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雋永的教化 文/于冰

  我因為常去此地的中文書店買書,因而與經營書店的雪瑞成了好朋友,所以當我得知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曾於今年4月17日和4月23日,在台中《大品營運中心》,先後接受過《天下雜誌》、《商業周刊》、《時報周刊》、《壹週刊》以及《蘋果日報》的專訪時,我就請雪瑞每週五去世界日報圖書部批購書報雜誌的時候,特別幫我去留意一下,內中是否有刊登師尊的訪談報導,我叮囑她說,如果有,就請她統統幫我請購一份。遺憾的是,5月9日出刊的《壹週刊》空運版,硬是始終都沒買到。
  我沒想到,昨天雪瑞還是圓滿了我的心願。原來,她發現她有一位顧客,居然是《壹週刊》的長期訂戶,於是她跟他商量,請他轉讓我想要的第624期的《壹週刊》給我,對方很爽快地答應了,而且馬上把這本雜誌找了出來,送到雪瑞的手中,同時堅持要免費送我,跟我結緣。這真是讓我喜出望外,因為我終於能把所有的專訪內容都一一讀個全。
  我很喜歡《壹週刊》上的這篇特稿,稿首的介紹如是說:「為人自然,平易近人的蓮生活佛盧勝彥,擁有全球五百萬弟子的愛戴!對活佛而言,雖然世事多變,但只要了悟世間實相,就能明白所有的事,其實都是隨著『業風』的輪轉。既然如此,無論發生在自己身上是什麼事,也看成是自己的業,如此內心才能隨緣接受、不起波瀾。」
  對於經歷了將近七十年人生的感悟,師尊說,祂始終認為人要「活一天快樂一天、活一天感恩一天、活一天修行一天。」對於生死的問題,師尊說,學佛人所說的「無生無死」,就是要明白,死亡人人都會有,而且死也是另一種開始,所以我們只要學會坦然面對,就會明白生死都不用去恐懼。
  對於世間的紛紛擾擾,人人爭執不休的亂象,師尊以為,這裡畢竟是人間,人間的現象就是如此,但師尊說:「我們學佛的人不要有爭執!」因為「佛陀本身教導我們的,把人間的事當成一個夢、一個幻,是一時的。」一切的有形原也都是暫時擁有,那還爭什麼呢?師尊強調說:「如果能夠體會到這個,自然就不會爭執,不會執著,也就能心平氣和。」
  關於天災人禍,師尊提到,佛教稱這些現象是屬於「共業」,只因為人心太壞,人本身造了很多業,所有的事都是有因有果的,也是因為「共業」,許多災難發生時,背負有共業的人就會遭遇到。
  對於台灣,師尊說,雖然祂是美國公民,但是當祂踏上台灣的國土,祂深深的感恩台灣,因為至少曾有38年祂都是在這塊土地上成長。師尊感恩國家給予的保護,感恩所有周邊幫助過祂的人,甚而師尊還說:「就算是逆境,也統統都要感恩,因為這都是給予我們人生成長的養分。」
  師尊接受專訪時,適逢母親節將至,師尊特別期勉天下為人子女者,要盡心發揚孝順的美德,因為透過「孝」的善行,可以引導每個人達到至善。師尊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其實也等於是佛教的菩薩境界了。師尊還語重心長地說:「所以,廣義的孝順不只是對自己的父母,甚至對所有的眾生,男的都是父親,女的都是母親,把心量打開,才是菩薩。因為對於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子女有愛心,當然沒話講;那對於別人的父母、別人的子女,我們一樣有愛心,這才是真正的菩薩心腸。」 
  我很開心讀到《壹週刊》的這篇特稿,因為在一問一答中,處處閃現出師尊的智慧光芒。但願,師尊所說之般若,能夠深植人心,成為雋永的教化。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