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遠離感冒和流感 中醫師有2大祕訣


阿福與Selina陪孩子做花燈

  【本報訊】冬天天氣忽冷忽熱,除了注意保暖和戴口罩之外,終日在醫院與病人為伍的中醫師還有2個祕訣!中醫師郭祐睿表示,如果不想在冬天感染傷寒,或想讓傷寒病快快好,「扶正祛邪」很重要,除了調養體質、戴口罩阻隔病毒和注重保暖之外,平時也要多泡熱水和補充維生素C。
  祕訣1/多泡熱水:建議可以使用約38至39℃的熱水,持續泡腳20分鐘,促進流汗跟排毒,因為中醫強調肺主皮毛,凡與肺部或呼吸道有關的疾病毒素,皆可以藉由汗水或皮膚排除。
  祕訣2/補充維生素C:由於冬天大部分的水果屬性偏涼寒,吃了反而可能使身體更虛寒,拖慢身體復原的速度。這時候,不妨改用不具寒性且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紅茶、紫菜、根莖葉菜類等來代替。
  從西醫角度來看,「一般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是不一樣的疾病。一般感冒主要是因鼻病毒、冠狀病毒或腺病毒等引起,表現症狀以流鼻水、鼻塞及喉嚨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為主,且幼童易伴隨發燒。流行性感冒則是流感病毒所引起,除了有一般感冒的主要症狀,還有會發燒、全身痠痛、頭痛、倦怠等不適,且病程發展快速,嚴重時會發展為重症,引發肺炎或腦炎,危及生命!
  郭中醫師提醒,流行性感冒雖然7天就會慢慢改善,但是如果感冒期間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或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並遵守「生病不上課、不上班、生病在家休息」等原則,千萬不可輕忽。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