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2019年1月26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大隨求菩薩護摩大法會暨講授道果第191講

2019年1月26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台灣雷藏寺大隨求菩薩護摩大法會暨講授道果第191講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大隨求菩薩,「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
大隨求菩薩 密號與願金剛 隨求隨應
        今天我們是做大隨求菩薩的護摩,這一尊很特殊,是跟不空羂索觀音同樣等級的大菩薩。這一尊祂本身是有經典的,大隨求菩薩祂的金剛號就是「與願金剛」。祂很特別,祂的種子字是「鉢囉」;祂的咒語就是「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嗡。摩訶」就是「大」;「鉢拉底:就是「隨求」;「薩落」就是「菩薩」;「梭哈」就是圓滿。「嗡,宇宙的大隨求菩薩,所求皆能夠圓滿,梭哈。」祂的咒語的意思是這樣子的。
        那麼祂的形相:大隨求菩薩戴寶冠,作大無畏狀,有八臂。大隨求菩薩的身是深黃色,其左手最上持蓮華,蓮華之上方有金輪火焰,次是梵篋,次是寶幢,再次是索。右手最上是五股跋折羅(金剛杵),次手是鎊鉾(戟),再次手是寶劍,最後是鉞斧鈎,坐於蓮華上。
本尊法儀軌 正行先結 隨求八印
        祂有八個手臂,大家看大隨求菩薩的圖案。那麼要仔細觀想祂出來,有觀想、有咒語、 也有手印,祂的手印一共有「隨求八印」。在密教的正行當中,大部分都是先觀想後持咒,在觀想之前或是在觀想的中間,你必須要做隨求八印,它很 特別,一般來講只是做一個手印就可以了,但是祂有隨求八印。(聖尊示範「隨求八印」編按:分別為內五鈷印、時輪金剛印、大威德金剛印、尊勝佛母印、三鈷印、獨鈷印、虛空藏菩薩印、梵篋印),一共是八個手印。那麼這八個手印,第一個印(內五鈷印)很像金剛手菩薩:第二個印很像時輪金剛印;第三個即很像大威德金剛印;第四個印很像尊勝佛母手印:第五個印就是外三鈷印;五鈷就是五鈷金剛杵(聖尊舉起金剛杵示眾),這是三鈷印。第六個是獨鈷印;這是五鈷印,那麼單鈷印就是只有一隻的。第七個印很像虛空藏印;第八個就是般若佛母的手印(梵篋印)。那麼祂主要的總印就是般若佛母的手印。大家先做手印再觀想,以般若佛母的手印觀想「摩訶鉢拉底薩落」,觀想完了,很清楚了,你再來持咒。這是正行。 
        密教裡面有所謂的前行、正行、後行。前行大部分都是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懺梅法、披甲護身。再來就進入正行,先結隨求八印,再做總印,再觀想大隨求菩薩。最後出定,也就是要頌讚,讚揚大隨求菩薩,然後你要做自己的迴向,然後再做大禮拜,然後再出壇。我們修行本尊法都是這樣子的。 
相應與願金剛 觀想要訣有二
身口意合一 入我我入
        如何跟大隨求菩薩相應?你的意念就是在大隨求菩薩,你的咒語就是「嗡。摩詞鉢拉底。薩落。梭哈。」你的身印就是大隨求菩薩的身印。所以相應最主要的就是,你跟本尊的意念是一樣的,你跟本尊的身相手印是一樣的,你跟本尊的咒語是一樣 的。時時你保持這種:你的意念就是本尊,你的手印就是本尊,你本身的口都是持本尊的咒語,也就是你的身口意跟本尊的身口意是一樣。最後呢還有一個,你觀想的時候是「對生」,祂在你前面的虛空之上,在你前面的虛空觀想出來,最後祂能融入你的身體裡面,你跟他完全一模一樣,或者你本身住在本尊的身體裡面,這個叫「入我我入」。 
