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寰宇風采

霍金參與腦波實驗分析神經疾病

  【本報訊】因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人症)而癱瘓多年的物理學家霍金最近參與iBrain實驗,戴上這種頭帶式的腦波儀,可以記錄腦波變化。  發明人羅伊表示,這種隨身型裝置,可以方便的在各種環境研究睡眠、以及中樞神經相關疾病,不必受限於實驗室。
  由於霍金擁有出類拔萃的頭腦,但失去語言能力、也無法打字,必須靠臉頰的微小抽動來溝通,而成為非常理想的研究對象,羅伊的研究小組特別前往英國劍橋的霍金的辦公室。
  羅伊說:「我們希望測試霍金能否用思想來形成一致、且可重複的模式,讓電腦轉換為文字或指令。」未來並可望能解讀霍金的念頭,目前研究人員已確定,霍金在假想握拳等動作時,腦波訊號的確會出現變化。
  iBrain是羅伊在2007年的發明,並在加州創立NeuroVigil公司。他研發出了一種演算法,使用單一頻率,接收腦電波訊號,而能劃分出睡眠周期的不同階段或進行一般活動時的腦波。
  過去進行睡眠研究十分困難,因為研究對象必須在實驗室過夜,而且頭部得連接一大堆電極導線。羅伊說:「iBrain 可以讓進行實驗的人在自己床上就記錄腦波變化,不論看電視或進行任何活動都沒有妨礙。」iBrain可把蒐集到的腦波電數據用手機直接傳送到Neuro Vigil公司進行分析研究。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