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19年1月12日聖尊蓮生活佛講授「道果」第189講

以四善巧法得明點無漏

行者行遍法往生結舍利

2019年1月12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吉祥天女護摩大法會」暨講授「道果」第189講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吉祥天女」。

今天我們講的是吉祥天女的護摩大法會。這個包含吉祥天女本尊法、吉祥天女的求財法、吉祥天女的息災法、吉祥天女的五色線夢示法、吉祥天女的夢通法。

我告訴你,西藏密宗很重視吉祥天。在西藏,每一次尋找大活佛,尋找最大的活佛祂的轉世,尋找的隊伍要到一個湖,這個湖叫做拉姆拉錯湖,這個湖是什麼湖?大吉祥天的湖就是拉姆拉錯。他們去那裡看湖水,由湖水裡面顯現房子、樹木、哪個地方,那個活佛會出現在那裡,而且出生在那個房子裡面。它周圍有什麼,湖景會產生出來,他們先看湖,就是看拉姆拉錯的湖,也就是吉祥天母。

這一尊吉祥天母跟日本的「吉祥天」不太一樣,日本的吉祥天是天女型,長得非常好。我告訴大家喔,剛開始修這個法的時候,吉祥天女在虛空之中,十二吉祥天、所有隨侍的天女全部出現在虛空中舞蹈。祂們舞蹈的時間非常的長,包括我在結手印的時候、結手印完了我入定入三昧地的時候,還看見十二吉祥天的天女跟所有天女在這邊圍繞著,祂們穿白色的跟紅色的衣服在那邊旋轉,在那邊舞蹈、跳舞。十二吉祥天一共有十二位,包括祂的侍者就幾百、幾千位在虛空中舞蹈。你們等一下照虛空中,自然還會照到很多的般若光出來。在西藏的吉祥天母是很威猛的,在東密的吉祥天女是真的像天女那樣子。

藏密護法神吉祥天母

占卜未來以神算知名

請問明天我畫畫的時候,有天女在旁邊跳舞嗎?我知道伊婷好像有唱歌吧?伊婷啊,妳有唱歌嗎?有。跳舞啊,那要找天女來跳舞,妳總不能找像桃園的蓮楹上師(聖尊轉頭看右手邊的上師群),妳總不能叫蓮楹上師來跳天女舞吧!叫天女也要像天女,對不對?

你看:吉祥天女身端正,赤白色,有二臂及種種瓔珞、環釧、耳鐺,天衣寶冠,左手持如意珠,右手與願印,或坐或立於蓮花台上。這是吉祥天女。但西藏的吉祥天母不一樣,祂是騎著馬的,而且非常的兇猛,胸掛人骨念珠,等於是忿怒母。另外,祂有三個眼,祂的馬也一樣有三個眼――牠的屁股還有眼睛。所以我說師母很厲害就是這樣子」 像這個西藏的吉祥天母,祂的馬後面還有眼睛吔,我從後面溜走她都看得到。吉祥天母在西藏(密教)裡面,祂是占卜未來最知名的女神,祂會算命、神算。

吉祥天女在天上界佔有一席的地位。吉祥天又名「功德天」,祂的父親是「德叉迦」龍王,母親是「鬼子母」,祂是「毘沙門天」的妹妹。所以釋迦牟尼佛有一次問吉祥天女:「袮住在哪裡啊?袮這麼漂亮,袮住哪裡啊?」釋迦牟尼佛要知道袮住哪裡,說不定那時候有手機的話,釋迦牟尼佛也會問祂:「袮手機號碼幾號?」「袮住在哪裡啊?」這吉祥天女很恭敬的對釋迦牟尼佛講:「我住在須彌山的半山腰,北方多聞天王的宮殿。這麼多的宮殿裡面,其中有一個宮殿就是吉祥天女宮,那個就是我住的宮殿。」所以毘沙門天(多聞天王)是吉祥天女的哥哥,是這樣子講的。

