到一個「任意」,任意的意思就是說,融合為一,「任」是保持自己的清明。你知道這個是在看電影,不是真實,是假的。人生也是這個樣子,我告訴你,我們要傳的「依喜措嘉」講了一句話:「我看這人世間並沒有實在的東西。」我看人世間並沒有實物,這句話讓我想了好多天。祂為什麼講這句話?因為人世間也不過是一場電影,並不是真實的。你以為肉體是真實的:我自我觀念很強,我是真實的,我要爭取什麼東西。其實你自己的身體就不是你的,本來就是假合,本來就是假的。

我們人的身體是假的,並沒有實物,你到了老了就知道了。你眼睛要看東西,眼睛不聽你的話,看不清楚;40腰、50肩,你腰痛,你叫你腰不痛:「馬上給我停止不痛」,它還是痛。50肩的時候,叫你手舉起來,你舉不起來;師尊到現在還沒有50肩。40腰、50肩只是一個名詞,不管怎麼樣,你手舉不起來的時候就是50肩,醫生是這樣告訴我們的,什麼叫50肩,只是一個名詞,其實你到70、80,你手舉不起來的時候,那個時候也叫50肩。

身體不是你的,現在叫你跑100公尺,你能夠跑11秒嗎?我以前 100公尺跑11秒多,現在100公尺能夠跑11秒嗎?沒辦法了,你叫他跑 11秒沒有辦法。很多事情你都做不到了。告訴你,該硬的地方不硬,不該硬的地方偏偏全部都硬了,身體是你的,你都沒有辦法指揮它,那不是假的嗎?身體既然不是你的,外面的東西哪裡是你的,根本都不是。

我最近常常想一個問題,師母身體不是很好,為了她的身體,我就沒有回台灣。你知道嗎?我在台灣有一個祕密的寶庫,藏著我自己的東西,我本來是很煩惱我那個東西,為什麼呢?師母她身體一直不好,台灣空氣也一直不好,回台灣,蚊子經常在咬我,我前世一定欠蚊子的債,這世我家裡只要飛進來一隻蚊子,牠一定找我,我被叮得哇哇叫。我在西雅圖多好,天堂,沒有蚊子。我給牠吵得晚上都睡不好覺。

那麼台灣現在台中的空氣又不好,但是我煩惱我的寶庫,只有我一個人知道,only one, me, just Iknow. 只有我一個人知道,那我又不把藏寶圖畫出來,沒有人會拿到我那個東西。我想說我如果今年不回去、明年不回去,有一年我自己也回不去了, 那怎麼辦啊?現在學了瑪吉拉尊的斷法,你就知道,無所謂,有福氣的人拿走,我也不知道是誰會拿走,反正有福氣的人他就拿走,就是這樣子。

所以現在也無所謂了,因為學了斷法以後,你的心胸非常開闊,什麼珍寶,根本就是假寶,為什麼是假寶?你又用不著,用不著那怎麼辦?那就給別人用。你那個東西留著有什麼用?骨董有什麼用?你又不賣掉,你留那些幹什麼?將來回去把那些骨董、什麼東西,用棒球棒「喀喀喀喀喀」全部打碎算了,斷了嘛,你還想那些幹什麼?不想了, 美色也不想了,什麼都不想。

這個斷法非常好,你斷了,「我」也斷了,煩惱也斷了,什麼都斷了,財色名全部一乾二淨。(師尊,因為袮不回台灣了,對我們是最好的安排,要不然我們就不能灌到瑪吉拉尊。)喔,你是這樣子想的,那還是自私。阿彌陀佛。

以氣拙火明點通脈 可解除身體病痛

今天講《道果》裡面的「決斷脈處」。 

三、決斷脈處 

決斷於脈,分二:決斷輪迴脈、決斷涅槃脈。 

1.決斷輪迴脈

能消除脈之過失或疼痛,於脈連同脈結處,直至尚未以氣開解脈結之間,如其脈上生痛;譬如:「帶刃冬風」,後述。

以修力增長淨分,氣同時行於一切脈處時,如水流入狹溝不堪容納般;凡何處生痛,意注其上;脈結鬆解後,復不可能不生覺受空樂之禪定。

復次,藉由了知脈類之良莠及何處生痛故,即頌云:「四輪迴脈與輪等及其他等」句,總之,必須了知輪迴之脈六相:

