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19年10月20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時輪金剛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247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 時輪金剛佛」。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國、台、粵語問候與會大眾)

聖尊三大時輪金剛傳承 

包含禪定寂靜秘密傳承

我們今天是做時輪金剛的護摩,這個護摩很大,因為時輪金剛的傳法,可以講在藏密裡面四個教派都很尊崇時輪金剛。時輪金剛法不是一般人可以傳,或者說一般的仁波切就可以傳時輪金剛。師尊本身有三個傳承,第一個傳承也就是甘珠爾瓦,甘珠爾瓦就是甘珠活佛,甘珠爾瓦活佛祂傳給吐登尼瑪,吐登尼瑪傳給吐登達力,吐登達力傳給吐登達爾吉,吐登達爾吉祂親自傳給了蓮生活佛盧勝彦,就是這個傳承。

所以師尊時輪金剛是有傳承,是由甘珠爾瓦。那麼甘珠爾瓦為什麼有這個傳承呢?因為甘珠爾瓦是蒙古的一個大的活佛。蒙古有兩個很大的活佛,一個是章嘉活佛,一個是甘珠活佛,這兩個活佛都是最大的活佛。那麼時輪金剛法,在藏密當然是達賴喇嘛、班禪喇嘛跟幾個大活佛才能夠傳時輪金剛法的;另外貢唐昌活佛也傳這個時輪金剛法,我跟貢唐昌活佛之間有討論過時輪金剛法。

那麼第二個傳承是班禪九世,祂傳給薩迦證空上師,薩迦證空上師傳給蓮生活佛盧勝彥。第一個傳承是在香港,第二個傳承是在西雅圖薩迦寺。另外還有一個傳承是很特殊的,這個傳承就是禪定寂靜秘密傳承,也就是說這個就是秘密傳承,什麼叫秘密傳承呢?師尊入定的時候,時輪金剛佛顯現,由時輪金剛佛顯現進入師尊的三昧地裡面。那麼盧師尊與時輪金剛兩者合一的時候,那個時候的傳承叫做秘密傳承。

2012年印尼大法會 香煙聚成時輪金剛像

我在印尼傳時輪金剛法的時候,剛好我點著香,拿著香,那個香就燃起來,燃起來的時候,這個香煙竟然結成時輪金剛,跟師尊面對面。不過剛好那麼巧,師尊點香的時候,居然有人拍照,一拍照,結果相片拿出來嚇了一跳,因為整個全部都是時輪金剛就在師尊的面前。就是這麼巧,時間上再慢一點,可能那個煙就散掉了,就是在他拍照的時候,那個煙居然結成時輪金剛,我跟時輪金剛面對面。

你如果是說用拍照,拍到時輪金剛跟我,人家以為那個是造假,現在相片很容易造假。那個煙怎麼造假?那個煙燃起來就是時輪金剛的相,就在我面前,鼻子就是鼻子,眼睛就是眼睛,嘴巴就是嘴巴,那個形狀、幾個頭,通通都出來。這個才稀奇!他跟我拍照(註:現場弟子拍聖尊),這個時候拍照,不知道什麼東西要顯現出來?這種相片很難,用香煙,生起來結成時輪金剛的形,這個樣子特別奇怪。

先插播一點廣告:下個禮拜天10月27日下午三點是準提佛母的護摩法會。準提佛母結的印就是總持印,每一次要比手印開始的總持印。準提佛母的種子字是白黃色的「準」字,放淺黃色的光,就金色光。準提佛母的心咒就是:「嗡。者利主利。 準提。梭哈。」有十八個手。準提佛母的法力非常的大。

1996年聖尊與達賴喇嘛會晤 談論看見本尊

我記得我到了印度的達蘭沙拉,跟達賴喇嘛面對面,我們之間談論到一件事情,就是說,我們談到如何去「看見本尊」?首先我就講,要看到本尊,須要精神集中、要專一,一定要專一的,專一的時候看到本尊。那麼專一的時候,本尊就出現了嗎?你剛開始的時候,不是的。你專一的時候可以看到光,首先看到的光,我們稱為「般若光」,我們宗派裡面如果在超度的時候,你也可以看到般若光。