藏密吉祥天母助戰去敵消災厄

龍女吉祥天女賜福眾生化身多

我們知道吉祥天女的名號經《大吉祥天女名號經》,此天有十二個名稱;吉慶、吉祥蓮華、嚴飾、具財、白色、大名稱、蓮華眼、大光曜、施食者、施飲者、寶光、大吉祥。有十二個名稱代表著十二個天女。八大龍王的一個龍王德叉迦龍王跟訶梨帝母(就是鬼子母)所生的女兒,祂的哥哥就是多聞天王。有好多的經典裡面有記載到吉祥天女。

密教的吉祥天母可以戰爭,可以消除災難,可以解除厄運,還可以跟敵人打仗,是很厲害的。祂可以驅除所有的敵人。日本的吉祥天就是很溫和儒雅。隨大家喜好,要觀想哪一尊都可以的。

我記得我好像有教過很多吉祥天女的法。祂的咒語是:「嗡。摩訶室利耶。梭哈。」祂的手印就是蓮花手印,但是祂的無名指稍微向內。祂的種子字就是「室利」。然後你要觀想西藏的吉祥天母或者是日本的吉祥天都可以,那我剛剛所看見的是天女型的吉祥天,也就是日本的吉祥天,我所看見祂們的舞蹈,真的是天女在舞蹈。

略方便道『後行』要訣

運用迴與遍使明點無漏

那麼我們今天再講《道果》。

三、後行

其後令明點不流轉故,謂後行,為能令明點同時迴與遍,是「如象嗚虎繡,獸嘔與狐嗅於臍心喉間,頂髻漸提引,解脫印佈身」所說之義。

「令明點不流轉故」,也就是明點無漏,叫做後行。「迴」,就是明點從密輪又回到原來的地方。「遍」,就是明點遍及全身各處。講起來的意思就是,明點不但回到你的眉心輪,明點還要遍一切處,也就是在你的脈當中一一身上所有的脈,把明點遍一切處,叫做「遍」。

以四善巧法對治四不善巧

其為:雙運之後,身跏趺,觀由密處引提明點至臍間,意注於臍;「象鳴」者,即謂口以象鳴之「嘻嘻」(hi)提引,意注於臍至心。

 「虎嘯」者,即謂以虎嘯聲之「嗚呼」(ngu-hur)提引,意注由心至喉。

 「獸嘔」者,即謂以嘔聲之「哈哈」(ha-hag)提引,意注喉至頂。

 「狐嗅」者即謂口以狐嗅聲之「哈嘻」(ha-hig)提引,連同解脫印如行持,抖頭佈散於身。

  廣略二道中之共法為:缺離明點口訣之要有四不善巧,降不善巧點疾漏,持不善巧樂短促,迥不善巧水漣漣,遍不善巧病滋焉。

  對治之法,用四善巧法:

  善巧降為行龜步,四喜次第生;善巧持為身三變及口一變,身三變者,即縮羅剎道、猛吸二中指、眼上翻,口一變者,即猛力出哈哈音:善巧迴為旁生四變,即象鳴等;善巧遍為獅子解脫印。

  又束氣腰帶等如廣道所授;暫時示道竟。

明點迴遍可用氣法、金剛拳配合咒音

我把這個經文唸完,(它)非常的囉唆!不過,這個「後行」也就是很簡單講一句:你把你停在密輪的明點提到頂輪,往回提到眉心輪,不只這樣子,還要把明點遍布你的全身。當我們修寶瓶氣的時候,最後氣沉不住了,最重要,它是要衝頂,第一個先衝頂,就是把氣提到頂輪。那你寶瓶氣修完了,不只氣停到頂輪,還要把氣迴到遍全身的氣脈。

  我用的方法是「氣法」,跟它所講的不太一 樣,但是我也可以做跟它一樣。你們看看我用氣法把這個明點提回到眉心輪。當然它這裡也講到「收縮羅剎道」,就是提肛,一定要提肛;第二個要點呢,「猛吸二中指」;第三個要點呢,「眼上 翻」,兩個眼睛看上面,這叫日月朝天。我先示範一下用氣衝頂。(聖尊示範:雙手疊掌於前,引氣上提至頭頂再降下。)這是師父所教的,用氣把明點提到頂上來。

