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釋迦佛入滅前的重要開示


文/蓮花文俊

  在釋迦佛將入滅時,佛陀開講了一段重要經典:《涅槃經》,特別闡明戒律的重要性,「以戒為師」,又開示「佛陀常住」,這篇文章,主要是討論佛陀所說的「常住」(不生不滅)。
  先以《涅槃經》中大迦葉問佛一段作引子:「如佛言:『我已久度煩惱大海。』唯願如來說其因緣。」佛陀答迦葉:「我已久住是大涅槃,種種示現,神通變化,於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億閻浮提種種示現……示現涅槃,亦不畢竟取於涅槃,或閻浮提示入母胎,令父母生我子想,而我此身畢竟不從婬欲和合而得生也。我已久從無量劫來,離於婬欲,我今此身即是法身,隨順世間,示現入胎,……眾人皆謂輸頭檀王是我之父,摩耶夫人是我之母,赴在世間受諸快樂,離如是事出家學道。眾人復言:是王太子瞿曇大姓,遠離世樂,求出世法。而然我久離世間婬欲,如是等事,悉是示現,一切眾生咸謂是人,然我實非。善男子,我雖在此閻浮提中數數示現入於涅槃,然我實不畢竟涅槃,然而諸眾生皆謂如來真實滅盡,而如來實不永滅,是故當知是常住法,不變易法。」
  這段經文就是佛陀藉著迦葉尊者的問題,開示「佛身」即「法身」,而「示現入胎」,「隨順世間」則只是佛的「應化身」,「佛」已「久渡煩惱大海」,「久住涅槃」,這亦可以參考我們宗派內熟頌的《真佛經》,「過去早修證,離欲超凡間,今創真佛界,憐愍諸群有……」。那麼《涅槃經》又如何描述「佛身」呢?在「純陀品」(純陀為拘尸那城工巧師之子),佛告純陀:「……我無老病死,壽命不可盡,……當觀如來住,猶如須彌山,我今入涅槃,受於第一樂……。」
  這裡要注意的是,佛陀一貫說法都圍繞著:「有生必有死」,「有聚必有散」,「有合則必有分離」,在《阿含經》或其他經典,甚至在《涅槃經》中亦有如此論調。引用《阿含經》:「天地萬物,無生不終,恩愛無常,命終別離,身非己有,命不長久。」為什麼佛在入滅前卻強調:「我無老病死」?
  在這裡就要特別指出,佛陀所提到的:「我」無老病死,這個「我」是指「佛性」,「佛智」,「法身」,「真如」,「如來藏」,……,而不是示現在世間的「應化身」。佛陀在世間經歷過生、老、病、死,歷史上有明確記載,凡夫所見到佛「色身」與佛「法身」不一樣。《金剛經》謂:「若以色見我,以聲音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再引用其他經典,描述「法身」,「佛智」。  《無量壽經》:「當知如來正覺,其智難量,多所導御,慧見無礙,無能遇絕,以一餐之力,能住壽命億百千劫,無數無量。」《法華經》:「我成佛已來甚大久遠,壽命無量,阿僧祇常住不滅。……今非實滅度,……唱言滅度,如來以是方便教化眾生。」
  這個「佛智」微妙難知,但卻是我們要去現證的!

相關文章

究竟如何是「萬法唯識」? 「俱舍論」及世親菩薩告訴你

tbnews7

究竟如何能入「中道」 月稱菩薩「入中論」導引

tbnews7

「眾生」都是「佛」? 「眾生」都能成「佛」?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