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鬼壓床其實是「睡眠麻痺症」

美女主播癌逝 星夫悲痛 日本歌舞伎演員市川海老藏因與美女主播小林麻央採訪結下情緣,兩人最後成立最佳螢幕夫妻。但小林麻央3年前發現罹患乳癌,抗癌3年多來,市川海老藏與小孩都陪在身旁,但日前他在部落格寫道「人生流最多淚的一天」,證實愛妻癌逝。 p1167-a6-02  【本報綜合報導】大家一定都遇過這種情況,就是躺在床上時,明明頭腦是清醒的,但身體卻感到麻痺、不能動彈,想要用力卻使不上力、想要大叫卻叫不出聲,通常很多人會把這個情況稱之為「鬼壓床」,不過在醫學上這其實是一種名叫「睡眠麻痺症」或是「睡眠癱瘓症」的生理現象。
  當人類進入睡眠時,大腦會告訴身體放鬆並進入幾乎麻痺的狀態,這樣身體才不會隨著夢境亂動,造成危險,而所謂的「睡眠麻痺症」就是全身都還在麻痺的狀態,但大腦卻已經清醒了,雖然能看到、聽到周圍的影響和聲音(也有症狀是睜不開眼的),但卻沒辦法移動自己的身體,也無法發出聲音。
  其實這個症狀會在數分鐘之後消失,而患者的身體也漸漸恢復原本的運行,雖然說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會遇到這種情況,但是嚴重程度不同,但青少年或年輕成人族群比較容易發生此症狀,而有些人則是因為近期生活壓力大、作息時間不規律、時常緊張及焦慮,都較容易發生睡眠麻痺症。根據醫學研究,睡眠麻痺症並不會傷害身體健康,但主要是許多人並不了解此症狀,甚至是相信這是民間流傳的「鬼壓床」,進而感到害怕及恐懼。
  如果想要避免發生睡眠麻痺症,最重要的就是擁有好的睡眠品質,並且注意自己的精神狀態,是否過於緊繃、壓力,其實只要多休息、多運動就能減少發生的頻率,另外,如果發生過睡眠麻痺症,醒來之後就不要再躺回去睡覺,不然很有可能再次陷入睡眠麻痺之中。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