我在台灣雷藏寺的時候,每一場法會都照到很多的般若光,在虚空之中很多圓圈,那個圓圈裡面也就是曼陀羅,裡面顯現的都是有壇城一一有城、有四個門,有中央的主尊就坐在般若光裡面,每一個般若光都是一個主尊。那是在台灣雷藏寺,每一 次法會都有照到。我們這邊好像沒有人去照,但是有的時候也會出現很多的光出來。你眼睛先看到般若光的時候,你只要精神集中,你去看它,它是會動的。為什麼會動?因為你的心在動,當你把這個心停住了,停心的狀態(就可以看見)。

停心不是叫你心臟不要跳,以前師母經常心臟在跳,這樣「砰砰砰砰砰砰」,它跳得很厲害,師母講,那時候心跳可能一分鐘一、兩百下,跳到她的衣服都在震動,這樣子跳的。然後她說「哎呀! 不得了了,我心跳已經……我已經差不多了!」差不多,但是還沒有完蛋。我那時候只要哈一口氣: 「停!」心臟是沒有停,只要喊一聲加持一下,馬上衣服就不動了,就恢復正常。有很多次都是這個樣子。

最近好像心跳都正常,最近好像很少跳得那麼猛。喔,師母講,最近手腳不正常。她沒有披戒衣的原因,是因為她穿這個戒衣很難穿,他旁邊都要有人幫她穿,而且幫她夹住,要把戒衣跟裡面的喇嘛装互相夾住,這個袖子要夾住,跟領子這邊要夾住,沒有人幫她。她的手沒有力量用夾子把它翻過來,沒有辦法,所以她身邊必須要有一個侍者常常跟在旁邊,她才可以穿戒衣。所以她穿衣服很慢,就因為手腳不方便的原因。

心跳方面是好了,可能是妳年輕的時候比較猛,所以心跳會這樣子跳,年紀大終於恢復正常。那時候真的幫她收了好多次,沒有我在旁邊的話,她這下子不曉得到哪一「天」去了,現在不知道在哪裡?真的,心跳得很厲害。

先見般若光 次現金剛鏈 再現金剛幕

本尊顯現

那我們本身,我講,你要看到般若光。般若光為什麼會動?移過來移過去這樣子閃,到處轉、到處轉 …..,是因為你心在動,你必須要制心一處,般若光才會停下來凝在那裡。再來,我跟達賴喇嘛講,再來就是看到金剛鏈。他旁邊有一個translator,因為我講華語, 祂不講英文, 祂是可以講英文跟藏語跟華語。其實華語祂本身也會,只是華語比較少講。

那旁邊有一個翻譯,我講,我第二個看到的是金剛鏈,那個翻譯居然不懂得翻金剛鏈,他說:「什麼是金剛鏈?」他居然不知道。那個年輕的翻譯,般若光他可以翻譯,明點光他可以翻譯,但是一談到金剛鏈他就沒辦法翻譯。金剛鏈就是把一個般若光變成幾個般若光,然後把它串起來就是金剛鏈,把幾個般若光一起串起來就是金剛鏈。達賴喇嘛聽到金剛鏈,翻譯跟他講什麼是金剛鏈,達賴喇嘛回答,他說他知道金剛鏈。

到了第三個,我又講說,從金剛鏈再看到金剛幕。什麼叫做金剛幕?就是金剛鏈一直變成很多的般若光合起來的時候,然後一串一串的合起來,變成一個銀幕一樣的出來了,就是金剛幕。由金剛幕裡面就出現了本尊,本尊就出來在金剛幕裡面。這 樣你就可以看到金剛幕了。看到金剛幕,看到本尊。

達賴喇嘛聽了以後就一直點頭、一直點頭。真的,你要看本尊,不是說,欸,本尊就這樣移過來移過去,像阿飄一樣「咻一一」這樣子出現,不是這樣子的。不是說你眼睛一閉你就看到的,經過了般若光,再經過了金剛鏈,再經過了金剛幕,最後從金剛幕裡面看到了本尊。

