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玄祕的力量
焦點 風生水起

陰陽學與科學

‧蓮生活佛盧勝彥‧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第第26冊文集《玄祕的力量》書封面  我埋首在靈學的研究中,發現中國古代有一種人,此種人即是陰陽家,而陰陽家所擁有的學問就是陰陽學,這種學問,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甚至人文科學,無所不包。而我研究陰陽學的首度發現,這陰陽二字,實在是我國最古老的相對論,這種發現,令我大大的驚訝與感嘆。我想:「中國人的智慧遠遠的超過外國人,我國古代早存有相對論,祇是未能傳播和發揚光大而已。中國人的發明精神是第一流的,但實踐的精神是差了些,否則我們的科學技術,應該是不會落人之後的。如指南針、火藥、印刷術,都是我國最古老的發明啊!是應該急起直追了,是應該急起直追了。」
  據我所瞭解,陰陽學是一種極其偉大的觀念,它不是一種玄理,而是一種極科學的概念,這種科學概念就是「二分法」,相對論的法則之一,然而,陰陽學中更有「二分法」的甚深意諦,此意諦包含了科學的種種概念,其千變萬化的精神就在其中。
  「陰陽」二字,乃宇宙之統合,中國道家精神「太極」之謂也,指陰陽者,就是宇宙,其大比喻無窮盡的空間和時間,甚至是超時空的,超現代的,也是一種未來學呢!由於「陰陽」二字,包含宇宙,所以觀念上,我們每見一物,就可依科學精神,分判其「陰陽」了。
  舉例來談:天就是陽,地就是陰;太陽是陽,月亮是陰;白天是陽,晚上是陰;男人是陽,女人是陰;高山為陽,而低谷就是陰;而動的為陽,靜的就是陰。……等等,世上萬事萬物,皆可用二分法陰陽學來分判了。特分析其法大要如下:
  第一,光明和黑暗之分法──大凡遇到光明的,我們稱「陽」,遇到黑暗的,我們稱「陰」,所以白天稱陽,晚上稱陰;太陽就是陽,月亮就是陰;所以住屋中陽光照射到的地方就叫陽臺,陽光照不到的地方就是陰地,大凡住家房屋宜陰陽調合,調合者住了較平安,相差太多,不是太剛暴,就是陰氣森森了。所以光明和黑暗的二分法,亦是「色彩學」之一。
  第二,動和靜的分法──一般來說,動態的就是陽,靜態的就是陰,所以人活動的空間就是陽間,鬼靜止的空間就是陰間,水若流動,就是陽水,水若靜止,就是陰水,山靜止,所以山是屬陰,由動靜來分,故有陽電和陰電之分,其他的分別更多。若以一家家庭來說,廚房有火,是動態,屬陽,客廳人常走動屬陽,而寢室人常靜止睡覺,故屬陰,至於儲藏室,不動的地方,皆屬陰也,所以研判動靜調合,住家一定平安,若相差太多,也是不平安的象徵。所以「動靜學」可以利用成為「機器論」。
  第三,大小上下之分法──我們一向以大的為陽,以高上者為陽,而看小的為陰,看低下的為陰,所以高山變成陽,流水就變陰,太陽就是陽,地球就是陰,此分法,必須有兩樣事物一起來做一個比較方有憑據,同樣的,一個住家裏,其擺設也要大小上下互相調合,例如一個人照相,相片很大張,而人卻是小小的,如此就是不調合了,所以大小上下的調合,就是宇宙間陰陽學說中的「美學」和「藝術觀」。
  第四,綜合性的研判──其實陰陽學的二分法,其中有更細密的分法,例如男人為陽,女人為陰,但,男人甚少有所謂的「純陽」,而女人也甚少有所謂的「純陰」,所以男人也有呈現陰性反應的,而女人也有呈現陽性反應的,人的身體百分之七十是水,而水有酸性(陽性),有鹼性(陰性)。由此可知「陰中帶陽」和「陽中帶陰」是一種事實,不能否認的,人身有熱度(陽性),人身有水份(陰性),二者互相調合,保持一定的體溫,若失了差錯,也就是生病了,生病就是不調合,很顯然就是自己身體內的陰陽不調合之故也。所以陰陽學也是現代科學的醫學。
  第五,依性質分判──我認為陰陽學的觀念若有了,對科學有極大幫助,但,不是固執不通的,例如山水以高低論,山是陽,水是陰,山水以動靜論,山是陰,水是陽,我們要看以什麼為出發點,如此論來就不會錯,甚至最小的原子,也可論原子核為陽,而電子是陰,如此陰陽學,豈不是宇宙科學嗎?
  最後我認為,有形的科學是屬「陽」,而無形的心靈學是屬「陰」,而陰陽學的基礎是建立在互相的調和上面,所以科學和心靈學要配合得圓滿無缺,也是真正的「心物合一」境界,若不調合,世界上的戰爭也就難免了。今人,崇尚科學,忽視心靈學,其結果是人類心靈的喪失,光有物質享受,卻失卻人類精神的慧光。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