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這個三季人 讓你懂得不再生氣了!

文/蓮九法師
  這個世界不是所有的人都會喜歡你,人一生都會碰到些虛偽的小人、無理取鬧的人、蠻橫卑劣的人、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這個世界到處都有蚊子叮人!因為井底之蛙,不知有大海。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很好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有一天,智者的一個學生在門外掃地,來了一個客人問他:
  「你是誰啊?」
  他很自豪地說:「我是智者的弟子!」
  客人就說:「那太好了,我能不能請教你一個問題?」
  學生很高興的說:「可以啊!」他心想:「你大概要出什麼奇怪的問題吧?」
  客人問:「一年到底有幾季啊?」
  學生心想,這種問題還要問嗎?於是便回答道:「四季」
  客人搖搖頭說:「不對,一年只有三季。」
  「哎,你搞錯了,四季!」
  「三季!」
  最後兩個人爭執不下,就決定打賭:如果是四季,客人向學生磕三個頭;如果是三季,學生向客人磕三個頭。
  智者的學生心想自己這次贏定了,於是準備帶客人去見老師智者。正巧這時智者從屋裏走出來,學生上前問道:「老師,一年有幾季啊?」
  智者看了一眼客人,說:「一年有三季」
  這個學生聽到快氣昏了,可是他不敢馬上問。
  客人馬上說:「磕頭磕頭!」
  學生沒辦法,只好乖乖磕了三個頭。
  客人走了以後,學生迫不及待地問智者:「老師,一年明明有四季,您怎麼說三季呢?」
  智者說:「你沒看到剛才那個人全身都是綠色的嗎?它是『蚱蜢』,蚱蜢春天生,秋天就死了。它從來沒見過冬天,你講三季它會滿意,你講四季吵到晚上都講不通,你吃點虧磕個頭,無所謂!」
  (註:蚱蜢,是蝗蟲和螽斯共有的俗稱,壽命大約在二至三個月左右)
  我們周遭很多的人,未皈依明師學習佛法,沒有佛法的智慧,未懂法界的真理。就像故事中的「三季人」堅持己見,與這樣的人爭理,心情會越來越糾結煩躁,久了會生起邪見,不與之相諍,則心寧靜身心愉悅。

  記得在盧勝彥文集第26冊《玄祕的力量》書中寫到昔日了鳴師父對祂的鼓勵:
  「蓮生,這一世中苦了你了,你的命格雖清奇,但,魔劫重重。你唯有多多祈禱上天,用天格貴星來帶動人格貴星,如此方才能避災厄。」
  「但願你能忍耐,一忍再忍,時時原諒和你敵對的人,因為這些人本身『心不由己』,他們是魔星轉劫啊!是為了考驗你來的。」
  世間凡事都有因果,生活中有很多無言以對的時刻,無須生氣爭辯,這ㄧ世你所遇見的人,都是因你而在,因為人生就是酬業!有些事我們祇能選擇看開放下,這是因果的歷練。
  所以,夏蟲怎能語冰,人生不是所有的是非都能辯明,不是所有的糾葛都能理清,有時退讓與沉默就是我們最好的詮釋態度和回答。
  時間,它會沉澱最美的因緣,也會帶走痛苦的回憶。唯有修行才能成為心靈的主人!時常給自己的心靈一個創意吧!
(歡迎大家蒞臨《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http://www.tbsworld.org/tbnsky/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