所以我跟達賴喇嘛談了半個小時,其中就有談到般若光、金剛鏈、金剛幕,還有看到本尊。那麼以後的看見,你只要一禪定,金剛幕一顯現,你就可以看到本尊。

聖尊天天憶念三聖現前 往生佛國有把握

所以今天中午蓮訶上師跟我講,他要去阿拉斯加看極光。有去看過的舉手?你們去看極光的? 啊,沒有人去看過啊?有,有去看過極光。蓮訶上師說也要去看,是不是?什麼時候?今年過年以後,他要去阿拉斯加看極光。

我說你要去看極光啊?我跟蓮訶上師講,我只要躺在床上就可以看極光。眼睛一閉,你就可以把極光調到你的眼前來,這個很簡單的,這個是so easy,這種功夫是small potato chip。真的,你能夠看光的人,你能把極光引到你的面前來。

我就講了,昨天晚上我睡覺,我躺著,眼睛一閉,我開始做什麼?我在床上都是在修法,要睡覺以前我都是修一壇法,「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瑤池金母做主。」為什麼請瑤池金母做主?瑤池金母是我的第一個根本本尊。「往生淨土,超生出苦」,是我上床的時候,練習如何到摩訂雙蓮池、如何到佛國淨土的一種練習,一個 study的一個過程。

然後我也唸佛:「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嗡。阿彌爹娃。些。」我修我的本尊阿彌陀佛、瑤池金母,然後唸迴向,然後唸三本尊,阿彌陀佛本尊的兩個侍者, 「嗡。阿彌爹娃。些。」「嗡。瑪尼咀咪。吽。」 「嗡。虚虚。索。梭哈。」這個時候顯現三個本尊出來,就阿彌陀佛在中間,觀世音菩薩在右邊,左邊是大勢至菩薩,三尊都非常的清楚。

每天晚上我是這樣子做的,一定要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顯現,將來我要往生的時候,我在修行當中最差勁的往生,就是西方三聖來接引我的往生是最差勁的往生。但是我都能看到三聖現前,那我往生有把握。

內時輪即氣脈明點 外時輪即宇宙諸尊

兩者合一成別時輪

我唸到三個本尊不見的時候,突然之間看到一個美女出來,哇,她在我面前脱衣服,哇,我一看, 欵,我沒有召請,她突然間闖進來。一個美女她脱衣服,這個像topless show girl一樣的,她居然在我面前脱衣服,我一看,天啊,這個皮膚就像豆腐,白泡泡幼咪咪(台語「雪白細嫩」之意),「你知道的,天啊,這比人工製造的雙峰還要美,連

那個雙峰的粉紅點就像肉色的、這麼小拇指的一 點。妳,那是處女才有的小小的粉紅色的點,那個身材啊,真的兩個「S」。我頓時產生迷惘的貪念,貪念就出來。我跟你講真實的,昨天晚上如果沒有這個夢,我盧師尊給你顛倒寫,叫做什麼? 「盧師尊」變成「尊師盧」,我名字給你顛倒寫,我跟你講的是真實的,真實的看見。

阿彌陀佛!我一時迷惘,一時就迷糊了,心中事實上有一個貪念。這一下子這個警告就來了,突然間警醒,,我是在修法,怎麼可以看topless show girl,一下子就給它剎車,一個「呸」!她就散掉,就消失不見。然後我就開始做我的結界:「嗡」,白光射出去;「阿」,紅光射出去;「吽」,藍光射出去;三個光在我的身體上面就結合在一起,然後「泮」就變成一個網,這個網降下 來,我的床鋪套住。這個就是我的結界,我睡在光明裡面。結界完了,就進入睡眠裡面,就很好睡。

所以我在睡覺以前,有時候有插播的,其實我想看美女,一樣的,只要你念頭一轉她就來了,但是我昨天晚上確實沒有想說要看美女,它突然間插播。就像你們手機一樣,聽說也會有插播,你們在按手機、上網啊,突然間插播一個廣告進來,會不會?有啊!就是這樣子插播進來。