        入我我入的口訣,是把這個「嗡」放在你的眉心,「阿」放在你的喉際,「吽:放在你的心際,一剎那裡面,由對生變成自生,自己的身體完全變成本尊。這裡密教有一個道理存在,也就是你心中的心輪當中的佛性是本尊,那你自己也變成本尊,虛空的本尊又進到你身體,你也進到虛空的本尊,三種合一就叫相應。不過這個要經過很長久的、長久的study, very long time, very very long time(很久很久的時光、很長久)。你這樣子練習,慢慢一步一步地練習到你跟本尊相應,就是生起次第的相應。 
圓滿次第明點法 能生四喜四空
        那麼圓滿次第的相應,就是要修氣、修脈、修明點,讓氣能夠周遍全身,讓脈能夠集中於中脈, 讓明點能夠下降再上提、再下降再上提。明點下降就是喜、勝喜、最勝喜、俱生喜;明點逆提也是喜、勝喜、最勝喜,然後俱生喜。明點逆提的時候又稱為四空,就是空、大空、非常空、一切皆空,這四個現象出來。
本尊乃自身佛性 具體化與形象化之顯現
        那我們今天大隨求菩薩在我們唸「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的時候,祂已經就下降。所以你只要跟一尊相應,幾乎跟一尊相應,所有諸尊都會相應。因為祂們從哪裡來?祂們根本就是從你自己的佛性裡面顯現出來的」只是把祂具體化跟形相化。本尊是由具體化跟形相化所顯現的形相,因為人必須要有形相才能夠觀想。如果跟你講說你觀想空性,你觀想不來不懂得空性從哪裡來,也不懂得空性的形相。像穆斯林的阿拉祂就是沒有形相,你到清真寺要看一下阿拉的形相,(或是)上帝的形相,沒有形相的。
        其實講起來,佛性本身也是沒有形相,但是呢,它必須要經過形相的訓練,然後達到空性,認識了空性。密教主要就是說,先有形相讓你觀想,有咒語讓你唸,有手印讓你比,你就變成本尊,用這個有形的修行到無形的。你只要一相應了,尊尊都相應,那個時候你再來修氣、脈、明點,你已經得到本尊的加持,氣、脈、明點就很容易可以顯現出來。今天跟大家講這個要訣。 
衣色白黃紅藍 對應息增懷誅 
至誠析求 菩薩滿願
        其實大隨求菩薩他是一個方便跟慈悲的化身,你們跟祂求,你要求財,你就穿黃色的衣服。你要求敬愛、求婚姻、求姻緣好,跟所有的人相處都很圓融,你要穿紅色的,你要求你的疾病能夠消除,你的業障能夠消除,你要穿白色的;如果有人跟你下降頭,或者你身體不舒服要消除疾病,穿白色的。降伏性的就要穿藍色的。這四種顏色,大隨求菩薩你都可以求。
        我們修行到最後是無所求,是不求什麼、什麼都不求,你到了最高的境界,你根本就什麼都不要求,那已經是最好的了、最圓滿、最吉祥、最如意的,你根本什麼都不用求。那你在入世的時候,你必須要求,所以菩薩就顯現了方便,讓你有所求這個就是大隨求菩薩的慈悲跟祂的方便。所以今天在灌頂的時候你們要注意,你們走過灌頂幡的時候,你心想什麼、你想求什麼,你就發出聲音跟祂求。 
        祂既然已經降臨了,在這個大隨求的fire offering ceremony(火供法會)裡面,祂就能夠降祂的光把你的業障消除掉,增加你的福分,增加你的智慧,把你的疾病消除,把你的怨敵給他退散。你想求什麼,你就在心裡面默念,或者你出聲也沒關係,不過聲音不要響得跟雷一樣,大家都會嚇一跳,你就好像出聲默念「我要求什麼」。在這次的法會裡面,我們祈求大隨求菩薩,讓大家能夠所求如願! 
