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1分鐘登不上4層樓? 當心肺阻塞找上門


  【本報綜合報導】入冬以來,天氣變得又濕又冷,不少患者,突然感覺咳、痰、喘症狀加劇,導致就醫量比平常增加3成。醫師提醒,「咳、痰、喘」是肺阻塞的3大症狀,嚴重時可能導致死亡,民眾若發現自己有1分鐘爬不到4層樓的情況,宜儘快就醫檢查,別單純以為是小感冒惹的禍!
  陳奕仁醫師表示,肺阻塞(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種因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疾病。肺阻塞不僅是一種呼吸道疾病,其對全身系統性的健康影響也不容忽視,若急性發作,因呼吸困難導致住院或死亡的風險也會隨之增加。
  如何發覺肺阻塞呢?陳醫師表示,「喘、咳、痰」是肺阻塞的初期症狀,但因其症狀不典型,容易被誤認為反覆發作的小感冒,而耽誤正確治療的黃金時機。事實上,臨床發現許多患者都是等到「喘症」變明顯才有病識感,而通常若明顯感覺到呼吸困難、喘不過氣或咳嗽不止,病程大多已是中重度以上。
  有鑑於此,民眾除了注意症狀的警訊之外,也可以觀察自己平日爬樓梯的情況,有助於肺阻塞的更早期發現。一般正常人1分鐘可爬到80階以上,換算樓層約為4層樓,若民眾發現自己1分鐘爬不到4層樓,或爬到氣喘吁吁,建議儘快到胸腔內科做深入的篩檢,確認是否為肺阻塞作祟。由於肺阻塞是一種不可逆的慢性病,因此一旦確診,應積極配合治療,才能有效幫助緩解症狀,避免肺部持續性發炎或惡化。肺阻塞患者的治療有4大原則:
  第1、一定要戒菸:菸品中含有許多會刺激肺部發炎的有害物質。
  第2、階梯式用藥:就是視肺阻塞的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的藥物治療,而非一開始就下重藥,以免未來若病症急性惡化,恐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
  第3、肺部復健:肺部復健除了在訓練正確的肺部呼吸方法,強化肺部肌肉和肺功能之外,也包括咳痰姿勢的訓練,在專業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的協助下,有助緩解患者因咳不出痰而呼吸困難、咳嗽不止或喘不過氣的情況。
  第4、接種疫苗防感冒:冬天冷熱溫差大,本來就是肺阻塞急性惡化的季節,一旦患者又反覆感冒,甚至感染肺炎,肺部發炎情況加劇,導致急性肺阻塞,治療更顯棘手,因此建議患者在流感好發季節時,一定要施打流感疫苗,最好再加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防病症惡化。

暖心珍妮佛勞倫斯探望病童 暖心珍妮佛勞倫斯探望病童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