  我以前在卦山雷藏寺有表演過一次「象座」(象的坐姿)。另外老虎座,就是坐的姿勢跟老虎一樣的「虎坐」,虎的坐姿就是雙盤。象座是要蹲下來,像象一樣的蹲下來;虎座是坐姿跏趺坐,兩個拳頭握拳抵住地上,這是虎座。另外獸嘔,我沒有表演過。狐嗅,這「哈嘻」,它這個是用咒音來提。「象嗚」就要「嘻嘻」,「虎嘯」就要「嗚呼」,「獸嘔」就要「哈哈」,「狐嗅」就要「哈嘻」。這是提,都是提法。它講如果提的不好,「降不善巧」,你明點下降的時候,你不善巧提法,那你就會漏出來,明點就會漏掉。

  「持不善巧」,你在密輪持的不好,你本身的快樂也很短,持的好的就像高明祿上回所講的,他的明點一直跳上來又下去沒有出來,又跳上來又下去沒有出來,這樣子的快樂就很長,時間就很長。「迴不善巧水漣漣」。什麼叫迴?迴就是把明點迴到這上面去,你明點能夠迴到上面去,你那邊是乾燥的」是沒有水的,你如果沒有迴上去,你的密輪就會濕掉,男的(行者)密輪也一樣會濕掉的。

  「遍不善巧病滋焉」,你如果不把明點遍到全身,你就會產生疾病,明點你提住了,但是你要提回到眉心輪,又要提到你身體的四周,這個其實也有金剛拳的,我平常有時候也會「秀」(表現)出來像這個現象,會遍到全身,我示範給大家看。這個有時候我要先遍到左邊,然後再遍中間,然後再遍右邊,然後遍中間,它有金剛拳的,也是一種遍法。那唸這個咒的音,你們看就知道,從哪裡提到哪裡要發出什麼聲音。我常常做的一個拳法也可以講是金剛拳(聖尊示範金剛拳法中的連續幾段:氣遍左邊、中間、右邊、中間。)

  會不會?這個就是把你的明點(周遍)。當你在「提」的中間的時候,為了把這個明點遍到你身體的左手邊、右手邊或者腳,都會(震動)的,腳也在震動,身體各部位震動。你明點到了身體所有的脈輪的地方,通通都有。

無漏行者行遞法 往生得驗證

舍利結頭殼關節

  所以將來師尊如果圓寂了,你們要挑舍利子,在我的頭殼,黏在頭殼的地方會有舍利子。腦袋的上方殼,有一顆一顆的舍利子黏在那裡,那個是可以撿得到舍利子。另外在關節的地方都可以撿到舍利子,那個是明點所化出來的舍利子。要撿舍利子也要注意,整個拖出來的時候,先看他的頭蓋骨地方有沒有黏著舍利子,跟他關節的地方有沒有舍利子,那個就是你行剛才我做的「遍」法,就會把明點塞在那個地方。我講的就是這個,以前師父所教我的。你看,你做的不好的話,你不能夠「遍」就會產生病;你「迴」得不好也會水漣漣,你持得不好,快樂會很短;你降得不好就會漏失掉。這個已經跟大家講了。

  「善巧降為行龜步」,師尊在踏的步就是龜步,師尊每一次在做的時候,行的步就是龜步。祂「收縮羅剎道、猛吸二中指、眼上翻」就是「提」,這個就是「提」,「即猛力出哈哈音」。

  什麼叫做「獅子解脫印」?你們看我做「獅子解脫印」,其實是全身都在抖,包括腳、包括頭,就是把它解脫掉。(師尊示範:兩手臂平伸於身體兩側,手掌立起,引氣震動全身。)這個也是大哈抖身的一種。大哈抖身頭在動,兩隻手在動,兩隻腳在動,身體裡面的氣脈都在動,這個叫做「遍」,遍到全身各處去,把明點送到全身各處去。

  剛剛的金剛拳再做一次(聖尊再度示範「遍氣」的金剛拳)。這個才幾招而已啊,沒有幾招。有時候是這樣子(聖尊示範右手、左手先後在胸前引氣的動作),這才幾招而已啊。你把這個連貫起來就是金剛拳。這樣會不會?大家都學到了嗎?

