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預防肝病首重保養


男感染海洋弧菌險送命

  【本報訊】中醫師鄭昌賢表示,預防肝病首重保養,民眾只要熟記保肝六大招,就能達到保肝的效果。
  (1)規律作息、不熬夜:因為熬夜容易傷肝,中醫有所謂「涵養肝陰」的說法,人體氣血循環到了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走到膽經,凌晨一點至三點走到肝經,所以民眾應該在十一點之前就寢比較好,讓全身血液都能回到肝臟進行代謝更新,避免因為熬夜造成肝陰耗損。
  (2)不抽煙、不喝酒:因為喝酒容易傷肝,酒精本身直接或間接損傷肝細胞,導致肝臟纖維化,甚至提高肝硬化或併發肝癌的機率。所以有肝病的人必須完全戒酒戒菸。
  (3)注意飲食:中醫認為,「見肝之病,當先實脾」,脾為後天生化之源,具有納水穀、生化氣血、涵養肝木等功能,所以要保肝就要實脾,就要注重飲食衛生與均衡飲食,以及多吃蔬果、少吃油膩食物、不吃含有黃麴毒素食品。
  (4)保持心情愉快:情緒容易影響健康,要讓肝氣疏暢,就要時時保持愉悅、平和的心情。
  (5)規律運動:根據中醫說法,「肝藏血,肝主筋,主疏泄」,透過運動可以促進人體氣血循環,同時疏通全身筋脈,筋脈通暢之後更能發揮肝主疏泄、調節氣血等功能,也較不會產生氣滯血瘀,因此,規律運動有助保肝。
  (6)勿服來路不明藥物:藥物在體內主要經由肝臟代謝,所以服藥會增加肝臟負擔。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