頂輪如撐傘之脈類為善, 

喉輪如盤蛇之脈類為劣, 

心輪如蟠線團之脈為劣, 

臍輪如長線之脈為善, 

身中諸支分如生樹之脈類為善, 

關節等處如髮絲紛亂之脈處為惡。

你知道嗎?真正的到了最高的境界,輪迴跟涅槃是一如的。輪迴就輪迴,我跟電影合一;涅槃,就是我回來自己的本性。我是這樣子講的。

這個談到脈。脈,我們首先知道的是,中脈最重要,另外還有左脈、右脈,另外還有很多的輪脈,像眉心輪的脈、喉輪的脈、心輪的脈、臍輪的脈、密輪的脈、周遍全身的脈,一共有多少?他們經常講是7萬2千脈。你脈如果打結就會痛,脈如果打結,結在一起就會痛。必須用氣去通脈,我講過用氣去通脈,用拙火去通脈,用明點去通脈,只有這三個東西。氣、拙火、明點,是通用的。

我們現在很多老人家關節不好,膝蓋的地方就關節不好,會痛,是因為你明點沒有了,你這個輪跟承接處的這地方,它裡面的明點沒有了、沒有潤滑劑,所以摩擦到自己的骨的時候就會產生痛。這裡有醫生在,醫生都會很清楚,我不是醫生,但是 我的簡單道理就是說,你的明點沒有、你的潤滑劑沒有了,它轉的時候去碰到你骨頭,所以你就產生痛,你的膝蓋就會疼痛,老的時候因為明點沒有了。

所以昨天晚上講的,為什麼你的腦神經出問題,因為明點沒有了。為什麼你唾液沒有了,吃飯的時候要用唾液,唾液沒有了,你咬合吃東西就比較困難,講話也困難。你胰島素沒有了,那就是明點沒有了,你就得到糖尿病。所以你身體裡面各個 器官都有分泌,都有明點,全部都有明點,包括眉心輪,身體各個肢節通通都有明點,明點做潤滑的作用,潤滑,很多作用都產生出來,在你的身體裡面。

你為什麼會身體會哪裡痛、哪裡痛,脈會痛,因為脈不順、不通,發炎糾纏在一起當然就會痛,人的身體,道理就是這個樣子。所以「決斷輪迴脈」,它的意思講,你哪裡痛,你修力增長淨分」,就是甘露跟氣「同時行於一切脈處時」,走到任何一個脈都通。但是如果不通就是這個樣子,「水流入狹溝不堪容納般」,你這個水流到非常狹小的溝裡面,好像那邊在擁擠不通的時候,那就痛。

我告訴你,人會中風就是這個,你的血液從你的血管流到那裡不通,流到心臟的血管阻塞,那個就是心臟中風(heart attack)。《道果》裡面它也提到,你血液在腦部裡面流動,結果那條水溝破裂了,那也是腦中風,或者哪一條脈不通,血液流到那裡被阻塞了,那也就是中風。這兩個倒是死得快,一個是腦中風死得快,一個是心臟中風死得快,其他死得都不痛快。真的,人要死的時候,最好是腦部出問題死得快,心臟出問題、心臟停止的死得快,我希望我將來死的時候,也是心臟出問題死得快跟腦出問題死得快,其他的,死的都不痛快。

這個算起來也是一種煩惱。所以以前我媽媽拜觀世音菩薩的時候,唸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祂唯一的祈求,跟瑤池金母講:「瑤池金母拜託袮,讓我死得很痛快。」這也是一種祈求喔,我媽媽經常跟瑤池金母講「讓我死得很痛快」,到最後祂真的死得很痛快,三天就結束了,也合了衪的心願。

我現在也是跟我媽媽學,當我走的時候,不要在醫院裡面「拖屎連」(台語,比喻受折磨卻死不了),那是很可怕、很可憐的。我現在跟瑪吉拉尊求,讓我死得很痛快,千萬不要在病院裡面「拖屎連」,你知道一拖有時候好多年,在醫院裡面這樣子拖老命。拜託,不要拖。

