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馬鈴薯含高鉀防中風 有高纖助瘦身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說,馬鈴薯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當蔬菜食用也能當主食,它被稱為「十全十美食物」,但須切記,馬鈴薯發芽或皮變紫,就不能吃了,以防止中毒。
  一般人只靠馬鈴薯和全脂牛奶就能維持生命,馬鈴薯水分多、脂肪少、熱量低,所含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能降血壓抗衰老、養顏美容,它的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加速膽固醇代謝,也是糖尿病患食療好選擇。
  含有大量膳食纖維的馬鈴薯,馬鈴薯澱粉會在身體裡被緩慢吸收,不會導致血糖過高,是糖尿病患食療的好選擇,還能促進腸胃蠕動,加強膽固醇代謝,可以治療習慣性便秘和防範膽固醇增高;此外,馬鈴薯含鉀量高,研究指出,含鉀量高的食物可以降低中風的發病率,它還對消化不良特別有用,是胃病和心臟病的優質保健飲食。
  馬鈴薯所含的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加速膽固醇代謝,從營養的角度來看,它比米和麵粉有更多優點,能供給人體更多熱能,馬鈴薯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且馬鈴薯熱量低、體積大,容易產生飽足感,是減肥時的好食物選擇。
  馬鈴薯含水量高達70%,澱粉含量20%,僅含有0.1%的天然脂肪,之所以能產生飽足感是因為它含有豐富柔軟的膳食纖維,不被吸收也不提供熱量,纖維素比重小、體積大,吃進去之後能把胃填滿,需要較長時間來消化,就產生飽足感。
  發芽馬鈴薯芽眼部分變紫會使毒物累積,吃了會中毒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血壓下降、昏迷、呼吸中樞麻麻痺。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