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頭痛失眠 吃多變胖恐是大腦疲勞

  【本報綜合報導】資訊爆炸的現代,每天從各種渠道接受聲光訊息,長時間使用3C產品工作、消遣與社交,讓大腦容易疲勞,導致沒有幹勁、食慾不振、失眠、健忘、情感麻木與肥胖等諸多問題。專家說,居家檢測大腦疲勞情況,透過四種方法,適時消除大腦疲勞!
  長時間工作,處理過量的資訊、熬夜做事,讓大腦沒有時間消除疲勞、手機與電腦的電磁波與訊息聲造成的精神壓力,睡眠不足等,都是造成大腦疲勞的常見原因,會讓大腦變得遲鈍,思考能力下降,腦內資訊處理速度變慢,無法維持正常機能。
  高壓過勞導致大腦疲勞,造成失眠、味覺遲鈍、肥胖等問題。正常狀態下,大腦新皮層(主管知性,理解言語、理論、藝術)會處理外側的資訊,轉給大腦舊皮層處理(主管本能,喜怒哀樂、食慾、睡眠等生理欲求),然而當外界刺激過多、長期處於有壓力的狀態,大腦新皮層無法順暢處理,忽視大腦舊皮質回傳的資訊,大腦新皮質與舊皮質之間出現間隙,就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引發大腦疲勞。
  疲勞、沒有幹勁、食慾不振、失眠、味覺遲鈍,許多讓人覺得是身心疲勞的症狀,其實都是起因於大腦疲勞,長期下來,還會轉成頭痛、健忘、情感麻木等症狀,由於控制食慾的功能失調,也容易無法抑制食慾,或是想吃高油高糖等重口味食物,造成肥胖。
  要如何知道自己的大腦狀態是否健康呢?日本東京米山醫院醫學博士米山公表示,有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測方式:STEP1.雙手叉腰。STEP2.抬起一隻腳,以單腳站立,閉上眼睛。如果手離開腰部、眼睛不自覺睜開、站立的腳位置偏移、抬起的腳落到地上,都是狀態不好的症狀。大腦疲勞安全值:39歲以下單腳站立30秒以上,40歲以上至少20秒。如果做不到的話,就代表大腦處於疲勞狀態。
《改善大腦疲勞的四個方法》
  1.閉眼一分鐘。阻隔不斷從視覺傳遞進來的訊息,對於消除大腦疲勞就有顯著效果。閉眼時可聽音樂或薰香,加強活化視覺以外的聽覺和嗅覺。
  2.觀看驚悚電影。讓大腦猛然感到緊張,緊張過後大腦放鬆的效果更好。
  3.午睡。晚上三小時與午睡一小時具有相同效果,睡覺時盡可能保持昏暗,即使只有一點光亮也會刺激視網膜,讓大腦產生反應。
  4.假日時做平常不會做的事。日本疲勞學會理事.渡邊恭良教授表示,如果平常是做事務性的工作,使用的是左腦,假日就可以透過畫畫等休閒來刺激右腦。如果是做設計、開發等工作,使用右腦的工作,假日就可以多閱讀。造訪沒有去過的地方,也有助於活化大腦。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