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防經濟再衰退 美國大選主軸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選民2016年11月將從民主、共和黨兩黨的總統提名人中,選出下屆的白宮主人,最新民調顯示,不論是誰當選,下屆總統都可能面對經濟衰退留下的經濟挑戰。
  在這次選舉中,經濟前景暗淡帶動對桑德斯和川普的支持,福斯新聞的民調顯示,經濟仍是選民最為關心的議題。面對微幅成長、上升很少的薪資,以及預示經濟進一步放慢的警訊,新總統會如何因應?
  目前檯面上的兩黨參選人提議五花八門:川普想大幅減稅,並對貿易夥伴徵關稅。桑德斯要提高最低薪,並免大學學費。希拉蕊則打算增加基礎建設開支。
  《華爾街日報》本月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明年美國再度陷入經濟衰退的危險升高(20%)。其中一名經濟學家、「全國製造業協會」的莫特瑞(Chad Moutray)指出,就業成長放慢,不確定性日益嚴重,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幾乎停頓。
  歐巴馬總統上任前經濟困頓,每個月失去80萬個工作。但歐巴馬入主白宮後,失業率大幅下降,自10%減至5%。歐巴馬兩屆任期內,民間企業連續73個月增加工作。
  但是美國仍面臨困難的經濟現實,對下屆白宮主人施加壓力,必須策劃如何重振經濟。
  由於消費者花錢謹慎,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僅為0.5%,是兩年來最疲弱的成長。企業削減投資,達到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未曾見過的幅度。年初股市大規模拋售,侵蝕消費者信心。
  雖然聯邦政府的預算赤字縮減近1兆元,華府繼續入不敷出,使得國債超過19兆元。這個因素,可能限制政府花錢擺脫經濟衰退的能力。
  保守的「美國企業研究中心」專家佩索科基斯(James Pethokoukis)認為,如果美國再次經濟衰退,而川普是總統,他可能會把「真正大幅減稅」作為基礎來因應。
  佩索科基斯說,川普也喜歡提高基礎建設的開支,他不在乎債務,「經濟衰退時川普執政,很可能就是民主黨夢寐以求的總統」。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