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公案參參參

靈佑禪師登法座-《真佛公案參參參》

《真佛公案參參參》

靈佑禪師登法座

‧蓮生活佛盧勝彥‧

話說「靈佑禪師」在「溈山」登法座說法︰
「夫道人之心,質直無偽,無背無面,無詐妄心。一切時中,視聽尋常。更無委曲,亦不閉眼塞耳,但,情不附物即得。」
「從上諸聖,只說濁邊過患,若無如許多惡覺情見想習之事,譬如秋水澄渟,清淨無為,澹濘無礙,喚他作道人,亦名無事人。」
有僧人出列問︰
「頓悟之人還有修嗎?」
靈佑禪師答︰
「若真悟得本他自知時,修與不修是兩頭語。如今初心雖從緣得,一念頓悟自理,猶有無始曠劫習氣未能頓除清淨,須教淨除現業流識,即是修也。」
「以要言之,則實際理地,不受一塵,萬行門中,不舍一法。若也單刀直入,則凡聖情盡,體露真常,理事不二,即如如佛。」
  
我提示如下︰
我過去常常說︰
「開悟的人,已得玄旨,但,因為無始累世的習性業障尚未清淨,於是,依開悟之理,將無始累世的習性業障,清除乾淨,這樣子做,是謂修行。」
也就是說︰
「開悟之人,已居不迷惑之地,明白第一義諦,但,還是要自己做活計,始得。」
這是靈佑禪師說的。
也是我盧師尊說的。
我贊同靈佑禪師說的︰
「修與不修是兩頭話。」
修──修掉無始以來的習氣業障,還是要自己修。
不修──凡聖情盡,體露真常,理事不二,如如佛也。
第一義諦︰
無修即修。
修即無修。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