        剛剛我做這個法,不容易修的地方在隨求八印,但是你看了這個…..這一尊在「法相寶典」應該有,有八個手印嗎?(上師答:有。)那麼大家慢慢學那八個手印,把它學會,那你可以用這一尊做你要求什麼的一個本尊,這樣子就非常好了。 
明點下降生四喜 
反轉逆提生四空 空樂不二修證果
我們今天再講一點《道果》。這很簡單解釋。
四、觀待體性之四喜
樂受少,為喜;樂受多,為勝喜;具無分別樂受,為離喜;空樂無二,為俱生喜。
「具無分別樂受」,就是很大的樂受。其實是這樣子,「離喜」就是比「勝喜」更大的喜。然後「空樂無二」,空跟快樂已經無二,空就是樂,樂就是空,是「俱生喜」。反轉逆提的話,你把明點逆提上來,這是空、大空、非常空、一切皆空。從密輪到臍輪是「空」,從臍輪到心輪是「大空」,從心輪到喉輪是「非常空」,從喉輪到眉心輪是「一切皆空」。由四喜下降,逆提向上,就是有逆提的時候就轉成空,這個空跟樂是不二的。很多人說「我很快樂」,師尊也說「我很快樂」,請你把「快樂」拿出來又拿不出來,那「快樂」在哪裡? 快樂的本質也就是空,由空生出了快樂,空跟樂是一樣的,所以它主要的意思就是這樣。 
        另外,我們修法不只是只有雙身法,還有單身的修法,單身法就在《真佛般若藏》裡面,你要修單身的修法也有教導你,那個在道教叫做「鑄劍法」就是單身的修法,你去看單身的修法。 
《喜金剛本續》云:「喜者少份樂,勝喜樂勝彼,離喜離貪喜,俱生喜更勝」。 
這是《喜金剛本續》裡面談到的四種喜。 
壬三、宗趣 
宗趣為狹小空樂;涅槃之法等,隨其所宜証悟於空樂者謂之。 
總之,以薰修空樂覺受之力而至出世間道之第十一及第十二地。 
這個就是由空跟樂的覺受的力量,一直修行到出世間的第十一地及第十二地。 
慧灌成就 臨終之際氣聚頂輪
金剛薩埋接引成佛
臨終的時候很重要
壬四、臨終 
        未提升守趣者,臨終或瀕死時,成「金剛薩捶降臨」是藉死時之氣為緣,業氣倒轉,周身脈結壞解,心之所依一切界甘露漸聚一處,略入於中脈上部,彌留之際生最勝空樂,其謂「金剛薩埵」,「金剛」義為空,「薩埵」義為樂。其與前述空樂之見交契後,得証無中有而提升宗趣。 
        這個講解非常清楚。你把明點集中在你的頂輪的時候,把所有身上的佛性集中在頂輪的時候,因為受到本尊的加持力…..金剛薩埵就是密教的祖師,就是五佛的法王子,毘盧遮那佛、阿彌陀佛,寶生佛、阿閦佛、不空成就佛,這五佛的法王子就是金剛薩薩埵。 
        你既然金剛薩埵凝聚在這裡,虛空中的空性金剛薩埵來接引你,從你的頂竅把你的佛性提昇出來,這個就是成佛的關鍵、臨終成佛的關鍵。你能夠把你身體裡面所有的力量全部集中在頂輪,然後開了天門以後,金剛薩埵跟你的佛性結合在一起,你就能夠成就。這個裡面講的就是非常祕密的。 
壬五、果
