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上師作品 焦點

關於超度

圖為蓮鳴上師開示p1107-11-01<蓮鳴上師2016年4月14日至15日在新加坡獅城雷藏寺開示精要>
  佛教很重視超度。超度的起源來自於目連救母。目連尊者有很大的神通力。祂是一個孝子。當祂用天眼看到母親死後墮落在餓鬼道,就決心要救她。祂以法力化現食物給母親吃,但每當食物要進到母親的口中時,就會化成火焰,所以祂的母親沒辦法吃到食物。目連很傷心,所以目連就請求佛陀救度祂的母親脫離餓鬼道,往生佛國淨土。佛陀指示集合僧眾的力量,誦經施食,來為她做超度。做了法事後,目連尊者的母親也因此得度。
  佛陀說人的生死在一呼一吸之間。墳場不是給老年人的,是給死人的。所以死亡不分年齡。佛教有講世間法及出世間法。重要的是在死亡的時候,能不能上去(往生佛國)?我們人在世間的時候,什麼都要,死的時候卻什麼都帶不走,只有業障跟著走,帶著我們去輪迴。自己的業障自己消,親人孩子是不可以幫忙背業障的。就算燒了很多金紙給閻羅王,請祂幫忙消業障,這也是不行的。

圖為蓮鳴上師開示p1107-11-02
  我們沒有一個人知道幾時會有死亡考試,可能是明天,可能是十年後,可能是五十年後。當考試來臨的時候,你準備好了嗎?
  往往一個生命的結束,就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但很多人都不曉得。生死是連續的。其實你並沒有死亡過。現在的你和一萬年前的你是同一個人,只是換了一個身體。我們沒有看破死,就不會看破生。
  法會上是靠上師做超度。我們應該更瞭解的是個人的超度。人之所以怕死,是因為不瞭解。所以只要我們越瞭解,就越不怕。人死要看是怎麼死?平平安安的死就很好,如果橫死如意外死、爆炸死就不好了。
  有人說,我沒見到佛,我不信。那麼,如果讓你見到鬼,就可以證明有佛菩薩吧?因為兩個都屬於靈界。這就好比你有曾祖父嗎?有曾祖父就會有曾曾祖父吧?一直推上去,你認為有曾曾曾祖父,但是你有見過曾曾曾祖父嗎?
  有一個方法可以見到鬼神,但是不被鼓勵的方法。要做的人,自己要承擔後果。可以選擇在農曆七月,深夜一兩點,在墳場的大十字路口,祭拜酒肉水果餅乾茶水等供品。每天這麼做,拜祭者的陽氣會慢慢減少,減到和鬼眾差不多的時候,自然可以見到祂們。這時候,可以見到鬼,也就表示這個人的陽氣弱了。鬼是至陰,佛菩薩是至陽。
  佛教做超度有金紙,就好像錢是一個國家認證的貨幣,可以使用,有它的價值。一個具德的上師或弘法人員,可以把一朵蓮花、一艘法船、金紙,變成真正的蓮花法船金紙(接引往生的工具),帶領亡者往生清淨佛國。
圖為善信踴躍護持p1107-11-03  真佛宗的超度是非常殊勝的,因為有蓮花童子。蓮花童子不只是真佛宗獨有。在中國的敦煌石窟,日本的空海大師道場及印尼的婆羅浮屠,都見得到蓮花童子的雕像。
  另外,做超度需要做那麼多次嗎?人的業障很多,輪迴轉世那麼多次,業障就像須彌山那麼高,像海那麼深,冤親債主也多得不得了,只做一點點功德,就想全部超度,這可能嗎?因此,做超度要不停的做,多做超度,把業障消除。
  在密教超度裡有兩個大法:
  1)中陰聞教得度法
  2)光蘊遷識法
