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焦點

遇到肯罵你的師父 要好好珍惜!


文/瑞典修德學堂編輯供稿

  你越是執著什麼,上天越會給你出什麼考卷,非要你放下,這是佛菩薩的慈悲,上天對你的恩賜。
  有句話說:「年復一年的禪修,不及憶念師父的一剎那。很深奧的道理……。」
  一個真正的修行人,遲早會遇到自己的師父。當多生累劫的那份緣分成熟,師徒相遇的時候,弟子的內心總是有莫名的觸動。或悲愴,或欣喜,或釋然,或感傷……難以言表。
  多數是師父找弟子,有時也看似是弟子找上門來,但師父心中自然明瞭。當師父一眼認出了弟子時,而你卻全然不知。師父會以特殊的方式來點化你,使你自己來到師父的面前。接下來是艱難的磨合,總要兩三年的時間。
  如果是你真正的師父,他也許會責罵你,擺佈你,冷落你,抬舉你,寵愛你,放任你,經過不斷地熱炒冷拌,讓你雲裡霧裡,高山谷底,天上人間,摸不著底。因為不打你不醒,不棄你不安,不傷你不懂,不折你不乖,不痛你不歇,不壓你不服……真是愛恨交加,受盡折磨。
  然後你也不斷試著逃開,而又無可奈何的乖乖溜回去,因為你發現你根本無法離開你的師父,你必須依止他。你還會急於知道接下來他又會給你一點什麼顏色瞧瞧。
  師父像烈焰,太近會被燒灼得遍體鱗傷,太遠又感覺到寒冷,要保持恰當的距離太難。此是師父強化有為,而令弟子進入無為中道。為弟子的總在不斷表白自己,然而你總是一敗塗地,師父根本對你的表白置之不理。你只能乖乖地降服自心。
  甚至你會發現你十分渴望見到你的師父,乃至於提及你師父時心中那份喜悅,難以言喻。有時見到師父你又會緊張異常,恩師就像一面明鏡,從內在散發的那種清淨,覺性,智慧,讓弟子照出了自己業障深重。在師父面前,弟子慚愧萬分無地自容,滿腹話語,又難以啟齒。
  這樣來來回回的磨練,等弟子身上粗重的習氣磨掉後,你才能建立內心對師父完全的「信任」,這時師徒間才會有傳承性特質的溝通。這時你才有能力感受和領悟到師父語笑言談中無盡的悲心,你才能體會師父為弘法利生一路走來的苦難與辛酸,你才能看懂師父的缽中飯,杯中茶,笑中淚……做弟子難,為師更難。
  具德的上師是延續慧命,引領我們出離生死走向解脫到達光明彼岸的大恩人。盧師尊之恩恩深似海,縱然粉身碎骨難以為報。如不是恩師的慈悲,弟子尚不知要在人生的歧路上流浪到何時,弟子必會生生世世報答師恩。在盧恩師師尊的調伏下,你發現你的眼神越來越柔和,總是善於發現他人的優點與善良之處。
  你的言語越來越溫和,生怕傷害別人的心。  你的心越來越軟,甚至於對傷你最深的人,你也會生起無盡的慈悲,為他找到合適的理由。當你靜靜地憶念師父的時候,師父的一言一行,舉手投足之間,音容笑貌,那清淨的本心和雀躍的姿態,時而如孩童般的純真,時而如佛菩薩般的慈悲,時而猶如長者般的莊肅,時而如春風般的和煦,師父時時處處散發著自然的魅力。
  師父就像一塊吸鐵石,而弟子就是一塊未經淬煉的生鐵,牢牢地被師父吸引,無法逃離。你完完全全被他攝受,甘願降服自己於你的師父。以你清淨的身語意供養你的恩師。
  那些良善的特質像光芒一樣滲透你的心扉:敞開,接納,寬容,慈悲,清靜,覺性,智慧,安詳,淡定……。甚至那猶如親人般的溫柔,勇士般的憤怒,都像一場場清涼的甘露法雨,長久滌蕩著你的心靈,你內在同樣的特質被激發出來,你多麼願意像你的師父那樣。
  證悟者的一切所為,都是隨緣恒順利益眾生的方便示現,其本身已無任何過患,是光明心性的自然流露。漸漸地,你發現你的心胸越來越敞開,心量越來越大,身心越來越柔軟,能承擔的越來越多,你在回歸自性。而這些都源自於師徒間心心相印的傳授,無需言語。弟子視恩師如佛,師徒間相應法的修持,有著無量的功德與利益。
  你得到了最親近的法脈傳承,得到了活生生的所謂的「法」,這也必須具德具緣。世上有多少缺陷就有多少種修行的方法。在師父面前不要隱瞞你自己,把自己毫無保留的展現給你的師父,無論你有怎樣的缺陷,請相信你的師父,他會以最大的慈悲心來救治你。你越是執著什麼,上天越會給你出什麼考卷,非要你放下,這是佛菩薩的慈悲,上天對你的恩賜。就看你明不明白。挺不挺得過。就在最弱處修,哪兒跌倒哪兒站起來,站穩腳跟。
  找到能激發你慚愧心,出離心,讓你對佛法生起大信心的師父,全身心的依止他。用心悟,用心修,用心行,直到把心放下,直到你對這個生滅無常的世界再沒有任何意見,任何牽掛。證悟之前,不要離開善知識,若相應,就恭恭敬敬的依止你的師父──根本上師吧,他將幫助你得以證悟,引領你走向解脫。在師承裡你所需要做的就是聽話。
  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你的師父到底是誰。大解脫自在的師父可遇不可求。若你憶念他,那麼請相信,他也許正在憶念你。
  或許在某個路口,某一天,某一刻,你努力的機緣成熟了。宿世的因緣,不懈的努力,總會相遇。 如果已經相遇,請全身心的依止你的根本上師,誠心的跟著他學習,接受考驗,消除你的業障,成就正覺。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