果為法身之果於果位時述,此時暫止;慧灌五法終。 
        這就是,「智慧灌頂」講到這裡。那麼「果為法身之果」,你就能夠得到法身佛。你現在本身是屬於應身,然後你成就了色身(就是報身的佛), 最後成就的是法身佛,果位是法身的佛。「於果位時述」,於「果位」的時候再講,這個時候暫時沒有講,也就是,到這裡講到智慧灌頂的五法結束。
密法修行 牢記要訣 修成無漏 勇健如虎
         有一個同學牙齦發炎去看醫生,醫生說要動手術,同學說:「以前沒做過手術,有點緊張。」醫生說:「不用緊張,我也是第一次做手術。」這個時候護士跑過來講:「麻藥是打在嘴裡還是打在嘴外面?」醫生講「打在腿上吧,因為免得他跑掉了。」 
        我們學密法要學重點。這個笑話是這樣,學密法你要學到真正的重點處,你把心要口訣牢牢記住最重要。 
         老虎結婚了,所有的動物們都來參加婚禮,大家獻上祝福的同時,也跟老虎保持安全距離。但是有一隻貓卻旁若無人、大搖大擺地走上禮台,伸手向老虎祝賀。老虎生氣的講:「你怎麼敢上來呢?所有的動物們都要跟我保持距離。」這隻貓笑嘻嘻地回答:「我結婚以前也是一雙老虎。」
        告訴大家,老虎為什麼會變成貓?是因為結婚的緣故。這裡面關係太複雜,酸甜苦辣都有,最重要的一點,你沒有修成密法,你的圓滿次第沒有修成,你的無漏法沒有修成,所以你老虎會變成貓。師尊雖然以前有結婚」出家以後師母就變成侍者,但是師尊還是老虎。但是最可怕的是師母也是母老虎,一山不容二虎,但是我不是貓。老虎為什麼會變成貓呢?大家注意了!所以男士們要非常謹慎,老虎就要做永遠的老虎,你修會無漏法你就是永遠的老虎。
真佛宗財神法 中獎應驗不斷
        女兒上大學沒有多久,就寫信給爸爸、媽媽要錢,理由是「交了男朋友,已經約會好幾次,所有的衣服全部穿遍了,沒有新衣服了。」媽媽回答;「找個新的男朋友,重新開始。」 
        我們學密教,以前古代有講過一句詁:「禪貧密富」。修禪宗的人大部分都很貧窮,修密教有成就的都會很富有。有很多財神法,有大隨求菩薩的鉞斧鉤,也有勾財天女的鉤…. ,不是假的。我們在泰國有一位Ying師姐,她每一次都是玩四字獎,連續用勾財天女的鉤「哈日啊。哈日啊。引庫薩。引庫薩。」「哈日啊。哈日啊。引庫薩。引庫薩。」就用鉤印到虛空中去鉤、鉤、鉤,然後她去買彩券四字獎的。他們泰國也有四字獎,有沒有?有沒有去過泰國的?你在泰國那麼久」有四字獎的?(慧君上師說:有。)對!她就專買四字獎,每一期都中,連中三年。 
        那個Ying師姐你認得吧?(慧君上師說:認得。)她連中三年,那一次來台灣雷藏寺參加法會,我問她:「你還中獎嗎?」她說:「還中啊!」每一次中,不得了耶!每一次都中獎,連續中三年,她都不要做什麼,就靠勾財天女就可以 了。所以學密教會富有,真的!