  中陰聞教得度法是當亡者變成中陰身聽聞佛教法教而得度。在亡者剛死的八小時內是很重要的時段。這時候,家人比弘法人員跟亡者做臨終關懷更有效,能幫助亡者超生,往生佛國淨土。家人可以在亡者身邊說話指引祂,重複講,不需要講很多,主要告訴亡者,祂的法號,皈依上師的名稱,唸師尊心咒。當亡者聽進耳裡,漸漸地,祂的靈識也會跟著一起唸。講話的人必須要有正確的觀念,就是在亡者身邊講話,要感覺得到亡者是聽得到的。說話的時候,語氣要溫和,要慢慢地講。內容重點是:「你的時間已經到了,你已經死/往生了;你的老公/老婆,孩子,屋子,財產等等已經不關你的事了。他們(家人)可以自立了,所以不需要操心,可以放心離去。」召請佛菩薩下來固然很重要,但是亡者必須要心甘情願,跟隨佛菩薩的光明往生。
  一般的亡者捨不得親人,我們也可以告訴亡者,如果祂儘早往生到佛國淨土,亡者的福分會增長,祂的子孫也會更好。要提醒亡者的是不要跟著祖先走,黑暗的地方不要去,只要跟著光明走。要一直不斷跟亡者講,幫祂做結界,不要讓祂被冤親債主纏身靈影響。記得要找亡者喜歡的家人去和亡者講。弘法人員的責任是召請佛菩薩下來,亡者的靈識願不願意坐上蓮台去往生,是家人的責任。
  有些亡者生前如果沒做功德,往生時沒什麼光明,沒辦法去到佛國。所以在亡者死後,孩子要用亡者的錢,幫祂做功德,讓祂福分增長。超度很重要,因為有生必有死,重點是往生時去得容易還是難?往生佛國如果有困難,是因為福分不夠。往生佛國的條件必須是善男子善女人。如果是大善人或大惡人,就不會經過中陰身。大善人會直接往生到佛國,大惡人會直接下地獄。
  為什麼要常來佛堂同修?人死的時候不會知道自己已經死了。如果有習慣每個星期天必來佛堂同修,那麼死後,靈識也會自動來佛堂同修,那麼就有機會跟隨佛菩薩往生佛國。這是保障自己的一個重要的方法。
  一個人正常老死的時候,有所謂的外分解與內分解。依密教來講,人的靈魂是在海底輪。靈魂會隨著中脈到頂輪上去。當一個人死亡的時候,會有四大分解,地水火風空的現象出現,這是外分解,也就是我們身體地水火風的元素,一層一層的消失。靈識在溫度下降,最後一口氣呼出之後,回歸於虛空。所以臨終八小時是非常重要的。中陰身有49天的「壽命」,每七天經歷一次的生死,那時候,靈魂會覺醒一次。人剛死的時候,迷迷糊糊,七天後才會覺醒。頭七覺醒一次,才有頭七回魂,靈魂會回家探望家人。所以每七天要做七(做功德),讓靈魂得到超度。
  如果靈魂覺醒的時候,有召請佛菩薩做超度,祂就會被超度。中陰身不叫鬼。祂是人在轉世當中的一個時期。中陰身在前面三七的時候,還會記得生前的事情,還容易超度;後三七,靈識會慢慢變回前世或之前的形狀,回去前一世的記憶,這時就更難超度了。如果靈魂還在中陰身,家人幫他做功德做超度,他可以很快往生去佛國。
  內分解是內在的精神元素融化。當靈識從海底輪上臍輪,再上心輪,到喉輪,到眉心輪,再上頂輪,升上去虛空,可以往生佛國淨土。人在剛死亡的時候,耳識是很靈光的,活人不該在死者耳邊喧嘩。所以在往生的過程中,有很多該做及不該做的事情都要知道。
  一般的人的中脈是阻塞、黑暗的。要做光蘊遷識法,行法者本身要修成上師相應,與本尊相應及與護法相應,而且本身的中脈要通。真正的超度不需要很久,快的5分鐘就可以了。在靈識從海底輪沖上頂輪的過程,會遇到種種的障礙,如:靈識要升上心輪的時候,如果亡者本身的瞋心很重,祂的靈識就很難沖過去,要經過弘法人員幫祂做加持,靈識才有辦法上去,如此升到喉輪時,如果亡者生前口德不好,喜歡說人長短,罵人,說謊等等,靈識也難通過喉輪,這時候還是需要做光蘊遷識法的弘法人員幫忙加持,讓靈識突破障礙,再繼續往上昇,一直昇到頂輪,再從頂輪昇上虛空。一旦遷識法做成功,亡者一定有舍利子。之後做的誦經功課,是增加亡者的福分。
  後記:蓮鳴上師也分享他曾為一個沒皈依的大德做光蘊遷識法,亡者的頂輪很熱,很火燙,而且看到有觀世音菩薩接引往生佛國淨土。
文/獅城雷藏寺文宣組蓮花秀妹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