所以修行也是一樣的,經常你會有很多的雜念插播進來,但是經過我這樣子做了(結界)以後(就消失了)。其實我今天跟大家講時輪金剛,主要是說,你內在的氣脈明點修得非常好,你自然就可以看光,那個叫做「內時輪」。當你看見你的本尊,這是「對生」;你的本尊出現在你的面前,這個叫「對生」。你本尊移過來跟你合一在一起,你自己變化成為本尊的時候,就叫做「自生」—— 自己就是本尊。自己就是本尊所發出來的力量,就是「別時輪」。

所以,時輪金剛最主要的,內時輪修好,你就可以看到外時輪,你把外時輪移到你自己的身體裡面,跟你的內時輪互相合一的時候,產生的光明跟大威神力就是別時輪,那個就叫做修行成就。我今天講時輪金剛,因為時輪金剛已經講了很多,所以 就講到這裡。

執著禪定之覺受 會阻礙禪定進步

今天再跟大家講《道果》。

然,云何此八過能成為禪定?因其是依據修四道後而生,故謂禪定;雖似煩惱,然非妄相,謂「心覺受」,能遮遣凡庸念念相續,故謂「見覺受 」。

此若認識禪定即保認任意則成生無過失之不共因,稱其「有過」是極珍重,不可無故。

然,云何稱此為「毒」,若唯生彼並逾經年累月,變成生無過之障礙,不可有故。

然,云何此八過能成為禪定?為什麼這八種過失會成為禪定?

我們在練習禪定的過程,一定會產生這些過失,一定,因為你不是聖人,你不是聖賢。

我講一個笑話。在一個大賣場裡面,有一位貴婦跟一位大嬸,不知何故吵了起來,貴婦就講:「妳看妳,穿成這個樣子,還敢跟老娘比,老娘穿的妳穿過嗎?老娘吃的你吃過嗎?」這個貴婦講話是有錢人的口氣:「你看我穿的是名牌。」現在最貴的名牌是什麼?愛馬仕。「你看,我穿的是愛馬仕,那你穿的是什麼?」那位大嬸淡淡回答:「我沒穿過的,就是壽衣;我沒有吃過的,就是屎。」

那個貴婦站在那裡,也沒有話可以回答她。所以人穿什麼不一定,像那個……穿了什麼樣的衣服,名牌的或者怎麼樣子,就很洋洋得意,其實也不用得意,真的。師尊看眾生都是一樣,你有錢的來,到了最有錢,你是董事長,你還是一樣要坐在西雅圖雷藏寺的地板上,對不對?你看那些董事長他哪裡敢來?因為我們西雅圖雷藏寺連椅子都沒得坐,他們要坐在地板上,腳還要盤起來,你要叫他累死啊?

還有那些穿名牌的貴婦,擠在所有人群當中渾身動彈不得,叫妳坐,妳就坐,妳不坐,拉倒,你就走。妳貴婦也是一樣,一律平等,大家都是這樣子,到我們這裡來,沒有說,喔,「你很有錢」、「你是非常有錢的」……(師母說話)雷藏寺改坐椅子?也可以喔,不然那些有錢的人跟你蹲在那裡,還要蹲下來,想要上廁所還不容易。改坐椅子也是可以,小椅子吧,比較小一點的椅子大家擠在一起坐著,會比較好一點。可以改,這個住持參考一下。

這裡面所談到的、跟大家所談的,雖然是不好的,但是是過程,昨天在西雅圖雷藏寺我講的,這些是毒,為什麼毒呢?你如果執著那些不好的,譬如「樂」,你說:「我修行,我得到了大樂,好了,我得到大樂,我覺得這個樂是世間上罕有的,我修行得到了大樂以後,我就每一次都希望有大樂。」經過了幾個月還是這個大樂,幾年還是這個大樂,那就變成毒。因為你執著一定要有大樂,所以就會變成毒。你不能夠進步,這個樂妨礙你的進步,所以就變成毒。

