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焦點

長者維摩詰示疾 究竟示現什麼病呢?


文/蓮花明達

  在未講及這篇文章的主題前,先要介紹這篇文章的主角。
  在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毗耶離城中,有長者名維摩詰,已曾供養無量諸佛,遊戲神通,降魔勞怨,辯才無礙,得無生忍。其實就是一位密乘的大菩薩。引用維摩詰經對這位長者的描述:
  「……雖處居家,不著三界。示有妻子,常修梵行。現有眷屬,常樂遠離。雖服寶飾,而以相好嚴身。雖復飲食,以禪悅為味。受諸異道,不毀正信。……」
  「……入深法門,善於智度,通達方便,大願成就,明了眾生心之所趣,又能分別諸根利鈍,久於佛道,住佛威儀,心如大海,決定大乘,諸有所作,能善思量。……」
  「……雖獲俗利,不以喜悅。遊諸四衢,饒益眾生,入諸學堂,誘開童蒙。入諸淫舍,示欲之過。入諸酒肆,能立其志。……」
  由以上所描述,就明白這位維摩詰居士,其實就是一位密乘大上師,祂有正常的商業運作,而且獲利,與權貴交往,亦有研究外道的世間法,精通「出世間」的「無生法忍」禪定,與及「世間法」的:「息、增、懷、誅」,事業法。對於社會的低下層人物如沉迷酒色者,酒徒、妓女等亦沒有持分別心,也有到妓院、酒肆,引導沉迷眾生回歸正途。
  那麼維摩詰長者究竟有什麼病呢?其實,長者是以此為藉口,聚眾說法,因為維摩長者交遊廣闊,以方便身示疾故,上中下流社會,包括國王、大臣、外道娑羅門,商人,市井之徒,甚至流浪者,千萬人都前往問病,就像是主持一個超大型的佛法佈道大會。
  菩薩有病,由大悲心起,因為眾生病,是故菩薩病,若眾生得不病,則菩薩病滅。菩薩於眾生,愛之如子女,眾生病,則菩薩病,眾生病愈,菩薩亦愈。
  維摩長者對凡夫眾生的開導是:眾生身無常、易壞、為苦、惱、淫欲、病之所集。身如泡沫,如陽燄,如浮雲。如夢幻,一切都是虛妄分別及偏見,從業緣、愛慾而生。那怎麼辦呢?
  由佛法導引,修習正法,現證佛身,亦即是法身,佛智,真如,智慧空性,如來藏。從戒、定、慧、解脫知見生。從慈、悲、喜、捨、多聞、智慧、共法、不共法生。從斷一切不善法、集一切善法生。從如是無量清淨法而得證真如,如來佛身。所以無論是肉體方面的病患,或是心理方面的抑鬱,引至情緒上的不平衡,都要依止正法,跟隨金剛大導師,自利利他,自覺覺他,才能離苦得樂。
  佛無魔不能成佛,菩薩無魔不成正覺。對於魔及其跟從者,維摩長者則以正法開導及調伏。強調不應以「魔」的小靈小驗作依止,要洞悉「魔」的謊言,亦不要懼惱「魔」的恐嚇,令「魔」的劣績現形,使「魔」的謊言、恐嚇成為可笑的廢話。對魔的跟隨者引入正道。引述《維摩詰經》文如下:「……樂常信佛,樂欲聽法,樂供養眾,樂離五欲。……樂隨護道意,樂饒益眾生,……樂降伏眾魔,樂斷諸煩惱,樂清淨佛國,……」
  對於XX及其跟從者,這是一段警醒的「當頭棒喝」,不要迷惑於謊言,不要懼怕於恐嚇,回頭是岸,如若執迷不悟,則地獄現前,因果自負。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