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寰宇風采

2012奧運謝幕 美國46金稱雄體壇

  【本報綜合報導】2012年英國倫敦夏季奧運經過精湛的競技,美國代表隊以46金稱王,中國則以38金排名第二。而英國以29金、俄國24金、南韓13金、德國11金,分別排名第三、四、五、六名。
  倫敦奧運閉幕,奧林匹克運動場搭建英國國旗圖案的舞台,加上燈光煙火秀,使本屆奧運光采落幕。倫敦奧運舉行廿六種競賽,美國贏得46面金牌,報了四年前在北京奧運敗給大陸的一箭之仇,重登金牌榜首位。中國隊則拿下38金的境外最佳戰績,確立世界體育強權地位。地主英國經歷1996年只有「一金之恥」後痛定思痛,十六年來進步神速,本屆拿下29面金牌排名第三名,令人刮目相看。
  美國與大陸的龍頭之爭備受注目,美國在田徑、游泳搶下25面金牌,另外在十三種運動都有金牌斬獲。中國在傳統優勢的桌球、羽球、射擊、舉重、體操、跳水六大運動拿下26面金牌。最讓人驚奇的是游泳拿下史上最佳的五面金牌,創下兩項世界紀錄,選手孫楊、葉詩文成為大陸體壇新偶像。
  競技場上年輕就是本錢,五環戰場也是少壯派的天下,根據統計,這次倫敦奧運共發出1779面獎牌,其中有1011面獎牌,被26歲以下的選手給拿走。本屆奧運最年輕的奪牌者為墨西哥跳水選手Alejandra Loza,她以15歲年紀女子雙人10公尺跳台銀牌得主。
  2012年倫敦奧運韻律體操的團體全能項目的決賽,經過5人球操和三帶兩圈兩個輪次的競爭,最終以強大的俄羅斯隊以57分的總分獲得金牌。白俄羅斯隊和義大利隊分別以55.5分和55.45分的成績分獲銀牌和銅牌。
  美國隊此次共拿下104面獎牌,各有29面銀牌與銅牌,金牌最大宗來源項目為游泳,共奪下16金,另有9銀、6銅,總計31面獎牌也居所有參賽項目之首。田徑為美國隊貢獻29面獎牌,包括9金、13銀、7銅,為第二大獎牌庫,其中柔道在倫敦奧運為美國奪下1面金牌,為史上第一金。
  中國一度在獎牌榜上領先美國,後續又被超越,傳統強項跳水貢獻了6金,游泳、舉重、羽球各有5金入袋,桌球與體操也拿了4金,不過為金牌不惜成本代價操練選手的方式也為人詬病。
  自行車為英國的強項,場地賽一口氣拿下7金,划船與田徑也拿了4面,之前〈BBC〉針對英國參賽選手做的問卷調查中,認為英國在奧運最成功的運動正是自行車。
  由約翰藍儂、辣妹合唱團交接給熱情的森巴舞者,世界體壇的目光將由英國倫敦移到南美的巴西里約,倫敦奧運跟大家說拜拜,四年後2016年在里約則向全球說哈囉。
  四年後接棒的巴西用熱情森巴舞向世界體壇宣示:里約準備好了。一度不看好里約有承辦奧運實力的足球王比利,也現身舞台力挺祖國。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