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醫師:孤寂感恐要人命

林俊傑(左)、張鈞甯為第26屆飢餓30擔任代言人,赴海地進行關懷之旅;日前並出席飢餓30記者會,分享海地關懷之旅。p1033-a6-01
林俊傑(左)、張鈞甯為第26屆飢餓30擔任代言人,赴海地進行關懷之旅;日前並出席飢餓30記者會,分享海地關懷之旅。

  【本報綜合報導】調查發現,台灣有近600萬人,過去1年曾感到孤寂,除失業、離婚族群外,年長者孤寂感指數逐年增高,更是值得重視。醫師指出,孤寂感程度越高,精神健康指數就越差,特別是若有孤寂感卻不能有效改善,1年後容易產生自殺意念及憂鬱情緒,千萬不可輕忽。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孤僻與孤寂不同。孤寂是指孤單寂寞的心態,通常渴望與人交往,也不存在厭煩他人、對他人有戒備的心理,在與人交際時一切如常,絕不會有做作使人感到不舒服的表現。
  而孤僻則是一種人格表現缺陷,儘管自視甚高,常顯出一副瞧不起人的樣子,但內心虛弱,害怕被人刺傷,因而不願與人交往,在不得不與人交際時,也顯得行為怪僻、奇特和做作,常會給人一種神經質的感覺。
  教授胡海國指出,孤寂感與就業、婚姻生活、居住情況有關,也就是說,待業者、離婚、喪偶者、獨居者是形成「社會孤島」的高危險族群。專家建議可透過周遭親朋好友,及鄰里街坊間的主動關懷,建立起「三五成群」防護網,一起衝破「社會孤島」陰霾。
  1.走入人群:鼓勵參與休閒活動,如看電影、社團活動、聊天、散步、運動健身等,或參與美術繪圖與製作手工藝品,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同時訓練手指與關節的靈活度等。
  2.心胸開闊:藉由運動,排除心理困擾的問題。避免過度使用網路與電玩成癮,並加強師生與親子間的互動關係,及針對老人的懷舊團體治療,降低老人寂寞,並提升生活滿意與生命價值。
  3.支持團體:鼓勵情感表達與抒發,建立親友網絡,透過他人或團體互動,提供社會支持,將引導個案解決問題,緩解壓力,增加自我適應能力。
  4.宗教力量:包含宗教信仰如誦經、祈禱會等,以及參與音樂治療活動,如樂器演奏與音樂欣賞等,達到撫慰心靈的效果。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