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生活風尚

運動是女性最好保養品

  【本報綜合報導】有調查發現,中學女生特別不愛運動。但愛運動的女性一致推薦,運動有助體力、精神與身材維持,是最好的美容保養品。  女生怎麼紓壓?台灣董氏基金會去年調查,中學女生多選擇「聽音樂、唱歌」、「找同學朋友說話」,但選擇運動紓壓的比率,卻比男生低很多。知名歌手吳克群鼓勵小女生,「運動是最好的投資」,透過運動增進體能,應付繁重學業,也有助人際關係,保持好身材。

  吳克群說,當年因為腰受傷,透過健身運動復健,儘管復健辛苦,反而讓他忘記心理壓力。如今運動已成為習慣,幫助他面對演藝工作上的壓力、走過低潮。
  「運動是最好的保養品。」董氏義工、藝人陳淑麗說,以前只忙於工作,雖常常一路睡到中午、自然醒,但體力反而更不好。如今因長年維持運動習慣,即便工作、義工生活高度忙碌,仍能神采奕奕。
  陳淑麗鼓勵女生多多運動,只要一養成習慣,「丟都丟不掉」,且觀察身邊只要有運動習慣的人,碰到困難不會逃避,更勇於面對挑戰。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英國斯特林大學和愛丁堡大學的回顧研究顯示,光是步行,就有利於減少憂鬱症狀。步行、健走容易執行,隨時隨地都可開始,本來沒有運動習慣者,不妨先嘗試輕快的步行,或結伴互邀,慢慢增加步行的時間、距離。
  「隨時隨地都可運動」。吳克群說,即便刮風下雨,在室內利用兩個水瓶、一張椅子就可以運動,女生透過健身,除了增進體能,還能維持好身材、愈來愈有自信。
  吳克群舉例,用裝滿水的水瓶當啞鈴,可訓練手臂肌耐力,持續練習手臂肌肉,就不會有蝴蝶袖。利用椅子當做扶手,則可訓練手臂、大腿與腹部的肌耐力。
  專家認為,比起其他球類運動或跑步,輕快的步行相對容易執行、沒有壓力且隨時可行動,也讓人有放鬆感。對有憂鬱情緒或憂鬱症的民眾來說,專家建議,可以用「鼓勵」、「試試看」的字眼,讓他們對步行產生興趣。但要達到紓壓效果,需要一段時間,可透過結伴,互邀、持續、增加好的感覺。
  步行時,也可記錄時間、走了多久、走了多遠,甚至沿途趣事,做些簡單且易於喚起記憶的記錄。記錄也是增強走路動機的方法,不論持續了三天、一週,還是下雨停了三天,這些都會有小小的成就感,更愛走路。
  專家也表示,攝取足夠的蔬果及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可提升健康體能狀況,控制體重,減少慢性疾病的發生。中學生無論男女,每日都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才能健康滿分、課業加分。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