所以這後面有提到:然,云何稱此為「毒」, 若唯生彼並逾經年累月,變成生無過之障礙,不可有故。所以才稱為毒。但是「樂」,你是一定要經過的,當你的明點下降到喉輪,這裡是初喜,喉輪到心輪是勝喜,心輪到臍輪是最勝喜(也就是超喜),然後由臍輪到生殖輪是俱生喜。你要經歷了俱生喜以後,你得到俱生智。

也有人問師尊:師尊, 袮已經修證了無漏, 袮無漏的時候,有沒有快樂?我告訴你,無漏的時候所得到的就是俱生喜,俱生喜就是俱生智,也就是本來就有的那一種快樂會產生出來。但是你不能夠執著,因為俱生喜是可以的,其他的樂你不能夠執著說:「哇,那種樂是什麼樂?」沒有辦法形容。

今天你跟我講:師尊我今天很快樂。我看不到你的快樂啊,你把快樂拿出來,快樂拿不出來,你只能夠用心去覺受。他這裡講,這個是屬於心覺受,你的心去感覺到,我們只能夠講三個字:麻酥酥。蘇麻喇姑,蘇麻喇姑好像在滿清的時候,是一個人的名字。康熙皇帝身邊的一個侍者叫蘇麻喇姑。

蓮印呢?你是正黃旗,你是正牌的旗人,正黃旗。你知道什麼叫做「蘇麻喇姑」嗎?我知道,你不知道?我是漢人,你是旗人,你還是正黄旗欵,正黃旗都是當皇帝的,對不對?你的相貌有點像乾隆。反而蓮主上師知道,蘇麻喇姑就是康熙皇帝身邊的一個侍者。

麻酥酥,那種快樂叫做麻酥酥,你們體會過沒有?一定都體會過了。男生也會體會到什麼叫做麻酥酥,女生也是體會到麻酥酥。什麼叫做麻酥酥? 就是一個木頭做的桶子,牽著那個鐵絲網,鐵絲網把幾塊木板合成一個桶子,這個時候把那個鐵線拿掉,這個板子全部通通散開來,非常輕鬆而且非常飄逸的那種感覺,叫做麻酥酥。沒辦法形容。所以這裡面寫著,然非妄相,謂「心覺受」。你說這個是妄相嗎?不對啊,是有實在的東西,但是又拿不出來,這個就是心的感覺、心的覺受。

無上密修行方法 

精神最集中專一 沒有妄念

能遮遣凡庸念念相續,故謂「見覺受」。你得到這種大樂的時候,你不會去想其他的,這個就是能夠擋住妄念。

所以這裡所提到的,你在修行當中,你在修入定當中,你得到了那一種很快樂的感覺,麻酥酥的感覺。以麻酥酥來替代你的妄念,你那時候妄念不會進來。所以我覺得最好修行的一個方法一一我認為最好、你們認為最不好,哪個修行方法?密教裡面慧灌的修行方法,就是無上密部。因為當一個男的跟一個女的,他在做那檔事的時候,他精神集中。那個時候精神集中,不會有其他的妄念,不會有其他不好的念頭或其他念頭,其他念頭進來就不能做了,只能夠精神集中,那個時候精神最集中。 什麼讓你精神最集中?那個時候精神就最集中。

有時候我寫作的時候,我在寫文章,我精神集中的時候都不知道時間,也不知道人走過去,也聽不到聲音,我精神完全在寫作上面,這就是專一。人間在做那檔事的時候,精神最集中,其他的聲音你都聽不到了,完全精神集中在做那件事情。

這個時候你如果有觀想、有持咒、有入三昧地、有禪定、有結手印、有各種的姿勢顯示出來一一六十四種姿勢顯示出來,最容易入禪定的。那個就是由雙運進入兩個人進入禪定的那一種功夫,那個是無上密部,就是三灌,就是慧灌。

那不只會產生大樂,還會產生,另外還會有空性顯現出來,進入禪定就是進入空性。當然這是很深奥,非常深奧的。但是,因為修這個法而有妄念、貪念進來的時候,就會下金剛地獄,所以這是非常危險的修法。

它這裡面有提到,此若認識禪定即保認任意則成生無過失之不共因。你如果知道有種種的方法三昧地,這些都不算是過失,就只是一個過程。你不執著這些東西,你就是真正的進入了三昧地。這段的意思,這樣清楚嗎?