        你學密教啊,真的,很多的財神。我們真佛宗又叫做「中獎宗」,多少人中獎!你不要看辛龍現在沒來,他也是我們真佛宗弟子啊。你知道中30億 的那一次有4個人,其中有一個人就是真佛宗的弟子,30億耶!辛龍也是真佛宗的弟子,然後蓮花梭麥中美國第一大樂透,還有中美國大樂透1億6干萬美金的。
        有一次我在那邊,有一個人把一個牛皮紙箱丟過來,我說,完了,我好像馬英九被人丟鞋。他在遠遠的地方跟我講:「我中獎了。」然後就溜,不願意讓人家看到。打開一看,阿嬤喂(台語),都是綠色的,綠色的都是一千嗎?藍色喔?藍色的一千,一箱耶!我雖然沒有中,但是人家中了分給我 的就不得了了,師尊就已經不得了了!台灣雷藏寺也有福氣啊,人家銀行轉來轉去轉了300多萬給台灣雷藏寺,不要人家知道誰中獎。然後我在摩頂的時候也有人跟我講:「師尊,謝謝你。」我說: 「謝什麼?」「我中獎。」
        最近也有人中。我是講說,你中獎不要講給別人聽,講給師尊聽,師尊隨意就好。你看新加坡那個中獎的,他就講出來,他中了算起來是2億台幣,他是汶萊人,到新加坡去買彩券中了(折合約)2億台幣,那麼他給我一疊這樣子,然後上師聽到了,就有好幾個跑到汶萊的。我的天啊,他給上師每一個都很多耶,比我還多耶!所以不要說出去,中獎不要講出去。我們真佛宗算是中獎宗。 
聖尊珍惜 弟子熱情 思念師父
        祖父歡慶一百歲的生日會上,與會者都很好奇:「你一百歲了還這麼樣身體健康、耳聰目明,平時是怎麼保養的?」這個祖父哈哈一笑回答:「75年之前,我和祖母結婚的時候,我們在新婚之夜就約定好,以後誰犯了規、誰沒有道道,就出去散步,因此我常常出去做戶外運動,呼吸新鮮空氣,所以才能夠活一百歲。」
        告訴你,活一百歲的不能發脾氣,天天出去呼吸PM2.5。現在台灣沒有新鮮的空氣了,要呼吸新鮮的空氣,請你們到西雅圖來。真的,美國西雅圖的空氣真的是零污染,根本就沒有污染的;台灣沒有新鮮空氣了,尤其是中南部那麼嚴重。你看, 唉,還是西雅圖好一點。空氣啦,我是講空氣啦!但是台灣的人真的是很好,東南亞的人都是很好。真的,弟子多的大部分在東南亞;其實美國、加拿 大,甚至墨西哥、任何一個地方;南美洲、北美 洲、歐洲、非洲、整個東南亞,其實到處都有弟子。東南亞、東北亞都有很多的弟子,但是還是東南亞的、屬於熱帶的比較熱情。我很怕聽一首歌,那首歌就是今天在簽書會上有位師姐唱的:「魚兒游來游去,游來游去,對你是想來想去,想來想去,想到半夜希望月娘能夠帶他來我身邊,讓我倆在一起。」那條歌的意思是不是這樣?那位師姐在哪裡?哦,在很後面。她唱這首歌,我聽了很感動,我也要「游來游去,想來想去,想到半夜,我對月娘說,你的人到底在哪裡?」弟子很熱情啊,在這裡是很感動的(眾弟子鼓掌回應)。
選擇本尊修持 一尊相應 尊尊相應
        有三個人到早餐店買早點。第一個人跟老闆講:「老闆我要蒸蛋,但是不要蛋黃。」:老闆就照著做了一個蛋。第二個人也跟老闆講:「老闆,我要一個蒸蛋,但是不要蛋白、只要蛋黃。」老板也照著做了,但是已經有點不耐煩。輪到第三個人,老闆就不客氣地問他:「你呢,你的蛋不要什麼?」第三個人非常的害怕:「我…我…我只是不要蛋殼。」
        告訴大家,修法很重要的:你需要什麼你就修什麼法;你需要怎麼樣的本尊,你就修怎麼樣的本尊。師尊跟瑤池金母相應,也跟阿彌陀佛相應,也跟地藏王菩薩相應,最主要的三個本尊。這三個本尊一相應,五佛都可以相應,所有的大羅金仙都可以相應,甚至可以到幽冥界去度眾生。我希望大家都能夠有這樣子的成就:每個人將來都是,能夠有成就以後你就是未來的根本上師。 
嗡瑪尼唄咪吽。
2019年1月26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大隨求菩薩護摩大法會圖片集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