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焦點 真佛副刊

金剛身菩薩


文/蓮邦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無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心性本淨,客塵所染。迷者佛眾生,悟者眾生佛。煩惱即菩提。明與無明,其性無二。正是禪宗六祖所注重的禪法。
  未到曹溪也未失。眾生皆有佛性。六祖惠能傳法的根據地曹溪位於廣東韶關市曲江縣之南。佔地超過一萬多平方米,四周古樹參天。這個據點是南北朝時智藥三藏雲遊廣東時選定的。在風水地理方面來講,寺境是天王嶺,四天王坐鎮四方。梁武帝時,寺院建成,皇帝賜額「寶林寺」。寶林寺在隋代毀於大火。六祖繼承五祖衣缽後,南來廣東,幾經周折,然後重建寶林寺。至宋太宗時賜名「南華禪寺」,而六祖的肉身舍利,就是南華寺鎮山之寶。
  南華寺內祖師殿,前面四個大字「祖印重光」,意味著佛法不滅,流傳廣遠,殿內供奉著六祖千多年來金剛不壞真身。文革動亂期間,有紅衛兵學生在六祖金身背後打了一個洞,把碎片送到實驗室化驗,發現果然是人骨組織。
  毛澤東討論佛教,認為自古以來,有成就的祖師、佛、菩薩,很多都是王室貴族出身,而特別尊崇六祖,因為六祖是勞動人民、無產階級所成就的佛菩薩。
  惠能出生於唐代貞觀年間,新州出生,南海賣柴,而新州即是現時廣州市附近的新興縣,地點比較偏僻,三歲時其父去世,少年時代,生活貧苦,未能讀書識字,惠能與佛法緣起在於店前聞一客讀《金剛經》,惠能一聞,心明便悟。
  在這裡就要提到神秀與惠能的著名偈句。神秀所作偈句:「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這般見解非常正確,而且可以說是修行人的座右銘。弘忍和尚讓僧眾焚香禮拜這首偈語,就是肯定了這個修習上的方向,依此修行,有大利益,可以不墮入三惡道,享天人福。但是亦明確地告訴神秀,此偈見解,只到門前,尚未得入。惠能的著名偈語:「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無處惹塵埃。」又偈曰:「心是菩提樹。身為明鏡台。明鏡本清淨。何處染塵埃。」卻正是配合著《金剛經》所提出的,凡夫對世間一切實有的執著,對世間一切顯現的誤解,與及心理上被種種概念及名相所縛束。
  這首偈語就堅定了五祖弘忍和尚傳衣法於惠能的決心。跟著下來的三更傳法,夜半出走,流浪經年。到弘忍大師圓寂後,惠能才開始在廣州傳法,一年後再到曹溪寶林寺,普傳禪宗佛法,接引各方弟子,學徒爰來,如水之東,《六祖壇經》,就是惠能多次說法開示及與弟子研討的記錄。
  六祖坐化之日,數千眾鳥悲鳴,有白虹貫日,寺西有白氣如練,孤然直上天際,多日始散,復有五色祥雲,見於西南,數陣涼風,從西南飄入寺內,俄而香氣芬馥,香息充盈,旬日不散。對這位生於廣東,南海賣柴,聞《金剛經》開悟,又在廣東普傳佛法,廣結善緣的祖師,我們就在這裡引用一個佛經的讚頌:
  剎那心念可數知,大海之水可飲盡。
  虛空可量風可繫,無能說盡佛功德。
  相無相不以相來,見無見不以見見,
  修無修不以修至,心無心直心如是。
  夢幻泡影泛小舟,十方法界任去遊,
  如今一道虹光去,法寶壇經世間留。
  禪宗六祖與本宗有甚深因緣,請參閱師佛《法王的大轉世》:「天上懸掛六個足印」。師佛亦曾詳細講解《六祖壇經》。我們有幸能生活在師佛廣傳真佛密法的時刻中,不要走寶,更不能擦身而過。要知福惜福,知緣惜緣,知法惜法。
  對於XX及其跟隨者,請不要再矇閉耳目,不要再沉迷,不要相信虛妄謊言,不要懼怕無聊的恐嚇。回頭是岸,否則墮下萬劫深淵,與魔為伍,慧命難續。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