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食療能改善憂鬱情緒

林宥嘉與丁文琪新婚 p1167-a5-01  【本報綜合報導】營養師指出,均衡飲食對於改善壓力及低落情緒助益很大,建議平時可多攝取富含色胺酸等6大營養成分食物,並用香蕉、燕麥等食材,製作消暑飲品,以釋放壓力讓心情舒緩。
  孫語霙營養師指出,憂鬱的產生往往與長期壓力有關,當長期壓力過大時,會刺激人體大腦的腦下垂體分泌腎上腺素來對抗壓力,而在大量消耗腎上腺素的同時,必須用俗稱「快樂荷爾蒙」的血清素分泌來紓解緊張情緒。而造成情緒憂鬱原因有很多,包含:心理及社會層面(精神壓力、大幅度生活改變)、神經內分泌異常、生物因素(遺傳、營養素缺乏)、免疫系統(細胞激素分泌不正長、免疫系統調節失衡)等。尤其適時補充營養素則是緩解妙方。
  掌握「均衡飲食、多天然食物」的飲食原則,事實上,有一些食物可改變情緒,因為這些食物能增加血清素分泌,讓人精神振奮、神經鬆弛、釋放壓力、心情舒緩。一般而言,深海魚、香蕉、全穀類、堅果類、深綠蔬菜、南瓜、葡萄柚、紅豆、牛奶、蛋等10種食物,都是會讓人有好情緒又快樂的食物。同時以下6大營養素,更是不可缺少。
  1.色胺酸:色胺酸不足,造成腦內神經傳導物質減少,如血清素的不足,易引起行為與情緒上的異常反應。
  2.蛋白質:憂鬱症者血清總蛋白質及白蛋白的濃度明顯較正常人低,透過飲食中蛋白質補充可減輕壓力,並且改善注意力不足的問題。
  3.維生素B群:有安定心智、情緒的效果,還可將飲食中獲得的營養轉化為能量。
  4.鋅:鋅不足時會造成食慾減退、心智遲緩及情緒上的不當反應。
  5.鈣:可控制神經傳導物質的釋出,情感性疾病患者血清中鈉離子濃度較正常人高。
  6.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適量補充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魚油主成分),可使大腦細胞膜的磷脂質,維持其正常的訊息傳遞功能。而 DHA可維持腦神經細胞間正常,減少腦活動異常的憂鬱症。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