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下一步:互聯網企業

p1023-a4-05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如左圖)日前以電商網路公司在美掛牌,台灣專家表示,阿里巴巴從電子商務出發,上市之後,下一步已積極朝創新的互聯網企業發展。
  阿里巴巴在2013至2014年斥資逾400億人民幣展開併購,業務版圖橫跨十多個產業,包括文化中國、優酷土豆、中信21世紀、恆生集團、高德強化、即 時通訊軟體公司Tango、叫車應用軟體公司、新加坡郵政強化國際物流、銀泰集團發展O2O業務等;版圖囊括了電商、O2O生活服務、社交平台、娛樂視頻、醫療健康、互聯網金融、線上旅遊、物流平台等領域,這也讓阿里巴巴被視為互聯網創新代表。
  面對阿里巴巴的下一步,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組長王義智指出,阿里巴巴將不僅僅被定義為電子商務公司,而會是一家「互聯網」企業;其經營範疇從商務出發,向「互聯網經濟」發展,包括從商務到支付、娛樂、實體通路、打車、行動通訊軟體、遊戲、影音等,全面開展各種互聯網應用的可能。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認為,阿里巴巴的金融創新成功,有其獨特的先天環境,包括中國鬧錢荒、高利率誘因、封閉式未開放及法令未盡周全的金融條件,和13億人口的市場,造就了阿里巴巴金融創新快速竄起的傳奇神話,其他國家想「複製」阿里巴巴,沒那麼簡單。
  黃蔭基認為,「時勢造英雄,英雄創造新局」,創辦人馬雲確實是13億中國人之中難得一見、擁有獨特創新思維的真英雄;馬雲能掌握互聯網的高效率,將資金的 時間價值充分利用,降低用戶的資金成本,兼顧信用風險管理和財富管理,徹底打破傳統金融機構的風控優勢,讓傳統金融面臨空前危機,關鍵就是,馬雲的「慧 眼」看到了客戶真正的需要。
  今年4月,馬雲更以併購方式入主恆生電子與其旗下的「數米基金」,擬藉重恆生電子豐富的金融產業軟體經驗,及數據掌握和處理能力,提升阿里巴巴「金融雲」 的服務能力,將阿里巴巴的角色從「網路金融業者」,提升至「金融網路服務供應商」以拓展新業務。配合數米基金增加基金銷售牌照資格,可預期的是,未來的「寶」類產品將持續推陳出新。

相關文章

日韓全面開戰 互踢出貿易白名單 對區域安全合作、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威脅

tbnews7

三星若遭斷供 中經院:下游台廠恐斷料

tbnews7

南投縣府︰推觀光補助 不如改善旅遊環境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