  「善巧遍為獅子解脫印」。我以前好像在卦山雷藏寺有做象座、獅子座、天女座。天女座它是用跪姿,獅子座是用坐姿,象座是身體趴在底下。龜行可以這樣子,像烏龜一樣爬也是的。所謂大禹的印(大禹的腳步)、大禹的「禹步」(註:傳說為夏禹所創),就是我在走的這個步子,也就是龜步,一樣是。等一下我點香的時候,在加持壇城、 加持大悲咒水的時候,我走的就是禹步,也就是龜步。「又束氣腰帶等如廣道所授」,腰帶遍氣 (註:雙手插腰際,上身左右轉動)也是一樣這樣子傳授的。

降提持散能使明點迴遍全身

密教行者修成無漏可以絕孕

  我們現在有一個新的名詞叫做「漂」。到北部工作的就叫「北漂」(中南部北上工作的就叫「北漂」),去美國工作的叫「美漂」去韓國工作的 叫「韓漂」,那麼去阿拉伯工作的就叫做「阿漂」。

  告訴大冢,氣是無形的、看不到的,但是你可以降提持散。明點在你身上是一種物質,是一種水的東西,行者不能讓明點漏出,所以它要漂到全身,要迴漂到你原來的眉心輪,迥漂到頂輪、到眉心輪。

  在捷運上面,一個中無男人不小心撞到了孕婦,孕婦開口就講:「孩子掉了你承擔得起嗎?」這位中年男人實在受不了孕婦一直罵,就講了一 聲:「如果孩子掉了我賠你,我再跟你生一個。」

  這個當然不是修行人,因為修行人是不可能再生孩子的。你修行到你的境界到了,明點不漏了你就不會生孩子,除非你目己要生孩子,故意漏、故意不持,那還可以生。這個很簡單,如果有一天師尊圓寂了,有一個女生抱著小孩子來找師母,說這是師尊生的,我告訴大家:檢查DNA,絕對不是我的!

   像California Los Angeles(加州洛杉磯)李珍妮師姐,她到了西雅圖,在大眾面前高喊:「師尊,我終於有了!」我跟她回答說:「妳別害我嚇死,那不是我的。」對啦,她跟她老公生的,她剛結婚不久,要求一個孩子,結果有了。那麼大聲喊:「師尊,我已經有了!」又不是我生的。

行者必須靜心寬坦

做事謹慎 聽法修法無差錯

  有一個人路過一個院子,見上面寫著「情人」兩個字,這個人就突然覺得這家人滿有情調,於是輕輕推門而入。後來這個人從醫院打完狂犬疫苗回來,經過事發地點,揉眼仔細一看,才發現上面寫的不是「情人」,而是「慎入」(就是家有狂犬,你不要進來)。

   所以我們啊,平時我們修行的人是很寧靜,心胸很寬坦,心很寧靜,氣度非常的平和,做每一件事情都要很小心,很謹慎,要仔細的看。眼睛是要仔細的看,而不能夠隨隨便便、馬馬虎虎;心呢,保持寧靜跟寬坦。這是最重要的。

  有一個阿姨頭很昏,醫生說她要多吃高鐵食物,所以她每次坐高鐵都吃兩個便當,現在好多了。

  告訴大家不要誤會,很多事情就是誤會:「高鐵質」的食物,不是叫你坐高鐵的時候吃兩個便當。所以我們在聽法也要注意,不要有差錯,我已經講得很仔細了,你一有差錯,我有時候也沒辦法救你。

無漏法明點迥遍 可配合特別咒音提氣

  我們修這個法,其實等於是無漏法,修無漏法完了以後,你又要把明點提上頭頂,又要把明點遍你的全身。怎麼做的?剛剛我已經示範給大家看:要遍全身要大哈抖身:要遍左邊,你可以用金剛拳法幫助;遍右邊,用金剛拳法幫助。或者你依照我剛剛所講的,你唸著咒語,把氣提起來,用「嘻嘻」兩個字提,用「嗚呼」兩個字提,用「哈哈」兩個字提,用「哈嘎」兩個字提,用「哈嘻」兩個字提,都是可以的。有時候我教人家用「提」法,氣往上提用「撼、撼」,直接一口氣把它提上來,「撼」!降下來「嘎」,「撼」就提上來,也是一個咒音。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