以菩薩精神 利益眾生 

非利益自己 即是超勝

剛剛搭了一部計程車,司機問我:「你要聽歌嗎?」我說好吧。沒想到這位司機自己唱歌,這個司機一路全部唱歌,高興的時候還會自言自語的喊著「掌聲在哪裡」?接著他就自己按兩下喇叭。這還不是高潮,你們知道嗎?這個奇葩的司機突然喊 著:「你們的雙手在哪裡?讓我看到你們的雙手。」坐計程車的人實在很納悶,就看到這個司機 啟動了雨刷。

計程車司機唱歌給我們聽,這個也是一種快樂。師尊開車的時候都是在修法,修法是 dangerous driver,你怎麼可以一面開車一面修法? 我是一面開車一面唸經的,師母,我是不是一面開車一面唸經?師母講「是」。

但是呢,遇到紅燈我就唸得非常精神專一,但是突然之間有什麼,好像說,前後左右的車子有什麼狀況產生的時候,我就很專注在開車上面,那時候所唸的經就沒有經過腦海、沒有經過我的心。我就知道哪一段沒有經過我的心,那個時候我再重新唸一遍,再把它唸回來。每一次開車,我都是在修法,都是在唸經的,我爭取時間,爭取到連開車都在修法。

但是你們不要學我喔,到時候發生事情,你們說是師尊教的,還是不要比較好,專注在開車上面。我是一心二用,我一面開車一面在唸經,但是,我兩個眼睛也是很注意周圍的環境,一開始有稍微不對的地方,馬上就很緊急的恢復到開車的狀態,唸經就停止,是這樣子的。

小明去面試工作,面試的時候,董事長問他:「你覺得員工的忠誠跟能力,哪個比較重要?」小明回答:「當然是忠誠。」董事長說:「講講你的理由。」 小明回答:「因為我沒有能力,我什麼都不會。」

師尊也什麼都不會,但是我只會一樣,我就是會佛法、會修行。我只要這一樣,我就超勝了。我專注的就是在佛法上面,我專注的就是在修行上面,其實我的這一生當中,後半生完全精神集中在修正我自己,我把自己本身修到能夠超出一般的 人,能夠超越過一般的人。

你看看師尊的思想跟孔夫子的思想。我們中國的聖人孔子他有《禮運大同篇》,他的思想是世界都是大同的,師尊的思想也是世界都是大同的,不像那個小眼睛小鼻子的這些領袖。你看,小眼睛小鼻子的這些領袖就顧著自己的利益而已,我們利益是要利益眾生,而不是利益自己,菩薩的精神就是利益眾生,不是利益自己。

今天最重要的一點,發菩提心,昨天講,就是利益所有的眾生,每一個都可以成佛,這個就是你的超勝。你看現在那個國家之間,每一個都是兩個眼睛相對的,我瞪著你、你瞪著我,都幾乎乎快要打仗了,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他們如果學過佛法, 他們就能夠超勝。世界是大同的,彼此要互相幫助,而不是互相仇視。從小的個人也是一樣的,彼此要互相幫助,而不是互相對敵一一小至個人、大到國家。

你看,這世界像什麼話;你看,每一次的閱兵軍事演習都是在展示什麼?展示殺人的東西。你說,哪一樣東西不是殺人的武器?殺人的武器拿出來展示,他國家很strong。你為什麼不把玉蜀黍拿出來展示,讓大家都有飯吃、都有糧食吃,把多剩的食物送到沒有食物的地方,這個才是超勝。而不是你的國家生產的武器很強,飛機、軍艦、大砲、飛彈特別的強,你就strong,不是這個;你應該把你生產的食物分配到世界各個國家,讓大家通通都有飯吃,這個才是大同理想的世界。我今天講到這裡。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