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開經偈

《上師開示精要》
<2019年4月14日蓮慈金剛上師闡釋《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第6講之一>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意。」
  這是佛經的開經偈,意在讚嘆和喚醒大家注意,這是一部至高無上、微妙深奧的珍貴之法,窮百千萬億劫輪迴的世壽,都沒有辦法遇到,我於今生看到和聽聞了這部無上經典,我發願要好好信受和奉行,即受持之意,我唯一的願望是希望受到這部經的加持,能夠理解佛陀成佛的真實要義。
  「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是真佛宗蓮生佛心光發露所傳的經,是真佛弟子成就的寶典。所有的真佛弟子都應該人手一本,供在壇城上,每天用自己最大的專注力和恭敬心去讀誦,一部、三部、七部 ……,依自己的願力持之以恆誦之。有句話叫發願容易行願難,比如受到鼓勵之後,發願每天持誦七遍,第一天誦得很起勁,第二天開始有些勉強,第三天由於很多因素而無法做到,由誦七遍到三遍,到一遍,一個星期之後,可能連一遍都沒有辦法完成,這是世間眾生的普遍現象。除非是佛子的精進力非常足,一心想要修行,或者是經歷了非常大的災難,身家性命受到危脅,不得不痛下決心完成功課,否則,很容易因失去長遠心而半途而廢。所以,在行願的過程中,行者需要克服很多的煩惱和雜務,精進下功夫,才能行願圓成。
  我認為,《真佛經》描述的是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淨土的境界,所以我們誦這本經,不只是字面上的熟誦,還要念到真實,能夠進入經中的境界,誦到有一天真的能看到淨土一樣。經中的每一句每一個描述,都能瀝瀝在目,這樣才算是真實,才算是與這部經有了初步的合一現象。在《真佛經》的後面內容,師尊還告訴大家如何轉經?如何能夠滿願?如何能夠往生淨土和解脫成就?所以如果念到看到淨土現在眼前,那麼在生的時候就有了將來往生摩訶雙蓮池的保證。
  「蓮生活佛說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在經的開頭,首先告訴大家這本經是蓮生活佛所說。眾所周知,佛教所有的教義都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由弟子集結而成經。而「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則是由蓮生佛所宣說,代表蓮生佛是開宗立派的第一代祖師,《真佛經》是蓮生佛淨土的經典,這在世間極為稀有。所以,我認為,真佛弟子今世皈依成就證果的蓮生佛為師,當然要持誦《真佛經》,依《真佛經》為將來淨土的皈依處,一心一意信受奉行,將來才能往生摩訶雙蓮池淨土。可見,信根和願力最重要,信根不足,願力不會產生,有口無心虛念虛修,如何能往生淨土?所以,《真佛經》告訴我們,學佛要真實,真實的相信,真實的念誦,最後真實的成就。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