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金磚峰會 習近平重要外交主場

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  【本報綜合報導】中印對峙僵局落幕,為「2017金磚國家峰會」營造正面氣氛。本屆峰會不只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19大召開前最重要一次外交活動,金磚五國(中國、俄國、印度、巴西及南非)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高達50%,更牽動未來世界經濟情勢。金磚峰會9月3日即將在福建廈門登場,儘管此前中印雙方在洞朗地區僵持不下,一度讓本屆會議埋下諸多變數,但隨著印度撤軍,局勢撥雲見日後,也讓會議焦點從中印衝突,再度回歸金磚五國合作的主旋律。
  金磚峰會2009年舉辦以來,今年已邁入第9屆。這是繼2011年三亞峰會後,大陸再次主辦會議,加上中共19大也將登場,該會議不只是大陸下半年重點主場外交,更成19大召開前,「習式外交」不可忽視的重要收官之作。對習近平來說,金磚會議若能風光舉辦,對外可以大幅提升大陸國際形象及影響力,對內能在19大召開前,進一步為其個人領袖魅力加分,一舉數得。
  而金磚會議不只影響大陸政經戰略布局,更扮演帶動世界經濟復甦的火車頭。大陸商務部資料顯示,金磚五國經濟占全球經濟比重,從10年前的12%上升到23%;占國際貿易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則高達5成。
  金磚國家在推動全球治理機制改革的角色也愈發重要。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李建民指出,回顧十年發展,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中作用和地位不斷提高,如今更要從全球治理參與者邁向引領者角色轉變。此外,金磚合作與「一帶一路」倡議亦有很多互通之處,金磚國家可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分享發展紅利,二者也可相互促進和有機銜接。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