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風生水起

風水的問答


‧蓮生活佛盧勝彥‧

  問:「風水從何而來?」
  答:「風水是中國祖先的遺產,純粹是中國的文化,是古代陰陽家精心推算的結晶,古來風水大師甚多,何者是始祖,很難下定論,唯從我們所唸的一首偈中提到『九天玄女黃石公』,這是道家神仙人物,可見風水與道最有關聯。」
  問:「有人提密宗風水,不知大師認為如何?」
  答:「牽強附會而已。藏密的活佛尚有幾位,還想跟我學風水呢!這些活佛根本連聽也沒聽過密宗風水。」
  問:「二十四山陰陽如何分?」
  答:「乾甲丁亥卯未六山水陰。
  巽庚癸巳酉丑六山水陰。
  坤壬乙申子辰六山水陽。
  艮丙辛寅午戌六山水陽。」
  問:「房數理論依何定論?」
  答:「房數在風水中也很重要,何房發,何房衰,何房先,何房後,確實均有證據,根據古人的推演,有的看『砂』,有的看『水』,砂水均非常重要。看砂方面,也有東南西北砂的,所謂東青青龍,南赤朱雀,西白白虎,北黑玄武是也。至於砂法及水法分房興敗,已寫於書上,不再述及。」
  問:「地氣入穴與速遲有關否?」
  答:「是有大關聯,受氣之遲速,正因乘氣有關,堪輿師要分辨精細才可。正入的氣,發達較速,橫入的氣,發達較遲。然而氣也有中落的,中落的氣是偽氣,偽氣不發達。真正的堪輿師要能辨別氣,縱然千里真龍來臨,而無法領受正入的氣,這是空費力氣的。」
  問:「堪輿師如何分真假?」
  答:用有無真「學識」去分,用有無「證驗」去分。遇到假的,要仔細辨別,若碰到假的,那可倒楣了。有一偈,說的好:
  「這位怎樣發新芽。俗夫無識認上佳。」
  「時師不識地理訣。枯木如何得開花。」
  問:「堪輿師誤人,會得報應嗎?」
  答:當然。害人終害己也。有一偈,說得好:
  「大卦不易傳,相逢大地能幾人,個個是先知,求地要種德。假若不知地,隱口要藏舌。假若來龍認不真,從此誤千人。」
  問:「請問八門九星吉凶?」
  答:「坎一天蓬,坤二天芮,震三天衝,巽四天輔,五黃天禽,六乾天心,七兌天柱,八艮天任,九離天英。」
  問:「揚公說的量山步水訣,如何說?」
  答:「九星翻來成九卦。法傳娑娑妙集中。
  造化樞機憑斗轉。五個吉星四個凶。
  卦值凶星從凶說。卦值吉星從值推。
  壹卦推來有數位。兩條四條各宜清。
  若有陰陽來相雜。四條豈無分別情。
  量山步水法卦名吉凶斷法,須要親自傳授才可。」
  問:「何謂千金訣?」
  答:「千金訣就是:亥卯未鼠子當頭忌,已酉丑躍馬南方走,此二局是淨陰。(子午陽的來破則為桃花,若卯酉合局不忌)申子辰雞叫亂人倫,寅午戌,兔子遇狼虎。此二局是淫陽。(卯酉陰水來破,則為桃花,若子午合局不忌)。」
  問:「八卦九星吉凶如何論?」
  答:「這是綜合性的推論:
  貪狼星──貴而多福壽,慈悲廣被四方。
  巨門星──清正,主陰德貴秀。
  祿存星──殺伐兵武,敗後定凶禍。
(未完待續)

(本文摘錄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73冊《陰宅地靈玄機》)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