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迷情

文/蓮花一靜
  世人是被「情」迷了心?還是原本就迷惑的心,進入感情之中?
  感情這東西,就好像濕手沾麵粉──一旦沾上,甩都甩不掉。可是,眾生又不可能是沒有感情的,所以,如何好好運用「情」這個字,就是我們要修行的功課了。世間的情,不外乎:父母情,兒女情,兄弟姊妹情,家人的親情,愛人的愛情,朋友的友情,還有同事鄰居之間的感情。大家相處在一起,難免會有磕磕碰碰的時候。有句話說「牙齒都會咬到舌頭」,就是說,再親近的兩個人,都難免會有不開心的時候,更何況周圍那些不是太親近的人呢?
  對於那些放不下,卻又飽受牽掛之苦的情,我認為那是「債」,是「情債」,比如,跟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之間的感情,有句話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大家能生活在同一屋簷下,甚至你用了他(她)的姓,他(她)用了你的姓,這其中的淵源,一定是非常的深。在大多數情況下,這種「情」屬於孽債的居多,善緣的還是少數。既然是孽債,那麼難免會有波動我們心念的「神力」,開心了,吵鬧了,悲傷了,痛苦了……。因為我們過於記掛執著,所以才會有心念的變化,因為有心念的變化,所以才會有喜怒哀樂的情緒,說到底,還是自己在擾亂自己。
  再來,跟所愛之人的情,同樣是還債的多,報恩的少。大部分的情人,都是開開心心結合,悲悲切切收場。吵架分手,似乎成為當今愛侶之間的家常便飯。愛對方愛入骨,恨對方恨入骨,其實都是我們自己心念的作用,這個世間沒有一塵不變的愛情,愛情再美,也只是曇花一現。所謂的「愛情」,也是在還債,當這份債還清了,緣分也就到頭了,到那時,你走你的,我走我的,心中不會再有任何牽掛。曾經的海誓山盟,如今也已經消散的無影無蹤……。
  世間的感情,有千千萬萬種,那是累世的因,今生的果。修行者若能明瞭這一點,也必定能知曉,如何好好地去轉化善用今生的「情債」,而不再「迷情」了!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