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麻辣人生不擺爛


文/麻辣姐姐
  大學的時候,麻辣姐姐最頭疼的課就是化學。因為每次做完化學實驗就要馬上考試,而我幾乎每次考試都拿0分。即使如此,我還是修完兩年化學課,才轉到別的科系。
  轉系前,化學教授特別叫我到他的office。他說,「我注意妳很久了。妳每一個化學實驗都拿0分,快把我氣死了。可是,每一次期中考和期末考,妳一定在全級學生中拿下最高分,怎麼會這樣!期中考和期末考佔的比例最大。所以,化學實驗成績根本沒影響到妳,妳最後總是拿A。妳到底是用心還是不用心在學化學?」我不知道如何回答教授。因為教授的年紀大了,我怕說實話會氣昏他。
  其實,我每次實驗完還是搞不清楚狀態,我的腦筋還是反應不過來實驗的重點,當然考0分。但是,有一件事情我可是清清楚楚的知道。我讀書、住宿、吃飯,都是靠獎學金和政府的補助。獎學金規定的成績很高, 如果沒達到好的成績,家裡也沒錢給我,我人生就完了!所以,怎麼辦?只有期中考和期末考奮力一搏,拿下最高分,遙遙領先別人。如何拿高分呢?很簡單,既然我比別人反應慢,就比別人用功吧!別人是一個星期前開始準備考試,我是一個多月前就開始準備了。所以,所有的題目,我都重複練習很多次。當然考試一定考高分。
  出了社會以後,我更知道,我沒有好的背景,我只有比別人更努力。所以,我繼續大學提早準備和按部就班處理事情的好習慣。因此,我從來很少推延事情。遇到事情,我一定馬上處理。如果不行,我會寫下來,有進度、有目標的跟進。時間久了,身旁的人開始說我很聰明做事有效率。我也開始注意其他所謂「不聰明」的人的處理事情方法。這些人通常都有一個共同點———擺爛。
  收到信用卡,不馬上付,利息越滾越高,最後變成卡奴;桌上文件信件堆到爆,該丟的,該整理的全部混在一起,結果missed重要通知;老愛說「等一下」,結果過1個月了還在「等一下」…。
  這些生活上的小習慣,日積月累就變成「習性」。一個人的「習性」造就他的一生。麻辣人生不擺爛!要過一個精彩的人生,就是要修掉我們的惡性,化「擺爛」為「精進」。要不然當你還在地上耍賴不起來,別人早就大步往前邁進了。除非你的福報厚到滴油,不然還是早早認清自己,改掉擺爛的壞習慣吧!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