《道果》裡面寫著,哪裡有痛,只要應用你的氣跟你的明點、拙火,去通那個脈,讓它能夠通就好了,它的疼痛就會解除。從我以前年輕的時候一直到今年75,我活到73歲的時候,我還不知道什麼叫做痛。我這一生只有一次跟蜂窩性組織炎,就 是那一次才知道痛,在我蜂窩性組織炎以前,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痛。蜂窩性組織炎是屬於細菌感染,我本來不會細菌感染的,細菌從指甲縫進去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很可怕!

當你身體哪裡覺得脈不通的時候,你可以應用你的意念把氣帶到那裡,那裡就會不痛。我曾經表演過,上個禮拜的時候表演:氣到牙齒,牙齒就會打顫;氣到耳朵,耳朵就會動;氣到眼睛,眼睛就可以看到佛菩薩;氣到耳朵,可以聽到佛菩薩的聲音。然後我的氣走遍全身,真的可以走遍全身的,真的,全身都在動。

修寶瓶氣 通脈解痛

那天蓮慈上師問我全身動,我說全身動就是上氣下壓、下氣上提(聖尊示範),這個全身就會動了,就能夠全身動起來。上氣下壓、下氣上提,兩個合起來就是寶瓶氣,我只要應用這個氣,在我痛的地方走幾圈,它就不痛了,就是這個道理。

這裡不用解釋,「輪迴之脈的六相」這個不用解釋,你們看了就知道。這個脈有時候像撐傘,有時候像盤蛇,有時候像線團,有時候如長線,有的像樹的分枝(樹枝),有的像髮絲,它意思是這樣子講: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什麼是善的,什麼是劣的。

人心善變 吉凶斷定靠智慧

有一個女孩子長得很漂亮,她問大師:「大師,我前男友的新女友長得很醜,我應該高興嗎?」大師很有智慧的回答:「他寧願要一個很醜的女孩子,都不要妳,妳是不是應該檢討一下?」「他寧可要醜的,不要那麼漂亮的,妳應該要檢討,為什麼妳男朋友會討厭妳。這個大師很有智慧 。

前天去廟裡抽籤,抽了一個「因」,我就把它扔掉。多拍了幾次,嘿,這一次抽到大吉,哈哈,果然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

有一個人,香港的弟子,他告訴我:「師尊, 我以後不要去西雅圖了。」我說為什麼,他說:「我去問瑤池金母,說我以後可以常來西雅圖嗎? 結果抽了一個凶,凶就是叫他不要來西雅圖。」我就跟他講:「你多抽幾次,一定會抽到吉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過瑤池金母的籤是很準的。

真的,我不是跟你講假的,有個香港的弟子,「他真的去瑤池金母那裡抽籤,他可以常來西雅圖嗎?結果他抽的是凶,我就跟他講:「你多抽幾次。」他不知道有沒有聽我的,他最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來了。

有一個阿伯坐在公車上最後一排,他打瞌睡,突然間公車急煞車,他一下子連滾帶爬的一直滾到司機那裡,他眼睛張開看著司機,所有的乘客眼看就要發生口角了,結果這個阿伯跟司機講:「司機先生,你找我有什麼事?」我們要學習阿伯的精神,不管怎麼樣子,碰到什麼事情,都要處變不驚,生活非常的優雅。

很多人講,男人比較花心,很多人都是這樣子講,對不對?根本沒有科學依據。這個笑話是這樣子講。高中的時候,女生是比較喜歡帥氣的男生,男生是喜歡漂亮的女同學;大學的時候,女的是比較喜歡體貼的,男的還是喜歡漂亮的女同學;出了社會,女的就比較喜歡有錢的男生,男的還是喜歡漂亮的女生。研究表示,花心的不是男人,是女人。

男人是非常專一的,什麼道理?很簡單,我20歲的時候喜歡18歲的,我40幾歲的時候也是喜歡18歲的,當我70歲的時候我還是喜歡18歲的,你看男人多專一啊!師尊還是喜歡18歲的。反正喜歡18歲的就可以了。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